1978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短评

正确对待来自群众的批评
我们党的干部,应该怎样对待来自群众的批评?这里介绍的几位同志,不计较批评的方式,不计较过激的言词,认真考虑、虚心接受一切正确的批评意见。这种对待批评的态度是正确的,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一种优良品质。
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应当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党员、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是出于对革命事业的关心,是对党的干部的爱护。然而,由于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思想水平和认识水平不同,我们不能要求批评百分之百的正确。有的批评可能不够全面,带有一定的局限性,有些意见甚至可能是错误的。对于这种来自下面的批评,斯大林曾经说过,即使只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真理,也应该欢迎,应该仔细听取,并考虑到它的好的地方。因为这样做,对我们的革命事业有利,对我们的干部有益。如果求全责备,要求人家的批评必须百分之百的正确,甚至斤斤计较批评的方式方法,那实际上就是拒绝批评,势必脱离群众,压制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这是十分有害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让人讲话,要让人批评,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完。我们共产党人是代表人民群众的,真理是在我们方面,我们有什么理由害怕群众的批评呢?更何况这些年来,“四人帮”肆意践踏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不但压制党员、群众对他们的批评,而且对批评者实行残酷的打击报复,使其蒙受不白之冤。因此,有些人心里有气,说话难免带点情绪,提意见难免激烈、尖锐一些,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当然,我们不是提倡过火的批评,但是必须正确对待这种现象。一方面,要按照“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正确对待一切来自群众的批评;另一方面,又要在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耐心地对群众做工作,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武装群众。这样,既有利于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又有利于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更加充分地调动广大群众抓纲治国的积极性,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共同奋斗。

不计较过激的言词
河北省怀来县大黄庄大队,不久前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天,青年社员薛军气冲冲地闯进党支部副书记张义的家里,连珠炮似地给支部提了一大堆意见:“你们优亲厚友,拿职权当特权,执行任人唯亲路线……”
原来,薛军想外出当合同工,党支部没有同意,他憋了一肚子气,就跑来放了一通。
张义听着薛军的话,觉得扎耳朵,心里直冒火。但他想到叶副主席在十一大修改党章报告中的教导:“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感到能不能正确对待群众批评,是关系到能不能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大问题。于是,张义耐心地听完了这个青年的话,不去计较那些过激的言词,而是对他的意见作了全面的分析:一、“优亲厚友”的问题在个别支委身上确实有反映;二、自己处理问题时也有好人主义,不敢坚持原则;三、党支部对青年中的“重工轻农”思想缺乏教育。张义认为,薛军的话虽然刺耳,但有些地方确实触到了一些支部委员思想作风上的问题,也暴露出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张义充分肯定了薛军意见中的正确部分,表示虚心接受。同时,又严肃地指出薛军不安心在农村的错误思想,还希望他今后多向支部提批评建议。张义的话,使这个青年深受教育。
事后,张义提请党支部认真研究了这些意见,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加强了支部的革命化建设和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重申了党支部关于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允许群众讲话,欢迎群众批评的决定。
王玉成
(原载《河北日报》)

闻过则喜
不久以前,四川省梓潼县五一公社党委书记邓清泉,按国家价格从粮站买了二百斤米糠,送回家里喂猪。粮站的米糠是肥猪上膘的好饲料,一般群众不易买到。这件事发生后,一些干部和群众议论纷纷。党委委员李海龙也十分生气,冲着邓清泉放了一“炮”:“米糠是短缺物资,别人买不到,为啥你买得到?利用职权闹特殊,这是啥作风?”
邓清泉听了,心里很不平静:老李的嗓门是大一点,喉咙是粗一点,但是,批评是实事求是的。在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下,一些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不正常,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错误的东西不能及时纠正,影响了团结,削弱了党的战斗力。现在,要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自己身为“班长”,必须带头严格解剖自己,带头发扬党的民主,做到闻过则喜,不能闻过则怒,更不能压制批评,打击报复。于是,他在公社党委扩大会上,主动检查了买糠的问题,从思想深处找了原因,欢迎大家今后多批评,多发表不同意见。会后,他又同李海龙多次谈心,交换意见,两人的革命友谊越来越深厚了。
本报通讯员

不怕“过头话”
去冬的一个晚上,江苏省淮安县泾河大队召开大队、生产队干部和社员代表会,讨论全大队去冬今春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分工抓水利的支部委员潘国浩,指着桌上的水利规划图,绘声绘色地介绍着。他正说得有劲,一个生产队干部却站起来插了一篙子:“年年搞规划,搞搞就变卦。前头开,后头填,规划还不是白订?”老潘一听,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想,泾河大队最近几年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先后新开了二十多条排灌渠道,发挥了很大效益,有几条是前头开后头填的?越想越觉得心中有气。
散会以后,老潘心情仍然很不平静。在回家的路上,他边走边想,终于想起了那个干部讲这话的来由:过去,北片五个生产队的三百亩田,中间没有一条灌水渠。为了改变这个状况,一九七二年冬天,大队党支部组织北片几个队开了一条横贯东西、长一千五百米的灌水渠。当时,由于没有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渠道紧靠南圩边的排涝河,第二年就暴露了缺陷。结果,这条渠开后几个月就被迫填起来了。
“只要群众意见正确,就要采纳,可不能苛求提意见的方式方法。”第二天一早,老潘向党支部汇报了昨晚会议的情况。党支部“一班人”认真汲取一九七二年开北小渠的教训,对制订这次水利规划更加慎重了。他们对规划草案进行了认真复议,接着又分头到生产队召开社员会征求意见,多次加以修订,使全大队去冬今春的水利规划订得更加切合实际。
本报通讯员

“牢骚话”的背后
北京军区某部政治处主任 刘学对
前些时候,《人民日报》刊登了《社会主义的实干家李锁寿》的通讯,里边有一段关于李锁寿认真听“牢骚话”的事:李锁寿刚到平定县时,到农村去搞调查,走到南关问一个会计:“‘社员晚上加班吗?’那会计气呼呼地说:‘谁给加班粮?白天还干不动呢!’旁边的人生怕这些‘牢骚话’会顶撞了县委书记。李锁寿却并不在意……。”李锁寿同志的这种优良作风,是十分值得我们学习的。
领导下基层,听到群众发“牢骚”,这在现实生活中是不足为奇的。但如何正确对待群众的“牢骚话”,能否从群众的这些“牢骚话”当中,发现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吸取有益的东西,这是一个领导干部能否密切联系群众,做好革命工作的重要问题。
仔细想来,群众发“牢骚”,常常有这样一些原因:
一是群众对上级的意图不理解,把上级领导本来是正确的决定和措施,误认为是错误的,而领导又没有做过细的工作去说服群众,群众有时就发“牢骚”。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不应该责怪群众,而恰恰应该做自我批评,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做到家,没有把领导的意图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即使有时在特殊情况下,上级的意图来不及向群众传达,又要下级马上执行,领导也应该利用一切间隙,或事后给群众讲清楚。这样,才能使大家心情舒畅,齐心协力去工作、去战斗。
二是群众提出的一些实际问题、合理化建议、甚至有的是直接对领导的正确批评,领导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和解决。在这种情况下,群众的“牢骚话”往往是对我们领导的批评意见,我们更要认真去听这些“牢骚话”,从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工作。
总之,群众中的“牢骚话”,有些是正确的,有些是部分正确的,有些是错误的。不管是那种情况,作为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让人家把话讲完,不管是顺耳的、刺耳的都要听,然后加以分析,正确的接受,不正确的做必要的说服工作。要大家讲话,天不会塌下来!
认真听取“牢骚话”,听取各种意见,并不等于提倡、鼓励群众发“牢骚”,说怪话。在人民内部,必须通过各种方式,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要形成这样一种风气,有意见摆到桌面上来,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以解决,把工作做得更好。

读书不畏难 苦战能过关
河北省无极县大陈公社中学教师 李忠学
编者按:为提高中小学教师的文化科学知识水平,一定要抓好培训工作。但是,参加了培训的和还没有参加培训的教师,都应当有李忠学同志这种奋发自学的精神,这是思想基础。教师是教育人的,更应该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只有搞好工作的热情,没有搞好教学的本领,是不行的。
鼓励教师自学,帮助教师树立自学的信心,指导他们订出自学的计划,保证他们有较充分的自学时间,组织辅导力量及时解决他们学习中的问题,这是各级教育领导部门、特别是学校领导应尽的责任。
一九六○年,我初中没有毕业就参了军。在部队这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军事技术,同时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服役四年,自修了高中全部数理化课程,学习了一点高等数学和无线电知识。复员后,我当了初中民办教师,依然坚持学习。
一九七○年,组织上分配我担任高中物理课。当时我感到压力很大。怎么办?退却吗?不行!这是党的委托,人民的信任,革命的需要,只能做好。我决心边教边学。五年内,我自修完大学数理课程,适应了教学的需要。
自修大学课程,开始碰到的困难是相当多的,特别是入门难。学习《普通物理学》,不懂得微积分,对某些公式的意义不理解,不会做计算题。学习《高等数学》,对极限、函数的连续性、导数等概念搞不明白,级数、复变函数就更糊涂了。在这困难时刻,我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增强了自学的勇气和信心。同时,改进了学习方法,先易后难,几套书对照着看。我体会到,对同一个问题,往往各书的论述方法不同,多看几种书,可以加深理解。这样,我用了四五年的功夫,读了四五套书,作了两千多道习题,对高等数学才入了门:掌握了微积分的一般方法,能解一般的微分方程,对复变函数、概率论、信息论等,也有了一些了解。
在自学的过程中,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不明白的问题,就向其他老师请教;在本校解决不了,就利用星期日或节假日,到县辅导站或别的学校去请教。一九七三年,学习《脉冲技术》一书,对“中放功率增益与插入损耗”这个问题始终弄不懂。后来,在《人民日报》上看到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一位老师辅导学生学习的有关报道,我立即去信请教,得到了答复。我对《数学手册》中某些公式的来源及推导过程弄不懂,也给编著者去信询问,都得到了回答。同志们热情的帮助,进一步坚定了我自学的信心。
要真正学到一点东西,必须刻苦,有毅力。对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我常常走路时想着它,休息时琢磨它。有时躺在床上,还考虑着没有攻克的难题;一旦想出了一些门路,马上爬起来,一举拿下它。经过努力,我终于自修完了大学的《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电工学》、《无线电电子学》等主要课程。在自学过程中,注重掌握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同时也注意基本功的训练。
在“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下,这几年,教材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差距较大。由于自己在教学业务上逐步打下了一些基础,就比较容易把握准教材的要求和主要内容,并针对学生的实际文化水平,确定教学的重点、难点和应该采用的教学方法,有的放矢地组织教学。讲课时,基础知识的教学和基本功的训练,也加强了。例如,在讲晶体管收音机的线路分析时,我把特制的收音机教板上的电阻器、电感器、电容器等元件,逐一替换试验,让学生比较元件替换前后音量的变化及音质的好坏,使学生搞清楚各种元件的作用,增加感性认识,再进一步引导学生将这些认识加以归纳、总结,从个性中看到共性,从共性中找出差异。这样,学生对每个元件不仅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
在毛主席“五·七”指示指引下,学校组织了无线电、农业机械等课外科研小组。我和科研小组的同学们经常到工农业生产第一线去调查研究,确定科研题目。科研小组听到农业技术员反映:黑光灯的杀虫威力大,但因经常停电,不能充分发挥效能;改用直流供电的黑光灯,成本又太高。我搞出了一个初步设计,发动科研小组群策群力,筹集材料和设备,经过半年的摸索,进行了四十多次试验,终于制成了“交直流电源自动转换黑光灯”。它能保证连续工作,在使用交流供电的情况下,如交流电断开,可以自动转换为直流供电;交流电恢复供电时,又可自动转换为交流供电,而且能自动充电。这就大大减少了操作上的麻烦,提高了黑光灯的杀虫效率。在物理课教学中,我结合黑光灯的交直流自动转换原理,向学生进行专题讲解,使大多数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对电磁学基础知识的理解。
在教育革命、科学实验中,有做不完的工作,走不完的路。华主席、党中央向我们发出了向科学技术进军的伟大号召,我决心继续努力自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培养更多的人才。

松滋县万家公社狠批“四人帮”践踏知识分子政策的罪行
解决中小学教师生活福利问题
本报讯 湖北省松滋县万家公社的中小学,在“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教师生活无人过问,不少校舍靠租借,教师的食宿等生活福利问题更得不到妥善解决。粉碎“四人帮”以后,公社党委指定主管教育的党委副书记组成五人调查组,对全公社二十一所中、小学,六十四个教学点逐一进行调查,并广泛征求了大队和生产队的意见。大量事实使党委认识到:教师的工作是很繁重、艰苦的,切实解决好他们的生活福利问题,是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教育革命大干快上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个大队在“四人帮”炮制的“两个估计”反革命谬论的毒害下,学校无人过问,校舍长期失修,教师无处吃饭住宿,严重地影响了教学工作。公社党委组织大队党支部委员,狠批“四人帮”炮制“两个估计”和践踏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罪行;同时制定改建校舍的方案。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改建校舍二十三间,并配备了炊事员,办起了教师食堂。教师的生活问题得到了解决,教学的劲头更足了。玉坪大队有个从事教育工作十多年的民办教师,因长期患病,在家疗养。党委几次派人看望他,请医生给他治疗,落实他的工分报酬,并建议教育组、民政室给予必要的补助。这个教师病好后,逢人就讲,感谢党对他的关怀照顾,表示要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的教育事业。
为了切实解决好教师的生活福利,万家公社党委还拟定了相应的措施:首先健全领导班子。公社由主管教育的副书记、宣传委员、财经主任、妇联主任、文教组长等五人组成领导小组,大队指派一名副书记、一名支委和学校校长组成领导小组,经常检查并及时解决教师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调整民办教师工分评定标准,男女教师同工同酬;积极解决教师的住房和教学用房;办好教师食堂,一所大队学校配备一名有经验的炊事员;认真落实菜园基地,发展集体养猪、养鱼,做到蔬菜、肉食、食油自给或基本自给。给予民办教师适当的生活补贴;对老弱病残者与生活确有困难的教师进行照顾和救济。
广大教师的切身利益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解除了后顾之忧,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争当优秀“园丁”的动人事迹到处可见。共产党员、老教师王文金努力学政治、学业务,写了四十多万字的笔记,并自制教具五十多件,为国家节省资金二百多元。青年教师邹进贵为革命刻苦钻研业务,一年来,他自修完了高中的全部数学教材和初中理化教材,并编写了一本小学五年级至初中二年级的数学参考资料,受到广大师生的赞扬。

遵义医学院完成三十多个科研项目
贵州遵义医学院的教师和医生几年来共完成了三十七个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几项重要医药卫生科研成果。
遵义医学院原名大连医学院,一九六九年从大连南迁到遵义。南迁后,这所医学院的教师和医务人员把已有初步成果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这个科研项目坚持搞下去,把肿瘤防治研究重新开展起来,同时把贵州山区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丝虫病、慢性气管炎等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也列入了科研项目。在院党委领导下,全院三十多个教研组和科室都选定了科研课题。
寄生虫学专业组开展了消灭丝虫病的研究。经过四年的努力,建成了周期型马来丝虫的动物模型,并用这个模型筛选了抗丝虫病的新药,并开始了临床试验。
急腹症研究组近几年在认真钻研中医和西医理论的基础上,系统地总结临床实践,集中中西医的有效治疗措施,创造了一套新疗法,使过去治疗急腹症大部分靠一刀、两管(输液管、肠胃减压管)和抗菌素,变为大多数靠中西医结合治疗,三分之二以上的病人免除了手术之苦,大大减少了并发症,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几年来,他们共治疗胆石症、尿石症、肠梗阻、胃穿孔、胆道蛔虫、急性胰腺炎、急性阑尾炎等急腹症三千七百二十二例,治愈和好转的达到百分之九十二点七。一九七二年以来,这个组共编写和出版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常见急腹症辨证论治浅说》,与兄弟单位协作编写了《外科学》急腹症章、胆道疾病章,与天津南开医院一起主编了《新急腹症学》,还在全国性医学科学杂志和专业会议上发表了七十八篇论文。
(据新华社)

江西宁都竹笮公社的山村小学模范教师段元星,结合教学内容给学生讲解一些天文知识,培养学生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
新华社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