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政治理论刊物发表文章强调
各国共产党人要运用三个世界理论加强反霸斗争
新华社马德里四月二十一日电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政治理论刊物《战士》最近一期发表文章,强调各国共产党人要根据本国的具体条件努力贯彻执行三个世界的理论,加强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
文章说,毛泽东同志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是国际无产阶级在当今国际斗争中确定自己的战略和策略的依据,因此,这一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作出的伟大贡献。
文章说,“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是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压迫者和侵略者”,而苏联是最富于侵略性的超级大国,是战争的主要策源地和最危险的敌人。
文章在谈到西班牙所处的重要战略地位时说:“西班牙已经被苏美看成是在争霸世界、尤其是争霸欧洲的斗争中的一个具有重大战略价值的国家。近年来,两个超级大国特别看中了西班牙。美国想要保持它在西班牙的影响,使西班牙继续随着白宫乐曲的节拍起舞,与此同时,俄国也进一步加紧了对西班牙经济、政治和文化的渗透。”文章说:“社会帝国主义的渗透已经不是什么威胁的问题了,而是正在成为现实。”
文章指出:“俄国多次挥舞‘指挥棒’,要在西班牙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加入欧洲共同市场问题上定调子。他们(俄国人)对西班牙的干涉和间谍活动越来越多,以致不得不把他们的许多‘商业’间谍驱逐出境。”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八届特别会议上谴责以色列侵略
要求以色列立即从黎巴嫩撤军
我代表发言指出中东问题的实质主要是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
据新华社联合国四月二十一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八届特别会议经过两天讨论,通过了为联合国驻黎巴嫩的临时部队筹措经费的决议后,在二十一日晚上闭幕。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今年三月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进行武装侵略后,曾在三月十九日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并从黎巴嫩一切领土上撤出它的军队。决议还决定建立一支联合国临时部队进驻黎巴嫩。八届特别联大根据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报告在四月二十一日通过决议,决定拨付五千四百万美元作为这支有四千人的联合国临时部队在三月十九日到九月十八日这段期间的开支。这一决议以九十九票赞成、十四票反对获得通过。中国没有参加投票。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会上发言说,中国政府一向认为中东问题的实质是超级大国在该地区的激烈争夺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超级大国的支持和纵容下,对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
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对黎巴嫩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暴行,以色列必须立即无条件地从黎巴嫩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领土撤出其全部军队。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黎巴嫩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抗击侵略,收复失地,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
赖亚力说,关于派遣联合国部队的问题,中国政府在原则上一向持有不同的立场。我们不同意将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费用作为联合国的开支,因此,对于决议草案我们将不参加投票,也不承担任何义务。
会上,许多国家代表纷纷发言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行径,要求以色列执行安理会的决议立即撤走它在黎巴嫩领土上的军队。黎巴嫩代表加桑·杜埃尼指责以色列经常给黎巴嫩制造困难和麻烦。他说,同巴勒斯坦人民保持团结的黎巴嫩人民决心维护黎巴嫩的主权、统一和自由。埃及代表阿卜杜勒·马吉德指出,以色列的侵略行径是中东形势危险性的发展,也是以色列反对阿拉伯人民的一个有计划的行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拉比卜·特齐强调指出,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问题。他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者强迫巴勒斯坦人民离开自己的家园和残酷屠杀巴勒斯坦人民的罪行。叙利亚、约旦、伊拉克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也坚决要求以色列侵略者立即从黎巴嫩南部撤走。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举行首脑会议
通过互不侵犯条约草案 祝贺几内亚象牙海岸塞内加尔解决分歧
新华社拉各斯四月二十一日电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四月二十一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开幕。
十二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和四个成员国首脑的全权代表出席了会议。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埃特基也出席了会议。
上届会议主席、多哥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主持了开幕式。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致词。他说:“在我们努力建立一个坚强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时候,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这是正常的,我们不应该泄气。这是任何改变人类命运的认真努力中都必然会遇到的。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我们不允许任何人力或机构上的问题妨碍我们的进步。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以坚决的、谅解的、充分考虑别人心情的态度去对待这些问题。只要有正确的态度、方向和要求成功的政治愿望,幼年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将在几年后变成一个经济巨人。”
他说:“当我们全力以赴地解决国内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时,我们同时应该警惕本地区外分裂势力的凶恶活动。只要有时间,我们正在努力建立的共同体将使我们实现我们各自经济结构的改革和本地区的政治稳定。它将使我们获得我们所希望的集体自力更生,这对维持西非经济的生存是很重要的。”
他强调说,“一个健康的经济共同体不大可能在冲突和对立的气氛中发展”,“我们应该警惕非洲的这些祸害”。他还说,非洲应当同心协力来实现本地区真正的政治和经济独立。
埃亚德马总统在会上讲话说:应该尽一切努力友好地解决共同体成员国之间出现的所有内部问题。我们应该一致努力以保证共同体的成功。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当选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新的主席。
这次首脑会议将讨论成员国之间的移民、贸易特惠和关税以及互不侵犯条约等问题。
新华社拉各斯四月二十二日电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在举行了两天以后,四月二十二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闭幕。
会议通过的最后公报祝贺以几内亚为一方、象牙海岸和塞内加尔为另一方,本着互相谅解的精神解决了它们之间的分歧,并且赞扬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冈比亚总统贾瓦拉、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在协助解决双方的分歧中所作出的努力。
会议决定,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条约中关于建立西非国家关税同盟的规定,将从一九七九年五月二十八日起生效。会议还通过了共同体成员国之间互不侵犯条约的草案。
会议选举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接替多哥总统埃亚德马担任主席。会议还批准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执行秘书处的人选。
奥巴桑乔主席在致闭幕词时说:“我们本着耐心和决心,在每次会议上都加强了我们在西非的合作的基础,这是令人鼓舞的。”他还说:“我们的共同体在机构上牢固地打下了基础以后,我们已经创造了足以把我们对合作的热切希望变成实际的工具。因此,我非常高兴地欢迎我们刚刚作出的所有决定,这些决定是使我们的共同体有效地开始工作的重要步骤。”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是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八日成立的。它的目的是加强成员国之间在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中的合作,并为非洲大陆的发展作出贡献。目前这个共同体有十六个成员国。

伊朗驱逐一名苏联间谍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二十日电 据伊朗报纸报道,伊朗政府四月十九日宣布,政府已命令伊朗—苏联运输公司的苏联籍雇员阿尔曼·沙米罗夫·易卜拉欣·奥加利在四月二十日午夜前离开伊朗,因为他犯了间谍罪。
易卜拉欣·奥加利是同三月二十七日已被捕的另一名苏联间谍、伊朗人阿里·阿克巴尔·达拉赫沙尼保持联系的。
达拉赫沙尼的妻子埃太拉姆·达拉赫沙尼夫人四月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了她丈夫搞间谍活动的一些细节。她说,她的丈夫在被捕之前,给了她二万八千里亚尔(约合四百美元),这笔钱是他在被捕之前刚刚同苏联人接触时收到的。
她说,她的丈夫曾经吩咐,每逢星期六,在十一点半至十二点半这段时间里来的电话,必须由他亲自去接。
她还说,她的丈夫在家时,不是踱来踱去,就是在椅子坐着,或者听一架特别的收音机。她已把这架收音机交给了反谍报的官员。

专栏:国际资料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在阿拉伯半岛南部,南临亚丁湾和阿拉伯海,隔亚丁湾与非洲之角相望。面积二十八万七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一百七十五万,绝大部分是阿拉伯人。首都亚丁,扼红海通印度洋的门户,是欧、亚、非三洲海上交通要冲,也是世界著名的港口,七万吨轮船可以自由出入,三十余艘海轮可同时停泊,一九七五年苏伊士运河恢复通航后,进出亚丁港的船次大大增加。红海南端曼德海峡中的丕林岛地处海路要道,是民主也门西部海防前哨。阿拉伯海西南部的索科特拉岛,扼印度洋通向红海和东非的海上交通要道。它们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长期以来,为殖民主义和新老帝国主义所觊觎和垂涎。
民主也门人民具有光荣的反帝革命传统,自从英国在一八三九年占领亚丁,以后又侵占民主也门全境以来,民主也门人民在长达一百二十九年的殖民统治时期,曾经进行过多次武装起义。一九六三年十月十四日,民主也门人民在民族阵线领导下,在西北部的拉德凡山区重新点燃起武装起义的烽火,经过四年的英勇战斗,终于推翻殖民统治,赢得民族独立。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建立了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一九七○年十一月三十日,改名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
民主也门独立十多年来,在清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残余势力、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十多年里,民主也门积极发展民族工业,到一九七七年底,先后建立了四十五家中、小工厂,有不少产品已基本满足本国需要,另有些产品还可出口,显著地改变了由于殖民主义统治造成的工业品完全靠进口的状况。
在民主也门,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七十以上,在发展国民经济三年计划和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七四——一九七八年)中,农业受到重视,农业投资分别占国家总投资的百分之二十五和百分之三十六,民主也门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耕地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兴修水利等,以增加粮食和农产品的自给比例。
在国际事务中,民主也门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强调阿拉伯人民的战斗团结,支持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主张加强红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去年三月,民主也门参加了红海南部地区四国(其他三国是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索马里和苏丹)首脑在塔伊兹的会晤,就加强这个地区的团结合作,共同对敌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积极成果。
民主也门和我国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公元十五世纪。一四一一年,亚丁接待过我国明朝使节,双方建立了贸易关系,从一四一七年起,我国航海家郑和的船队前后三次访问了亚丁。从一四一六年起的二十年间,亚丁派使节访华也有五次之多。自从新中国建立和民主也门独立以来,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悠久友谊焕发了新的光采。一九六八年一月,我国和民主也门两国建交。一九七○年八月和一九七四年十一月鲁巴伊主席先后两次不远万里来我国访问,和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会见。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二年,我国先后派政府代表团参加民主也门国庆活动。这些友好往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现在,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总理前来访问我国,这将在两国友谊史上揭开新的篇章。 (新华社)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意报驳斥苏联就莫罗事件对中国的诬蔑
新华社罗马四月二十二日电 意大利执政的天主教民主党机关报《人民报》四月二十日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宣传机器造谣诬蔑中国与绑架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主席莫罗事件有关的伎俩是粗野的和自相矛盾的。
文章指出,塔斯社忘记了几天以前它曾说“中国是在‘红色旅’(自称是莫罗的绑架者)背后进行操纵,以便搞乱意大利政局的怀恶意的强国”,而现在它在一篇新的短评中“突然换了靶子”,指责帝国主义的间谍和新法西斯分子是这一事件的“凶手”。“与塔斯社的评论几乎同时,(苏联)《文学报》发表了一篇署名扎莫斯基的文章,这篇文章仍坚持先前的论点,即中国方面有干涉意大利事务的‘明确计划’”。
文章接着说,从这些粗野的短评中,可以明显地看出,(苏联新闻机关)首先关心的是转移已经被意大利报纸一再提出的对苏联控制的某些国家的间谍的怀疑。文章最后说,苏联宣传机关的“这种伎俩是如此粗野,以至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一方表现“灵活” 一方寸步不让
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进展不大
美国参院两党领袖告诫卡特对会谈不要操之过急
新华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 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离开莫斯科,结束了同苏联方面的会谈。双方发表了万斯访苏的联合公报。据报道,在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会谈方面,双方进展不大。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二十二日在莫斯科对记者说,在某些问题上有所进展,但“还没有达到突破的程度。”
塔斯社报道说,勃列日涅夫二十二日同万斯会谈时声称,在草拟苏美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协定中,“双方要作出积极努力”“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美联社四月二十二日报道说,关于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的数量和部署、限制美国向西欧盟国转让军事技术以及限制苏联部署洲际导弹“三个重要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甚至在勃列日涅夫参加讨论后仍未取得突破,这使达成协议的前景变得不肯定了”。因为“尽管美国表现了某种新的灵活性,但苏联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各个问题基本上仍然坚持他们的立场。”
万斯是四月二十日到达莫斯科并开始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会谈的。双方还讨论了非洲局势。据路透社二十一日报道,万斯将向勃列日涅夫表示,美国对苏联干涉非洲之角表示关切。据万斯发言人说,“非洲问题是万斯和勃列日涅夫一次长时间会谈中的问题”。莫斯科最近对美国把苏联干涉非洲之角和苏美战略武器会谈联系起来,一直很恼火。据路透社二十日报道,“万斯在会谈期间批评了苏联对非洲的政策”,而苏联方面则指责美国在缔结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方面“反复无常”。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两党领袖最近告诫卡特总统,不要在同苏联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走得太快。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伯德四月二十二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是“对美国生死攸关的事情”。他说,如果美国政府同苏联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参议院将对它进行非常仔细的研究,因为人们对苏联的意图感到担心、不安和不信任”。
四月二十日,伯德在会见记者时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所涉及的问题“对我们的生存有极为重大的关系”,因此,“不达成任何协议比有一项不好的协议和把一项协议带到这里来并遭到否决要好”。
同一天,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贝克也说:“我认为有一种很大的可能性,那就是如果提出一项如我所想象的那样的条约,我将反对这个条约。”
另外,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七日在一篇报道中说,在美国参议院,“三分之一以上的参议员认为美国在目前为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武器协议而进行的谈判中对苏联人让步太多。他们认为,苏联正在全力以赴地迅速采取行动以加强它的核武器地位,而与此同时,总统则在削弱美国的防务态势”。这家报纸援引美国国会一些“非常可靠的票数计算者”的话说,如果卡特总统试图在今年要参议院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那他就会犯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