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西大战阴雨低温抢种早稻
据新华社南宁四月二十三日电 广西从三月中、下旬以来,一直阴雨低温,日照少,造成育秧晚,秧苗长势慢,有些社队还出现烂秧现象。一部分春收作物迟熟迟收,不能及时腾出田来插秧。这样,就影响了早稻插秧进度。自治区党委反复研究了这个问题,召开了紧急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加以重视,并立即采取措施,集中优势力量,开展一场突击抢插早稻的群众性活动。
各地根据区党委的部署,因地制宜地采取各项措施,把保证完成早稻种植面积和插好早稻秧苗作为春耕生产中的重要环节来抓。由于全区采取有效措施,紧急行动起来,目前早稻插秧进度已大大加快。全自治区插秧日进度达到六十多万亩。大部分社、队采取边插边管的做法,已对插得早的早稻田进行了耘田追肥,促使禾苗早生快发,加速分蘖。

河南抗旱浇麦抗旱播种
据新华社郑州四月二十三日电 河南省已有三千多万亩待播耕地经过施肥耕翻、耙耱保墒,开始播种玉米、高粱、谷子、棉花等大秋作物。
去冬以来,河南各地雨雪较少,大部分地区一直干旱。据预报,旱情还将延续。为此,中共河南省委最近向全省人民发出了抗旱浇麦、抗旱春播的号召。春耕春播中,河南各地有大批干部到基层去大胆领导生产,帮助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全省工交、财贸部门也大力支援农业。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民主也门贵宾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阿里·纳赛尔阁下应我国政府邀请,今日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我们怀着对民主也门人民的友好情谊,热烈欢迎从红海地区远道而来的贵宾。
民主也门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三十日赢得独立,从而结束了一百多年的殖民统治。十多年来,民主也门政府和人民不断清除殖民主义影响,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取得可喜的成就。民主也门政府对外奉行反帝、反殖和不结盟政策,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和友谊。中也两国建交以来,鲁巴伊主席等国家领导人曾多次访问我国,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中东形势在继续动乱。两个超级大国继续在这里加紧争夺。前不久,以色列在超级大国的怂恿和支持下,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对黎巴嫩发动新的大规模入侵,迄今仍未全部撤出它所强占的黎巴嫩领土,再一次暴露出它坚持侵略扩张政策,蓄意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为敌的顽固立场。中国历来不承认以色列。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和超级大国在中东的争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红海地区是两霸争夺的一个重要战略地区。超级大国的卷入,使这一地区不断出现紧张局势。红海沿岸国家正在觉醒。他们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排除超级大国的干扰和破坏,是能够通过和平协商的途径,妥善地解决问题,增进彼此之间的团结和睦邻关系的。红海终究会成为“和平和睦”之海。
中、也两国都是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中也两国人民有着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目标。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符合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阿里·纳赛尔总理对我国的这次访问,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我们预祝阿里·纳赛尔总理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附图片)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

中央军委作出《关于办好军队院校的决定》
为抓纲治军、准备打仗和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大力培养军政人材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不久前,中共中央军委作出《关于办好军队院校的决定》(简称决定),要求各总部、各军兵种、各军区党委加强对军队院校的领导,各级各类军队院校党委认真按照《决定》的精神和要求,努力办好军队院校,为抓纲治军、准备打仗和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大力培养军政人材。
《决定》指出,办好院校,最根本的是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完整地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毛泽东思想体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继续革命,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军事路线,贯彻执行毛主席对我军教育训练的一系列指示,以“军队要整顿”、“要准备打仗”为纲,统一教学思想,搞好院校工作,积极为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和加强战备服务。
《决定》要求全军院校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毛主席军事思想为指针,总结和运用我军历史上的成功经验,有选择地吸取外国军事上的有用经验;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理论与实际联系,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坚持教学相长,实行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开展群众性的学习和练兵运动;坚持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和发扬抗大“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艰苦奋斗,勤俭办校;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向,培养又红又专又健康的干部。
《决定》对院校的政治教育和军事教育的内容作了明确的规定。在政治教育方面,要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主要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和党的历史,学习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建军原则,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改造世界观。要学习我军政治工作经验,学习现代条件下作战和训练中的政治工作。在军事教育方面,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和战略战术原则,学习我军条令、条例,学习现代战争知识和现代科学知识,研究作战对象的作战特点,立足于现有装备,照顾发展,研究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特点和规律,掌握现代战争的战略战术和必需的军事技术,提高作战组织指挥能力。专业技术教育要加强基础训练,苦练基本功,熟练掌握专业技能。
《决定》要求把作风培养作为院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认真培养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加强组织纪律性,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要把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下去,发扬光大。
《决定》要求各总部、各军兵种、各军区应制订培养干部的全面规划,有计划地抽调优秀干部进院校。要优先安排野战部队、边防海防守备部队的领导骨干。要求经过训练的干部,多数具备担负高一级职务的能力。要注意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各院校要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员的全面考察。战士学员毕业时应予定级,干部学员毕业时应予提出任职建议。
《决定》提出了十项办好院校的有效措施:一、要紧密联系军队院校的实际,深入系统地批判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及其在教育训练上的表现,批判他们破坏军队院校的罪行,批判他们炮制的“两个估计”,肃清它的流毒,澄清路线是非、思想是非、理论是非、坚持正确的办校方向和路线。二、要健全院校体制。三、要认真整顿、调配好各个院校的领导班子,特别是军政一把手。一定要选调优秀干部办院校。四、要建设又红又专的教员队伍,选拔优秀干部当教员。教员可按军、师、团、营、连定职,大专技术院校可恢复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等职称。要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要引导教员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要鼓励教员努力提高学术水平,钻研技术,精通业务,又红又专,有重要贡献的要给以奖励。教员看文件、听报告,应根据工作需要适当放宽。教员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应根据需要和可能认真解决,保证他们有足够的教学工作时间和较好的教学工作条件。要注意保存教学骨干力量。对于年大体弱而不能继续任教的教员应予妥善安置。五、要严格收生条件。必须选拔优秀干部、战士进院校。六、要加速培训干部,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规定学制。院校实行培训和轮训相结合,以培训为主的原则。七、要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保证教学时间和秩序。八、要编好教学大纲和教材。九、要认真改进教学方法。坚持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群众路线的教学方法;实行启发式、讨论式,废止注入式,精讲多练,注重培养和提高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十、要在勤俭节约的原则下,切实搞好和不断改善各项教学保障工作。要加强图书馆、资料室、实验室、兵器馆的建设,积极开展电化教学,逐步实现教学设备的现代化。
《决定》要求各级党委、领导机关和业务部门对所属院校要经常注意抓好教育方针原则和各项政策的落实,抓好领导班子、教员队伍建设,抓好训练任务的规划、教学大纲、教材、想定的编写拟制等。要经常派人深入院校,跟班学习,调查研究,如实反映情况,切实解决问题,帮助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决定》要求院校党委必须以主要精力抓教学。各级领导要深入实际,亲自参加教学实践、亲自讲课,及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要经常组织教员、干部到部队调查研究,当兵、代职,使院校教学和部队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要加强敌情研究、军事学术研究、科学技术研究和教学工作研究,抓出研究成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要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政治思想工作要渗透到教学中去,改进作风,讲求实效。后勤工作要努力为完成教学任务提供较好的物质条件。院校全体人员都要明确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思想,保证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附图片)
沈阳部队某部高炮营举办训练队,学习基础理论,掌握高炮专业技术知识,培养技术尖兵,进一步推动了群众性的练兵运动。 新华社通讯员摄

以揭批“四人帮”为纲,解决思想、组织、作风不纯的问题
四川认真整顿省、地、县领导班子
经过整顿的领导班子带头大干社会主义,有力地推动着全省大好形势深入发展
新华社成都四月二十三日电 本社记者刘回年、王文俊报道:在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中,中共四川省委认真整顿各级领导班子,抓紧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省、地、县三级领导班子经过整顿,面貌一新。许多领导班子带头大干社会主义,有力地推动着全省大好形势深入发展。
四川省委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就狠抓这项工作,先后三次作了部署。去年冬天,省委在认真分析了全省县以上各级领导班子状况以后,决定在去年整顿的基础上,从今年年初开始,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用二至三个月的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对县以上各级领导班子进行一次更全面、更深入的整顿。要求这次整顿以揭批“四人帮”为纲,着重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总结在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尤其是犯了错误的同志要认真总结,从路线上分清是非。(二)解决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如有些干部思想不解放,顾虑重重),通过整顿,使领导干部振奋精神,做好工作。(三)批判资产阶级派性和宗派主义,进一步解决领导班子内部团结问题。(四)通过整顿,恢复和发扬我党优良的传统和作风。
在整顿各级领导班子的过程中,省委切实加强领导。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指挥,其他书记、常委也分别到各地委和省级各部、委、组、局去帮助各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
四川省整顿各级领导班子的主要做法是:
一,突出重点,抓住领导班子中受“四人帮”影响最深、造成危害最大的问题。四川省各级领导班子中,“四人帮”的流毒很深。不少领导干部至今仍然心有余悸,顾虑重重,总怕搞“过了头”,拨乱反正很不得力。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县以上各级领导班子在整顿中,都联系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的假左手法,从理论上澄清“四人帮”造成的混乱,从路线、政策、制度和作风等方面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分清是非;同时,抓住本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充分揭露矛盾,解决矛盾。有的着重解决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有的着重解决执行政策上的问题,有的着重解决作风方面的问题,有的着重解决资产阶级派性问题,有的着重解决“软、懒、散”的问题。井研县委在整顿中找到了领导班子的主要问题是个“软”字,表现在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怕被扣上“走资派”帽子,精神不振,斗志不旺;在帮派势力的压力下,说了错话,办了错事;在生产斗争中,胸无大志,想大干,怕流汗。他们便紧紧抓住这个要害,狠斗“软”字,认真整顿,领导全县人民坚决同“四人帮”的帮派势力斗。群众反映:整顿把县委的腰杆整硬了,井研大有希望了。
二,充分发动群众,实行开门整顿。眉山县委在整顿之前,常委们深入基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群众给县委提了七百多条意见,尖锐地指出,眉山县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全县农业产量增长幅度不大,原因就在于县委受“四人帮”的流毒影响;县委一度跟着“四人帮”批判了所谓“唯生产力论”,使得不少同志不敢抓生产;县委还曾经把一些正当的多种经营和正当的社员家庭副业当成资本主义来批,削弱了集体经济,减少了社员收入;县委在生产指挥上主观片面,缺乏因地制宜的科学态度。县委“一班人”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深刻地总结经验教训,自觉地执行党在农村的政策,常委们深入生产第一线,认真调查研究,努力做到从实际出发,指挥生产,全县出现了一个大干快上的新局面。大足县委在整顿过程中召开各种会议,把自己的问题主动地端出来,请群众帮助县委整顿。群众批评县委的作风不扎实,说县委领导同志下乡是“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在群众的帮助下,县委作了自我批评,决心边整边改,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新制定的关于改变作风的规划交给群众监督执行。
三,认真地贯彻执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那些在思想作风上和团结上存在着问题的同志,过细地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克服缺点,增强团结。对那些在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犯了错误或严重错误的同志积极做思想转化工作。达县、涪陵等地委整顿领导班子时,充分发动群众,对在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几个犯了错误的人,彻底揭露、严肃批判他们的错误;同时,地委主要领导同志同他们个别谈话,耐心地做思想工作,使这些同志觉悟过来。在地委扩大会议上,他们对自己身上的“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多次进行检查和批判,取得了群众谅解。
四,以思想整顿为主,同时进行必要的组织整顿。对极少数受“四人帮”影响较大,资产阶级派性严重,甚至帮派势力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的领导班子,坚决进行组织整顿。内江地委领导班子内部资产阶级派性严重,严重地影响了内江地区革命形势的发展。省委多次批判教育无效,便断然采取组织措施,将内江地委的几个主要负责干部调离,另调几位同志去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经过这样的组织整顿,内江地委面貌一新,地委“一班人”团结战斗,带领群众深揭狠批“四人帮”,全地区革命和生产蒸蒸日上。
另外,在县以上领导班子的整顿过程中,对那些精神不振作,没有干劲,爱说空话,绕开矛盾走的人,四川省委的方针是,先进行思想教育,改了就好,老不改的,也要从组织上进行调整。对领导班子中年老体弱、不能坚持工作的同志,则予以妥善安排。省委还按照毛主席关于革命接班人的五项条件,把那些大干社会主义成绩优秀的中、青年干部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
整顿是一场大破大立的革命。四川省委认为,领导班子的整顿,要通过批判,肃清流毒,把正确的东西立起来。县以上各级领导班子在整顿过程中,都有一个整改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制定出整改规划和关于领导班子革命化的措施,建立和健全学习制度、民主生活制度、政治工作制度、劳动制度和工作制度。同时,大胆地拨乱反正,放手发动群众,对文化大革命以前一些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和条例进行讨论,应该恢复的立即恢复;根据新的情况需要修改的,认真加以修改,并把这些规章制度和条例在本地、本部门公布,认真执行。各级领导班子整顿以后,思想作风大改变,大批领导干部下基层蹲点劳动,调查研究,加强对基层工作的领导。现在,全省已有十万多名干部到了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