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陈慕华副总理举行告别宴会
宾主共祝中罗人民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
我政府代表团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回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二十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四月二十日晚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答谢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在她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访罗期间所给予的盛情接待。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科·布尔蒂卡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友好和欢乐气氛的宴会上,陈慕华副总理和布尔蒂卡副总理先后讲话。
陈慕华副总理说:“我们这次访问时间虽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们感到荣幸的是,今天中午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同志接见了我们,同我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访问期间,我们同以布尔蒂卡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会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丰富和扩大了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内容。”
她说:“我们在首都布加勒斯特和外地参观了工厂、农场、文化和旅游设施,所到之处欢迎我们的是同志的笑脸和友谊的鲜花,使我们亲身感受到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不仅看到你们国家的秀丽景色,更看到你们的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共中央的领导下,为实现罗共十一大和全国代表会议提出的高速发展国民经济的指标,表现了高涨的劳动热情和忘我的革命精神,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此我们表示十分钦佩和热烈祝贺。”陈副总理说:“我们的访问是成功的。我们在这里过得很愉快,好象在自己家里一样,我愿借此机会,再一次向罗马尼亚党、政府和人民,向布尔蒂卡同志和所有给予我们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陈慕华副总理表示,代表团将把罗马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把罗马尼亚人民的许多宝贵的经验带回给中国人民。她说:“我们深信,在华国锋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书记的亲自培育下,中、罗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最后她祝愿罗马尼亚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布尔蒂卡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感谢您对罗马尼亚人民所从事的劳动和取得的成就所讲的美好的话。我们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他说:“根据我们两党领导人制定的方针,并由于我们两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所取得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建立了深厚友谊、合作和相互支持的关系。你们在我国逗留时间虽然短暂,但是你们可以看到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所怀有的深厚情谊,对中国人民及其所取得的成就的高度评价和钦佩。”他说:“使我们感到高兴和极为满意的是,通过你们的访问,通过我们的会谈,通过我们所取得的成果,你们为加强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已很深厚的友谊作出了贡献。还使我们感到满意的是,通过你们的访问,我们为齐奥塞斯库同志应华国锋同志的邀请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做了很好的准备工作。遗憾的是你们这么快就离开我们的国家。希望你们再来,请带去我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烈友好和高度尊敬的感情,带去我们发展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多方面关系的衷心愿望。”布尔蒂卡副总理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劳动和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席间宾主亲切交谈,畅叙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以及两国政治和经济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罗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与日俱增,共祝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不断发展,共祝齐奥塞斯库总书记和华国锋主席身体健康。
出席今晚宴会的来宾还有:罗共中央候补政治执委、全国科学和技术委员会主席扬·乌尔苏,罗共中委、机器制造工业部长扬·阿夫拉姆,罗共中委、冶金工业部部长尼·阿加基,罗共中委、外交部部长级国务秘书伊·勒杜列斯库,罗共中委、外交部大使弗·杜米特雷斯库,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级国务秘书康·尼策,国家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科·米胡列恰,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第一副部长尼·斯特凡,外交部副部长康·万恰,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副部长扬·斯托扬等。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第五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王立、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以及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王品清、经济参赞李影等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二十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经部长陈慕华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四月二十日晚乘专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科·布尔蒂卡,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级国务秘书康·尼策,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第一副部长尼·斯特凡,外交部副部长康·万恰,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副部长扬·斯托扬,罗共中委、外交部大使弗·杜米特雷斯库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在罗马尼亚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布尔蒂卡副总理同陈慕华团长以及代表团团员一一亲切握手话别,并祝代表团一路平安。

互相学习 提高球艺
在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上,九十四名男女运动员经过二百零二场比赛,已经产生了八个单项的全部名次。优胜者领取了奖,各队也得到了友谊杯。至此,邀请赛宣告胜利闭幕。
这届邀请赛,由于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派出了各自优秀的选手,使得这届邀请赛成为一次较高水平的比赛盛会。邀请赛为亚洲羽毛球界提供了一次相互观摩、提高球艺的机会,有助于推动亚洲羽毛球运动的迅速发展。
男子单打比赛,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三名运动员参加,是这届邀请赛参加人数最多、争夺最激烈的一个项目。许多羽坛名将都表现了很高的球艺。能攻善守的马来西亚选手苏瑞龙确实名不虚传,一路杀来,连克数关,最后战败我国运动员林诗铨而进入前四名。印度单打冠军普拉卡什的实力不容低估,在过去的亚洲比赛中,他同我国运动员交手,互有胜负。这次在争夺进入前四名的比赛中,他虽以一比二输给庾耀东,但这是本届邀请赛上最为扣人心弦的一场球赛。
在这届邀请赛上,人们看到,亚洲女子羽毛球运动员的水平也有所提高。中国运动员取得了女子单打的前四名。印度的奇亚、巴基斯坦的赛义德等都表现了很好的球艺。童干、巴达马是泰国羽坛名将,在东南亚地区比赛中名列前茅。童干今年三十七岁,但宝刀未老,打法稳健,控制球的能力强;巴达马还不到二十二岁,风华正茂,敢拚敢杀,攻击有力,在相互配合下夺得了女子双打冠军。
少年比赛项目,从本届邀请赛开始设立。这次有九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二十六名男女少年运动员参加比赛。这说明亚洲国家普遍重视对少年运动员的培养,在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亚洲羽毛球运动发展的希望。
从亚洲羽毛球技术发展来看,过去那种慢拉慢吊的消极打法已经不再多见,而都在向快速、进攻方向发展。亚洲羽坛许多好手,如巴基斯坦的瓦杜德、泰国的素拉蓬、尼泊尔的辛格、新加坡的黄循杰都加强了攻势,他们普遍采用后场蹬跳扣杀的打法。许多女运动员也都有相当的攻击力。他们的这种打法代表着今天亚洲羽毛球运动发展的方向。
中国运动员所以取得较好成绩,从技术上看,主要是在速度上略
胜一筹。中国运动员重视身体训练,步伐灵活,因此能以较快的速度抢攻,压住对方,借以取胜。但在打法的稳健、多变上,中国运动员仍需向其它亚洲国家运动员虚心学习。
今天,比赛已经过去,胜负也成往事,为各国各地区运动员留下的是美好的回忆和难忘的友情。大家在握手言别时都在说:十月在曼谷再见。今年十月,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将在泰国首都曼谷举办第一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再见了,亲爱的朋友们,十月在曼谷再见!   本报记者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宴请柯华大使
新华社马尼拉四月二十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四月二十日在总统府举行午宴,为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和夫人张明送行。
马科斯总统在祝酒时说:“在东南亚国家中,菲律宾政府为有幸接待李先念副总理访问感到高兴”。
马科斯总统说:“一个象菲律宾这样的小国和一个象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的强大国家,尽管社会和政治制度不同,可以向全世界表明,我们两国能够携手并进,达到我们的崇高目标。”
马科斯总统表示愿使菲中两国之间进行更加密切的友好合作。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参赞肖特和商务参赞李西夫出席了午宴。
四月十九日,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设宴招待柯华大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伍达德和夫人
观看弗雷泽总理赠送的拖拉机在北京作业情况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伍达德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宪陪同,今天到北京市通县永乐店公社小海字大队观看一台澳大利亚拖拉机的作业情况。这台麦赛—福格森四轮驱动扭腰式拖拉机是去年九月乌兰夫副委员长率人大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时,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赠给乌兰夫副委员长的礼物。这是中澳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正如弗雷泽总理在给乌兰夫副委员长的信中所说,这台拖拉机将象征着中澳两国有成效地发展农业合作的开端。
大队负责人张连泽向贵宾们介绍了大队的生产和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情况。随后,在大队广阔的田野里,中澳两国朋友一起观看了拖拉机的操作表演,并在拖拉机旁合影留念。宾主亲切交谈,畅叙友情。张连泽请伍达德大使向弗雷泽总理转达全体社员深切的谢意和问候。伍达德大使感谢社员的热情款待。他说,中澳两国在发展农业方面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中越国境铁路第二十次会议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南宁四月十三日电 中越国境铁路第二十次会议议定书于四月十二日在南宁签字。
我国铁路代表团团长肖诚和越南铁路代表团团长陈敏分别代表中越双方在议定书上签字。
这次会议是在四月三日开始举行的。四月十二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荣会见并宴请了越南铁路代表团全体成员,祝贺会议圆满成功。有关方面负责人江景河、刘祥、肖诚、张国良出席了宴会。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太皇等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应邀出席宴会。
会议期间,越南铁路代表团还参观了桂林、兴安等地。代表团已在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南宁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以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贾慧生为团长的中国煤炭工业考察团在结束了对西德和罗马尼亚的访问后,于十七日下午回到北京。
 以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杨铿为团长的汽车工业考察团以及参观汉诺威博览会小组一行十五人,四月二十日上午离开北京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考察、参观。
 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朱仄四月十九日中午设宴招待以伊藤鑛一为团长的日本羽毛球协会参观团。
 人大常委会委员、中日友协顾问楚图南四月十九日晚设宴欢迎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及夫人一行。宴会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
佐佐木一行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于十八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中日友协顾问楚图南四月十九日下午会见了日本北九州市友好之翼访华团团长田锅秀则、副团长吉田一芳、松岛宏等日本朋友。
十九日下午,田锅秀则团长等拜会了贸促会,王文林副主任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十九日晚上,访华团举行答谢宴会。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笑一,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副总经理张雨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宴会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国家体委四月十九日晚设宴招待以金达善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羽毛球代表团和以勇燕为团长的民主柬埔寨羽毛球代表团。
 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体育代表团关于两国体育交流合作的会谈纪要签字仪式,四月十九日晚在北京举行。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团团长路金栋,埃塞俄比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代表团团长伊德内卡丘·特赛马,在会谈纪要上签了字。
 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伊·季·格里申在签订中苏一九七八年交换货物和副款协定并对苏州、无锡参观游览后,四月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为欢迎以銮察·达干哥颂为团长、功·威素他伦为副团长的泰国体育促进机构代表团访问中国,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四月十九日晚举行了宴会。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出席了宴会,并在宴会前会见了銮察·达干哥颂团长和功·威素他伦副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泰国客人是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四月二十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库鲁·朗贝尔为团长的刚果农民友好团。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四月二十日上午到达北京的。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王润生四月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参加中罗、中南贸易混合委员会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

第八届亚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泰国加紧进行
新华社曼谷四月二十日电 第八届亚洲运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这里加紧进行。据曼谷报纸报道,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十七个亚运会联合会的成员报名参加将于今年十二月九日到二十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这届亚运会。
第八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秘书长、泰国体育促进组织委员会总监颂集·辛哈塞尼不久前宣布,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作为第八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将于六月间向亚运会联合会的成员送交参加第八届亚运会的正式邀请书。按规定,初步报名的截止时间为九月九日。
据组织委员会宣布,在本届亚运会上,将进行十九个体育项目的比赛,将决出二百零六个冠军。各项比赛的具体日程也已经确定。这十九个项目和每个项目要争夺的冠军数是:田径——三十八个,游泳(包括跳水和水球)——三十四个,射击——二十二个,体操——十四个,射箭——十二个,拳击——十一个,举重、摔跤和地滚球各十个,击剑——八个,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各七个,自行车——六个,帆船——四个,排球、篮球各两个,足球和曲棍球各一个。
泰国运动员为迎接亚运会,将进行三个月的集训,有些项目的运动员还将到国外进行训练。

王炳南会长和何兰阶副院长分别宴请和会见泰国司法工作参观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四月十九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曼谷民事法庭首席法官讪旬·盖集滴为首的泰国司法工作参观团。
参观团是由泰国司法界一些知名人士组成。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王炳南会长和讪旬团长先后祝酒。
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的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乌太·通帕迪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参观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何兰阶四月二十一日下午会见由曼谷民事法庭首席法官讪旬·盖集滴率领的泰国司法工作参观团。会见时,何兰阶副院长同泰国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双方并就两国司法工作交流了经验。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常务理事鲁清等。
参观团将于日内离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友谊之花满羽坛
参加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的朋友们参观《周恩来同志纪念展览》。
新华社记者 摄
新加坡运动员同斯里兰卡运动员进行少年女子双打比赛。
  本报记者 摄
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兴致勃勃地游览颐和园。
本报记者 摄
尼泊尔、巴基斯坦和中国运动员在一起交流经验,相互学习。
新华社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