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短评

搞好复习,迎接一九七八年高考
一九七八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很快就要开始了。经华主席、党中央批准,今年高等学校招生,实行全国统一出题,各省、市、自治区组织考试,这对于进一步提高高等学校招生质量,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具有重大意义。
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经过去年的高考,蕴藏在亿万青少年中的学习政治理论和文化科学知识的积极性,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近几个月来,全国各地的青年,在五届人大和全国科学大会精神鼓舞下,正在满怀战斗激情,积极复习功课,准备以优异成绩迎接一九七八年高考,接受祖国的挑选。
抓紧抓好考前的基础知识的复习,对于提高招收新生的质量,促进各级各类教育事业的发展,关系极大。我们要认真学习五届人大和全国科学大会文件,从新时期的总任务出发,积极发现人才,精心选拔人才,满腔热情地支持和组织广大青年搞好复习。
当前,各行各业大干快上,又值春耕大忙时节,广大青年,要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努力完成生产任务,做到生产、复习两不误。要注意听取广大青年的意见和要求,给他们一定的时间复习功课,统筹安排好他们的工作、生产、复习和休息,提醒他们注意劳逸结合。对青年的复习问题不闻不问,漠然置之是不对的。冷嘲热讽、甚至采用各种不正当的手段阻拦考生复习功课,更是错误的。要做好青年的政治思想工作。对于少数青年不顾生产和工作需要,长期擅自脱离生产和工作岗位回城复习,要进行教育,并采取适当措施予以纠正。
考虑到目前全国中等学校教材不统一,一些地区开设的课程不齐全,各地区学生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为了帮助考生搞好复习,教育部编写了《一九七八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复习大纲》。在组织考生复习时,要引导他们明确复习的方向,在掌握基础知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上下功夫,不要去抠偏题、怪题和猜题。应届毕业生的复习,应结合完成原定教学计划进行。
为了组织好青年的复习,应认真总结和推广这方面的好经验。在去年高考中,有些地方把青年们组织起来,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集体复习;许多地区和单位,充分挖掘各级各类学校的潜力,把教师、干部、技术人员等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对青年复习进行辅导,既能妥善解决复习同生产、工作的矛盾,又能保证考生按照复习大纲规定的范围,有计划、有重点地搞好复习。实践证明,这些办法都有很好的效果。
高考在即,时间紧迫。希望准备参加一九七八年高考的广大青年,鼓足干劲,奋发努力,通过复习,考出新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泰国体育促进机构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今天下午会见以銮察·达干哥颂为团长、功·威素他伦为副团长的泰国体育促进机构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正在北京访问的泰国体操代表团团长阿努·隆玛耶暖,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王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秘书长宋中,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沈平等。(附图片)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以銮察·达干哥颂为团长、功·威素他伦为副团长的泰国体育促进机构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刚果农民友好团
新华社大寨四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下午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会见了以库鲁·朗贝尔为团长的刚果农民友好团,宾主就中国和刚果各自发展农业的情况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山西省革委会副主任、大寨大队负责人郭凤莲,对外友协常务理事吴青等。
刚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巴贝拉参加了会见。
友好团是今天上午抵达大寨的。刚果朋友由郭凤莲等陪同在大寨观看了纪录大寨发展农业生产的影片,参观了春耕播种的现场,访问了社员家庭。晚上,郭凤莲宴请了刚果农民友好团全体成员,并把大寨画册赠送给了刚果朋友。(附图片)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由库鲁·朗贝尔率领的刚果农民友好团。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由联邦青年、家庭、卫生部国务秘书沃尔特斯教授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卫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卫生部外事局负责人徐守仁参加了会见。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特奥多尔夫人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四月二十一日会见由国务秘书沃尔特斯教授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和夫人路经上海
彭冲第二副主任等前往机场迎送
新华社上海四月二十一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谢尔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访问日本后,今天上午路经上海作短暂停留。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杨富珍,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储文、林德明、张文韬、董家邦、齐维礼、王维、杨瑛前往机场迎送。彭冲第二副主任并在虹桥宾馆设午宴招待谢尔总统和夫人一行。席间,宾主亲切交谈,畅叙两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共同祝愿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和夫人专程从北京前来上海迎送,并应邀参加了午宴。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浅田太三也到机场迎送。

陈慕华副总理率政府代表团回乌鲁木齐
新华社乌鲁木齐四月二十一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经部长陈慕华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乌鲁木齐。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新疆部队以及乌鲁木齐市的负责同志汪锋、刘震、司马义·艾买提、郑三生、谭友林、阿木冬·尼牙孜、任白戈等前往机场迎接。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泰国友好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由泰国前副总理沙域·扁蓬讪和前总理社尼·巴莫的夫人乌纱娜·巴莫率领的泰国友好人士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廖承志副委员长设宴招待泰国朋友。
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和夫人参加会见,并应邀出席了宴会。
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负责人杨公素、孔筱等。
泰国友好人士访华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广州、桂林、北京。访华团将于近期内离京到南京、上海等地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由沙域·扁蓬讪和乌纱娜·巴莫率领的泰国友好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在北京闭幕。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出席了闭幕式。图中自右至左为:世界羽联名誉主席霍英东,陈锡联副总理,世界羽联副主席、亚洲羽联主席春蓬,国家体委主任王猛等在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 摄

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三届第六次执委扩大会议于四月十六日至二十一日在北京举行。
全国妇联主任蔡畅,副主任邓颖超、史良、章蕴、康克清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