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
把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起来,这是我们贯彻执行新时期总任务,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极为重要的指导思想。
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是毛主席的一贯教导。粉碎“四人帮”以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揭批“四人帮”这场阶级斗争抓得很紧,对发展国民经济的规划和农业生产、工业生产、交通运输、财金贸易等经济工作抓得非常具体,对发展我国的科学文教事业抓得切实有力,为我们树立了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的光辉榜样。华主席在五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在全国科学大会上的讲话,又进一步深刻地阐明了三大革命运动的伟大意义和相互的辩证关系,号召我们一定要善于把三大革命运动很好地结合起来,坚持下去。全党同志、全国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和华主席的指示,使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有一个大的提高。
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伟大的革命运动,缺一不可。三大革命运动是一个整体,都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们有相对的独立性,各有其特点和规律,不能用一个去代替另一个;但又是紧密联系、互相制约、互相促进的。“四人帮”以极“左”的面目出现,鼓吹阶级斗争可以代替一切的谬论,把人们的思想搞得很混乱。他们实际上是三大革命运动都不让我们抓,以便他们搞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搞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的阶级斗争。“四人帮”在这个问题上的谬论必须彻底批判,其流毒和影响必须彻底肃清。
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阶级斗争是纲,是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前进的直接动力。为了实现总任务,我们始终要紧紧抓住这个纲,一刻也不能放松。所谓“阶级斗争是纲”,绝不是象“四人帮”那样,把它变成一顶整人的帽子,借以达到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而是要求我们切切实实地抓住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也就是要抓住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抓住这个纲,才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振奋人们的革命精神,扫除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障碍,推动生产建设和科学实验的发展。在“四人帮”横行时,我国国民经济被他们破坏得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我国同世界科学技术先进水平的差距,本来已经缩小,又被他们拉大了。试想,不抓阶级斗争这个纲,不打倒“四人帮”,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和科学教育文化事业能够前进吗?“四人帮”被粉碎了,但是,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还没有肃清,资本主义势力向社会主义事业的猖狂进攻也不会停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有丝毫的忽视,听任“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束缚我们的手脚,干扰我们的工作,那么,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就会受到削弱和破坏,我们的经济工作、科技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也都很难前进。为了开展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我们必须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把反对修正主义、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把无产阶级的政治思想工作大大加强,并且紧密结合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一道去做。
生产斗争,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抓好生产斗争,高速度地发展生产,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任务之一。在无产阶级掌握政权的条件下,生产的每一步发展,都是打击资本主义复辟势力的物质力量,都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很明显,不抓生产斗争,我们吃什么,穿什么,还谈得上什么建设社会主义,还谈得上什么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且一般地抓生产,满足于一般的发展速度也不行。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做到高速度地发展生产。华主席指出:“建设速度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特别是从国际阶级斗争的形势来看,这个问题的政治性质就更加尖锐。”“四人帮”一会儿胡说“革命搞好了,生产就自然而然地上去了”,一会儿又胡说“革命搞好了,生产下降也可以”,“宁要社会主义的低速度”。
这统统是公然背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反动谬论,一定要坚决批判。我们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认为革命确实能够促进生产,但不能代替生产。生产斗争有自己的一套规律。组织现代化的大生产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任务。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日常的大量工作是生产。毛主席曾经规定县以上各级党委要抓社会主义工业工作,主要有十四项,即产量指标,产品质量,新产品试制,新技术,先进定额,节约原材料、找寻和使用代用品,劳动组织、劳动保护和工资福利,成本,生产准备和流动资金,企业的分工和协作,供产销平衡,地质勘探,资源综合利用,设计和施工。毛主席还规定各级党委要抓社会主义农业工作,也有十四个要点,即产量指标,水利,肥料,土壤,种子,改制(改变耕作制度),病虫害,机械化,精耕细作,畜牧,副业,绿化,除四害,治疾病讲卫生。毛主席要求我们抓生产是多么具体,多么细致啊。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抓好生产斗争,认真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十年规划和国家的年度计划,把经济工作越搞越细致,越深入,越实际,越科学。
科学实验,是三大革命运动的重要一环。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它的进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变生产面貌,引起人们思想上的革命变化和社会制度的革命变革,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伟大革命力量。我们要实现工业、农业和国防的现代化,就要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武装它们,所以,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社会产品的极大丰富,是消灭三大差别,消灭阶级,过渡到共产主义,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原则的一个重要条件。而这个条件的实现,就要靠科学技术水平的极大提高。不大搞科学实验,不采用新技术,就不能大幅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就不能显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有落后挨打的危险。这是一个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关系到我们国家命运与前途的大问题。“四人帮”大搞愚民政策,否定科学实验,否定科技人员的作用,胡说“知识越多越反动”,鼓吹“宁要没有文化的劳动者”,使我国科学技术事业遭到严重的摧残,至今仍然是三大革命运动的薄弱环节。现在,党中央的决心很大,科技工作者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很高,迫切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诸如党在科技战线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政治思想工作的加强,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科研机构和科技队伍的建设,科研规划的制订和执行,后勤工作的保证,科技成果的迅速推广应用和科学知识的普及,都需要各级党委认真地具体地去抓。
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是使无产阶级能够和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起来,实行民主专政的可靠保证。”我们要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高度,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深刻认识它的伟大意义,使我们对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各级领导干部不但要站到阶级斗争的第一线,而且要象毛主席多次教导的那样,和群众一道参加生产劳动和科学实验,这对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根本性的一件大事。应当承认,在生产建设问题上,在科学技术工作中,有许多东西我们还不懂,新时期的阶级斗争也还会出现许多新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去加深认识。要先当学生,后当先生,实行毛主席一贯教导的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个基本的领导方法,切实按照客观规律办事,避免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工作指导。真正做到蹲好一个点,带动一大片。认真实行领导干部、专业人员和广大群众相结合,大搞群众运动。三大革命运动都要抓,工作很多,任务繁重。各级党委要学会毛主席教导的“弹钢琴”的方法,综观全局,统一安排,充分发挥三大革命运动互相促进的作用。
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庆、大寨两面红旗,是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的典范。在大庆,在大寨,三大革命运动紧密结合,互相促进。他们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仅根本改造了山河面貌,以世界罕见的速度拿下大油田,不仅技术上年年都有新套套,生产上年年创造新纪录,而且造就了一支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生产上、技术上都过得硬的革命化的队伍,真正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了基层。我们说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是必需的,也是可能的,大庆、大寨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我们学大庆,学大寨,要学根本,就是要学他们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各级党委,各个基层单位,都要把这个根本经验学到手。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新的长征开始了。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任务的要求,按照新党章和新宪法的规定,认真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向着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李先念、耿飚同志会见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耿飚,今天下午会见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总书记埃杜依诺·维拉尔率领的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耿飚同志设宴招待葡萄牙同志。
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以及朱达成、蒋光化、朱世纶等同志。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代表团在我国先后访问了北京、重庆、遵义、西安。代表团在京期间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代表团将于近期内离开北京回国。(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耿飚会见由总书记埃杜依诺·维拉尔率领的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

声讨“四人帮”罪行 伸张革命正义 落实干部政策
文化部为大批受迫害文艺工作者平反
这样做大得人心,大快人心。广大干部和群众决心在华主席领导下,彻底摧毁“四人帮”在文化部建立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迎接文化建设的高潮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在文化部最近举行的揭批“四人帮”的万人大会上,贺敬之副部长代表部党组宣布为被“四人帮”迫害的张海默、罗静予、王昆、齐致翔、杨秉荪等同志平反。顿时,会场群情激动,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许多人含泪高呼:“打倒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彻底清算‘四人帮’迫害文艺工作者的滔天罪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万岁!”“感谢党中央!感谢华主席!”
最近以来,文化部所属团、院、厂、校相继举行了这样激动人心的群众大会,大张旗鼓地揭发、批判、声讨“四人帮”疯狂迫害革命文艺工作者的滔天罪行,伸张革命正义,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为一大批受“四人帮”迫害的革命文艺工作者平反、昭雪。
长期以来,万恶的“四人帮”及其在文化部的党羽、亲信,为了维护其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的利益,达到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采用种种卑鄙伎俩和赤裸裸的法西斯手段,对广大革命文艺工作者进行残酷迫害和血腥镇压。在文化部机关和直属单位,遭受他们各种迫害的有上千人,受株连的人更多,搞了一大堆冤案、假案、错案。
“四人帮”及其在文化部的党羽、亲信迫害文艺工作者,有几个突出的特点:谁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就迫害谁;谁和敬爱的周总理有过联系,直接受到周总理的教育和帮助,他们就迫害谁;谁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过联系,他们就迫害谁;谁不入他们那个帮,不听他们那一套,就迫害谁。著名歌唱家和歌剧演员王昆,从小参加革命。在延安演出歌剧《白毛女》时,是第一个扮演喜儿的演员。伟大领袖毛主席多次观看过她的演唱,称赞过她的表演艺术。敬爱的周总理,一直关怀王昆政治上和艺术上的成长。文化大革命中,王昆对江青的反动言论发表过批评性意见。就是因为这种种原故,王昆便成了“四人帮”一伙重点迫害对象,给她加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现行反革命分子”、“特务”等种种莫须有罪名,打击、陷害十年之久。原北京电影制片厂编剧、优秀革命作家张海默,对叛徒江青自封三十年代的“左派”和“文艺革命的旗手”,篡改毛主席革命路线,破坏文化大革命的罪恶行径强烈不满,曾和一些同志有过议论,结果遭到林彪、“四人帮”一伙的残酷迫害,含冤而死。类似事例,举不胜举。
粉碎“四人帮”,人民得解放。一年多来,文化部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排除干扰,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做了不少工作。去年年底,文化部新党组建立后,遵照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进一步抓紧了落实干部政策的工作。从部机关到各直属单位都选拔出党性强、作风正派、敢于负责的人相应地成立复查机构,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依靠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抓紧清查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受迫害同志的复查和平反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一批冤案得到昭雪,错案得以平反,强加在干部身上的污蔑不实之词统统推倒,使一大批文艺工作者打碎了长期套在身上的精神枷锁,扔掉了政治包袱。受迫害的同志的工作和生活得到了妥善安排。北京电影制片厂还为被迫害致死的张海默、罗静予同志举行了骨灰安放仪式。
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大得人心,大快人心。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四人帮”更加痛恨,对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更加热爱。许多群众说:“林彪、‘四人帮’的罪行罄竹难书,华主席的恩情说不完。”一位得到政策落实的老画家含着热泪说:“我们全家都感到党的政策的伟大和温暖。当我走到街上,似乎都感到太阳比平时明亮,党的光辉照到了我的身上。我愿全力以赴,将有生之年贡献给党的文化教育事业。”广大文艺工作者亲眼看到党的优良作风得到发扬了,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恢复了,打心眼里高兴,个个扬眉吐气。他们决心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彻底摧毁“四人帮”在文化部建立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迎接文化建设的高潮。

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闭幕
陈锡联副总理等出席闭幕式。会上进行了男、女双打和少年男、女单打决赛
邀请赛增进了各国羽协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促进了羽毛球技术的提高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亚洲羽坛又一次团结友谊的盛会——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今晚在首都体育馆闭幕。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国家体委主任王猛、第一副主任徐寅生、副主任于步血,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李立功,出席了闭幕式。
前来参观这次邀请赛的世界羽联副主席、亚羽联主席春蓬和夫人,世界羽联名誉主席霍英东和夫人,世界羽联副主席、非洲羽毛球联合会主席肯特,世界羽联名誉副主席巴拉,亚洲羽联副主席李竞达、苏迪尔曼,世界羽联名誉秘书长、亚羽联秘书长郑仁瑞,亚羽联联合秘书长扁塞和夫人,国际羽毛球界知名人士汤恩佳和夫人、康立卿和夫人、温开溟和夫人,前来参加和参观这次羽毛球邀请赛的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队的团长、领队和代表,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出席了闭幕式。
今晚,进行了男、女双打和少年男、女单打的决赛。获得男子双打第一名的是汤仙虎、林诗铨(中国),第二名是普·普拉卡什、赛·莫迪(印度),第三名是塔·瓦杜德、贾·伊克巴尔(巴基斯坦)。获得女子双打第一名是童干、巴达马(泰国),第二名是徐蓉、余江红(中国),第三名是白雅美(新加坡)和张爱玲(中国)。获得少年男子单打第一名是何尚全(中国),第二名是张耕
(中国),第三名是赛·莫迪(印度)。获得少年女子单打第一名的是陈念慈(香港),第二名是蒋丽英(中国),第三名是刘凤(中国)。
比赛结束后,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朱仄在闭幕式上讲了话。
他说,由于各国代表和运动员的共同努力,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过邀请赛增进了各国羽协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促进了羽毛球技术的提高。大家相处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是结下的友谊是难忘的。我们深信,大家辛勤培植的友谊之花,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我们希望今年十月在泰国举办的世界羽联第一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时与朋友们再次聚会。
随后,春蓬、霍英东、朱仄、李竞达、郑仁瑞、扁塞、汤恩佳、康立卿分别向获得各项比赛前三名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发了奖。
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向前来参加和参观这次邀请赛的孟加拉、缅甸、民主柬埔寨、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老挝、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和中国的羽毛球代表团、队赠送了友谊杯。

全国妇联三届六次执委扩大会议作出决定
第四次全国妇代会九月在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定于今年九月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三届第六次执委扩大会议作出的决定。
这次执委扩大会议从四月十六日到二十一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根据党的十一大和五届人大精神,揭发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破坏妇女运动的罪行,总结了建国以来妇女工作的路线是非。
全国妇联主任蔡畅,副主任邓颖超、史良、章蕴、康克清出席了会议。七十八岁高龄的蔡畅主任在会议开始时讲了话。她说:全国妇联工作在中断了十几年之后,现在恢复了,这是我国人民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四人帮”斗争的胜利。她委托康克清副主任主持会议。
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罗琼代表全国妇联主席团向会议报告了第四次全国妇代会的筹备情况,并在会议结束时作了小结。
到会同志重温了毛主席对妇女工作的历次指示,回顾了二十八年来的妇女工作。一致认为,建国以来的妇女工作是在党中央、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进行的,毛主席革命路线始终占主导地位。她们说,党中央、毛主席一贯对妇女这支力量给予极大的重视和极高的评价。毛主席对妇女工作作了一系列指示。广大妇女工作者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议大事,管本行,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极大地调动了妇女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组织起了浩浩荡荡的妇女大军。在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妇女成了一支伟大的力量,顶起了“半边天”。国内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有“娘子军”,都有女英雄模范、女领导干部。在国际斗争中,中国妇女也是一支重要的方面军。她们遵循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遵照周总理的指示,反帝反修,积极开展国际间的妇女友好交往,为发展国际妇女反霸反帝反殖的统一战线作出了贡献。
参加会议的同志们认为,通过二十八年的斗争实践,党的妇女工作在妇女群众中建立了深厚的基础。妇女工作干部被妇女群众看作是知心朋友。妇联组织真正成了妇女的“娘家”、党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大家愤怒地指出,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野心,全面否定妇女工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所取得的伟大成绩,诬蔑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妇联是“资产阶级的一统天下”、“又粗又黑的黑线占统治”;攻击妇联发动妇女积极投入生产斗争是“唯生产力论”;攻击妇联关心妇女群众生活、保护妇女切身利益是“福利主义”,“婆婆妈妈”;攻击妇联开展国际国内的妇女统战工作是“阶级投降”。“四人帮”直接插手全国妇联,大搞“怀疑一切,打倒一切”,“层层揪走资派”,致使许多妇女工作干部,特别是老干部横遭迫害;妇联组织受到严重破坏,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的优良传统遭到践踏。阶级异己分子姚文元亲自修改的,于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一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大毒草《亿万妇女在斗争中高歌猛进》,全面篡改了妇女运动的方向、妇联组织的性质和任务。
到会同志认为,林彪、“四人帮”对妇女运动的干扰破坏,否定二十八年来妇女工作的成绩,实质上是否定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否定全中国妇女的伟大作用。他们妄图使各级妇联组织摆脱党的领导,置于他们的控制之下,成为他们篡党夺权的工具。但是,这个阴谋是绝对不能得逞的。广大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看在眼里,恨在心头,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抵制和斗争。
在讨论中,大家欣喜地指出,粉碎了“四人帮”,妇女运动的光明前景又展现在眼前。妇联组织要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认真执行毛主席对妇女运动的历次指示,把妇女运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为了使全国妇女在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中,更好地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会议经过讨论,决定今年九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组织妇女大军,为实现我国的四个现代化和促进妇女的彻底解放而奋斗。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
参加这次会议的各方面的妇女干部共二百多人。大家扬眉吐气,欢欣鼓舞。老干部革命精神胜似当年,中、青年干部精神焕发,朝气蓬勃。大家对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祖国的光辉未来,妇女运动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一致欢呼新的长征开始了,新时期的妇女运动开始了,妇女工作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