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美一些国家领导人发表声明和谈话
赞扬巴拿马人民收复运河区主权斗争的新胜利
巴拿马外交部重申反对损害巴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何企图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拉美一些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在美国参议院四月十八日通过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后,纷纷发表声明和谈话,赞扬巴拿马人民在争取运河和运河区主权斗争中取得的新胜利。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十八日对当地记者说,他对美国参议院批准新的运河条约感到满意。他强调说,“这是拉丁美洲的一次胜利”。
哥伦比亚总统阿方索·洛佩斯·米切尔森十八日在会见电台记者时发表讲话说,美国参议院批准从二○○○年起把运河区归还巴拿马的新运河条约是巴拿马和拉丁美洲的一次胜利。他还指出,美国参议员德孔奇尼提出的修正案破坏了一个外部大国不能单方面对一个拉美国家进行武装干涉这一神圣的泛美法则。
玻利维亚总统乌戈·班塞尔十九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参议院的表决结果“使玻利维亚政府和人民真正地深为满意”。
萨尔瓦多总统卡洛斯·温贝托·罗梅罗十九日写信给巴拿马政府首脑托里霍斯,信中说,“萨尔瓦多人民和政府与巴拿马人民和政府一样,对美国参议院批准运河条约感到深为高兴。通过这个文件,这条历史性的洋际通道将重新纳入巴拿马共和国主权管辖之下。”
此外,哥斯达黎加当选总统罗德里戈·卡拉索、巴拉圭外交部长阿尔维托·诺格斯和阿根廷外交部发言人也分别发表谈话,对新运河条约被批准表示满意。
新华社巴拿马城四月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十九日报道,巴拿马外交部就美国参议院十八日通过的对巴拿马运河条约的保留提案向全国发表公报,阐明巴拿马政府的立场。
公报说,巴拿马政府研究了美国参议院通过的关于美国除保证运河的“开放、中立、安全和通行”外无意干涉巴拿马内政或干涉它的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保留提案后声明,巴拿马政府“把它作为美国方面的一项庄严保证予以接受”。巴拿马政府表示,“无论何时,对于以损害巴拿马共和国政治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方式来执行关于运河无歧视的自由通行、中立、安全和开放的条款的任何表现、目的或企图,巴拿马都将坚决反对”。
公报还对在困难的谈判中给予巴拿马支持的各国人民和政府表示感谢。
巴拿马首都的报刊纷纷发表社论,庆祝巴拿马人民的这一胜利。一篇社论说:“我们获得了一个胜利:正义的胜利。”从今天起,巴拿马人民将“承担起管理、维护和保卫这条运河的责任。”

苏联在非洲之角挑战,美国怎么办?
基辛格说美国决不能接受苏联的军事讹诈
万斯却希望能同苏联谋求“保持世界稳定”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纽约消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四月十九日在美国国际电台电视协会的一次讲话中说,苏联在非洲之角挑起的冲突,是对美国进行直接的地缘政治上的挑战”。
基辛格说,苏联的军事干涉,目的是企图“从侧翼包围中东”。他说:“我们必须使其他国家懂得,我们决不接受古巴军队和苏联武器的讹诈”。
基辛格说:“我不明白,如果他们(苏联)继续进行侵略,缓和怎么还能存在下去。我不明白怎么还能签订任何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他指出:“必须使苏联明确这一点”。
四月二日,基辛格在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一次讲话中也谈到了苏联对非洲之角的军事干涉。他说,苏联在非洲的行动将会迫使美国在同其对手实行缓和还是对抗之间作出选择。他说,“我们最后才了解了希特勒,但为此却付出了两千万人的生命。”
新华社莫斯科四月二十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这里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开始会谈,“讨论苏美两国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有关草拟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问题”。
万斯在十九日晚抵达莫斯科机场时发表谈话说,他将同苏联外长“就保持世界稳定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问题进行会谈”。苏美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的第二阶段谈判已持续了将近六年,但是双方的战略武器却越谈越多。美联社四月十九日报道说,美苏在达成新的战略武器协议的道路上存在着一系列“严重障碍”。主要问题是,“苏联不愿意停止发展新式洲际弹道导弹以及使现有的洲际弹道导弹现代化的工作”,在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和美国的巡航导弹等问题上争执不下。
与此同时,苏美在国际范围内的争夺也在加剧。合众国际社报道说,万斯十九日在去莫斯科前,出席了在伦敦举行的中央条约组织部长会议的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说,“大批的古巴战斗部队和苏联人员驻在非洲之角是不会促进稳定的。”万斯在莫斯科机场的谈话中强调要谈“保持世界稳定”的问题显然就是针对苏联在非洲的行动说的。许多美国人要求把苏联对非洲之角的干涉和苏美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联系起来谈。苏联对此表示很恼火。
据报道,万斯同葛罗米柯的会谈将持续三天。

中欧裁军谈判第十四轮会谈中断
会谈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结果
新华社维也纳四月十九日电 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有关国家参加的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第十四轮会谈,已于四月十九日中断。这轮会谈除双方再次重复了各自过去的立场外,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结果。
这轮会谈是从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开始的,共举行了十次全体会议。据双方向新闻界发表的声明说,这轮会谈讨论了双方事先提交的驻中欧兵力的数字,并商定了进一步交换兵力数字的方式。此外,双方还交换并讨论了其他一些有关数字,但是迄今没有澄清和解决数字差异上的问题。
据报道,在会谈中,西方国家认为华沙条约组织在中欧的军事实力远远超过北约,因而坚持双方必须“非对等地”裁减兵力,并坚持规定“共同的集体最高兵额”。华沙条约国家则坚持要“对等地”裁减兵力,并坚持要规定出各国的最高兵额。尽管西方国家在谈判中一再让步,并在四月十九日的全体会议上提出了一项“新的重要的”所谓“两阶段倡议”,但双方之间的一些重大意见分歧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由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的激烈争夺,已经进行了四年之久的中欧裁军谈判将继续拖延下去。
据报道,下轮会谈将在五月十八日开始。

法国进行中子弹爆炸试验
新华社巴黎四月十九日电 据法国报刊报道,法国进行了一次中子弹爆炸试验。
《法兰西晚报》四月十九日以“法国爆炸了第一个中子弹”为通栏标题报道了这一消息。
这家报纸说,爆炸是在法国在南太平洋的核试验基地穆鲁罗瓦岛上进行的,“法国以它自己的手段成功地进行了中子弹研究”。
《法兰西晚报》引用法国高级军事官员的话说,这次爆炸是“一次全面的研究性试验”,要有三四年才能使中子弹在军事上应用。
法国的《问题周刊》和《费加罗报》也报道了法国爆炸中子弹的消息。
法国国防部和外交部对这一消息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美国后退苏联进逼 美报不安议论纷纷
——围绕万斯赴苏会谈的美国舆论动向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美国许多报纸最近集中地对美苏关系发表评论、文章,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尽管美国一再作出让步,但两国关系发展并不顺遂。
《华尔街日报》四月十八日刊载一篇题为《缓和正在走下坡路》的文章指出:“卡特政府对如何对付莫斯科的问题仍然感到迷惑不解。俄国人就正在利用这种惶惑心情极力扩大他们在非洲和其他地方的影响”。文章说:“不仅两个超级大国在达成一项新的核武器控制协议方面遇到了麻烦,而且,即使今年能够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协议,它们之间的关系也不大可能改善。”
文章指出:虽然“卡特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都需要有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加强他们在国内外的影响”,但“(美国)政府的一位关于苏联问题的高级专家说,现在‘我们长期站在同俄国人的关系更加对立的边缘,即使是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文章接着指出:“缓和之花从来没有盛开过。”“美国感到不满的中心问题是莫斯科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一阶段协议的庇护下迅速使它的远程导弹现代化。”文章说,莫斯科在非洲之角的活动,以及苏联向非洲和阿拉伯国家运送武器,也引起华盛顿的不满。
文章说:“看来卡特总统的态度犹豫不决。一个月前,总统发表了一篇杀气腾腾的讲话,扬言要在每一种武器上都比得过俄国人。但是两周以后,在苏联大规模地宣传反对中子弹后,他推迟了这种先进的核武器的生产。”文章指出,“进一步的让步对卡特来说在政治上将是危险的”。
《华盛顿邮报》四月十六日在一篇文章中说,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数月来毫不退让,坚持只有美国让步,才能签订新条约”。“克里姆林宫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上的强硬立场似乎暗示,他们意识到白宫的软弱和优柔寡断。”
美国《读者文摘》四月号刊登了众议员查尔斯·威尔逊(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人)的文章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是“招致灾难的计划”,“这个条约实际上是一种不公平的、单方面玩弄的数字游戏,在这场游戏中,美国被迫摊开它手中所有的牌,而苏联却把它所有的牌都藏起来”。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九日刊载该报记者从伦敦发出的一篇文章说,美国国务卿万斯是在美国政府在好几条外交战线上表现软弱无力的情况下,飞往莫斯科进行新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在这一会谈中,看来莫斯科将采取强硬方针,因为苏联领导人认为美国政府内部在许多问题上非常犹豫不决。特别是由于美国政府未能对付苏联和古巴在非洲的行动,苏联现在很可能要继续考验美国政府而不是同它妥协。
还有一些报刊的文章指出,企图以对苏让步来换取关系缓和、局势稳定是事与愿违的。《时代》周刊四月三日的一篇文章引用美国防务专家爱德华·勒特韦克教授的话说:如果设想苏联在寻求稳定,那是错误的。他们仍然希望改变世界的状况,因此对他们来说,稳定正是阻挠他们向外扩展的障碍。《华尔街日报》引用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说:美苏“双方主要是对手。我认为竞争很激烈,而且在一段很长时间内将继续下去”。

面对苏联大力加强核武装的威胁
北约七国商讨核力量现代化问题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于四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在丹麦腓特烈港举行了两天秘密会议,着重研究了面对苏联大力加强军事力量,尤其是核武装的情况,如何使北约组织的核力量现代化的问题。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参加会议的七国国防部长认为,“威慑力量继续是联盟的中心目标,应当保持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战区核力量和常规力量,并参照华沙条约组织日益发展的能力而加以现代化。”
公报说,部长们“关切地注意到苏联军事力量继续加强,特别是苏联远程战区核力量的能力增加了,包括部署SS—20这种具有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中远程导弹”。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是这个军事集团研究制订核军备政策的机构,美国、英国、西德和意大利的国防部长是常任成员,其他三名成员由北约组织其他国家的国防部长轮流担任,这次参加会议的是比利时、丹麦、土耳其三国。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在会议上介绍了美国在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立场。他表示在同苏联的讨价还价中,美国并没有取消西欧盟国得到拟议中的巡航导弹的权利。

全世界共有二百零一座核电站
新华社东京四月二十日电 据日本原子能产业会议最近的调查统计,到一九七七年底,全世界的原子能发电站共达二百零一座,发电能力为一亿零六百零七万九千五百五十千瓦。全世界能够进行原子能发电的共有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

苏美核军备竞赛中的一个回合
方敏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苏美两家在中子弹问题上展开了一场新的争吵。在苏联的压力下,美国总统卡特四月七日宣布,美国决定推迟生产中子弹,至于今后是否生产这种武器,留待以后决定。美国的这一退让并没有使苏联满足,苏联反而更加严厉地指责美国政府“玩弄手段”,要求美国明确宣布放弃生产中子弹。这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进行核军备竞赛中的又一个回合。
苏美关于中子弹问题的争吵是去年夏天开始的,近几个月来更为激烈。苏联为了迫使美国放弃生产和在欧洲部署中子弹,发动了强大的宣传攻势。勃列日涅夫亲自发表讲话,并写信给西欧国家的领导人进行讹诈,“警告”他们不要在西欧部署中子弹。苏联的领导人和报刊极力渲染中子弹是“惨无人道的”、“更野蛮和更危险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将把军备竞赛提高到更危险的水平”。同时,苏联政府又抛出了一个所谓苏美“互不生产中子武器”的建议,要美国接受。
苏联领导人振振有词地说,“除非放弃生产这种武器,否则就只能在杀人武器竞赛方面出现一个新的质的飞跃”,并且声称,放弃中子弹才是“遏止军备竞赛的重大措施”。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一种骗人的说教。苏美两家是争夺世界霸权的对手,长期以来,它们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进行核军备竞赛。它们的核武器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改进,新的核武器也一再研制和生产。目前,在它们各自的核武库里有的是各种各样的“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而破坏性比中子弹更大的核武器,苏联有的是。苏联的这些核武器决不会比中子弹更“人道”些。那么,苏联为什么唯独对中子弹问题要大喊大叫呢?
人所共知,十多年来,苏联在欧洲地区扩军备战的规模是空前未有的。它不但在常规兵力和坦克数量方面占居压倒优势,而且已经部署了并在继续部署针对西欧国家的中远程多弹头机动导弹SS—20。据西方报刊报道,这种导弹弹头的威力超过中子弹威力二千倍。西德《法兰克福汇报》进一步指出,比这一切更能说明问题的是,“苏联的军事理论是以进攻为依据的”。面对这种军事威胁,西欧国家越来越感到忧虑,近年来它们不断讨论要采取措施,以弥补它们在军事力量对比方面的危险差距。自从美国中子弹试制成功以后,西欧一些国家同美国就中子弹问题不断进行磋商。西欧国家的许多人认为,为了对付苏联的军事优势,特别是它对西方拥有的三比一的坦克优势,中子弹是一种可以利用的防御手段,可以“减少在力量对比,尤其是在中程导弹和坦克方面的不平等状态”。当苏联就中子弹问题掀起大规模的宣传攻势以及采取高压手段时,西方军政界人士和舆论纷纷加以驳斥。他们指出,苏联在它自己不断部署对准西欧的SS—20导弹,保持其在中欧坦克优势的情况下,如此反对西欧考虑部署中子弹的做法是“荒唐的”,“无耻的”。西德《世界报》指出,克里姆林宫一贯遵循的方针就是要“在军事政治上对邻国施加压力”。正是因为这样,欧洲一些政界人士强调,如果在苏联的压力下对中子弹问题作出退让的话,这将对西方国家在“心理上、政治上和军事上受到很大的损害”。英国保守党防务发言人指出,危险在于克里姆林宫在北约可以部署什么样的武器问题上实际有了“否决权”。
至于所谓“互不生产中子武器”的建议,西方舆论认为这“是毫无意义的”。它只要求西方放弃一种“有希望大大加强它的安全的武器,而俄国人却什么都没有放弃”。事实上,苏联现在并没有中子弹,也就无所谓放弃“生产”的问题。那么“互不生产”只能是对苏联单方面有利,而对西方国家来说,却束缚了加强自己防务的手脚。
在这场争吵中,美国国内的舆论动向是引人注意的。在是否生产中子弹问题上,美国出现了不同的意见。有的人认为,中子弹是一种“有用的武器”,将是对美国现有核武器的“一种改进”和“真正的补充”,有利于抵销欧洲军事上的“不平衡”。但在苏联的压力下,也有人想在中子弹方面作出某种让步,以换取苏联方面作出响应,在常规和核武器计划及部队部署方面表现出“克制”态度。然而,事实表明这只是一厢情愿。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直截了当地指出,美国这样做出决定是“一个糟糕的决定”,因为苏联“过去丝毫没有表现出任何克制态度”。人们从苏美多年来的核谈判中清楚地看出,苏联在争夺核优势上是寸步不让的。自从一九六九年开始“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以来,苏美进行了数百次会谈,也搞了一些协议,然而苏联却一次又一次地增强了它的核实力,从原来数量上落后于美国到超过了美国,从没有多弹头导弹到拥有多弹头导弹,而且在某些方面还占居了上风。直到最近,它还在胁迫美国在对苏联有利的条件下签订新的核武器协定。
在这次苏美围绕中子弹问题的较量中,苏联也是步步进逼,得寸进尺。对于美国政府推迟生产中子弹的决定,苏联的宣传机器连续发表文章,大骂美国采取“奇怪的立场”、“不光采的手法”,没有解决中子武器问题,而是把问题“束之高阁”。《真理报》文章的作者更是气势汹汹地说,美国想用“含糊不清的决定”作为同苏联会谈的“王牌”,这种企图“从未奏效,将来也不会奏效”。这无异是给了那些幻想苏联在核军备竞赛中能够有所克制的美国人以一记耳光。
苏美围绕中子弹问题的争斗还将继续下去,但在苏美整个核军备竞赛过程中,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他们两家今天可以在中子弹问题上争吵,明天又会在另一种核武器上喧闹。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越演越烈,它们之间的军备竞赛必然要继续升级,绝不会休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