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齐奥塞斯库同志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认为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对世界反帝力量有重大意义
陈慕华同志率代表团参观访问两国代表团继续会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二十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二十日中午在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大厦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陈慕华和由她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齐奥塞斯库同志对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对中国人民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
齐奥塞斯库同志还谈到,中国将在二○○○年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不仅对中国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且对世界反帝力量也有重大意义。
陈副总理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委员长,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对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问候。齐奥塞斯库同志感谢陈副总理转达的问候,请她回国以后转达对华国锋主席和其他领导人的问候,并表示他的敬意和祝愿。
陈副总理说,我们的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受到了科·布尔蒂卡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同志们的热情接待。会谈进行得很好,取得了圆满的成果。我们参观访问了许多地方,看到罗马尼亚人民在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正在豪情满怀地贯彻罗共十一大和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在各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就。
罗马尼亚方面接见时在座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科·布尔蒂卡,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外交部长斯·安德烈,罗共中央书记瓦·穆萨特,罗共中委、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罗共中委、冶金工业部部长尼·阿加基,罗共中委、外交部大使弗·杜米特雷斯库,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副部长扬·斯托扬。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代表团团员: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第五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王立、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等。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十九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四月十八日和十九日访问了黑海边的康斯坦察市和多瑙河畔的加拉茨市,受到当地领导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罗马尼亚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第一副部长尼·斯特凡和夫人,罗共中央委员、外交部大使弗·杜米特雷斯库和夫人陪同代表团参观游览。
四月十八日上午,代表团到达康斯坦察时,罗共中央委员、罗共康斯坦察县委第一书记、县人民委员会主席扬·图多尔,罗共中央委员、罗共康斯坦察市委第一书记、市长格·特兰达菲尔等前往机场欢迎,少年儿童向陈慕华团长献了花束。
代表团参观了康斯坦察港务局。港务局局长尼·伯特林努向中国客人详细介绍了康斯坦察港的过去和今天的发展情况以及它宏伟的远景规划。代表团还乘船参观了康斯坦察码头,游览了港区。这一天,天气晴朗,碧绿的黑海面上,微波荡漾,港口内巨轮首尾相连。康斯坦察港是罗马尼亚最大的海港,是外贸物资进出口的门户。多年来,中罗两国贸易往来的船只都是在这里装卸。康斯坦察也是罗马尼亚的游览胜地,这里风景优美,旅游业发达。代表团在这里还参观了海边的疗养区和康斯坦察民族历史和考古博物馆。
图多尔第一书记在海滨的“卡齐诺”饭店设午宴招待中国政府代表团。
十九日上午,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罗共加拉茨县委第一书记、县人民委员会主席尼·康斯坦丁的陪同下,参观了加拉茨钢铁联合企业。这个联合企业的总经理科·维林科夫同志向客人们介绍了联合企业的建设、生产情况和发展远景以及全企业职工对发展罗马尼亚钢铁工业所作出的贡献。加拉茨钢铁联合企业有二万二千名职工。去年生产了近六百万吨钢。这个规模宏伟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是从一九六○年六月开始兴建的,经过罗马尼亚工人阶级的努力,现已成为罗马尼亚拥有炼铁、炼钢、轧钢能力的最大钢铁基地。目前,企业还在继续扩建,计划到一九八○年达到年产钢一千万吨。代表团参观了容积二千七百立方米的高炉,观看了出铁以及总控制台的工作情况。陈慕华团长对罗马尼亚自行设计和制造的这种大型高炉给予了高度评价。
十八日晚,康斯坦丁第一书记举行宴会,招待中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二十日电 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科·布尔蒂卡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四月十九日晚同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陈慕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继续举行了会谈。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第一副部长尼·斯特凡,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副部长扬·斯托扬,罗共中央委员、外交部大使弗·杜米特雷斯库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第五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王立、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等。
会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都对会谈表示满意。

泰国总理江萨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曼谷四月二十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十九日在曼谷总理府接见中国驻泰国大使柴泽民,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六届二次会议闭幕
通过劳动法、去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今年度预算
新华社平壤四月二十日电 朝鲜第六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四月二十日在平壤胜利闭幕。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重要指示。
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康良煜、朴成哲、李钟玉、吴振宇、徐哲、林春秋、吴白龙等也出席了会议。
四月十九日上午,财政部长金炅炼就第二项议程“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七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和一九七八年度国家预算”作了报告。
经过议员们对第一、二项议程认真讨论,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劳动法》的法令、关于批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七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的决议、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八年度国家预算的法令。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黄长烨致闭幕词后,会议圆满结束。

南斯拉夫工业生产稳步上升春播工作抓紧进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八日电 南斯拉夫第一季度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点九。
据南斯拉夫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材料,今年以来,南斯拉夫的工业生产稳步上升,三月份的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七。
与去年同期比较,黑色冶金增长百分之十六,有色金属加工和机器制造各增长百分之十三,电机和器材生产、石油副产品生产和化学产品加工各增长百分之十七,化学产品和食品生产各增长百分之十五。今年第一季度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工业产值都比去年同期有了增长。
据南斯拉夫《经济评论报》报道,今年头两个月对基本建设的总投资比去年同期有了明显增长,其中一月份增长百分之五十六,二月份增长百分之五十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四日电 南斯拉夫广大农民、农业工人和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抓紧时机,加速早春作物播种工作。
各地农村对春播工作早已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但是由于入春以来气候变化异常,严重妨碍了播种工作的正常进行,推迟了播种时间。
为了按时完成播种任务,南斯拉夫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农业部门和有关组织及时采取措施,组织人力和机器全面投入春播工作。农业机械部门为春播提供了三十五万台拖拉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万台。为今年春播提供的各种化肥共一百七十万吨,比去年多百分之十八。同时,各种农作物的种子和农药也都保证数量和质量,及时地提供给各地农村。四月初以来,各地农村的春播工作进展迅速,掀起了春耕生产的热潮。南斯拉夫的主要粮食和经济作物产区伏伊伏丁那自治省今年计划播种的甜菜占全国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五,到四月十三日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七以上。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南斯拉夫伏伊伏丁那自治省“阿格罗鲁玛”饲养场的五个养猪场,去年共养了五万头猪,向市场提供了近五百万公斤猪肉。其中赫尔特科夫齐的一个养猪场,采取科学饲养方法和积极培育良种猪,成绩更为显著。这个饲养场的种母猪平均每胎产仔十八头,每头小猪每天长肥五百七十克。每长一公斤平均需要三点六公斤的猪饲料。大约四个月后就可长成七十公斤重的商品猪。
另据报道,南斯拉夫诺维萨德农艺研究所,最近又培育成功三种新的玉米杂交优良品种——中晚熟“NSSC606”号、
“NSSC6666”号和“NSSK565”号,并对另一种中早熟(NSSK555)号进行了改良。这些玉米优良品种是由该所所长雷·萨维奇博士等人培育的。
中晚熟(NSSC606)号和(NSSC6666)号,在南斯拉夫各地经过试种,平均每公顷的产量达一百公担,最高每公顷达到一百四十公担。明年将在全国推广种植这些玉米优良品种。

亚羽赛男女单打少年男女双打比赛结束
中国庾耀东和刘霞分获男女单打冠军;缅甸貌貌、温玛和新加坡郑惠诗、李如萍分获少年男女双打冠军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男女单打和少年男女双打比赛今晚结束。中国的庾耀东和刘霞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缅甸的貌貌、温玛和新加坡的郑惠诗、李如萍分别获得少年男、女双打冠军。
今天下午和晚上,共进行了十六场单项比赛。在下午争夺男子单打进入前两名的比赛中,我国后起之秀陈天龙对马来西亚全国单打冠军苏瑞龙,陈天龙以十五比五先胜一局。第二局陈天龙失误较多,以十五比十八负一局。在决胜的第三局,陈天龙加快推平高球速度,紧压对方后场,大力扣杀,充分发挥了他的技术特长,从一比○一直领先到九比○,最后以十五比七取胜。晚上,男子单打决赛在两名中国选手之间进行,一个是十九岁的福建选手陈天龙,一个是二十七岁的广东选手庾耀东。庾耀东体力充沛,技术发挥较好,经过三局激烈的争夺,最后以二比一的成绩取胜,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陈天龙获得亚军,栾劲(中国)获得第三名。
获得女子单打第二名的是张爱玲(中国),第三名是徐蓉(中国)。
获得少年男子双打第二名的是香港的钟宁、陈智才,第三名是新加坡的林得兴、胡肯祁。
获得少年女子双打第二名的是中国的蒋丽英、刘凤,第三名是香港的陈念慈、李锦华。
男女双打、少年男女单打决赛将于明天晚上进行。(附图片)
参加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的缅甸运动员和尼泊尔运动员愉快交谈,增进友谊。
本报记者 摄

亚洲羽联常委会会议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亚洲羽毛球联合会常委会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
亚羽联秘书长郑仁瑞在会后对记者说,这次会议开得很好。会议要求亚羽联所有成员要积极支持和参加今年十月在曼谷举行的世界羽联第一届羽毛球锦标赛。同时,希望世界羽联欢迎非世界羽联成员国派队参加锦标赛。他说,在会上,印度羽毛球协会司库艾哈迈德·侯赛因表示要承办亚羽联第五届羽毛球锦标赛。
郑仁瑞先生高度评价正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他说,这次邀请赛举办得很好,并有所创新。邀请赛中有少年选手参加比赛,是一种培养运动员的好办法。邀请赛期间,还举行了教练员和运动员经验交流会,这样,不仅促进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而且增进了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他说,会上,许多代表热烈希望新加坡承办第四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
亚羽联主席春蓬主持今天的会议。
世界羽联名誉主席霍英东,亚洲羽联副主席朱仄(中国)、李竞达(新加坡)、苏迪尔曼(印度尼西亚),亚羽联联合秘书长扁塞(泰国)、名誉司库康立卿(香港)、亚羽联副主席小口正雄(日本)的代表伊藤鑛一等,以及前来参加和参观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的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队的团长、领队、代表,出席了会议。

满园春色 处处友情
——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散记
在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的日子里,到处洋溢着促进友谊、增强团结的热烈气氛,亚洲羽坛的友谊之花开得更加绚丽,更加鲜艳。
祝贺节日
四月十四日,正是缅甸、泰国的泼水节,也是斯里兰卡的新年。三国运动员顾不上庆贺佳节而照旧来到首都体育馆,进行赛前训练。细心的中国主人并没有忘记朋友们的传统节日。中国羽毛球队领队陈福寿带领在场陪练的中国运动员分别祝愿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成就,在邀请赛上取得好成绩。中国运动员按照朋友们的风俗,向他们象征性地泼了水。缅甸队领队吴山貌激动地说,今天中国运动员向他们泼的水是友谊水、幸福水,在中国朋友中间度过今年的泼水节,将永记不忘。过了一会,他带了缅甸运动员来向中国朋友泼水,还说,这幸福水也应泼到中国朋友身上,祝愿中国朋友在新的一年里同样幸福愉快。在运动员休息室里,亚洲朋友互致祝贺,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
亲如姐妹
在比赛场上,有两对女子双打运动员特别引人注目。一对是中国运动员张爱玲和新加坡运动员白雅美;另一对是中国运动员刘霞和斯里兰卡运动员维·伊拉卡。赛前,新加坡、斯里兰卡各有一名女运动员,希望同我国运动员配对参加双打比赛。我国羽毛球队友好地接受了他们的要求,并将我国实力较强的一对拆开,同两国朋友分别结对。十六日晚,这两对双打选手初次上场,几乎在同一时刻双双报捷。新加坡和斯里兰卡运动员个子矮小,在前场拦截、轻吊,中国运动员个子较高,在后场接应、扣杀。她们配合得那样默契,很难使人相信她们在赛前只合练过一次。提起那次合练,白雅美说,她当时简直忘记张爱玲同她是初次合作,而把她当成老搭档、老朋友。她俩从此确实成了老朋友。
比赛间隙中,安排了技术交流。我国的徐蓉、香港的陈念慈、巴基斯坦的西迪基一直在一起切磋球艺,交流心得。十六岁的陈念慈不仅普通话讲得流利,而且也略通英语,因此当了两位大姐姐的义务翻译。技术交流时间已经结束,这三位姐妹还在练步法,一会上前,一会后退,谁也不愿放过这难得的时光。
欢 聚 一 堂
十八日上午,阳光灿烂,春风送暖。景色如画的颐和园接待了参加邀请赛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们。他们最忙碌的一件事就是照相。在海棠盛开的院里,在柳枝挂绿的湖畔,在排云殿前,万寿山顶,大家照呀,照呀,多想把颐和园的湖光山色统统照下来,多想把这难忘的友谊统统照下来啊!中国运动员到处受邀同朋友们合影留念,往往开始是几个人的合影,后来变成几十个人的合影,开始是两国运动员的合影,后来变成许多国家运动员的合影。
印度队教练迪普·高什遇到春游的一队小学生,立即同他们攀谈起来,赞扬他们守纪律、懂礼貌,表示回去后要把这里见到的一切告诉印度小朋友。茶宝胡同小学的学生非常高兴,齐声要印度伯伯转达他们对印度小朋友的问候。另一批亚洲运动员在石舫旁同一队幼儿园孩子进行联欢。小朋友为他们表演了歌舞:《亚非拉小朋友团结起来》。
运动员们泛舟昆明湖上,为这一湖春光所陶醉。他们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放声高唱具有民族特色的歌曲,博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欢乐愉快的气氛,使大家忘却了比赛的疲劳,又积聚力量,准备迎接更加紧张的比赛,而更重要的是,增进了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深 切 怀 念
谈到亚洲人民之间的友谊,怎能忘记周恩来总理生前为此作出的卓越贡献。十五日下午,朋友们参观了《周恩来同志纪念展览》。周总理一生的丰功伟绩深深地激动着朋友们的心。他们缓慢地走着,仔细地观看周总理的每一件遗物,缅怀着这位深受人民爱戴的伟人。闭馆时间已到,当晚还要举行邀请赛的开幕式,但有的朋友仍是流连忘返。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阿齐兹参观后说:周总理确实是位杰出的国家领导人,他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人民和国家。尼泊尔代表团团长拉纳说:周总理是中国卓越的领导人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受人尊敬的领导人之一。他两次访问尼泊尔,为尼中友谊奠定了基石。拉纳的夫人也谈到,周总理访尼时,她曾向周总理献过鲜花,这使她终生难忘。香港羽毛球总会会长汤恩佳向记者回忆了他一九七四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国庆招待会时见到周总理的动人情景。周总理的英名永远铭刻在亚洲人民的心上。
本报记者(附图片)
新加坡运动员白雅美(左)和中国运动员张爱玲在一起游览颐和园,她们在邀请赛中进行合作,参加女子双打比赛。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