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六届二次会议开幕
平壤集会纪念南朝鲜人民四月起义十八周年
新华社平壤四月十八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六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四月十八日在平壤隆重开幕。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康良煜、朴成哲、李钟玉、崔贤、吴振宇、徐哲、林春秋、吴白龙等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会议议长黄长烨致开幕词后,全体议员一致通过了这次会议的两项议程:一、关于通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劳动法》;二、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七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和一九七八年度国家预算。
会上,林春秋议员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会议正在继续举行。
新华社平壤四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劳动人民和青年学生四月十八日举行报告会,纪念南朝鲜人民四月起义十八周年。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池在龙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一九六○年,南朝鲜人民举行四月起义,是反美、反独裁的救国斗争。他以全体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名义,坚决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人民的罪行。
池在龙说,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应当联合起来,坚决粉碎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朝鲜《劳动新闻》四月十九日也发表社论,纪念南朝鲜人民四月起义十八周年。

英萨利副总理举行盛宴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庆
朝鲜人民和加拿大进步刊物赞扬柬埔寨人民新成就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四月十九日广播,四月十七日,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在金边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庆三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卫生部长秀臣,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宣传和教育部长云亚等。
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和各国驻民主柬埔寨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英萨利副总理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在柬埔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人民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立场,为保卫民主柬埔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群众革命运动。他说:“我们经历了各种困难,克服了各种障碍,完成了党所制订的水稻每公顷一季收三吨,双季稻每公顷收六吨的计划。水稻产量超过了往年,人民的生活比过去宽裕,大米出口也有增加。水利灌溉工程有了进一步发展,巩固了我们的农业基础。今后,在发展农业的基础上,工业、手工业、社会福利和文化事业也将获得发展。”
他说:“已经当家作主的柬埔寨人民对民主柬埔寨的这种大好形势感到高兴、满意和自豪。因此,柬埔寨人民和军队一致团结在柬埔寨共产党的周围,勇往直前,永远牢固地保卫好民主柬埔寨,建设一个平等、正义、纯洁、民主、繁荣昌盛的国家和新社会。”
他说,这些胜利也应归功于“友好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不结盟国家、第三世界国家和世界上热爱独立、正义的国家的宝贵的同情、鼓励和支持。”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代表各国驻柬埔寨使节对民主柬埔寨国庆三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三年前的今天,在英明正确的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经过长期的浴血奋战,推翻了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朗诺卖国政权,解放了全国,夺取了人民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伟大胜利为柬埔寨历史谱写了新的篇章。具有悠久历史、辉煌文明和悠久斗争传统的柬埔寨人民迈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他说:“我们坚信,在以波尔布特书记为首的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正义斗争中,一定能夺取更大的胜利。”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平壤四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劳动人民四月十七日在牡丹峰剧场集会,庆祝民主柬埔寨诞生三周年。
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王景学在集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对柬埔寨国庆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柬埔寨人民在民族解放战争和建设新社会的斗争中能够取得胜利是因为以波尔布特同志为首的柬埔寨共产党提出了独立的革命路线,并且正确地组织和领导广大群众进行了斗争。
朝鲜《劳动新闻》四月十七日也发表文章,热烈祝贺民主柬埔寨诞生三周年。
据新华社渥太华四月十八日电 加拿大《锻炼》双周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祝贺民主柬埔寨建国三周年。文章指出:“柬埔寨人民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是因为他们有他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柬埔寨共产党的革命领导。今天在新柬埔寨,劳动人民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扬眉吐气。”
文章强调指出:“柬埔寨人民的革命领导柬埔寨共产党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准确地区分了革命的敌友。他们确认,只有武装斗争才能够粉碎封建地主的统治,只有人民战争才能够把他们从帝国主义剥削和压迫的枷锁下解放出来。”
文章最后说:“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中,柬埔寨是世界人民的主力军第三世界中的一支强大的力量。伟大的柬埔寨革命将得到加拿大人民的全力支持。”

西亚德总统说访华非常富有成果
索马里报纸指出索中友谊揭开了新的一页
新华社摩加迪沙四月十九日电 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十九日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对中国的访问是成功的,而且非常富有成果。”“对我和我的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实在是令人难以忘怀的。”
西亚德总统还说:“在中国逗留期间,我把索马里人民的敬意带给了中国人民,现在,我又给索马里人民带回了中国人民的敬意。”“在我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我们在讨论的所有问题上都取得了一致意见。”
西亚德总统及其一行是在结束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访问后于今天上午回到摩加迪沙的。到机场欢迎的有:索马里副总统穆罕默德·阿里·萨马特尔和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政治局委员艾哈迈德·苏莱曼·阿卜杜拉,外交部长阿卜杜拉赫曼·贾马·巴雷以及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的各局局长和政府部长。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四月十六日和十七日连续发表社论,欢呼西亚德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加强了两国人民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社论说,这次访问“将加强发展中国家消灭殖民主义的斗争和合作”。另一篇社论指出,“索马里和中国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中目标一致。”“这次访问在(索中)两国人民同志式的关系和合作的历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

我工人代表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四月十八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上海市总工会负责人王林鹤为团长,湖南省总工会副主任陈郁发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四月十八日乘火车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赵成一等到车站热烈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前往迎接。

莫桑比克卫生部长接见我医疗队
新华社马普托四月十八日电 莫桑比克卫生部长埃尔德·马丁斯最近接见了不久前到达莫桑比克的中国医疗队队长张丕德和医疗队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杨守正接见时在座。
新的中国医疗队四月八日到达莫桑比克,前来接替已经工作期满的原中国医疗队的工作。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菲宿务闭幕
据新华社宿务四月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四月十五日在菲律宾宿务市圆满闭幕。
位于菲律宾中部宿务岛上的宿务市,拥有三十多万人口。展览会从三月二十八日开幕以来,有二十多万人前往参观。观众来自菲律宾各地,特别是来自菲律宾中部的比萨扬群岛和南部的棉兰老岛。中国展览会受到菲律宾各界人民以及当地华侨的热烈欢迎。许多观众说,他们从来没有在宿务市见过象中国展览会这样规模巨大、展品丰富的外国展览会。他们从展览会上不仅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八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发展,并且从展出的图片中看到中菲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许多观众在毛主席和周总理分别会见马科斯总统和夫人的照片前摄影留念。

亚洲羽毛球邀请赛开始第二阶段比赛
五十场比赛产生出男子单打前四名和其他各项前两名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从今天开始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今天,各国运动员经过五十场的比赛,产生了男子单打前四名;男子双打前两名;女子单打前两名;少年男子单打前两名;少年女子单打和双打前两名。
第二阶段单打比赛采用单淘汰的办法进行。比赛开始后很快进入高潮,男子单打争夺前四名的比赛进行得很激烈。中国的庾耀东对印度的普·普拉卡什的比赛,双方各胜一局后,在决定胜负的第三局比赛中,打到十三平。最后,庾耀东以十八比十四获胜,进入了男子单打前四名。进入男子单打前四名的还有:马来西亚的苏瑞龙、中国的陈天龙、栾劲;进入女子单打决赛的是中国的张爱玲、刘霞;进入少年男子单打决赛的是中国的何尚全、张耕;进入少年女子单打决赛的是:香港的陈念慈、中国的蒋丽英。
今天下午,男子双打在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中国队的汤仙虎、林诗铨对巴基斯坦的贾·伊克巴尔、塔·瓦杜德,打得很激烈,全场一万多名观众不断为双方运动员的精采表演热烈鼓掌。巴基斯坦以先负一局后,第二局比赛先得一分,接着,双方打成一平、二平、一直到六平,比分交替上升。最后,中国队以十五比八胜了第二局。中国的汤仙虎、林诗铨和印度的普·普拉卡什、赛·莫迪获得这个项目的决赛权。获得少年女子双打决赛权的有:新加坡的郑惠诗、李如萍和中国的蒋丽英、刘凤。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四月十五日晚上设宴招待以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钱德拉塞纳医生为团长的斯中友协代表团。
对外友协副秘书长郭东俊等出席作陪。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汉德伦应邀出席了宴会。
斯中友协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十三日上午到达北京的。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四月十六日会见了印度《政治家报》记者卡·克·夏尔马,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四月十七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约旦中央银行执行经理穆罕默德·海拉拉率领的约旦贸易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外贸部的邀请于四月十六日抵京的。在京期间,同我有关进出口公司洽谈了业务,并就建立银行业务关系同中国银行进行了接触。
代表团将于近日前往广州,参观一九七八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以交通部副部长潘琪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邀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参加了我国援建的公路交接仪式并进行访问后,于四月十七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交通部部长叶飞、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经部副部长李克。老挝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萨考也到机场迎接。
 国家科委副主任蒋南翔四月十七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西德研究技术部代表团团长、研究技术部分管司司长洛施,就发展中国、西德两国之间科技交流和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洛施在京期间与国家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两国政府间科技交流进行了会谈。冶金部副部长陆达以及石油部、水电部、煤炭部、中国科学院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也曾分别同他会见,商谈了具体交流项目。
 由罗格莫率领的世界卫生组织非洲传统医学考察组于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京、无锡、上海、广州继续考察访问。
考察组是应卫生部邀请前来我国考察访问于十三日抵达北京。十四日晚,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会见并宴请了考察组全体成员。在京期间,考察组参观了医院和农村卫生并进行了游览。
 应卫生部邀请,由联邦青年、家庭、卫生部国务秘书沃尔特斯教授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卫生代表团一行七人,四月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西德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迎接。
 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四月十七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埃及纺织工业技术秘书长哈桑·马哈茂德·萨拉姆率领的埃及纺织代表团。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陈维稷副部长和萨拉姆团长先后祝酒,共同祝愿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纺织工业之间的技术交流和合作日益加强。
埃及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拉乌夫应邀出席宴会。
中国成套设备出口公司副经理闫培德,轻工业部副司长张守平等出席宴会作陪。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执行局委员、中国教育部外事局局长杨蕴玉四月十八日晚乘飞机赴巴黎,出席该组织执行局第一百零四届会议。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四月十八日上午会见了加拿大国际事务学会执行主任里福德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十八日晚上,郝德青会长设宴招待加拿大客人。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朱启祯、外交学会副秘书长马家骏出席了宴会,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加拿大客人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于十七日抵京的。
 以新华社副社长穆青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四月十八日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圭亚那、委内瑞拉、秘鲁、墨西哥四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新华社社长曾涛、副社长缪海棱,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秦川,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等。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委内瑞拉和秘鲁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前往送行。
 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四月十八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由联邦青年家庭卫生部国务秘书沃尔特斯教授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卫生代表团。
在宴会上,钱信忠副部长和沃尔特斯教授先后祝酒。他们指出,近年来中德两国在医药卫生方面的合作有很大发展,并有着广阔的前景。两国医务工作者之间的相互访问、交流经验,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
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汝光、郭子恒、丁雪松、黄家驷、陈致明、王康久、徐守仁等出席了宴会。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四月十八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阿卜杜·哈菲兹·巴哈朗秘书长为团长的阿拉伯也门民间合作机构总联合会代表团。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拉·奥斯曼应邀出席了宴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程远行、吴青等出席了宴会。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王炳南会长和巴哈朗团长先后祝酒,共祝中也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四月十七日到达北京的,杨骥副会长和奥斯曼大使到机场迎接。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四月十七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以田锅秀则为团长、吉田一芳、松岛宏为副团长的日本北九州市友好之翼访华团。
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笑一,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副总经理张雨等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王笑一副主任和田锅秀则团长先后祝酒,共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不断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北京市总工会工人业余文艺工作者和日本朋友演出了文艺节目。
招待会前,田锅秀则团长、吉田一芳、松岛宏副团长等拜会了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王笑一副主任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由一百二十八名日本北九州市各界人士组成的访华团是四月十七日下午到京的。
由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主席斯隆率领的英国“四十八”家代表团四月十九日离京去上海访问,然后赴广州参加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代表团是应贸促会邀请于四月十日到京的。英国客人在京期间,贸促会主任王耀庭会见并宴请了他们,同他们就进一步促进中英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一机部副部长沈鸿分别会见了他们,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代表团还同我有关工业部门和对外贸易公司进行了接触和业务洽谈,并进行了参观游览。
 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宋国华为团长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四月十八日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及利亚参加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第十四届执委会。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四月十九日会见并宴请了以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宫川寅雄为团长、戏剧评论家户板康二为副团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对外友协副会长夏衍、杨骥和艺术界人士出席了宴会。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为团长、上海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韦明为副团长的上海市友好访问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四月十九日乘飞机回到上海。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严佑民、赵行志等前往机场迎接。
以王海如为领队的中国举重队一行十六人,四月十八日乘飞机离京去英国、法国进行友好访问。(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