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罗马尼亚举行各级人民委员会主席会议
齐奥塞斯库号召把实现本地区经济发展计划作为中心工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一日电 罗马尼亚全国各级人民委员会主席会议于三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尼·齐奥塞斯库、马·曼内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等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广泛讨论了各级人民委员会在实现罗共十一大通过的纲领和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各项决议方面所担负的任务,并提出了许多建议。与会者一致通过了全国各级人民委员会主席会议的决议和号召书。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闭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齐奥塞斯库同志说,全国各级人民委员会主席会议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民主性的一个强有力的政治体现。这些年来,我们在全国生产力布局方面,在使全国各县和各地区都得到发展方面,采取了坚决措施。在这方面,罗共十一大的决议起了很大作用,它规定要使落后的县得到更快发展,从而到一九八○年,使每个县的工业产值至少达到一百亿列伊。这一加速发展生产力的极为重要的革命措施使全国各县、市、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而也使教育、科学文化和其他活动也取得了迅速进步,使全国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达到了新水平。
他说,一九七六——一九八○年的五年计划头两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已顺利完成,取得的工业产值比计划规定的多三百八十亿列伊。头两年工业生产发展的年平均速度为百分之十二点五,从而为采取一些新的措施使五年计划的产值增加一千亿到一千二百亿列伊提供了可能性,在农业方面,近两年粮食平均产量为一千九百万吨。
他指出,与此同时党也采取了关于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措施,实际报酬增加了,提高了退休金,住房和其他社会—文化设施的建设也在高速进行。
齐奥塞斯库同志接着说:我们完全有理由对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但这不应该使我们自满。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在我们的工作中,在党的组织和人民委员会的工作中还不断出现许多缺点,犯有许多错误。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并非所有党组织和人民委员会都把实现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作为工作的中心。在某些党组织和人民委员会的工作中,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表现还很明显。
他在阐述了人民委员会面临的各种具体任务和必须采取的一些措施后说,要改进人民委员会的工作,落实这些措施,就必须改进党组织的工作,提高党组织在领导每个城市和乡村、每个行政区域和经济—社会单位方面的作用。他说,党的各级机构和组织、国家各级机构都要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实行新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彻底屏弃官僚主义做法。
我们要使每个人在自己劳动岗位上为实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发展的美好计划和前景作出更积极贡献。这种美好的计划和前景将使全国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福利得到进一步提高,使我国的防御能力得到增强,使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得到巩固。

日本《工农战报》发表书评指出
苏联的亚安体系必然破产
新华社东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日本工人党机关报《工农战报》三月十五日发表一篇文章,批判苏联科瓦连科的著作《苏联和亚洲集体安全体系》。
这篇题为《亚安体系必然破产》的文章说,“这本书介绍说作者科瓦连科是新闻记者、学者、社会活动家。”可是据了解,“他是一位(苏联)对日政治工作的中心人物。科瓦连科想给这本书蒙上一层‘历史学家’的‘研究论文’的面纱,以便兜售勃列日涅夫发明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黑货。”
文章谈到,科瓦连科在书中引用列宁的文章和苏联在建国后曾经同伊朗、阿富汗、土耳其等国签订过中立、互不侵犯条约等历史,企图借此来为勃列日涅夫集团的霸权主义行径辩解。文章说:“我们也知道历史。列宁领导的社会主义苏联的外交政策是:坚持实行废除沙皇俄国同其他国家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放弃一切特权、归还抢占别国的领土、撤回国外驻军等原则,支持和援助亚洲半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不谋求任何政治特权和经济代价。勃列日涅夫的霸权主义外交同列宁的革命外交是没有任何联系的。而勃列日涅夫的外交是非法占领我国的北方领土并把它编入自己的版图,用缔结友好条约等手段干涉别国的内政,以援助武器为名勒索高额的代价,最后达到把别国变成他的附属国的目的。他们企图借用列宁的名义来使勃列日涅夫的强权外交合法化,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文章指出,勃列日涅夫集团在东欧一些国家驻扎几十万军队,还在世界各地夺取军事基地,唆使古巴雇佣军武装侵犯其他国家,疯狂地扩军备战,同美帝争夺霸权,“这才是不折不扣的社会帝国主义,纳粹希特勒的现代版。”
文章驳斥了科瓦连科的所谓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对第三国来说意味着缔结“中日军事同盟”的谬论。文章说:“我们从来不知道中国有这种提案。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却有一个苏联提出的‘苏日睦邻合作条约’草案第五条的紧急协商条款,有权威的科瓦连科就这样向我们明确地证明了‘苏日睦邻合作条约’就是军事同盟条约。”
文章指出,科瓦连科在这本书中写道:为建立亚安体系“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形式,例如缔结互不侵犯条约,或签订双边的或多边的友好合作条约等”。文章说,为此,科瓦连科举出了苏联和印度、苏联和埃及签订友好合作条约为例,说明亚安体系不外是把类似这样的条约积累起来,并把它们互相联结在一起而已。如此看来,苏日睦邻合作条约,与其说是走向亚安体系的一个过渡,倒不如说它本身就是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一部分。
文章指出,科瓦连科自以为亚安体系的原则在苏联与印度、苏联与索马里、苏联与埃及签订的条约中已经得到“实现”而洋洋自得,并说“经过在爱好和平、友好、睦邻状况下生活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努力,苏联的亚安体系的设想一定会实现”。
文章指出,但是,科瓦连科先生高兴得太早了。这本书出版后还不到十个月,他所列举的条约中,“苏埃、苏索两个条约已经被埃及、索马里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斗争所粉碎。忠实执行苏印条约的印度英·甘地政权也在印度人民的反对下垮了台。在这里我们必须回敬科瓦连科:苏联的亚安体系的设想,在爱好和平、友好、睦邻状况下生活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斗争面前,一定会被砸得粉碎。”

西亚德总统接见我驻索马里大使
新华社摩加迪沙三月三十一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三月二十九日接见了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大使代表政府慰问纳赛尔总理
新华社亚丁三月三十一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三月三十一日上午在亚丁的一所医院里接见了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黄世燮。黄大使向正在住院治疗的纳赛尔总理转达了中国政府对他的慰问,祝他早日康复。
在此之前,黄世燮大使在得知纳赛尔总理因病住院的消息后,三月三十日晚前往探望纳赛尔总理。

舍费尔副主席宴请即将离任的我驻南大使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三十一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贝·舍费尔,三月三十一日代表联邦执行委员会宴请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
出席宴会的有:南斯拉夫议会社会政治关系委员会主席基·哈季瓦西莱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外贸部长埃·卢德维盖尔,贝尔格莱德市议会主席日·科瓦切维奇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
舍费尔副主席在祝酒词中盛赞南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特别是去年铁托总统和华国锋主席举行最高级会谈以后,两国关系正在迅速地、全面地发展。舍费尔副主席说,南斯拉夫非常赞赏中国不久前召开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及代表大会通过的新宪法和经济发展规划。他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人的领导下,一定会很快实现自己的计划和目标。
宴会始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多兰茨同志接见我党的工作者访问团
访问团结束访南前往罗马尼亚访问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委会书记斯·多兰茨三月三十日接见了以李一氓为团长的中共党的工作者访问团。同日,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委会的书记亚·格尔利奇科夫与访问团举行了会谈并设宴招待。
多兰茨和格尔利奇科夫同志在谈话中都指出,去年铁托主席访华及与华国锋主席的会谈,为发展两国及两党的关系奠定了巩固的基础。这一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两党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的愿望。多兰茨同志请访问团转达铁托主席等南领导人对华国锋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李一氓同志在讲话中首先转达了华国锋主席等我国领导人对铁托主席等南斯拉夫领导人的问候。他表示相信,随着双方代表团的不断往来,中南两国和两党的关系必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访问团结束了在南斯拉夫的参观访问,三月三十一日上午乘船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罗马尼亚访问。
为访问团送行的有南共盟中央国际关系和联络部部长弗·奥布拉多维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也前往送行。
三月三十日,张海峰大使为访问团举行告别宴会。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对埃及的访问
新华社开罗三月二十八日电 以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埃及的五天访问,于三月二十八日离开开罗前往比利时。
埃及贸易和供应部国务秘书优素福·萨拉赫丁·阿巴迪等埃及官员前往机场送行。
李强部长在访问期间,受到了马姆杜·萨利姆总理的接见,同埃及贸易和供应部长扎卡里亚·陶菲克·阿卜杜勒·法塔赫签署了一九七八年中—埃贸易议定书,出席了扎卡里亚·陶菲克部长为他举行的招待会。
中国驻埃及大使姚广三月二十七日晚为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埃及举行了招待会。扎卡里亚·陶菲克部长出席了招待会。两位部长在招待会上讲话,赞扬了中、埃两国迅速发展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并表示希望两国之间建立在反帝、反霸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共同斗争基础上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中多关于我派遣医疗队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洛美三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政府和多哥政府关于中国向多哥派遣医疗队的议定书,三月三十一日在多哥首都洛美签字。
多哥外交和合作部长埃德姆·科乔和中国驻多哥大使岳欣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法总统任命巴尔组织新政府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三月三十一日任命雷蒙·巴尔组织新政府。
由于法国最近改选了国民议会,按照宪法,雷蒙·巴尔总理在三十一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向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提出了政府的辞呈。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接受了政府辞呈,并且任命雷蒙·巴尔组织新政府。
雷蒙·巴尔将在新的国民议会开会以后着手组织新政府的工作。
叙利亚改组内阁选举新议长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三月三十日发布一项政令,宣布改组叙利亚内阁。
原人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阿里·哈拉比出任新内阁总理。
据报道,三月三十日,叙利亚人民议会选举马哈茂德·哈迪德为新议长。
洪都拉斯大学职工罢工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国立自治大学约二千名职工三月二十九日宣布无限期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恢复被解聘的三名教师的工作。
据报道,罢工的职工占领了这所大学设在首都的总部和设在北部沿海城市两个分部的设施,在入口处设置了路障。
日本失业人数达一百三十六万
据日本总理府统计局三月三十一日公布,今年二月,日本完全失业人数已达一百三十六万,比今年一月增加了十万人。
从去年一月以来,完全失业人数在一百万人以上,已持续了十四个月。
日本报纸说,完全失业人数达到一百三十六万,是十九年来的最高纪录。
(新华社)

苏联导弹驱逐舰又在日本近海炫耀武力
新华社东京电 苏联导弹驱逐舰又在日本津轻海峡附近海域炫耀武力,引起了日本防卫当局的警惕。
日本报纸三月十六日援引防卫厅发表的消息说,苏联的两艘“克里瓦克”型的新式导弹驱逐舰三月十五日中午从日本海进入津轻海峡活动,然后向海峡东口驶去。
日本防卫厅人士认为,目前勘察加半岛近海正值严冬,并不是进行演习的时期。苏联导弹驱逐舰的这一行动,可以认为是对日本的一种示威行动。
当这两艘苏联军舰在津轻海峡活动时,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护卫舰和直升飞机跟踪监视和警戒。

专栏:东京通讯

船岛行
“船岛”,不是我们访问过的这个小岛的真实名字,只是因为岛上的造船业闻名于世,不少国家的商人才称它是“船岛”。
“船岛”的真名叫“香烧”。传说日本平安朝初年,弘法大师由唐朝回国,途经小岛,曾在岛上焚香诵经,香气随即弥漫全岛。于是,香烧这个名字便流传下来。我们一到香烧,朋友们便谈起它的一段历史。
从前,香烧只是一个海上孤岛。后来,从长崎填海造地,香烧才和陆地连成一片,成为长崎湾的南大门。
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军国主义者看中了这块地方。那时,川南造船厂在这里建造了包括十万吨船坞在内的四座大船台,而且,由于岛南部的安保出产煤炭,使香烧着实“繁荣”了一阵子。
战后初期,船厂、矿山倒闭,居民由两万多人减少到不足五千,香烧萧条了。然而,进入六十年代,特别是香烧临海工业用地的填海工程完成后,香烧复苏过来。从一九七一年起,仅两年功夫,三菱重工公司便在香烧建成了一座世界第一流的现代化大船厂。
香烧船厂陆地面积一百六十多万平方米,拥有一百二十万吨级的巨型船坞。它不仅集中了三菱重工公司的“英才”,而且资本雄厚,成了这家公司争夺国内外市场的一张王牌。
我们的车子在一座建造船坞旁停下来。这座船坞长九百九十米,宽一百米,是目前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造船用大船坞。可能是由于没有订货的缘故吧,船坞闲置在那里,显得空空荡荡。
朋友们告诉我们,这家船厂建造一艘万吨轮,船台周期只一个多月,最快二十天左右。建造一艘二十万吨轮,最快是两个月。的确,日本造船能力之强在目前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拿建成一艘五万吨油轮来说,据说西班牙要两年,美国一年半,西德一年,而日本只需五个月。但是,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后情况不见好转的今天,这些数字又有多少现实意义呢?日本朋友对我们说:“香烧这艘‘日本丸’是不幸的,它诞生于造船业的黄金时代,但刚刚扬帆启航,就遭到了经济危机的狂飙巨浪的袭击。”
香烧船厂全面投产的第一年,下水量就跃居世界各国造船厂的第一位。当时,香烧被誉为世界造船业的“样板”,“走向二十一世纪的尖兵”。虽然当时就已经发生了订货不足的症状,但垄断资本仍然寄希望于萧条即将过去,盼望黄金季节再度降临。事实正好相反,石油冲击的浪头还没有完全过去,日美贸易战引起的日元升值大浪又铺天盖地压过来。从一九七四年起,订货量年年下降,到一九七六年,甚至减到最高订货量时的一半多点。《日本经济新闻》最近报道,香烧船厂现在承接的订货量,只够干到今年夏秋,如果没有新订户的话,船台和船坞就要闲置起来。
香烧船厂的前景固然不妙,但由于它实力雄厚,在国内外有一定信誉,所以比起其他厂家还要略胜一筹。以建造油轮闻名的佐世保重工公司,去年就没有什么订货,目前不得不提出裁减一千六百名职工的计划。占世界建造船舶下水量第三位的川崎重工公司也开始研究缩减人员的方案。一些中小造船企业更是叫苦连天。去年三月到十二月,先后有十五家(指负债额十亿日元以上的)船厂倒闭。其中实力颇强的波止浜造船公司的破产,至今使产业界心有余悸。今年以来,又有新山本等四家船厂倒闭。一位日本人士叹道:“破产就好象决了堤的洪水,简直无法拦挡。”
香烧船厂的变化,使人们看到了战后日本造船工业的一个缩影。二次大战后,日本造船业处于破产的边缘。后来,在美国资本扶植下,迅速发展起来。到一九五六年,总下水量超过英国,开始居世界首位。一九七五年达到最高水平,年造船完工量近一千七百万吨,占世界造船完工量总吨数的将近一半。之后,虽然依旧保持着“造船王国”的桂冠,却好景难再了。
据日本报纸报道,具有年生产能力一千九百万吨的日本造船业,去年三月至十二月的订货量不到九百万吨,和最盛时期六千多万吨订货量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差。如此一幅暗淡景象的出现,是不足为怪的。因为日本造船业的产品主要依靠出口,为追求超额利润而盲目扩张起来的生产设备又极为庞大。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持续萧条的今天,造船业的国外订货锐减,这不能不使日本的造船业遭受沉重打击。
参观完建造船坞,我们来到修理船坞。这同样是一座自动化水平很高的大型设施,可以入拢五十万吨巨轮,不仅有自动滑进、滑出,自动盘木和高压洗净等配套设备,而且设有大型挡水板闸门及喷涂机械装置。只要一按电钮,各种机器就会遵照电子计算机的指令行动起来。我们从这里向东眺望,远处是青绿的山岗,露出一排排乳白色的职工住宅。近处,一号、二号和三号码头却空空荡荡,看不到一条船影。几只海鸥,伴着海浪撞击船台溅起的阵阵浪花上下翻飞,简直令人忘却这儿竟是一座世界上最大的造船厂。
本报记者 张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