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萨总理离京抵上海访问
邓小平、耿飚、陈慕华副总理到机场热烈欢送,姬副委员长陪同前往
上海市革委会欢宴泰国贵宾,彭冲副主任和江萨总理先后祝酒
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泰王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
到机场热烈欢送泰国贵宾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耿飚、陈慕华,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农林部副部长张根生,石油部副部长张文彬,民航总局局长沈图,全国妇联负责人黄甘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笑一等。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泰两国国旗,数千名男女青年高兴地来到机场,为泰国贵宾送行。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军乐团奏中泰两国国歌后,江萨总理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江萨总理和夫人同欢送群众挥手告别时,欢送的人们挥动着花束和彩带,青年们伴随着乐曲声跳起了欢乐的舞蹈。人们衷心感谢贵宾们带来了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祝中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陪同贵宾们去上海访问的还有中国驻泰国大使柴泽民和夫人李友锋,外交部副司长王晓云、高建中。
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和夫人也陪同前往。
新华社上海四月一日电 泰王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和夫人等泰国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和骆平同志,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周纯麟,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杨富珍,有关方面负责人裴先白、杨心培、李储文、舒文、孙力余,以及两千多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泰国贵宾的专机降落虹桥机场后,军乐团奏泰国乐曲。活泼的青少年冒着细雨,手捧花篮,骑着小布驴,跳起丰富多采的舞蹈,向贵宾们表达上海市人民对泰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江萨总理不断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并高兴地同少年儿童亲切握手。
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泰国贵宾。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出席了宴会。
彭冲第二副主任和江萨总理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祝酒。彭冲第二副主任在祝酒时,热情赞扬江萨总理访问我国,为中泰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他说,中泰两国之间亲戚般的友谊是源远流长、世代相传的。不断发展中泰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上海市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十分珍视与泰国人民的友谊,决心为发展中泰友好关系作出自己的努力。
江萨总理说,我是荣幸地来到中国的第二个泰国总理。今天我们在上海受到了热情真诚的欢迎,感到很温暖。他说,我认为泰中两国加强合作很有必要。我们同华国锋总理、邓小平副总理就亚洲地区寻求稳定与和平的问题以及当前的国际形势真诚地交换了意见。这次访问体现了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泰中两国的真诚友好关系。
宴会后,江萨总理和夫人等泰国贵宾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京剧《三岔口》和《杨门女将》选场。
下午,江萨总理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彭冲第二副主任等陪同,参观了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参观后,江萨总理对工厂总指挥热情地说,看到你们的工厂,使我对中国的工业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祝你们成功地达到预定的目标。
江萨总理和夫人今天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江萨总理的夫人还参观了上海舞蹈学校,上海市少年宫。

专栏:来信

感谢“辰5—00721”同志编辑同志:
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到报社来送这封信,说说我在首都遇到的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我是陕西第一毛纺织厂的工人,今年三十岁。十几天以前,工厂派我和另外三位同志到天津毛织厂和北京绒毯厂学习。我在从天津到北京的火车上,突然感到下腹部剧烈疼痛。到北京站的时候,已是晚上十点多钟。同志们把我扶出车站,我已寸步难行了。同志们分头去为我找出租汽车,只留下一位女同志陪伴我。在车站外边,我已经陷入昏迷状态,正在这紧急时刻,一位年轻的解放军同志主动走过来,向陪伴我的女同志了解情况后,马上决定用他的汽车送我到医院。这位解放军同志到北京站是有任务的。他临时决定留下另外的解放军同志执行任务,还嘱咐陪伴我的女同志留下等候去找出租汽车的男同志。这样,这位解放军同志就背着我上了他的军用救护车。汽车开到首都医院,他立即把我背到急诊室。急诊室值班大夫诊断我是妇科病,解放军同志又把我送到妇科病房。妇科大夫发现我腹腔充满腹水,立即进行穿刺,抽出淤血,诊断为子宫外孕,输卵管破裂,引起腹内大出血,病情已十分危险。一直守在旁边的解放军同志,又把我背到手术室。大夫立即给我做了手术,使我脱离了危险。当时,我陷入昏迷状态,什么也不知道,这些情况是医生后来告诉我的。
直到现在,那位背着我到医院,又背着我上手术台的解放军同志,我还不知道他的名字,也想不起他是什么样子。我多么希望认识他啊!他把我安置好以后,又开车返回车站接来了我们工厂的三位同志。同志们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只是笑了一下,就跳上车开走了。同志们记下了他的车号是:“辰5—00721”。
“辰5—00721”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今天,当我恢复健康,走出医院的时候,我到报社来,送上这封感谢信,感谢“辰5—00721”同志,也感谢首都医院的同志。我心里有许多话,归结在一起,我要说:“亲爱的同志们,我一定要把我这重新获得的生命,献给祖国四个现代化的光辉事业!”
陕西第一毛纺织厂女工 姚咸草
一九七八年三月二十三日

耿飚同志会见西·彼得森同志
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耿飚今天下午会见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书记西·彼得森,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局长朱达成。
彼得森同志是三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耿飚同志会见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书记西·彼得森。
新华社记者摄

人大常委会举行宴会欢迎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会见尼泊尔贵宾
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尼泊尔全国评议会水力资源委员会主席贡·普·辛格为团长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主持了宴会,并在宴会前会见代表团全体成员,同贵宾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张启龙、林一山、曹禺,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宪等。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尼两国自古以来就是亲密友好的邻邦。二十多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尼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多次访问中国,进一步加强了两国的友好关系。
他说,中尼两国一贯平等相待,互相支持,这种友好睦邻关系是发展国与国之间关系的良好范例。他预祝尼泊尔贵宾访问成功。
贡·普·辛格团长接着讲话。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在不断发展,任何时候都没有遇到障碍。这种关系是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象征。我们之间永远相互信任和谅解。他指出,尼中两国之间世世代代结成的友谊在前国王马亨德拉、已故的毛泽东主席和周总理富有远见卓识的推动下,更加巩固了。他说,为了增进尼中友谊,比兰德拉国王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在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交换了意见,使我们两国之间友好的前景更加光辉灿烂。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以尼泊尔全国评议会水力资源委员会主席贡·普·辛格为团长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应人大常委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尼泊尔贵宾的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委员曹禺、张启龙,北京市革委会副主席王宪,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鲁明。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四月一日会见以贡·普·辛格为团长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法国“迪居埃—特鲁安”号军舰抵上海访问
我东海舰队、上海警备区设宴欢迎法国贵宾
新华社上海四月一日电 法兰西共和国海军“迪居埃—特鲁安”号驱逐舰官兵一行三百十一人,在舰长波维斯上校率领下,远渡重洋,今天上午抵达上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副司令员谢正浩,东海舰队驻上海部队政委康庄,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胡守富,以及专程由北京来上海的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海军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苏荣等,前往码头欢迎法国贵宾。
上海港的扬子江码头上今天充满了中法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好气氛。无数彩旗迎风招展,大幅标语上用中文、法文写着:“热烈欢迎‘迪居埃—特鲁安’号军舰访华!”“坚决支持欧洲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等口号。
清晨四时左右,法国“迪居埃—特鲁安”号驱逐舰驶至长江口外。东海舰队司令部副参谋长黄胜天率领我国驱逐舰前往迎接。同舰前往的还有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博肃礼中校。
十时三十分,法国军舰沿着黄浦江徐徐驶抵码头停泊点。迎候在码头上的一千多名解放军指战员、民兵和群众敲锣打鼓,挥舞彩带、花束,一群群少年儿童跳起迎宾舞蹈,热烈欢迎法国朋友。当波维斯舰长等法国官兵登上码头时,谢正浩副司令员等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欢迎。
今天晚上,东海舰队、上海警备区为“迪居埃—特鲁安”号军舰访问中国举行了宴会。宴会前,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锦华、谢正浩副司令员、康庄政委、胡守富副司令员等会见了波维斯舰长和专程由北京来上海的法国驻中国大使阿尔诺和夫人、大使馆武官博肃礼中校。
谢正浩副司令员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说,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生前十分关心的中法两国友好关系正在不断向前发展。前年初夏,我们接待了法国三军参谋长梅里将军来访。去年仲秋,杨成武副总参谋长率领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了法国,并登上“迪居埃—特鲁安”号军舰参观。今年一月,巴尔总理访问中国时也访问了上海。现在,波维斯舰长又率军舰来访,这是西欧国家第一艘军舰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也是我们两国海军友好往来的良好开端,它充分表明了中法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表示深信,这次“迪居埃—特鲁安”号军舰访问上海播下的友谊种子,一定会开放出茂盛的友谊之花。
波维斯舰长在祝酒时对所受到的欢迎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我们是得到中国欢迎的第一支欧洲海军。我们之间这次真诚的第一次接触,法国和中国都赋予了重要意义。我们之间有许多可供相互学习的东西,我们两国要求独立,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使我们日益接近。我们为通过这次访问能加强我们之间友好关系感到非常高兴。
宴会后,法国贵宾参加了文艺晚会,观看了杂技、京剧节目。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澳大利亚病毒学家拉瓦和爱尔于三月二十九日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在京期间,他们参观了科研机构,并与我有关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医科院负责人蒲澄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澳大利亚客人是应中国医学科学院的邀请于三月二十四日来中国访问的。
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曹天钦教授为组长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病毒考察组一行三人,应澳大利亚科学院邀请,三月三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澳大利亚进行学术考察和访问。
由王秉仁为领队、刘自新为副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手球队应邀赴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三月三十日乘飞机离京。
以牟作云为团长、钱澄海为副团长的中国男子篮球代表团,三月三十一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由国家商业、企业局长埃索诺·翁多率领的赤道几内亚贸易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于三十日离京回国。
代表团是十六日抵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外贸部副部长贾石会见了他们。他们还分别同我有关公司洽谈了贸易,参观了工厂。
代表团在华期间曾前往上海访问。以宋本洛为团长的中国武术代表团于三月三十一日离京赴坦桑尼亚、博茨瓦纳、卢旺达和扎伊尔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全国羽毛球分区赛结束
新华社福州电 一九七八年全国羽毛球分区比赛最近结束。
比赛分别在福州、景德镇、桂林三个赛区进行。去年,全国男女前九名的代表队和男女单打前四名、男女双打前三名的选手参加了福州赛区的比赛。
羽毛球运动在我国的广东、福建、上海等省、市开展较为普遍,水平也较高。近些年来,我国大部分省、市都建立了羽毛球队,技术水平提高较快。从福州赛区的比赛可以看出,各队技术水平差距缩小,年青选手后来居上,其中,江苏、辽宁是进步较快的两个队。
获得福州赛区团体赛第一至第六名的是:
男队——福建、辽宁、江苏、广东、八一、浙江;
女队——上海、湖北、广东、江苏、辽宁、湖南。
获得福州赛区各单项比赛第一至第三名的是:
男子单打——陈天龙(福建)、林诗铨(福建),李矛(浙江)和庾跃东(广东)并列第三名;
女子单打——张爱玲(上海)、徐蓉(江苏),韩爱萍(湖北)和余江红(广东)并列第三名;
男子双打——侯加昌、庾跃东(广东),孙志安(江苏)、姚喜明(广东),汤仙虎、林诗铨(福建)和陈跃、奕劲(福建)并列第三名;
女子双打——梁秋霞、李方(湖南),高慧兰、谢列平(福建),丘玉玲、陈秀玉(福建)和刘霞、张爱玲(上海)并列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