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委内瑞拉和澳大利亚报纸抨击苏联干涉非洲之角
苏联披着共产党人外衣推行帝国主义战略
新华社加拉加斯四月十五日电 委内瑞拉《宇宙报》四月十五日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古巴远征军是在非洲的新殖民主义——苏联殖民主义的工具。”
文章说:“显然,目前在非洲的‘战争之角’存在着苏联的攻势。苏联关于非洲的政策是企图抄袭西欧列强在上世纪所推行的帝国主义战略:利用内部冲突,利用各敌对部落之间的争斗,来保持它在广大地区的权力。俄国人企图获得在非洲的战略立足点,为它的日益发展的舰队取得海军基地,为它的空运部队取得空军基地,企图向中东、波斯湾及西欧施加压力,而西欧的生命线——海湾的石油通道有可能被切断。”
文章说:“莫斯科把卡斯特罗的外籍军团推向上万公里以外的前线,因为莫斯科可以利用卡斯特罗对苏联经济和军事援助(每天为二百万美元)的全面依赖,同时它也懂得,如果苏联的空军部队对整个非洲采取直接行动,国际反应将是十分不利的。”文章接着说:“古巴人在非洲充当了苏联利益的代理人。”
文章指出,非洲之角发生的事情表明,如果各国政府和人民不愿意成为莫斯科的卫星,他们就有可能受到惩罚。文章说:“苏联向非洲输入大量的现代化武器,而古巴人有效地使用了这些武器。莫斯科有可能把他们派到各地去。也许下一次会派到拉丁美洲或中东。”
新华社堪培拉四月十七日电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四月十七日就苏联目前在非洲的政策发表社论指出,沙俄帝国主义已经变成了披着共产党人外衣的帝国主义;沙俄帝国主义的外表改变了,然而目标并没有改变。
社论说,俄国有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它在非洲的政策很得逞。
社论说,“俄国在非洲之角的最近目标是十分明显的:取得军事基地并控制红海”。
社论强调指出,除非西方国家提出一个经过彼此协调的非洲政策,除非它们使俄国相信:不会再允许它象在安哥拉和非洲其他地方那样得手,除非它们准备施加外交和经济方面的压力来制止苏联的冒险并且向俄国表明,它们已经作好了这种准备,否则俄国人就会得寸进尺地插手非洲的事务。

非洲国家发展教育培养建设人才
争取实现干部和技术人员非洲化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近年来,广大非洲国家为了巩固民族独立,正积极采取措施,培养本国建设人才。
过去,在殖民主义的长期统治和压迫下,由于人民被剥夺了受教育和学技术的权利,许多非洲国家几乎没有自己的技术人才。非洲国家独立后,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状态,努力发展教育事业,开办大学和各种专业学校。尼日利亚成立了全国技术教育局。到一九七三年,全国已有十三所大学、八所综合性工科学校和技术学院、七十八所中等技术学校,每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在喀麦隆,雅温得大学在校学生已有近万名。目前,喀麦隆可在本国培养出工业、农业、科技、邮电、卫生、文学、新闻、法律、外交等方面的人才。赞比亚大学自一九六六年成立以来已经培养了近三千名建设人才。
与此同时,许多非洲国家还举办各种类型的技术训练中心或训练班,培养初等和中等专业人才。加纳政府为培养青年掌握可可生产技术,全国共举办十七个可可农短期训练班,每个训练班一年可培训可可农四百多人。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开办的飞行员训练中心、飞机保养技术学校、管理人员训练学校和机上服务人员学校,已经为本国培养出大批飞行员和其他技术人员。尼日利亚扎里亚工业发展中心,仅在一九七六年至一九七七年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就开办了扳金工、金属加工、铸造、汽车修理、皮革制品、木工和家具制作等各种短期训练班十四期。这个发展中心近年来已经为国内四百家小工厂培训了一千多名技术和管理人员。摩洛哥各省和直辖市设立的一批职业培训中心,为四万多人进行了各种手工业的技术训练。近年来,喀麦隆、多哥、利比里亚、塞内加尔、马达加斯加、乌干达、贝宁、马里等国家采用了开办农业培训中心、全国水稻中心、中央农业实验站、农业发展训练中心、农村干部学校、农业技术培养中心等多种形式,培训本国的农业技术人员。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等许多国家举办兽医训练班。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几内亚比绍、佛得角、毛里塔尼亚等国举办了医务人员训练班、纺织训练学校、手工业培训中心、劳动讲习所、短期技术训练班、学习班、电力工业培训中心等。
随着非洲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专门人才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实现“干部非洲化”和“技术人员非洲化”。马达加斯加政府在一九七六年六月把所有外国石油公司和塔马塔夫炼油厂收归国有后,不仅建立了本国的石油公司,而且由本国人来担任塔马塔夫炼油厂的负责人、工程师、技术员和机械师。索马里独立前没有自己的航空公司。一九六四年建立航空公司时,是由外国人经营的。索马里政府对这家航空公司的经营管理采取索马里化措施。现在,在国际和国内航线上飞行的索马里飞机的飞行员已大部分是索马里人。阿尔及利亚石油公司已培养出三千多名各级管理干部,一千名工程技术人员和一万五千名技术工人。在许多石油企业中,本国人员已担负起绝大部分的生产管理工作。埃塞俄比亚规模最大的食盐企业——阿萨布制盐局的全部技术人员和工人都是埃塞俄比亚人。坦桑尼亚已培养出本国的船长、轮机长、大副、电台主任等航海技术人员。长达一千八百多公里的坦赞铁路的铁路局及其两个分局的正副经理和各科室人员,沿线九十多个车站站长,机车车辆修理厂的厂长,各个机务、电务、工务段的负责人,以及各级调度员,都由坦、赞人担任。
为了更快地培养非洲国家所需的专门人才,非洲国家间还加强了合作。去年五月,利比里亚、埃塞俄比亚、苏丹、尼日利亚、斯威士兰、中非、坦桑尼亚等国召开了全非培训发展工作需要的人才的会议。会议强调应在非洲进行人员的训练工作,并一致同意设立一笔非洲培训基金。一九七六年召开的非洲民航委员会会议和非洲铁路联盟会议,决定成立两个飞行员训练中心和铁路人员训练中心,以培养非洲的民航和铁路方面的人才。西非经济共同体专门设立了助学金,为共同体成员国培训渔业技术人员。西非大米发展协会去年曾开办了四个多月的训练班,为西非九个国家培训水稻技术人员。此外,近些年来尼日利亚的扎里亚民航训练中心、埃塞俄比亚的飞机维修学校、加纳航海学院、坦桑尼亚的莫希野生动物管理学院等,也都为其他非洲国家培训了技术人员。(附图片)
索马里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培养本国民航技术人员。图为索马里航空无线电技术人员训练班的学员在进行实习。
新华社记者摄

一些非洲国家元首赞扬蒙罗维亚会议积极成果
通过协商消除分歧促进团结
几内亚和象牙海岸建立外交关系并签订友好合作条约
新华社科纳克里四月十五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报道,一些非洲国家元首最近分别打电报给几内亚总统杜尔,赞扬蒙罗维亚首脑会议获得积极成果。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说:“非洲各国之间的和睦和合作始终是我们主要关心的问题,因为这种和睦和合作仍然是我们大家所力求实现的目标。”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说:“蒙罗维亚首脑会议重视非洲国家之间的对话和协商,这使非洲人能够自己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蒙罗维亚会晤的积极成果鼓舞我们坚持不懈地为使我们整个大陆最终获得统一和繁荣而行动。”
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说:“蒙罗维亚首脑会议体现了加强兄弟国家之间真正谅解关系的愿望。我们相信,在这次为了加强团结而采取的行动中作出的决定,将进一步维护非洲的团结和尊严”。
此外,几内亚《自由报》在一篇评论蒙罗维亚首脑会议的文章中说:“会议的联合公报充分地反映了有关各方今后要真正象兄弟一样和睦相处,特别是促进和加强非洲团结基础的真诚愿望。”
文章说:“在不受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地解决了分歧,这是非洲统一组织成熟的一个明显标志。”
新华社雅温得四月十七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分别打电报给几内亚、象牙海岸和塞内加尔三国总统,对他们最近在蒙罗维亚会晤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
这三份内容相同的电报说,喀麦隆十分关注蒙罗维亚会晤,通过这次会晤,三位国家元首为了他们国家和人民以及非洲的利益,决定终止三国之间的冲突和恢复外交关系,同时决定在三国之间实行人员自由往来和商品自由流通。
电报说:“受到非洲各国人民热烈欢迎的这一重大而明智的决定,有利于加强非洲国家之间兄弟般的联系和团结,有利于巩固独立的非洲的团结,这种联系和团结是使我们大陆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下迅速取得彻底解放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新华社科纳克里四月十七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四月十五日晚广播,几内亚和象牙海岸决定从四月十四日起建立外交关系,两国还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和经济协定。
据广播,由内政、安全和司法方面部长穆萨·迪亚基特率领的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四月十日到十四日访问了象牙海岸。访问期间,象牙海岸总统博瓦尼接见了几内亚政府代表团。访问结束后,发表了关于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
几内亚和象牙海岸之间的关系长期紧张。今年三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几内亚、塞内加尔和象牙海岸三国总统在利比里亚、冈比亚和多哥三国元首的调解下,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举行了西非六国首脑会议,达成了实现几、塞、象三国关系正常化的协议。几内亚和象牙海岸建立外交关系是实现蒙罗维亚首脑会议协议的一个实际步骤。
几内亚和象牙海岸的友好合作条约规定,双方“保证为加强非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帮助解决非洲国家之间可能出现的分歧,表示决心争取整个非洲大陆的迅速和彻底的独立,消灭非洲各种形式的种族隔离和歧视”。
条约还规定,“双方保证努力争取非洲的解放,以建立非洲大陆和外部世界之间的真诚合作,加强和发展它们特别在农业、贸易、文化、科学技术和运输方面的合作,促进各国人民之间更好的谅解,维护各国的独立。”
根据经济协定,几内亚和象牙海岸决定加强贸易往来和在经济、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

几内亚比绍领导人号召人民同干旱作斗争
新华社比绍四月十七日电 据几内亚比绍《前进报》报道,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和部长会议主席弗朗西斯科·门德斯最近分别视察了这个国家遭受干旱的地区,号召当地人民战胜干旱,发展生产。
卡布拉尔主席在视察南部蒂特地区时向群众发表讲话说:“我们要保持警惕,捍卫我国的经济。”“战争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斗争的结束,我们要为保卫革命成果进行不妥协的斗争。”在比萨塞马,卡布拉尔主席强调了农民的重要作用。他说,不管现在还是将来,农民都是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重要力量。他呼吁农民与干旱作斗争,团结一致,发展生产。
门德斯在视察东部的皮切和索纳科等地时发表的讲话中,要求当地农民增加粮食作物的品种,改进耕种方法,努力战胜干旱。
他说:“我们不应该受雨水支配,而应该由我们来支配雨水。”“进步不会象雨水那样从天上降下来,要靠我们的劳动去争取。”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乍得全国和解会议达成协议
班加西消息:为实现乍得全国和解的会议不久前在利比亚的塞卜哈和班加西举行。会议达成了一项实现和解的协议。乍得政府和乍得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以及参加调解的苏丹、尼日尔、利比亚三国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根据会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会议达成了一项和解协议,其内容包括: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和临时政府承认乍得民族解放阵线;双方同意实现和维持停火;结束报纸上的宣传运动;苏丹、利比亚和尼日尔要保证执行这项协议和使协议的规定得到遵守。
尼泊尔首相访问印度
新德里消息:尼泊尔首相比斯塔四月十五日到达新德里,对印度进行为期十一天的访问。
据报道,十五日,比斯塔首相和印度总理德赛就两国关系和南亚地区局势等问题举行了会谈。比斯塔还和印度外交部长瓦杰帕伊举行了会谈。
苏丹议长和反对党领袖达成协议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人民议会议长阿布·卡西姆·哈希姆和流亡的反对党领袖沙里夫·候赛因·欣迪四月十二日在伦敦达成协议,解散反对政府的“民族阵线”,支持尼迈里总统关于国家统一的倡议。 (新华社)

培养人才加速发展
——拉美国家积极培养本民族的科技力量
澄波
科技人才的培养,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一项急迫的任务。拉丁美洲国家为了摆脱科学技术落后状态,加速民族经济的发展,实现经济独立,正在积极培养本民族的科学技术力量。
拉美各国的发展情况不同,培养人才面临的任务各异。为接管外资企业准备人才,这是当前一些正在进行国有化运动的拉美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一个能否维护国家主权的重要问题。
委内瑞拉的情况是很好的例子。一九七六年年初,委内瑞拉政府接管了所有被外国垄断资本控制的石油企业。但是,在接管之后,由于没有足够的技术人员,许多关键岗位仍由外籍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控制,国家每年还要向外国公司支付一千六百万美元的技术费。为了培养本国的专业技术人才,两年多来委内瑞拉政府采取许多措施,加紧在国内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工作,先后成立了石油学院、石油工业科研和培养人才全国基金会、石油和石油化工专业培训委员会。仅石油和石油化工专业培训委员会,一九七六年就举办了三百零五个训练班,参加者达四千一百五十七人。一九七七年举办了一千二百九十四个训练班,参加者有一万六千五百二十一人。今年计划要培训两万人。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不久前在一次讲话中说,委内瑞拉“正怀着坚定不移的一体化精神,全力以赴地培养我们的人才”;“我们可以谋求拥有控制我们的主权的能力,拥有随之掌握我们的资源的能力,摆脱整个伟大的拉丁美洲的可怕的依附状态”。
同美国签订了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的巴拿马,最近举办了题为《我们将如何管理运河区》的讨论会。参加讨论会的有政府官员、各学院和巴拿马大学的教授。会议主要讨论了应作些什么准备工作,以便在运河和运河区归还巴拿马后把经营管理工作搞好的问题。首要的当然是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准备。与会者指出:“如果我们没有必要的准备,我们就不可能获得真正的经济独立,也不可能获得完全的政治独立”。与会者驳斥了美国一些参议员散布的所谓巴拿马不可能管好运河的谰言,并满怀信心地说,一旦运河归还巴拿马,“我们不仅能够有效地经营它,而且能够经营得更好”。
为了拥有广泛利用和开发资源的能力,拉美国家十分重视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提高,十分重视各行各业专业人才的全面培养。
在这方面,墨西哥是比较突出的。墨西哥是拉美实行石油国有化最早的一个国家。经过多年的努力,石油工业部门已经有了一批自己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目前,石油工业的专业培训机构相当普遍。全国共建立了三十六个培训中心,举办二百多种不同专业的讲座,参加学习的石油工人和技术人员达十万五千多人。电力工业部门去年头四个月就办了六百多个训练班,有八千多人参加。钢铁工业部门计划在几年之内培养二万名专业技术人员。在农牧业和渔业方面,墨西哥也十分注意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提高。全国建立了农牧业技术教育体系。这个体系由八百四十二所农牧业技术专业学校组成,有教师一万一千五百人,学生二十八万五千多人。此外,在全国农业研究所领导下,还在各地设立了八个农业研究中心和三十多个农业技术试验站。在畜牧业方面也有许多专业研究机构。今年年初,在盛产水果的维拉克鲁斯州首府哈拉帕,新成立了一个水果试验和研究中心。在首都墨西哥城和沿海城市恩塞纳达、拉巴斯、维拉克鲁斯都设立了海洋科技和渔业专业学校,除了上述专业学校,业余教育也相当普遍。最近,墨西哥还举办了青年科学技术展览会,展出全国中等和高等学校学生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推动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提高。墨西哥公共教育部长波菲里奥·穆尼奥斯·莱多说:“把技术教育与国家的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是墨西哥教育计划的重要目标”。
秘鲁在普及和提高科学技术、培养和造就人才方面也作了许多努力。去年,秘鲁政府通过了一项科学技术发展计划。为了有效地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准备建立全国科学技术体系。这项计划还包括引进外国先进技术、鼓励发展本国技术、促进技术情报的交流、使技术的转让和采纳适合于本国发展的利益等内容。目前,秘鲁拥有二百多个科学技术机构,有二十万技术人员正在为加速本国的技术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拉美国家为了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还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促进各国间的交流和合作。通过全大陆和区域性的各种经济技术组织,在这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在石油、钢铁、电力、化肥等工业部门,拉美国家都已成立了互助合作机构。在加强农牧业、渔业的互助合作方面也有了良好的开端。去年四月和十一月,在委内瑞拉先后举行了第一次拉美农村综合发展会议和第一次拉美水产养殖业会议。去年十一月,拉美二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在巴拿马举行了一次关于拉美技术合作的会议,主要讨论建立拉美国家技术合作组织、拉美同世界其它地区发展中国家加强技术合作的问题。在第十三次拉美工业家会议上,墨西哥代表主张拉美不仅应该实现经济上的一体化,而且也应该实行技术上的一体化。
拉美各国在人才的培养方面不断取得成绩,有力地促进了各国民族经济的发展,而民族经济的发展又进一步推动了人才的培养。拉美广大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必将为巩固拉美的政治独立、实现拉美的经济独立和文化独立作出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