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民主柬埔寨电台发表社论庆祝国庆三周年
柬埔寨人民团结在柬共周围保卫胜利成果
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分别致函祝贺光辉节日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四月十七日广播了一篇社论,热烈庆祝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的伟大胜利和民主柬埔寨诞生三周年。
社论在谈到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的伟大胜利的意义后说:“三年来,在柬埔寨共产党英明、正确的领导下,我们英雄的人民和革命军完成了新的革命阶段的革命任务,在各个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基本胜利。”“我们英雄的革命军和人民,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地站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己主宰自己国家命运的立场上,保卫国家。”“前方成为保卫民主柬埔寨的铜墙铁壁,后方成为强大的生产基地。”
社论说,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我们的人民团结一致,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的计划。柬埔寨人民以磅礴的气势,跃进的速度来建设国家。在粮食、衣服、住房和卫生、教育方面,迅速地提高了自己的生活水平。社论说:“所取得的这些伟大胜利,应归功于柬埔寨共产党的英明正确的领导,是柬埔寨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军队和集体人民坚定不移地按照独立自主的路线努力保卫国家、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结果。”
社论说:“在四月十七日伟大胜利三周年之际,全体柬埔寨革命军和人民决心团结在柬埔寨共产党周围,保卫这些胜利成果,也就是要世世代代保卫好民主柬埔寨,维护独立、主权、民族尊严和国家的领土完整”,“决心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履行节约和发扬高度的首创精神,百分之百地执行一九七八年国家建设计划。”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分别在四月十三日和四月十六日写信给柬共中央、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热烈祝贺柬埔寨国庆三周年。
西哈努克亲王写给柬共中央的贺信说,在英明、正确的柬埔寨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四月十七日的伟大胜利,“是以波尔布特阁下为杰出领袖的柬埔寨人民、革命军战士、柬埔寨共产党作出了无数的和巨大的牺牲,表现了无比的英雄主义和革命性的辉煌成果。”
贺信说,在过去短短的三年中,“我们的祖国就在各方面以跃进的速度取得了非凡的进展,特别是在农业方面有了大片大片的农田系统和纵横各地的水利系统。在工业和手工业方面,工厂和车间象雨后春笋一样蓬勃发展。卫生、社会福利、政治和文化教育、技术等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展。”
贺信说:由于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工人和贫农都成为河流、土地和革命的主人。他们有住宅、适量的衣服、足够的粮食,生活在平等、进步和繁荣的社会中。由于有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民主柬埔寨在国际上的地位、名声和威望日益增高,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人民的赞扬。
贺信说:“在重建国家方面,民主柬埔寨依靠自己的力量,没有向外国和国际组织伸手,这样,民主柬埔寨的民族尊严在国际上放出了更加灿烂的光辉。现在,全世界都异口同声地说,这真是了不起,真是值得钦佩。尽管民主柬埔寨刚刚摆脱毁灭性的战争,正在从事农业生产,但却有了足够的稻米,除供给本国人民之外,还向国外出口。”
贺信说:在柬埔寨共产党的旗帜下,民主柬埔寨在民族解放、建设和保卫国家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得全世界热爱和平、独立、自由、正义的国家,特别是小国引为自豪,因为民主柬埔寨提供了极其有价值的证据,表明国家小,人口少,但由于人民具有英雄主义和纯洁的爱国心,并在建设和保卫国家方面有英明正确的领导,进行真正的革命,小国就能克服各种障碍,坚决抗击帝国主义大国、新老殖民主义、扩张主义、侵略者,这些小国就能实现自己的神圣愿望。
宾努亲王写给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的贺信说,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的伟大胜利,“的确是伟大人民、尤其是工人、贫农和英雄伟大的革命军,在真正的无产阶级政党——柬埔寨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所谱写的英雄凯歌。”贺信说,三年来,“我国人民和革命军完全胜利地保卫了共产党,保卫了无产阶级政权,捍卫了独立、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四月十七日广播一篇文章,热烈祝贺民主柬埔寨国庆三周年。
文章说,三年前,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从那时起,柬埔寨的革命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文章赞扬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正确领导下,克服战争留下的创伤,取得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巨大成绩。文章说,“在柬埔寨共产党正确和英明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三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使美帝国主义妄想破坏柬埔寨人民革命成果的愿望破灭了。目前,广大柬埔寨人民下定决心保卫祖国,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和障碍,为把民主柬埔寨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附图片)
柬埔寨西部区奥兰山是革命老根据地。奥兰县人民正在山下修筑大水坝。县委书记(前左)带头参加工地劳动。
新华社稿

陈慕华副总理率代表团在罗参观访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十七日电 由陈慕华副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罗马尼亚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第一副部长尼·斯特凡的陪同下,从四月十五日到十七日参观了多尔日、戈尔日和布拉索夫三个县的一些工厂企业、国营农业企业以及社会文化设施,并游览了著名的疗养地和风景区,受到罗马尼亚同志的盛情接待。
代表团在多尔日县的首府克拉约瓦参观了罗马尼亚著名的“电力”工厂。这个工厂曾经多次接待过来自中国的客人。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日周恩来总理曾经到这里参观,并在工厂的贵宾留言簿上写下了“中罗两国人民友好万岁!”的光辉题词。
陈慕华同志和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大功率变压器车间、机车车间和试验室。每到一处,都有工人代表向陈慕华同志献花,工人们列队站在机器旁热烈鼓掌欢迎。访问结束时,陈慕华团长应工厂负责人的要求也在贵宾留言簿上题了词。代表团在多尔日还参观了拖拉机和农机厂、化工联合企业等。罗共多尔日县县委第一书记、县人民委员会主席彼·普雷奥特亚萨在代表团到达的当晚举行宴会,招待陈慕华同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双方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并频频举杯,祝愿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祝愿齐奥塞斯库总书记和华国锋主席身体健康!普雷奥特亚萨同志十五日亲自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后来又驱车数十里亲自把代表团送到县界。
四月十七日上午,中国政府代表团参观了罗马尼亚最大的汽车制造厂之一——布拉索夫汽车厂,受到工人十分热烈和隆重的欢迎。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女工代表向陈慕华团长献了花束。为了迎接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来访,工厂特意在大门口展出了这个工厂制造的各种型号的卡车。工厂厂长维·赫尔查向中国客人介绍了全厂职工在生产中取得的成就和工厂的发展规划。在总装车间,中国同志观看了即将出厂的为中国制造的卡车。
同日,罗共中央委员、罗共布拉索夫县委第一书记兼县人民委员会主席格·杜米特拉凯在风景优美的布拉索夫林间空地的一个具有民族色彩的饭店设午宴招待中国客人。身穿罗马尼亚古代民族服装的饭店工作人员按照传统的隆重的迎宾礼节,向陈慕华团长以及其他中国客人献了面包和盐。
代表团在访问了三县后于十七日晚回到布加勒斯特。(附图片)
陈慕华副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四月十四日上午参观了位于布加勒斯特南郊的重型机器厂。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南社盟联邦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久拉诺维奇主席强调要加强全民防御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七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主席团四月十七日在社盟代主席马·采蒂尼奇主持下举行了会议。会议讨论了联邦执委会当前的组织问题、工作方法和今后任务。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在会上作了报告,谈到关于改革联邦执委会组织机构的一些建议和联邦执委会在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主要任务。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久拉诺维奇指出:“不结盟国家应面临的任务就是,尽一切努力来保卫它们的统一与团结,使不结盟运动作为国际关系中一种独立的和不可取代的因素而得到加强”。
久拉诺维奇主席说,“南斯拉夫奉行积极的外交政策,这一政策的宗旨首先是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本国的独立和安全,以及尽一切可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最大的贡献。”他说,“南斯拉夫恪守不结盟政策是持久的和责无旁贷的。”
久拉诺维奇在报告中还指出,鉴于当前的国际形势,“我们面临继续加强全民防御与社会自卫的任务,以制止侵略与顺利地反击对我国完整与独立的任何威胁。”

齐奥塞斯库总统结束访美回到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十八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在结束了对美国的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后,于四月十八日返回布加勒斯特。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马·曼内斯库等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数千名布加勒斯特群众。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纽约消息: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四月十七日离纽约回国。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卡特总统“满意地注意到两国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扩大”,他们表示要“鼓励和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齐奥塞斯库总统是应卡特总统的邀请,于四月十一日到达华盛顿进行正式访问的。十二日和十三日,两国总统举行了两次会谈,讨论了两国的双边关系以及美苏关系、中东局势、非洲局势等国际问题。会谈结束时,双方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
这项声明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继续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据报道,卡特总统保证要“尽一切努力”继续给罗马尼亚以“最惠国待遇”。
四月十二日,齐奥塞斯库总统在卡特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讲话时说,应该“不遗余力地争取在中东实现和平”。他指出,要使中东的和平成为现实,以色列必须“撤回到一九六七年战争以前的边界”。十三日,齐奥塞斯库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说时,再次强调,承认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建立他们自己的国家,是实现中东和平的关键。
联合声明还对南非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表示“关切”。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结束了同卡特总统的会谈之后,还到田纳西州、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些城市进行了参观访问。

比利时国王和王后参观我人民公社展览
新华社布鲁塞尔四月十七日电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和王后法维奥拉四月十七日参观了正在布鲁塞尔展出的“中国人民公社展览”。
比利时国王和王后参观了一个多小时,他们怀着很大的兴趣,仔细地观看了有关中国人民公社的照片、幻灯片和电视影片。举办这次展览的比利时市政信贷银行和布鲁塞尔艺术宫美术展览协会的负责人陪同博杜安国王和法维奥拉王后参观。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树德也陪同参观。
“中国人民公社展览”是三月十七日正式开幕的,将展出到四月二十三日。

日本京都市各界举行酒会欢迎西安友好代表团
大平正芳会见西安市友好代表团领导人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十四日电 据日本京都市各界友好人士四月十四日晚在京都市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西安市友好代表团。酒会是由十个友好团体联合主办的。
京都市市长船桥求己代表出席酒会的日本朋友讲话,他说,日中友好事业,不管谁反对,都必将不断地向前发展。船桥市长表示,决心进一步加强两市和两国人民友好的纽带,并为日中两国人民的世世代代友好,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作出最大的努力。
西安市友好代表团团长王林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人民正在充满信心地进行新的伟大长征的大好形势之后说:“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建立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关系,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这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七日电 日本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大平正芳,四月十七日在自民党本部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西安市友好代表团团长王林和副团长谢邦定,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奈良市市长键田忠三郎。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 中国西安市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四月十八日离开东京回国。
四月十七日,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会见了代表团团长,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拉合尔巴中友协庆祝协会成立二十周年
据新华社拉合尔四月十五日电 拉合尔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四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在拉合尔举行了庆祝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的活动。
四月十三日,旁遮普省军法管制执行官萨瓦尔·汗在庆祝活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赞扬这个协会在过去二十年中为增进巴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进行了真诚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他说:“巴中两国之间友好的历史充分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同巴基斯坦的交往中,始终真诚地和严格地坚持在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上阐明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也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中巴友谊经受了考验。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互相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和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
四月十四日下午,拉合尔巴中友协举行招待会,陆维钊大使应邀出席。年近八十的巴基斯坦诗人哈菲兹·贾兰德里在招待会上朗诵了他颂扬毛主席、周总理和巴中友谊的诗篇。招待会后,放映了中国电影。

我向民主也门派遣医疗队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亚丁四月十五日电 中国政府和民主也门政府关于中国继续派遣医疗队赴民主也门工作的议定书,四月十五日在亚丁签字。民主也门政府卫生部长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布凯尔和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黄世燮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由李海波率领的中国农业考察组完成在博茨瓦纳的考察任务后于四月十六日离开哈博罗内回国。
中国农业考察组是根据中、博两国政府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于去年四月十八日来到博茨瓦纳的。
四月十四日,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赵政一和博茨瓦纳农业部长、代理外交部长马西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换文。换文规定,中国将为博茨瓦纳建立一个国营试验农场提供技术援助。
 意中友协在意大利的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的协助下四月十日至十五日在大区首府波洛尼亚举办了中国周。
在中国周期间,展出了中国图片,放映了《大庆战歌》和《夕阳红似火》等中国纪录影片,组织了介绍中国五届人大和妇女状况的报告会和讨论会,受到了波洛尼亚市群众的热烈欢迎。
 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为团长的上海市友好访问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于四月十七日离开东京回国。
上海市友好访问团一行,继访问横滨市之后于四月七日至十六日对大阪市进行了友好访问。
大阪商工会议所等七个经济团体于四月十一日晚在大阪联合举行了欢迎酒会。
 中国足球队和秘鲁马里亚诺·梅尔加足球俱乐部足球队四月十六日下午在阿雷基帕“马里亚诺·梅尔加”体育场进行首场友谊比赛,中国队以一比○获胜。
秘鲁国民警卫队第三区司令胡利奥·比利亚富埃尔特将军,秘鲁足球联合会秘书阿尔瓦·戈麦斯将军以及约一万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
以杨秀武为领队、张俊秀为副领队的中国足球队是在结束了对哥伦比亚的友好访问后,于四月十四日到达秘鲁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