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
西亚德总统离开北京回国
李先念耿飚许德珩等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总统、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总书记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满载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索马里贵宾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耿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农林部副部长肖鹏,交通部副部长周惠,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和首都群众数千人。
在飘扬着中索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军乐团奏索马里国歌和中国国歌。西亚德总统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在欢乐的锣鼓声、乐曲声中,西亚德总统向载歌载舞的欢送群众挥手告别。人们挥动着鲜艳的彩带和花束,热情祝愿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祝索马里人民反霸、反帝、反殖斗争不断取得新胜利。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徐副总理会见日本第二次三冈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徐向前今天下午会见以三冈健次郎先生为团长、平林克己先生为秘书长的日本第二次三冈访华团全体成员。
访华团是由六位日本退役将军组成。会见时,徐向前副总理同日本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思德,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副秘书长金黎等。(附图片)
徐向前副总理会见以三冈健次郎为团长的日本第二次三冈访华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少开会多深入
——摘自《河北日报》记者采访札记
最近,我们到下边找一些同志座谈,发现:少开会,多深入,已成为大家的共同呼声。
的确,现在许多地方的会议太多:动员会,汇报会,现场会,电话会,经验交流会,检查评比会,工作总结会,广播大会……等等。会议不但多,而且长。这些同志开会回来要传达,要落实,要检查,真不知道还得开多少次会。这种状况造成了一些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同志整天陷在会议之中,参加劳动坚持不了,蹲点是铺盖卷下乡,调查研究没时间。
会要不要开?当然要。必要的会不开不行。只是多、长、空不好。问题在于为什么会议那么多?症结究竟在哪里?一位公社书记谈了自己的见解:“表面上看是会多下不去,其实是越下不去会议越多。”仔细想来,这位书记同志的见解是很有道理的。你真想精简会议吗?那就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不可。
为什么?同一些基层领导干部议了又议,概括起来有两条。第一条,三大革命运动最能锻炼人和改造人。我们党的各级干部,真正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方能同劳动人民成一家人,想一家事,说一家话,方能懂得劳动的艰辛,深知广大干部群众时间的宝贵。这时候,你再让他开那么多那么长的会,他就感到太没有群众观点了。举一个例子,某地开广播大会讲浇麦问题,书记堂而皇之地作报告,一家伙就讲了三个多钟头。参加会议的人困得不得了,干脆就打起呼噜来。有个同志开玩笑地说:如果这位书记白天和社员真杀实砍地劳动一天,晚上再作三、四个小时的报告,大概他自己也会睡觉的吧。这个批评很尖锐,也很中肯,值得我们的领导干部深思。第二条,领导深入下去,调查研究,问题抓得准,群众中活跃的思想,丰富的经验,积极的创造,正确的意见和建议能直接听到和掌握,会多会长的问题自然就好解决了。这里也有个典型例子,恰好也是解决浇地问题。某县委书记在自己蹲点劳动的大队发现,抗旱点种速度慢,主要是因为有些基层干部怕艰苦,存有靠天等雨的思想。于是,有一天上午,他通知各公社书记到这个大队开现场会。开会的人来了,书记不是作报告,讲一通,而是给每人一副桶,先干。一个上午,每人挑了十几担水,快下工的时候,县委书记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说:同志们都累了吧,回去以后就用这种扁担精神带领群众大干,具体怎么干,你们自己研究。散会。这样的会不是很解决问题吗?
领导真正深入到第一线去,进行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是精简会议的有效方法。这个道理好讲,真正做到不容易,这既是领导方法的革命,又是领导作风的革命,但是,这个命却非革不可。英明领袖华主席在五届人大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再强调: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都要有一个新的提高和改进。现在形势逼着我们转变作风,改进会风,改进政治工作方法,踏踏实实地工作,切切实实地解决问题。
(原载四月十二日《河北日报》)

菲律宾驻华大使雷耶斯和夫人举行宴会
祝贺李先念副总理访问菲律宾圆满成功
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纳西索·雷耶斯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热烈祝贺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访问菲律宾取得圆满成功。
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应邀出席了宴会。随同李先念副总理访问的外交部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礼宾司副司长刘华以及其他随行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夫人王珍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达图·拉赫曼·贾拉尔、泰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乌太·通帕迪和夫人。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雷耶斯大使和黄华外长先后祝酒。
雷耶斯大使首先祝贺李先念副总理对菲律宾访问取得巨大成功。他说,李先念副总理访问菲律宾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这次访问大大加强了菲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提议,为菲中两国人民的持久友谊干杯。
黄华外长在祝酒时回忆了在菲律宾访问中所受到的隆重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他说,李先念副总理访问菲律宾是中菲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访问的成功再次表明中菲友谊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他表示深信,在中菲两国领导人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巩固和发展。

东风浩荡 春色满园
——中央民族学院新学年纪事
格来
五届人大的浩荡东风吹进了中央民族学院。华主席关于“认真办好民族院校”的指示,极大地鼓舞了这个学院的各族师生员工,他们精神振奋,豪情满怀,决心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
新的学年开始了。经过统一考试,新录取的六百多名学员,满怀喜悦的心情,从遥远的边疆来到了祖国的首都。目前,全校三千多名师生员工正在认真学习五届人大首次会议的文件。在教室,在宿舍,各族师生满怀激情地用各种不同的语言讨论华主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时期的总任务,大家树雄心,立壮志,订跃进规划,决心紧密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进行新的长征。
在阅览室中,可以看到很多少数民族学员伏在桌子上孜孜不倦地学习,面前堆了许多书籍,探讨问题时广征博引,摘记资料。民族学院图书馆藏书数十万册,过去“四人帮”横行时,很多图书被封存,这也不能看,那也不能借,民族问题不让提,学术研究无法进行。全院四个阅览室,经常空空荡荡,看书的人寮寮无几。粉碎“四人帮”以后,“禁区”被打开了。现在阅览室增加到五处,每天座无虚席。在艺术系,学员们正在练习演奏民族乐曲。为了发展具有独特风格的民族文艺,这个系的师生创作了一些新的歌曲,排演了民族舞蹈,并把维吾尔族优美的十二部古典乐曲《母卡木》和古典舞整理、翻译成书。
民族学院的很多老教授、教师、研究人员,和学生一起共同制定战斗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努力提高教学和学习质量。他们决心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刻苦钻研,开展学术研究,为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作出贡献。许多人起早熬夜,到图书馆查寻资料,翻阅古今中外书籍,制作大量的卡片,写讲义,编教材。研究民族问题的老教授林耀华和教师宋蜀华、萤淑娉等,为了写出我国结合少数民族历史的第一部学术专著《原始社会史》,他们走访了很多地方,进行实地考察,决心今年完成这部五十万字的专著。费孝通教授和女作家谢冰心合写的《中国少数民族在前进》一书,最近已用汉、英、法、德、西班牙、朝鲜等文字出版。七十八岁的老教授吴文藻,虽然身体不好,还要求带研究生。他和费孝通等教授及研究人员一起,正在翻译韦尔斯《世界史纲》,编写《世界民族志》、《地区民族史》,并积极为四个现代化培训人才。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在系主任马学良带动下,教学和研究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维吾尔族教师哈米堤,已经把巴金的名著《家》译成维吾尔文。教师们已着手研究察哈召语(中古时期的维吾尔语),有的教师正在积极编写我国第一部《古代突厥文献选读》。藏文老教授于道泉努力改编《汉藏口语辞典》,还积极研究用号码代替藏文的速学方法,便于藏族群众很快掌握和使用藏文。
中央民族学院是一九五一年开办的。现设有政治、民族语文、艺术、汉语、历史、数理化六个系,二十多个专业,以及干训部、文化补习班。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生前曾经先后十四次接见中央民族学院的师生员工代表,敬爱的周总理和中央其他领导人曾亲临学院视察,作过重要指示。学院的办学方针、系科设置和课程安排,都是从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的。
这些年来,全院已培养出一万一千多名干部。其中,为全国五十四个少数民族培养了九千八百多名干部。他们绝大多数是翻身奴隶、农奴和贫下中农(牧)的子女,现在已成为民族地区的领导骨干,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发挥着重要作用。
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妄图篡党夺权,破坏党的民族政策,破坏民族团结。在民族问题上搞两个否定(即否定十七年,否定少数民族的存在)、一个取消(取消党的民族工作),诬蔑中央民族学院是“种族展览所”,恶毒攻击各族师生是什么“专门挖社会主义墙脚的”。中央民族学院的各族师生员工怀着深仇大恨,愤怒揭批了“四人帮”破坏民族团结的罪行,重新学习党的民族政策,澄清思想,拨乱反正。
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院五十多个民族的师生员工正济济一堂,共同学习,团结战斗,抓纲治校,朝着宏伟的目标胜利前进。这动人的情景,可以说是我国各民族团结友爱的祖国大家庭的一个缩影。

赛义德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欧麦尔·赛义德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国庆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农林部部长杨立功,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李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饶正锡,教育部副部长刘仲候,卫生部副部长谭云鹤,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苏一九七八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一九七八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在京签字。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仪式前会见了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伊·季·格里申等。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王润生和伊·季·格里申副部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签字后,王润生副部长设宴招待了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四月十六日下午会见并宴请了以宗宫重行为首的日本高温材料学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是十四日到京的。
 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陆达四月十六日晚会见并宴请美籍金属学家胡郇博士,对他来华探亲和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胡郇博士是四月九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进行了参观、游览,会见了亲友,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万复宴请了胡郇博士。胡郇博士还将去外地探亲、访问,然后返回美国。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团同埃塞俄比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代表团,就两国体育交流、合作和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共同关心的问题,四月十八日在北京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有:以路金栋为团长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以伊德内卡丘·特塞马为团长的埃塞俄比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范塔耶·比夫图参加了会谈。
埃塞俄比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代表团是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当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行了欢迎宴会。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周明基等出席了宴会。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范塔耶·比夫图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

北京市群众希望消除环境污染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本社记者徐耀中报道:最近记者去北京市环境保护办公室采访,看到了这里收到的大量人民来信。这些信的作者以身受污染、噪音之害的具体事实,对一些不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的工厂提出了批评,呼吁有关工厂和北京市的各级领导,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尽快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污染和噪音,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刘同心、张伯训等十一个居民来信说:座落在广渠门内的光明化工厂,生产氧化铅,排出有毒的铅烟;生产塑料稳定剂,散发出极大的怪味,使人闻了头晕、恶心。夏天,居民怕被怪味呛醒,晚上只能关窗睡觉。这个厂的高压风机的噪声也很大,吵得周围居民不得安宁。烟尘污染也严重。我们不能再忍受这种污染之害了,希望尽快采取措施解决。
复兴门外羊坊店居民刘嘉在信中说:我家和冶金局所属的北京钢厂是近邻。北京钢厂冲天的黄烟四处飘散。每天午后沥青味浓烈,夏天我们也只好关起窗来。彻夜不停的鼓风机声,使人无法入睡。他说:这几年噪声和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矛盾越来越尖锐,使我这个患有各种疾病的老年人很苦恼……
污染给郊区的农民和农业生产也带来了很大的害处。朝阳区王四营公社孛罗营大队社员的来信说:化工局所属的北京焦化厂和北京染料厂的三支污水,由南而北流经我大队地面,夏天臭气熏人。再加上这两个厂的十多个烟囱排出的煤烟、焦炉气、毒气,覆罩我队上空,烟雾弥漫,气味刺鼻难闻,致使我队社员的身体健康受到毒害和影响。农作物受污染后,小麦灌浆不足,颗粒空,产量低;油料作物多开花,少结果;黄瓜、西红柿明显减产;果树少结或不结果实。尽管工厂每年都给居民的损失赔款,我们仍然不愿受毒。
这样的人民来信,从环境保护办公室成立以来,每年要收到二百多封。被提出意见的工厂和单位有化工、农药、电镀、钢铁、橡胶、制革、五金、轻纺等行业的一百多个。
据记者了解,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大体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稍作努力就能够解决的;第二类是给以少量的物资设备补助,经过一定的努力或较艰巨的努力,就能够得到解决的;第三类是由于受到技术、设备、投资和其它条件的限制,暂时还较难解决的,有的属于工业布局问题,需要改产、搬迁。属第一、二类的是大多数,属第三类的是少数。实际上,有些工厂污染严重,长期没有解决,经过群众的批评,一旦下了决心,面貌就大有改变。北京市皮革化工厂解决了酸雾问题,华侨大厦解决了烟尘问题,都属于这种情况。但是不少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对待群众来信思想上不够重视,措施上不够得力,还有少数单位对群众意见置若罔闻,不理不睬,因此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真正得到解决的很少。去年二百件来信,解决的只十件。今年第一季度收到五十七件,现在也只解决了五件。绝大多数单位解决这类问题慢腾腾的,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问题并未彻底解决。机械局所属的新村铸造厂和一轻局所属的造纸四厂的噪声和烟尘污染,纺织局所属的前进棉织厂的烟尘污染等等,所以长期没有解决,都是因为这些工厂的领导对群众的意见和环境保护工作采取冷漠的态度造成的。
解放二十多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北京市在消除环境污染上特别是在消除烟尘和保护水源方面,曾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做得很不够,同敬爱的周总理提出的把首都建成清洁美丽的城市的要求比,同广大人民群众不受污染的愿望比,同实际工作的可能条件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还需要做大量的、艰巨的工作。因此,我们殷切希望,那些对环境保护工作已经比较重视的单位,戒骄戒躁,继续前进;那些重视不够的单位,要认真学习周总理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实践,彻底摒弃“有烟囱就要冒烟”、“工厂总得排污”、“生产这样忙,那有时间抓环境保护”等糊涂观念,对消除“三废”污染,切实重视起来;那些至今不重视消除污染并同群众意见闹对立的单位,要尽快改变错误态度。我们相信,只要有关工厂和各级领导重视,又扎扎实实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首都的环境保护工作一定会出现崭新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