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增加商业服务业网点,方便群众
本报评论员
城市商业、服务行业的网点,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网点多少、布局好坏,直接影响到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在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多年来,许多城市商业、服务业网点严重不足,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大不便,群众对此极有意见。比如北京市,十多年来,全市就业人口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服务供应量成倍增加,而商业、服务业网点撤旧增新相抵,却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三。以自行车修理业为例:一九五七年有七百八十个点,一九六五年减为二百五十六个点,一九七三年又减为一百六十九个点,一九七七年稍有增加,达到一百九十七个点。但在这二十年中,自行车的数量却增加了好几倍。修车服务人员,由一比三百辆,增加到一比一千三百五十辆。在近郊的一些新建厂矿区和居民区,商业、服务业网点更少,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很大困难。
城市商业、服务业网点,要体现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要适应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和家务劳动社会化的要求。商业部门和城市规划、基本建设、工矿企业以及街道等部门,都要把适当增加网点作为关心群众生活的一件重要事情来抓,切切实实地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真正做到“巧理千家事,温暖万人心”。决不能采取老爷态度,对群众生活的痛痒漠不关心。
今后,新建的居民住宅区,都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规定的比例,同时兴建商业、服务业网点。城市规划部门要认真把关,投资单位要积极落实。对现有网点严重不足的居民区,商业部门要主动与城市建设部门密切配合,有计划增加商业、服务业网点,并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抓紧抓好现有网点的修复、翻建和扩建工作,挖掘内部潜力,提高服务效能。
商业部门的领导机关对现有网点要严格管理,不经省市一级的领导部门批准,不得随意撤销或合并商业网点。交通干线和繁华地区的原有铺面房,凡已改作宿舍、工厂、办公室和库房的,要尽可能腾出来,交给商业部门对外营业。商业部门还要积极改进网点布局,在全市范围内,统一规划,分级划片,组成大小不同的商业区和供应服务网,使各类网点成龙配套,合理分布,并要保持市容整洁。此外,还要在偏僻里巷增设经营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小零售点、方便群众的小修理点。
为了适应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新形势,在新兴的工矿区,要学习大庆抓后方、促前方的经验,积极推广厂管商店,依靠厂矿自己的力量,设置和管理商业、服务业,做好本厂矿职工日常生活的供应服务工作。厂管商店,实行工矿与商业部门双重领导,由商业部门供给商品或资金,进行计划管理,并向商业部门上交利润。城市的街道党委应当把工作重点,放在组织好人民的经济生活方面,认真执行为生产、为工人生活服务的城市工作方针。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居民力量,在国营商业和街道党委的领导下,大力兴办代销店、代营食堂、理发站、拆洗缝补服务站、修理站、废旧物资回收站等街道服务事业,既方便了群众,又弥补了国营商业网点的不足。许多城市的实践经验说明,在发展国营商业网点的同时,依靠群众的力量,组织好人民经济生活,是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今天本报刊登的湖南衡阳市苗圃街道发展生活服务事业的作法,就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五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为商业工作提出了“组织好工农业产品的交换,活跃城乡物资交流,安排好市场供应,适当增加商业网点,扩大经营品种,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的要求。我们要坚决响应华主席的号召,千方百计地搞好商业、服务业网点的建设工作,尽力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为促进国民经济的新跃进,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衡阳一条街
——记衡阳市苗圃街道大力发展商业、服务业网点
湖南省衡阳市江东区紧靠城郊的苗圃街道,是铁路职工家属区和新兴工业区。在这十三里长、四里宽的地段里,居住着衡阳铁路分局等五十多个单位的职工和家属三万一千多人。这里共有九个居委会,一百○三个向阳院。
一九七一年以前,这里只在中心地段有寮寮几家商店,偏远地段的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要跑六、七里路。缝补、修理店和托儿所也没有,群众生活上的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影响工作和休息。
最近,我们随同街道干部穿街走巷在苗圃街道采访,看到这里的情况变了:在街上,除几家国营商店之外,从中心地段到偏远的家属区,在商业部门和街道党委领导下,由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兴办的百货、副食、饮食、蔬菜、豆腐、肉食、日杂、煤炭和废旧物资收购等三十五个“三代店”(代购、代销、代营),以及托儿所、医疗站、图书室、理发、缝补、修理等二十多个服务网点,星罗棋布地形成了一个以国营商业为主体,以“三代店”和其他服务点为补充,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街道商业服务事业网,出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在苗圃街道办事处,我们看到许多群众表扬信,热情洋溢地称赞这个街道兴办的“三代店”和生活服务事业,真是“巧理千家事,温暖万人心”。有一封表扬信写道:“我们东方里第十向阳院,居住着衡阳市冶炼机械厂的一百四十多户职工家属。过去每月为了买煤要请一、二次假,往返十多里,得费很大气力把煤弄回家。厂里粗略计算,每月损失在买煤上的工时就达两千多个。自从居委会把煤炭代销店办到了我们家门口,现在利用午休或班后,随到随买真方便,逢年过节、生产大忙,店里还送煤到家,支援工业学大庆!”
在苗圃街道访问时,几乎随处可以听到群众对“三代店”和生活服务事业的赞扬。铁路车辆厂修配车间党支部书记说:“‘三代店’给了我看书学习的时间。”过去,每天早晨,他都要跑到几里路外去排队买菜,来回一个小时,赶上班还比较紧张;现在只花几分钟就在附近代销店买到菜,上班前还可以看书学习。铁路车辆段技术室的九名技术人员,大多住在苗圃街道偏远地段的清泉里、东方里。过去这一带没有商店,他们往往一个星期只买两、三次菜,连吃几天剩菜或干菜。现在可不一样了,技术员尤祥礼说:“有了‘三代店’,大家可以集中精力钻研业务,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大干了!”
由于依靠群众,“三代店”和服务网点建设的速度很快。东方里居委会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办成饮食、百货、煤炭、肉食、豆腐等六个代销代营店。衡阳市商业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象苗圃街道这样的工业区,如果全部要国营商业来布设商业点,国家至少需增加商业职工三、四百人,并要花上百万元资金,还不可能办得这么快。”苗圃街道的商业服务事业的人员,都是从铁路职工家属、退休老工人和按政策留城知识青年中挑选出来的。他们同附近居民有密切联系,热心为群众办事。严冬的一个清晨,天色还没大亮,当我们来到健康里的蔬菜、豆腐和肉食代销店时,店里灯光通明。为了不耽误顾客上班,七个女营业员,从清晨六点就开门营业了。中午,她们又推车到附近探矿机械厂门口卖菜。
在各居委会里有一些年老多病的烈军属和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废残人,他们日常生活需要的煤炭、蔬菜、肉食、肥皂等,“三代店”服务员经常送货上门。
苗圃街道党委动员和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兴办“三代店”和服务事业,受到了湖南省委和衡阳市委的热情鼓励和表扬,在财贸“双学”运动中,湖南省委把苗圃街道“三代店”树立为全省财贸战线的一面红旗。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专栏:来信

商业、服务业网点还是少了!编辑同志:
我最近到北京百货大楼以及其它一些商店买东西,确实感觉到售货员同志的服务态度好多了,我到柜台一站,售货员同志就赶忙过来亲切地问我:买些什么?服务质量也有提高,真是令人高兴!这是广大商业职工,在粉碎万恶的“四人帮”以后,用实际行动响应华主席抓纲治国号召初见成效的一个标志。希望商业、服务行业职工同志们,再接再厉,把我们的社会主义商业办得更好!
不过,我还是想提一个意见,就是修理服务行业的网点还是少了,生活中感到很不方便。比如,朝阳区在一九七二年以前,八个街道委员会,有七个集体服务站,专门进行拆洗、缝补以及其它服务工作,这对我们职工非常方便。可是现在,有些服务站虽然还挂着牌子,可是不给我们服务了,而是给服装公司和门市部加工服装了。再比如,自行车坏了,水壶漏了,鞋子破了,过去在自己住处的街头巷尾就有地方修理,可是现在却很困难,要跑很远的地方,花很多的时间,太不方便了。再比如,吃早点的小吃店太少,经常排长队。这些问题,看起来是小事,可是实际上它会影响我们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希望有关部门能按照华主席在五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指示,根据群众生活需要,适当增加商业、服务行业的网点。 陈言

杭州市对基建、包装用材实行“统一加工、成品供应”方法
木材综合利用率达百分之九十五
十四年共节约木材三十万立方米,相当于全市三年用材量
新华社编者按: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木材供需矛盾将会更加突出。解决这个矛盾,除了大搞植树造林,增产木材以外,还必须节约用材、合理用材,发展木材的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提高木材利用率。杭州市对基建、包装所需的木材实行“统一加工、成品供应”的方法,是节约木材的有效途径,可供各地借鉴。
新华社杭州电 杭州市经营木材的部门,改变过去对用材单位“供应原木、分散加工”的老办法,对全市基本建设和产品包装用的木材,实行“统一加工、成品供应”,使木材综合利用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为节约木材提供了一项好经验。
“统一加工、成品供应”,就是把原来只管木材供应的部门和只管生产的木材加工企业,组成一个加工供应联合企业——杭州木材厂,在省计委直接领导下,对基本建设和包装用的木材,一般都不供应原木,而是由木材厂根据用材单位的需要,统一加工成成品,或制成材料供给使用单位。这样做,木材加工部门可以根据用材单位的不同需要,量材下锯,合理套裁,避免优材劣用,大材小用。过去,工厂包装用材都要用原木割取,现在可以先取质量要求高的门窗等建筑用材,然后再取包装用材,剩下的边皮小料,还可以加工成锅盖、板凳等小家具供应市场,大量的刨花、边角、木屑等又为木材综合利用提供了原料,大大提高了木材的利用率。杭州市采用这个办法以后,目前每万元基本建设费所耗用的木材比全国平均水平降低了一半,全市各工厂每年耗用的包装木材也由过去的四万立方米下降到一万立方米。同时,每年还能利用木材加工的剩余物生产刨花板一千九百多吨、活性炭一千三百多吨、造纸浆粕一千五百多吨、其中仅是刨花板一项,便可以代替木材近五千立方米。
杭州市从一九六三年便开始实行这种办法,一直坚持至今,十四年来全市共节约木材三十万立方米,大约相当于全市三年的用材量。

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到底要不要坚持按劳分配、定额管理?陈桥大队社员们认为:
定额管理是提高人们社会主义积极性的好制度
多年来,陈桥大队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定额管理制度。他们的经验是:定额要不断修改,不断完善;定额应该力求简便易行,不要过分烦琐;解决争工分或不顾劳动质量的问题,既要有思想教育,又要有定额管理;实行定额管理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工作越做越细。陈桥大队生产好,社员觉悟高的事实,就是对“四人帮”反对搞定额管理的有力驳斥。
广东省潮安县枫溪公社陈桥大队,在潮汕平原上以善于经营闻名。这个大队有六千多人,三千多劳动力,平均每人只有四分多耕地。一九七七年,这个大队的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了一千七百一十二斤,除交售国家粮食五十多万斤以外,每人平均分粮食五百多斤,每人平均分配现金一百四十元。全大队拥有储备粮六十五万斤,拥有集体财产三百六十五万元。这个大队农业发达,副业繁荣,社员的劳动生产率较高。它能够作到这一点,是由于社员的觉悟高,爱集体,争出勤,出满勤,工效高,而且讲求质量。多年来这个大队逐渐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定额管理制度,所以陈桥大队又以善于管理闻名。
(一)
可是,陈桥大队实行定额管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中间有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
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目的,搞假共产主义,幻想“羊腿跑马步”,他们指责按劳分配是“物质刺激”,指责定额管理是“管、卡、压”,胡说定额管理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再搞下去就会束缚群众的手脚。种种胡说把干部、群众的思想搞乱了。加以实行定额管理之初,不尽完善,某些坏人便攻其一点,全盘否定,弄得干部不敢管,群众不敢评,许多队就来了个大拉平。结果出勤一窝蜂,迟出早收工。还出现过这样的事情:有的社员劳动老老实实,挑土杂肥挑得满,跑得快。有的社员不太老实,挑八成,慢慢来,因后者能说会道,满口“革命”,在评工分时竟被评为“十分”,而前者老实,不会说漂亮话,被认为“政治落后”,只评了“八分”。是非这么一颠倒,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大受挫折。
以后,“四人帮”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的人,攻击陈桥讲定额是“工分挂帅”的典型,这样一来,陈桥大队的出勤率降低了,生产出现了严重的下降趋势。
(二)
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到底要不要坚持按劳分配、定额管理和多劳多得?这个问题在陈桥大队进行过一场辩论。
这里介绍一下第十七生产队的辩论。这个队的社员摆事实、讲道理,说明没有定额管理就是搞不好。这个队过去有定额管理时,一个劳动力给稻田耘草四小时能够保质保量地耘一亩半,受“四人帮”干扰取消定额管理以后,五小时也耘不了一亩,而且不顾质量。社员们说,这么劳动,那能不减产!
陈桥大队有个搞副业生产的竹器场,也一度受“四人帮”之害。有一个时期他们取消了定额,结果工效大减,一个熟练劳动力每天才编一只竹筐,老牛破车慢慢拖。你想编快也不行,有人说你是“工分挂帅”、“唯生产力论”、“落后分子”等等,又是讽刺,又是打击。你热爱集体、热爱劳动也不行,只好怄着气陪那些耍嘴皮的“积极分子”。后来大队见这么干下去不行,他们坚决顶住“四人帮”,恢复了定额管理。这样一来,同样一个人,每天却编了三只竹筐,生龙活虎干劲足。事实说明,定额管理是提高人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创造社会主义物质财富的好制度,任何人也抹煞不了。
是些什么人反对定额管理呢?“四人帮”反对定额管理代表什么人的利益呢?从陈桥大队社员的辩论中可以看出,反对定额管理的,一是懒人,劳动人民热爱劳动,懒是受不劳而食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影响;二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搞投机倒把的人;三是资本主义思想严重,老是想占便宜、投机取巧的尖滑人;四是想搞垮集体的人。总之,是一些不老实的人,其中还有阶级敌人。
经过这场辩论,大队党支部的腰板更硬了,他们坚决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把定额管理巩固起来,发展下去。
(三)
陈桥大队的经验是:实行定额管理之初,虽然经过社员讨论,干部试工,也难于一下子就定得完全公平合理,因此要注意不断修改,不断完善。这中间社员提意见,并不是坏事,一定要听这些意见,修订定额。如果有的农活人们抢着干,有的农活人们不愿干,那也是由于定额不公平。当然,定额应该力求简便易行,不要拖泥带水,过分烦琐。“四人帮”给定额管理扣了许多帽子,如什么“烦琐哲学”、“工分挂帅”、“斤斤计较”。陈桥的社员认为,这些帽子得统统丢掉。有的人不搞定额,多吃多占,却批评人家“斤斤计较”,这合理吗?事实证明,“四人帮”反对搞定额管理是假共产主义,真资本主义,是搞复辟。
陈桥的经验说明,要解决争工分或不顾劳动质量的问题,既要有思想教育,又要有定额管理,单靠一项是不行的。只要定额合理,管理得法,干部办事公平,就不会出现争工分和不顾质量的现象,即使有个把过分尖滑的人,也会自觉孤单,对他进行教育,也才会起作用。思想好和劳动好是一致的,那有好人不热爱劳动的!至于说争工分和不顾质量是定额管理制度造成的,陈桥的社员认为,这完全是“四人帮”不顾事实的胡说。
陈桥大队党支部在实行定额管理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工作越做越细,真正做到了人尽其才,社员积极性高,劳动生产率高。陈桥大队的生产好,社员觉悟也高。这个事实,就是对“四人帮”这种假左派的有力驳斥。
新华社通讯员 蔡启明
新华社记者 李沪

山西省日用化工科研所采取措施保证六分之五业务时间
科技人员早上班晚下班刻苦攻关
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日用化学工业科学研究所采取各种措施,保证科研人员每周至少有六分之五的时间从事业务工作。
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下达后,这个所便根据通知的规定,实行了每周至少必须有“六分之五”的业务时间。开始,有的同志担心这样一来政治活动时间少了,会削弱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到底会不会削弱政治思想工作呢?为了弄清这个问题,研究所党总支组织各研究室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思想工作的指示,深入批判“四人帮”把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大搞形式主义的罪行。大家提高了思想认识,分清了路线是非。一些同志说,在科研单位,政治工作搞得好坏,并不在于“学习”时间长短,会议次数多少,而要看是否贯彻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对科研工作起了促进作用。
为了保证每周有六分之五的业务时间,研究所党总支还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发挥党组织对科研工作的领导作用;精简会议,讲求实效,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到科研工作的整个过程中去;政治思想工作要层层做,人人做。第四研究室党支部由于发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其他科技人员人人做思想工作,使一些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进一步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保证了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这个所的党总支重视加强后勤工作,动员后勤人员热情地为科研第一线服务,使科技人员无后顾之忧。器材供应科的同志主动到各科研室和试验现场,调查了解科研工作的进展情况,做到科研器材送上门。图书馆也改进了工作作风,新书一到,马上把书目告诉各科研室。同时,图书馆还扩大了阅览室,增订了图书期刊。食堂为了保证科技人员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研究工作,特别增加了夜餐。托儿所的阿姨们也不落后,提出了晚上和星期日照常接收孩子。后勤部门的同志说,我们和科技人员虽然分工不同,但都是在为我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由于保证了每周有六分之五的业务时间,这个所的科技人员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积极性更加高涨。许多人早上班,晚下班,夜里接着干,星期日也不休息,刻苦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