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欧国家对苏联力争军事优势表示不安
西德总理强调西方联盟必须加强防务力量确保自己的安全
英国保守党议员批评有人对苏联的霸权主义采取姑息态度
新华社波恩四月十三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四月十三日强调指出:“在一些领域中,华沙条约组织数量优势的膨胀使我们感到不安。这种优势表现在坦克数量领先,苏联中程导弹和飞机的增加和改善。”他说,“西方不能容忍目前这种令人不满的状况。”
施密特是在西德联邦议院宣读一项政府声明时说这番话的。声明谈到了西德的内政、外交、西欧联合以及防务等问题。
施密特说:“一段时期以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的许多讨论,都反映了我们和我们的盟国对欧洲军事力量均势发生某些有利于华沙条约组织的变化所怀有的日益增长的不安。只要通过军备控制的措施来保证必要的军事平衡的目的一天没有达到,……西方联盟就只能通过它在常规武器和核武器方面的军事努力来保证自己的安全。只有这样,联盟各国的政府才算为其人民的安全担负起了责任。”
他接着说:“十五年来,所有联盟伙伴一致认为,为了抵消华沙条约组织在数量上占优势的军事力量,战术核武器及其现代化是一种不可放弃的手段。”“东方(按指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几个月以来展开了反对生产中子弹以及可能把它部署在欧洲的大规模宣传运动。与此同时,华沙条约组织方面却装备了新的远射程的核武器系统。”施密特表示支持美国总统卡特推迟生产中子弹的决定,同时强调,如果苏联在今后的裁军谈判中不作让步,西德将在北约组织批准和在另一个西欧国也部署中子弹的情况下,同意在其领土上部署这种武器。
施密特在声明中还对欧洲共同市场首脑会议最近确定一九七九年六月七日到十日为直接选举欧洲议会的日期表示满意,认为这是共同体“通过新阶段的道路”,将有利于加速欧洲联合的进程。
在紧接着的西德联邦议院对政府声明进行的辩论中,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主席科尔强调说:“在西方威慑(手段)中排除(中子弹)这一组成部分,只符合苏联的利益。莫斯科很清楚,中子武器是对付苏联密集的、无可否认的坦克优势的极为有效的手段。”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议员施特劳斯在辩论中强调说:“现在,苏联的中程导弹正在由固定改装为机动,苏联可以用这种射程为四千公里的导弹打击整个欧洲。相信苏联人由于(西方)放弃了中子武器,因而也会放弃使他们的中程导弹现代化,实在是荒谬的。”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在辩论结束时指出,对苏联在常规武器方面,首先是在坦克装备和中程导弹的潜力方面的优势,大家的估计是一致的。他强调了在安全利益方面西欧同美国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
新华社伦敦四月十六日电 英国保守党议员伊恩·吉尔摩四月十六日在《星期日快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英国和西方今天面临的危险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大”。
这篇题为《西方在俄国人面前还要卑躬屈膝多久?》的文章说,“在过去十五年中,俄国人一直以惊人的规模在重新武装”,“从而使俄国同美国在战略核武器方面实际上达到了均势;在欧洲,它在战略上占压倒优势;在中欧前线,它在坦克、大炮和飞机方面取得了二对一或三对一的优势”。
文章强调说,“苏联这种大规模的扩军丝毫也不是防御性的。俄国人在海上、陆地和空中的新式武器以及把他们的军事主张的全部重点是放在进攻上,而不是放在防御上。”
文章还指出,苏联通过“它向英国和所有其他西方国家派遣的许多间谍和许多不那么秘密的代理人”,“一定得到了报告,知道西方既无能力进攻苏联,也远没有进攻苏联的打算”,“但是,把俄国变成一个大军火库的进程却在无情地加速进行着。”
文章说,“虽然俄国人的生活水平相对地来说是比较低的,但是苏联把它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三或十四用于防务。它正在发展第三代和第四代的武器。最使人感到不祥的是,苏联的官方认为,俄国能够经得起打一场核战争,并能赢得一场核战争。”文章指出,“苏联的威胁是全球性的。”
文章在批评有人对苏联的霸权主义采取姑息态度时指出,“俄国人的行径并不是在损害缓和,而是表明缓和并不存在。”

冰岛外长阐述对外政策强调
北欧国家必须加强团结和合作
挪威报纸揭露苏联再次侵犯挪威在斯瓦巴德的主权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外长埃纳尔·奥古斯特松最近在议会发表讲话,阐述冰岛的对外政策以及对当前世界局势的看法,强调冰岛必须加强同北欧国家的团结,并继续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联盟。
奥古斯特松说:“这一年里超级大国的关系变得更有点僵硬了。在裁军协议方面,不论限制战略核武器谈判还是在维也纳举行的中欧裁军谈判,几乎都没有任何进展。军备竞赛在继续。”
外长在论述小国的作用时,强调了北欧国家团结的重要性。他说,“大国不是总能利用它们所掌握的权力的”,“小国往往有能力解决国家间的争端”。“国际事务中的北欧合作是必要的。总的说来,通过团结取得的成果更大。谁要是孤零零的一个人,谁的地位就软弱。”
奥古斯特松在讲话中还满意地谈到,由于冰岛全国人民的团结和其他一些原因,冰岛的渔区得到了尊重,这是一个关系到冰岛的“最大的外交问题”。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四月十二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晚邮报》连日来发表文章和社论,揭露苏联无视挪威法律,再次侵犯挪威对斯瓦巴德群岛的主权的行径。
该报在四月八日的文章中说,“挪威当局严肃看待苏联侵犯挪威在斯瓦巴德的主权一事”。苏联没有得到挪威斯瓦巴德群岛总督的许可,就用两架直升飞机把在南斯匹次卑尔根北极研究站的一辆吉普车运走,破坏了挪威关于斯瓦巴德自然资源的保护条例。这表明,“苏联又一次不尊重挪威在斯瓦巴德的主权”。
该报在四月十日的社论中说,“根据挪威的法律,禁止飞机在这一地区着陆”。“因此,挪威当局完全有理由严肃看待苏联不尊重挪威对本国最北部领土行使绝对权力的这一新的事例。”
社论说,苏联的行为在挪威方面看来是又一次挑衅,这一事实使得挪威政府不能不对此作出反应。
社论最后说,“看来苏联是在有意识地设法破坏挪威对斯瓦巴德的主权”。

苏联加紧开发和掠夺蒙古的铜钼矿
东德对苏联的贸易逆差不断增加
新华社北京电 在开发和掠夺蒙古的矿产资源方面,额尔登特铜钼矿采矿选矿联合企业是当前苏联抓得很紧的一个重要项目。
塔斯社三月九日的一则报道说,这是“亚洲最大的采矿选矿联合企业之一”,“联合企业的建设已进入决定性阶段”。目前,有一万四千名苏联和蒙古的建筑工人在劳动,“有四百一十四个苏联的企业向这个联合企业提供机器、器械、材料和设备”。联合企业的建设将于今年十一月完工。额尔登特矿山附近出现一个“新的城市”,“仅在去年,这个城市的居民就增加一倍,现在已达三万二千人”。
额尔登特位于蒙古北部的布尔干省,蕴藏着丰富的铜矿和一定数量的钼矿。据悉,苏联一九七○年攫取了这一矿区的勘探权,一九七三年同蒙古政府签订了关于额尔登特铜钼矿采矿选矿联合企业的协定,由苏联人担任联合企业的总经理。苏联还规定,蒙古要在二十年内用铜钼矿产品抵偿为建设这个“合营”企业而欠苏联的债务。苏联为控制和攫取这些战略物资,投入了不少人力和物力。专门建设的由达尔汗的萨勒希特通往额尔登特的铁路线,可以使铜钼矿产品通过铁路直接运往苏联。
额尔登特的铜钼矿,仅是苏联从蒙古攫取的矿藏资源的一部分。由苏联人担任总经理的“蒙苏有色金属公司”已垄断了蒙古的布尔赫、哈旧乌兰的萤石矿和陶勒盖图金矿。蒙古开采的钨砂也绝大部分被苏联掠走。
新华社柏林四月十六日电 据苏联《对外贸易》月刊一九七八年第四期报道,一九七七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苏联的贸易额为六十七亿二千七百万卢布,其中出口额为三十亿六千六百万卢布,进口额为三十六亿六千一百万卢布。一九七五年以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苏联的贸易逆差逐年增加。这三年的逆差累计达十三亿七千多万卢布。

专栏:外论摘要

西方报纸评苏联对美国推迟生产中子弹的反应
编者按:美国总统卡特宣布推迟生产中子弹后,苏联不仅没有采取任何“克制”态度,反而继续进逼,压美国完全放弃生产和部署中子弹。西德、英国和意大利等西欧国家领导人表示支持卡特的决定,要求苏联“克制”,也遭到苏联宣传机器的攻击。美国和西欧一些报纸纷纷指出,苏联正在利用美国的软弱,削弱西方防务,力争核优势,加强对西欧的军事威胁。现摘要如下:
苏联没有表现任何克制态度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发表的社论说:
卡特的决定,是政府的一个比较严重的错误,事实可能证明这个错误会对今后遏制俄国人的军事发展的努力具有破坏性作用。卡特迫切需要根据苏联过去表现了多大克制态度,而不是根据他们今后将表现出多大克制态度来作出关于中子弹的决定。过去他们丝毫没有表现出任何克制态度,请看看他们对于卡特停止生产B—1轰炸机的决定的反应吧。请看看他们把多么优势的力量集中在进攻西欧的位置上吧。
为苏美的新对抗打下基础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二日刊登了戴维·希普勒十一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专稿说:
卡特总统上周关于推迟部署中子弹的声明并没有平息苏美在这种武器问题上的冲突,看来反而已为在这个问题上发生新的对抗打下了基础。
卡特说,莫斯科在它自己的武器计划方面持多大程度的克制态度将对美国就这种武器作出最后决定产生影响,但是苏联似乎认为这是为了宣传目的而进行的公开挑战。苏联的反映是几次宣布拒绝美国如下建议:若是美国不部署中子弹,苏联就应该作出相应的行动,例如不在欧洲部署新型SS—20机动导弹。
今天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和政府报纸《消息报》都发表文章,严厉拒绝就中子弹进行任何交易。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建议就共同禁止中子弹进行谈判,但他不想把中子弹同其他武器联系起来而讨价还价。苏联迄今还未研制出中子弹。
俄国人在欧洲的常规力量比西方国家的要庞大一些,包括数量上多三至四倍的坦克,而大西洋联盟在核武器上占优势。然而,西方军事人员认为,对核威慑力量的可靠性一直是有所怀疑的,因为苏联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是多么不愿在自己的领土上或接近自己领土的地方使用具有高度破坏力的核武器的。
俄国人去年作出的反应是拒绝了美国的建议。同远程核导弹比较起来,中子弹可能是多少显得次要一点的问题,但迄今为止没有迹象表明俄国人的不妥协态度会有所缓和。
苏联用一记耳光作为回答
西德《世界报》四月十一日发表了沃尔夫拉姆·冯·雷文写的一篇题为《用一记耳光作为回答》的评论说:
勃列日涅夫对吉米·卡特尚不对生产中子弹问题作出决定的决策,反应很快。他的反应,就好象是一位强大的国务活动家在同一位他认为是很软弱的对手打交道时通常所做的那样。莫斯科对此并不满意,而是表现了具有挑战性的态度。莫斯科明确地宣布,它拒绝用减少苏联军备(不论是常规武器还是核武器)的办法来使美国可能放弃生产中子弹。华盛顿已表示部分投降了,莫斯科对这一胜利感到欢欣鼓舞,而莫斯科现在又要求华盛顿完全投降。
卡特应抓住勃列日涅夫的话,也就是说,把苏联拒绝美国的建议的做法看成是可以生产中子武器的信号,对此欧洲目前已表示同意了。这样,也只有这样,美国总统才能恢复他已受到损害的威望,这对苏联的那位领导人来说也就会意味着,嫌他把弓弦拉得太紧了。但遗憾的是,这种修正错误和消除由于这一切而对北约所造成的风险的可能性,未必就会被利用。
苏联一心想利用美国的虚弱
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十三日登载了该报外交记者约翰·米勒写的一篇文章说:
一些国家首都的西方外交官有这样的感觉:苏联的领导集团现在充满自信,甚至有点趾高气扬了。
克里姆林宫觉得华盛顿现在的政府是一个软弱的政府,认为可以用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与之抗衡。俄国人在埃塞俄比亚轻易取胜,西方的反应不过只是吹胡子瞪眼睛而已,这使他们感到意外。
但是卡特总统决定推迟生产中子弹和期待苏联作出“克制”的表示,这也使政治局高兴。

专栏:布达佩斯通讯

“只有匈牙利人才是主人”
不久前,匈牙利人民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一八四八年革命和自由斗争一百三十周年,回顾他们祖国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的战斗历程,缅怀为民族独立而奋斗的先辈们的业绩。
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匈牙利人民处于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和本国封建专制的奴役之下,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尖锐地交织在一起。一八四八年春天,在法国和奥地利革命的影响下,匈牙利革命的条件日趋成熟。三月十五日,佩斯人民举行示威游行,提出建立匈牙利议会和责任内阁、成立民族自卫军、撤除外国军队、废除劳役制和贵族特权等要求的《十二条》,在民族博物馆前的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爱国诗人裴多菲向参加大会的一万多名群众朗诵了气势磅礴的诗篇《民族之歌》,号召匈牙利人民起来斗争,永不作奴隶。这一天,示威群众还包围了市政厅,迫使市长同意接受《十二条》;并打开了布达的监狱,释放了政治犯,使整个佩斯处于起义者的控制之下。
佩斯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迅速席卷了匈牙利的其它地区。哈布斯堡王朝慑于革命威力,被迫允许成立匈牙利责任内阁。著名的政治活动家科苏特·拉约什担任了财政部长。他积极主张把匈牙利从奥地利统治下独立出来,取消封建制度。匈牙利内阁虽然通过了军事、财政自主以及废除农奴制等法令,但由于其阶级局限性和内部分歧,只采取了一些不彻底的措施,致使革命停滞下来。一八四八年九月,哈布斯堡王朝开始对匈牙利实行武装镇压,妥协的责任内阁采取不抵抗政策。而匈牙利人民为了保卫革命成果,奋起抗击敌人。九月底,以科苏特为首的国防委员会成立,迅速组成军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民族解放战争。制造枪炮的工厂开足马力生产,人民省吃俭用,全国都为反侵略战争服务。一八四九年,形势发生很大变化,匈牙利发动了有名的“春季攻势”,并得到波兰等外国军团的支援。同年四月十四日,匈牙利议会通过宣言,宣布独立。
匈牙利独立战争的辉煌胜利,鼓舞了欧洲其它国家的革命运动,从而使反动势力如坐针毡,惶惶不安。奥地利反动派急忙向俄国沙皇求援。一八四九年夏天,沙皇尼古拉一世派出近十五万大军向匈牙利侵犯。尼古拉一世当时炮制了一个“利害有关”的侵略谬论,说什么“如果不是如此利害攸关,我是不会干涉的。”他指示将领们“不要慈悲”。沙皇出兵侵略,使匈牙利军民处于腹背受敌境地。匈牙利军民前仆后继,英勇作战,抗击着人数达三十七万的奥俄联军。但是,由于敌我力量过份悬殊,加上匈牙利内部反动势力的出卖,历时达一年半之久的匈牙利革命被残酷镇压下去。
匈牙利革命虽然被外国侵略者所扼杀,但它却显示出一个小国人民敢于英勇抗击大国压迫和侵略的革命战斗精神。伟大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曾以极大的同情关注着匈牙利人民的斗争。恩格斯在《新莱茵报》上发表多篇文章,详细分析匈牙利军事行动的进程,指出斗争的主要敌人和深远意义。他赞扬匈牙利人民是“最后拿起武器来保卫一八四八年革命的民族”,这场斗争“具有英雄豪迈的特点”。
匈牙利人民非常珍视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为了纪念在独立战争中建立过功勋的科苏特和裴多菲等人,在首都布达佩斯和其它一些城市,耸立着科苏特和裴多菲的雕像,不少城市的街道以他们的名字命名。无论是在布达佩斯的民族博物馆,还是在裴多菲的故居,络绎不绝的人们前往参观在那里记载着一八四八年革命事迹的展览。多年来,每逢三月十五日,布达佩斯的青年们都要举行庆祝活动,组织各种报告会、讨论会及其它活动。
一八四八年的革命,对匈牙利人民后来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外来侵略的斗争,始终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这次革命的主要领导人科苏特曾有过这样一个精辟论断:“只有达到民族自治,匈牙利的社会和经济问题才能得到解决。”一八四九年六月,裴多菲曾写下了这样令人难忘的诗句:
“只有匈牙利人才是主人,在这地方,
如果有谁要骑在我们的头上,
那么我们就骑在他们的头上,
用我们的马刺刺进他们的心脏!”
新华社记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捷克斯洛伐克重视节约金属和原料
捷克斯洛伐克重视节约金属和原料,去年共节约了七万六千吨钢,三千吨有色金属和七百二十三公斤贵重金属,价值超过二亿五千万克朗。
自一九七二年开展节约活动以来,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已节约了十七亿五千万克朗。
匈牙利扩建奥伊考伊铝厂
匈牙利最近决定扩建国内最大的铝厂——奥伊考伊铝厂。扩建后该厂每年可增产氧化铝八万吨,使年产量达到四十七万五千吨。
另外,该厂已同美国一家企业达成协议,合作兴建一个年产二千八百吨的铝制品铸造车间,由美方培训技术人员。
蒙古的轻工业有所发展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现在蒙古轻工业的产品,已约占全国总工业产品的百分之三十,比过去有所发展。
轻工业产品在蒙古的总出口中占到百分之四十,比以前有所增加,其中出口量较大的是毛毯和皮制品等。
美英联合进行地下核试验
华盛顿消息:美国能源部四月十一日宣布,美英两国十一日在美国内华达州核试验场联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据报道,这是美英两国从一九五八年签订关于在原子能利用和防务计划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以来,进行的第七次联合核试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