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亚德总统呼吁团结保卫平等自由
李先念耿飚许德珩出席西亚德总统的告别宴会
李副总理说,不管国际形势的风云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决不能阻挠中索人民团结反霸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总统、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总书记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耿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外交部长黄华,文化部长黄镇,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索两国国旗。
李先念、耿飚副总理,许德珩副委员长由西亚德总统、伊斯梅尔副总统陪同步入宴会厅时,乐队奏迎宾曲,全场热烈鼓掌。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西亚德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祝酒。
西亚德总统在祝酒时指出他们即将结束对中国的友好和富有成果的访问。他说,我们在美丽的中国逗留期间受到的热情欢迎和接待,中国人民向我们表达的战斗友谊,充分体现了存在于索中两国间深刻和真诚的友谊。他说,我们在中国亲眼看到了毛泽东主席给贵国人民留下的不可磨灭的遗产。实际上,世界各国人民将继续从伟大的毛主席的生平和教导中汲取鼓舞力量。他说,曾经笼罩在中国上空的乌云已经驱散,在华国锋主席英明的令人鼓舞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在谋求幸福、繁荣、昌盛中继续前进。
西亚德总统说,我们同杰出的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十分有成效的会谈。我们的会谈充满互相谅解,进一步加深了业已存在于两国间的良好关系。他说,我同华国锋主席的会谈是诚挚的,富有成效的。我们不仅谈了双边关系问题而且谈到了举世瞩目的国际问题。他说,索马里始终是不结盟运动的坚强支柱,我们反对直接和间接控制不结盟运动的企图,我们呼吁不结盟国家团结,以保卫平等自由原则。
他说,我们在中国期间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在改善生活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我们相信中国将建成现代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李先念副总理在祝酒时说,几天来,我们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当前的非洲形势交换了意见,还就进一步发展中、索双边关系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加强了双方友好合作的关系。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为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史写下了新的篇章。
他说,总统阁下在访问期间热情赞扬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我国对索马里的援助。我们把这些看作是兄弟的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鼓舞和鞭策。中国人民不会忘记,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给予我们的有力支持。我们一向认为,援助从来都是相互的,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索马里人民提供微薄的援助,是我们应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
李先念副总理指出,中索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可靠基础上的,是经受了考验的。不管国际形势的风云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但这决不能阻挠中索两国人民在团结反霸的斗争中共同前进。他强调说,继续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两国人民的热切愿望。中国成语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我们深信,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索友谊之花将更加鲜艳,中索合作之果将更加丰硕。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委会和对外友协等方面的负责人何英、周化民、程飞、肖鹏、李伯宁、周惠、王伟、于步血、阎志祥、罗应怀、张香山、秦川、刘敬之、贾汀、杨骥,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西亚德总统的其他随行人员、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索马里在中国的留学生,出席了宴会。

西亚德总统访问沙石峪
耿飚副总理陪同贵宾参观访问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被人们誉为“当代愚公”的沙石峪人今天热情接待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索马里人民的友好使者西亚德总统。
今天,这个座落在燕山南麓、古长城脚下的社会主义新山村十分热闹。村头上挂着“热烈欢迎西亚德总统”的横幅,全村男女老少手拿中索两国国旗和花环,喜气洋洋地聚合在村头迎候贵宾。
当西亚德总统在国务院副总理耿飚等陪同下乘车到达这里时,人们顿时欢跃起来,小伙子们擂起大鼓,姑娘们扭起秧歌,儿童们跳起花环舞。大队革委会主任张贵顺迎上前去,同西亚德总统亲切握手。在一片鼓乐声中,西亚德总统走过了欢迎人群,并向他们挥手致意。
西亚德总统兴致勃勃地登上了北山坡,放眼望去,这个解放前被人们形容为“土如珍珠水如油,满山遍野大石头”的穷山洼,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层层梯田麦苗翠绿,块块果园桃花杏花开满枝。张贵顺主任告诉贵宾,去年大队粮食亩产已达一千五百斤,干鲜水果也获得丰收,而解放前,这里亩产不过百斤。西亚德总统不时地询问大队变化情况,高兴地对张贵顺主任说,你们的成就是了不起的,令人钦佩。这是沙石峪人民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充分发挥自己的意志和能力的结果。他热情祝愿社员们沿着毛主席开辟的航道继续前进。张贵顺主任表示决不辜负西亚德总统的勉励和期望,并请西亚德总统以后再次来沙石峪作客。
西亚德总统等贵宾今天还来到遵化县,参观了这里自力更生办起来的针织厂、五金厂、钢铁厂等小工业,并参观了遵化县革命委员会展览馆。
今天陪同贵宾参观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农林部副部长肖鹏,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
索马里贵宾抵离遵化时,唐山地区革委会主任张克让,遵化县革委会主任王国藩等到机场迎送。(附图片)
西亚德总统由耿飚副总理陪同,四月十七日访问沙石峪大队。
新华社记者摄

毕姜大使和夫人在京举行国庆招待会
柬人民决心高举民族独立、民族尊严的旗帜
余秋里副总理、邓颖超副委员长应邀出席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为庆祝民主柬埔寨国庆三周年,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夫人勇燕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毕姜大使和外交部部长黄华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共颂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
毕姜大使在讲话中谈到了过去的三年里,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农业、工业、手工业、社会事务和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发展,以及在保卫民主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他说,我们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决心高举民族独立、民族尊严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己掌握自己国家命运的立场。
他说,无论是在柬埔寨革命的新时期,还是在人民民族解放革命战争的年代里,我们柬埔寨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同中国共产党、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本着极其纯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所不断提供的积极、有力的援助是分不开的。
毕姜大使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以华主席为英明领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新的伟大胜利。他说,继续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已经并正在推动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科学形势迅猛发展,有利于完成中国人民要在本世纪末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这一历史任务。
毕姜大使在谈到柬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战斗团结和革命兄弟情谊时说,去年,柬共中央书记兼总理波尔布特同志率领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以及他同华国锋主席的会谈,把柬中革命兄弟友谊推进到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
黄华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柬埔寨共产党、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黄华部长说,三年前的今天,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经过长期的英勇卓绝的战斗,取得了人民民族解放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不仅在柬埔寨人民革命历史上是空前的,而且在世界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黄华部长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坚决捍卫了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断打败了国内外敌人的颠覆和破坏活动,进一步巩固了革命政权;同时,以忘我的劳动继续恢复和发展经济,特别是全民动员,苦干实干,大搞农业生产,胜利地完成了一九七七年水稻生产计划,在工业、文教和卫生等战线上也取得了鼓舞人心的成就。他指出,去年九月,柬埔寨共产党庄严地宣布公开,这是柬埔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表示相信,在波尔布特同志为首的柬埔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柬埔寨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在建设和保卫祖国的正义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黄华部长在谈到中柬之间的友谊时说,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去年,柬共中央书记波尔布特同志亲自率领柬埔寨党政代表团访问我国,陈永贵副总理和邓颖超副委员长又应邀先后访问了柬埔寨。中柬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为增进相互了解,发展两党、两国和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坚信,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必将更加紧密团结,并肩前进!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经部副部长石林,交通部副部长陶琦,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卢仁灿、旷伏兆、郑天翔、杨骥、张瑞霭、谢文清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四月十六日电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在结束对中国的友好访问时,代表团团长、尼泊尔全国评议会水利资源委员会主席贡·普·辛格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他说:十五年前我曾访问过中国。我感到现在同那时相比,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这次的访问中又使我相信,在今后的八年里中国将以更快的速度前进。贡·普·辛格团长说: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相互信任、完全平等的尼中之间的传统友谊正在不断发展。我们为大国与小国之间友好相处树立了典范。
代表团离开广州时,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孟宪德,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启龙到车站欢送。
尼泊尔贵宾在广州从化县参观了水利电力工程,听取了有关社员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发展水电事业的介绍。贵宾们还参观了广州市博物馆、中山纪念堂,并应邀出席了一九七八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招待会,参观了交易会的一些展览馆。广东省革委会曾设宴招待了尼泊尔朋友。
代表团来到广州前,从四月八日至十二日,曾先后访问了长沙和桂林。
在长沙期间,尼泊尔贵宾参观了大型综合水利工程韶山灌区。朋友们认真询问了工程的建设和管理的情况,并热情赞扬韶山灌区的人民所取得的成就。
尼泊尔贵宾在访问桂林时,参观了以灌溉为主,发电、航运为辅的综合利用工程——青狮潭水库。贡·普·辛格团长说: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广西各民族在平等的基础上肩并肩地团结一致,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而贡献力量。代表团还在桂林游览了漓江和芦笛岩风景区。代表团抵离长沙和桂林时,湖南省革委会副主任尚子锦,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贺亦然分别到机场迎送。湖南省革委会,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和桂林市革委会分别设宴招待了尼泊尔贵宾。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 由罗斯托夫和索宾夫人率领的美中贸委会轻工小组一行十一人,四月十日离开北京前往外地访问。美中贸委会轻工小组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四月二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贸促会副主任王文林会见并宴请了他们。小组成员同我有关外贸总公司就我国轻工工艺品产品对美国出口问题进行了业务洽谈,并参观了有关工厂。
△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四月十一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印度孟买全国银行管理学院副教授格文德·克尔卡尔博士。
克尔卡尔博士是应对外友协邀请来我国进行访问,于十日到达北京的。她将于近日前往大寨、延安、石家庄、长沙、上海、杭州、广州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 邮电部副部长彭洪志四月十三日会见并设宴招待以小森正夫为团长的日本全国电信电话工会代表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四月十一日宴请了日本朋友。
日本全国电信电话工会代表团是三月二十八日到达我国的。在来北京之前,日本朋友们先后访问了广州、杭州、上海、南京、济南和胜利油田。
△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梦华四月十四日晚上会见并宴请国际业余自行车联合会秘书长帕西亚雷里和他的秘书嘉拉。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中国自行车协会负责人柏坪,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德若尼出席了宴会,参加了会见。
帕西亚雷里是四月十三日到达北京的,将于近日离开北京前往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 西德商业银行管委会发言人多姆和管委会成员雅恩等三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四月十四日离开北京。
西德客人是应中国银行邀请于四月九日到达北京的。四月十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银行董事长乔培新会见并宴请了他们。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中国前驻西德大使王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曾分别会见西德客人。
△ 以诺曼·利尔为团长的美国电影电视界人士代表团四月十四日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然后回国。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在京期间,文化部副部长王阑西、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分别会见了他们。对外友协副会长夏衍设宴招待了他们。美国客人并同我国文艺、电影、电视等方面的人士进行了接触、座谈。
△ 水电部副部长张季农四月十四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迪容为组长的联合国水利考察组,对考察组非洲十四个国家和联合国的代表前来我国考察水利工程表示热烈欢迎。
考察组是四月十三日到达北京的,将在近日去外地参观访问,然后离开我国。
△ 美国病毒学家曼尔尼克教授夫妇十五日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曼尔尼克教授夫妇是应中国医学科学院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四月九日到北京的。在京期间,美国客人参观了研究所、医院,同我有关专业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四月十七日上午会见日本静冈县东部各界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访华团是四月十四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 农林部副部长何康四月十六日设宴欢迎由农业土改部次长阿密尔·马赫迪·赫夏里率领的伊拉克农业代表团。席间,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伊拉克驻华大使伊萨·萨勒曼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外交部、农林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出席了宴会。
伊拉克农业代表团一行六人是应我农林部邀请,于十六日上午乘飞机抵达北京的。
△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代表团,在王炳南会长率领下,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友好访问,满载着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四月十七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

李强部长举行宴会欢迎希腊商业部长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希腊共和国政府商业部长乔治·帕纳约托普洛斯和夫人一行。
希腊驻中国大使韦利萨罗普洛斯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强部长首先祝酒。他说,一九七二年中、希建交以来,两国的关系是正常的,友好的,两国贸易稳步发展。他表示相信,乔治·帕纳约托普洛斯部长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关系作出贡献。
乔治·帕纳约托普洛斯部长在祝酒时说,我们来中国访问,为推动希、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各种关系的发展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他祝愿希、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贸易关系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有关方面负责人魏环图、李川、孙锁昌、曹英芳、刘若明、迟正德等。
今天上午,李强部长同乔治·帕纳约托普洛斯部长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应外贸部部长李强的邀请,希腊共和国政府商业部长乔治·帕纳约托普洛斯和夫人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副部长崔群,贸促会副主任李川等。
希腊驻中国大使韦利萨罗普洛斯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