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列宁青年时代的学习精神
马歌
伟大革命导师列宁从小就爱学习。他五岁左右就能读书和背诵诗歌,九岁半时提前考进了中学一年级。列宁小时候虽然也象别的男孩一样爱玩,但上课时总是聚精会神地听讲。从初级班起,他一直是优等生,每次升级都获得一等奖品。
列宁学习成绩优秀,不仅因为他学习勤奋和具有聪慧的天资,而且还有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如作文,当教师公布题目后,他先写出大纲,附有引言和结论。然后再拿一张纸竖着折起来,在左面打草稿,在右面留着空白。接着就在空白上面作补充、说明、修改,并注明参考书的书名和页码。到快交作文的前一两天,原稿纸的右面已写满了记号、修改和引证。这时他才把经过周密思考的内容用钢笔誊写出来,写成一篇含意深刻、结构严密、语句精炼的文章。
一八八七年,列宁在中学毕业考试中被评为最高的优等生,获得金质奖章,并升入喀山大学法律系。但不久他就因参加革命活动,被喀山大学开除了。
在沙皇政府的迫害下,列宁和母亲、姐妹被驱逐到远离喀山市的一个乡村。列宁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学习上,如饥似渴地读书。一八八八年秋,列宁一家得到许可,又回到喀山。在这里,列宁开始研究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一卷,并且经常同那些也在研究马克思主义著作的有革命要求的青年秘密聚会,交流心得。在这期间,列宁仍渴望重新进入大学,并几次向当局提出交涉,但都遭到拒绝。
一八八九年五月,列宁又移居到较为偏僻的萨马拉。在这里,他认真地阅读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所有重要著作,还钻研了大量历史、经济、法律方面的著作。每天吃过早饭,列宁就带上一些书、笔记本和辞典,到附近一座荒芜的花园去。在一个幽静的角落里,他在菩提树下放置一张桌子和一条长凳,这里就成为他的“工作室”。从早饭后开始,一天的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学习中度过。列宁喜欢有系统地读书,做大量的笔记和摘录。有时他放下书,起身来回踱步,细心思考读过的东西。这样,他很快就在园地上踏出了一条十几步的小径。列宁不仅埋头读书,而且喜爱下棋、划船、游泳和听音乐。在离小桌不远的地方,他给自己安了一副单杠。列宁在那几年里很爱玩单杠。在空闲时间他总是谈笑风生,引得大家都高兴得发笑。他研究理论,同时注意观察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在萨马拉,他参加和领导了社会民主主义秘密小组。他经常到小组去学习、讨论问题和参加辩论,有时还在那里做报告。
一八九○年春,列宁终于获准以校外生的资格参加彼得堡大学法学系的毕业考试。一八九一年四月至十一月期间,这个被开除的大学生,没有任何人的帮助,也没有参加过任何学年和学期考试,完全靠自学,以优秀的成绩考完了罗马法条文,罗马法历史,民法、商法、刑法及其诉讼程序,俄国法律史,教会法,公法,国际法,警察法,政治经济学及统计学,财政法,法律大全,法律哲学史等全部课程,取得了这个俄国著名大学的甲等毕业证书。
在萨马拉期间,列宁为了同俄国民粹派作斗争,还读了民粹派的许多著作,并且写了许多论文。列宁在萨马拉度过了整整四个冬天,他在这一时期写成的论文经常在一些小组中宣读,其中的一批论文,就是后来写成的名著《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的准备材料。该书共三编,曾分编秘密刊印,现收载于《列宁全集》中的只是两编,其第二编已遗失。
在萨马拉这个典型的俄国农业省份内,列宁同各阶层的人接触,广泛进行社会调查,详细了解农村中两极分化和资本主义经济形态生长的情形,作了许多关于农村经济的统计工作。
伟大革命导师列宁在逝世前几个月,口授了几篇文章。他在《宁肯少些,但要好些》一文中说:“我们一定要给自己提出这样的任务:第一、是学习;第二、是学习;第三、还是学习,然后要检查,使学问真正深入到我们的血肉里面去,真正地、完全地成为生活的组成部分,……”。这是列宁留给我们的箴言,也是列宁一生的光辉写照。

专栏:国际随笔

将噬者爪缩
何江
“将飞者翼伏。将奋者足跼。将噬者爪缩。将文者且朴。”这是《古诗源》里收录的一首古谚。中国古代思想家对于事物运动过程中矛盾着的两个方面对立统一的这种辩证的观察和描述,到今天仍然给人们以启发。
野兽在向人或其他动物扑过去以前缩起爪子,是为了积聚力量,迷惑对方,以便乘对方的不备,给以致命的一击。自然界如此,人类社会中又何尝没有类似的现象?
一九三六年三月七日,希特勒向法国和比利时提出签订二十五年互不侵犯公约的“和平”建议。建议提出以后两小时,他就跨出了在欧洲侵略扩张的第一步,宣布强占莱茵区。从此希特勒一再使用这种手法。一九三九年八月三十一日晚上,希特勒在电台向波兰提出所谓解决德波纠纷的“和平建议”,就在这同一时刻,他下令进攻波兰,一百五十万德国军队开进了德波边界上的最后阵地。
还可以举一个例子。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五日,日本东条内阁派遣前日本驻柏林大使来栖前往美国,协助驻美大使野村进行美日谈判。同一天,东条内阁拟定了日本联合舰队突袭美国在太平洋的主要海军基地珍珠港的作战命令。十二月七日,来栖和野村求见美国国务卿赫尔,递交日本对美国一个备忘录的答复。就在这时候,日本海空军偷袭珍珠港成功的讯号“虎!虎!虎!”已经传到了东京的“皇军大本营”。
如果说希特勒和东条英机是在将噬之前缩爪的“行家”的话,那末现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仅师承了他们这一套,而且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和更大的规模上加以发展了。因为希特勒所梦想的是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日耳曼欧洲,东条英机所追求的是天皇统治下的“大东亚共荣圈”,而苏联现在想要缔造的却是一个囊括全球的俄罗斯帝国。它所要吞噬的不仅是某个国家、某个地区,而是整个世界。因此它发展了一种在正面缩起一只爪子以迷惑人们,同时却用另一只爪子扑向对方背后的“技巧”。
谓予不信,请看苏联在西欧正面和侧背的表演。
两年多以前,勃列日涅夫以“缓和”创始者的姿态,答应“使欧洲成为再也没有军事动荡的一个洲”。似乎北极熊在欧洲要把爪子缩起来了。
两年多过去了,这个超级大国在西欧除了抓走上百亿美元的先进技术、装备以外,似乎确实没有抓走什么别的东西。可是人们发现,它的爪子磨得更锋利了。就是那位因为主张绥靖苏联而名噪一时的索南费尔特先生,现在也不免担惊受怕地说,苏联的“战术核力量和战略核力量”增长了,而且在北约两翼“部署了大量海军力量”,以致一旦苏联发动进攻,北约“休想得到充分的预警期和进行动员”。
而在西欧后背的非洲,更是另一番景象。赫尔辛基欧安会刚结束,苏联就把雇佣军送进了安哥拉,接着又操纵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然后是挑起非洲之角的冲突,乘机向这个战略要地派驻了雇佣军。在非洲,北极熊正在左顾右盼,踌躇满志,气息咻咻地到处刨掘着、试探着,然而它的眼睛却注视着西欧。因为控制了非洲,苏联就能控制住西欧的能源和某些战略原料的产区和运输线,就能在同美国争夺西欧的斗争中棋胜一筹。
苏联在这样为最后取胜美国而在非洲进行战略迂回的时候,又在同美国谈判“限制”战略武器、裁军、禁止反卫星试验等等,用“缓和”、“合作”之类的甜言蜜语,来招摇撞骗,在全球范围内表演它那缩一只爪、伸一只爪的“绝技”。当有人把苏联在非洲的干涉和扩张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问题加以“联系”时,莫斯科就大肆咆哮,似乎别人大大地冤枉了它,而世界上居然也有人赶忙出来打圆场,声称两者之间“没有联系”。这就更助长了这个超级大国的威风。
然而正如中国古语所说:“狐欲渡河。无奈尾何。”狐狸想游过河去,却被它那条浸透了水的大尾巴拖住了,游不过去。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想从印度洋游到大西洋,然后在西欧上岸,然而它那条帝国主义的大尾巴却在这过程中越来越暴露,越来越沉重。到头来,它也只能同希特勒和东条英机一样,空怀“缩爪”绝技,以做一个“叱咤风云”的黄粱梦而告终。

樱花漫笔
春回大地,杨柳依依,东京又到了赏樱季节。
樱花烂漫时,放眼望去,山野里,庭园内,一枝枝,一簇簇,一片片;粉红的,鹅黄的,淡紫的,玛瑙色的,轻盈娇妍,婷婷交辉,好一派绚丽的春光!
樱花是日本民族的骄傲,它同雄伟的富士山一样,是勤劳、勇敢、智慧的日本人民的象征。不仅如此,在中日两国人民的长期交往中,樱花还凝结着串串深挚的情谊。
鲁迅在《藤野先生》一文中写道:“上野的樱花烂漫时节,望去也象绯红的轻云。”鲁迅先生从对樱花的回忆,寄托了对日本人民的深挚情意。我们敬爱的周总理青年时代也曾东渡日本,在积极领导留日学生爱国革命运动的年月,对樱花也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一九一九年四月,周总理在返回风雨如磐的祖国前夕,曾写下了寓意深刻、清新隽永的诗篇:《雨中岚山——日本京都》,其中就有关于樱花的佳句:“两岸苍松,夹着几株樱。……潇潇雨,雾蒙浓;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姣妍。”
一九七二年,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中国,周总理在谈话中还想到樱花,问田中首相:上野的樱花怎样了?总理还说过,倘若有机会,樱花时节,他要再访京都。不幸总理这一心愿没有能实现!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日本赠给我国一批珍贵的大山樱树苗。一九七三年,廖承志同志率团访日,特地带了三片大山樱叶送给田中首相,并告诉田中先生,樱苗在中国长得很好。当时正值春和明景,樱花丛中,两国朋友畅叙友情,话题从舟楫往返、飘洋渡海进行交流的古代,谈到银鹰雄飞、友谊更浓的今天。歌声笑语交炽,人面樱花相映。作家冰心即兴吟咏:“正是亚东好形势,樱花时节又逢君。”
日本人民栽培樱花的历史相当悠久。日本最古的典籍《古事记》中记载了一个《木花开耶姬》的神话。传说在古远年代,有位勤劳、善良、美丽、聪慧的姑娘,叫“木花开耶姬”。实际上,“木花”不是别的,就是樱花。“樱”的定名由此而来。
“樱花,樱花,春三月的晴空,一望无际;是云是霞?芳香无比。啊,赏樱去!”古老的樱花谣使人感到,日本人民喜爱樱花,这不仅仅因为它妩媚动人,更重要的,是它已经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感情融合在一起:樱开叶落,预告着春播、秋收时令的到来;樱汁、樱叶、樱花、樱木,是名贵的药材、食品、家具和木雕的上好材料。从前,人们把樱树看成神木,每年花开叶落之际,分别举行盛大的“樱祭”和“镇花祭”。这种风俗,今天仍然可以看到。
从南端冲绳岛起,沿着樱期北上,日本列岛有半年多可以看到樱花。一月,冲绳彼岸樱花开正浓,北海道还冰封雪飘;到了七月,北国的千岛樱才开放。樱花的品类异常繁多,分布在日本各地的樱花约有三十多个种类、三百多个品种。日本朋友邀我们赏樱时,指着不同的樱花告诉我们,这是八重樱、关山、一叶和松月,那是奈天、福禄寿、郁金、太白、杨贵妃……。看到这些千姿百态的樱花,我们深为大自然的壮丽和人们的妙手所感动。
绚丽的名樱给我们以美好的记忆。但是给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是那质朴的千岛樱。
寒冬的一天,我们在北海道访问。当我们远眺日本北方领土回来时,在路旁发现几株矮小的灌木,枝头挂着冰凌,躯干覆着白雪,显得格外刚劲。旁边立着一块标语牌,上面写着“还我北方领土!”我们问:“这是什么树?”“千岛樱。”“千岛樱?是生长在千岛列岛的樱花吗?她几时开呀?”日本朋友边点头,边回答:“七月。”赶不上开花期,我们不免有些失望了。
入夜,两国朋友围炉交谈。日本朋友说,由于苏联渔船队在海上横行霸道,日本渔民捕鱼受到严重的威胁。说到这里,他指着坐在后边的一位小姑娘敏子说,她爸就被苏联渔船队无理扣留过。我们望着小姑娘,她紧抿双唇,深邃的大眼睛闪闪有神。应人们的要求,小姑娘站起来,唱起了一支《千岛樱》:“啊,千岛樱开了,开了,你倔强地怒放,染红了千岛,烧遍了山岗。怒吼吧,千秋万代,直到四岛回到母亲的身旁!”
第二天一早,我们告别美丽的北海道。上车时,突然耳边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中国叔叔,请等一等!”我们回头看,是敏子。她伸过小手,紧紧地同我们握别,再三地叮嘱:“叔叔别忘了,千岛樱盛开时一定再来!”
汽车开远了,我们透过车窗回望,孩子挥动小手依然站在雪地里,鲜红的防寒衣使她显得简直就象一株迎风挺立的小千岛樱,周围的白雪,被映照得泛红了。虽然我们这次没有见到千岛樱盛开,但我们深信,樱花“染红千岛”,“四岛回到母亲身旁”的一天,一定会到来!
张云方

佛教在泰国
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信佛教的人很多,佛寺遍布全国各地,总数多达约三万座,所以这个国家又被称为“千佛之国”。仅在首都曼谷,就有三百多座寺庙。
泰国的佛寺一般都比较精致,建筑艺术富有特点,表现了泰国人民的聪明智慧。著名的曼谷郑王庙,在黎明时从远处遥望,佛塔晶莹闪烁,金碧辉煌,所以泰国人民又管它叫黎明寺。曼谷另一座著名的庙宇玉佛寺,是王宫的一部分。佛殿正中的神龛里,供奉着一尊二十四英寸高的玉佛,是泰国的国宝。玉佛有三种金衣,随季节冷暖而更换。每次换装,都由泰国国王亲自动手。泰国有的著名寺院还供奉金佛,由数吨重的黄金铸成。除了一些大的佛寺以外,泰国还有相当多的小“佛寺”,这就是一般放在住宅门前的神龛,上面绕以花串或花环,作为供奉。
佛教对泰国的风俗习惯有很大的影响,泰国的佛寺是整个社会生活的一个中心。泰国的男子,一般在二十岁左右的时候,都要去当一个时期的和尚。泰国人的婚礼必须邀请德高望重的僧人主持仪式,新郎和新娘还要接受僧人的祝福。泰国人的出生和死葬,也都要按照佛教的习俗去做。
(翁)

币史沧桑话美元
克蒂
美国刚独立的时候,使用的货币是西班牙比索(美国人称为西元)、荷兰狮元(铸币上有狮像)、法国法郎和英国先令等外国货币。一七九二年美国颁布货币改革法案,产生了穿美国“制服”的货币。
从美元诞生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一个多世纪中,英镑是世界上的领袖货币,伦敦是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虽然美国工业发展水平在十九世纪末叶超过了英国,但美元尚无力同英镑争霸。
第一次世界大战改变了英美经济力量对比。美国的对外贸易大量出超,黄金储备迅速增长,国外投资超过外国在美国的投资,使它由债务国变成了债权国,这就为美元奠定了实力基础。一九三一年九月英国金本位崩溃,大量资本逃往美国,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交椅转移到纽约。
一九二九——一九三三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动摇了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信用制度,美国也没能例外。一九三四年一月,美国政府宣布停止金币流通,停止美元兑换黄金,禁止黄金输出国外。一九三五年,美国正式宣布外国银行可以按每盎斯黄金等于三十五美元的固定比例兑换黄金后,美元信用才逐渐恢复。后因美国出口增长,希特勒登台后欧洲政治风云剧变,大批资金涌向美国。几年之间,美国黄金储备增长了三倍多,资本主义世界黄金储备的三分之二堆积在美国财政部的金库诺克斯堡里。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元的国际地位进一步增强。由于英国和其他国家大量进口美国商品,美元需求激增,一些国家只得把黄金卖给美国,或是出让国外投资,于是,欧洲和其他大陆国家的黄金滚滚流进诺克斯堡。一九四九年,美国黄金储备达到二百四十六亿美元的高峰。
然而好景不长。进入五十年代后,美国庞大的财政赤字、不断增高的军费开支、频繁的经济危机,使美元经受着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美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削弱了,再加上美国到处侵略扩张和大搞资本输出,闹得美国国际收支除一九五七年外,年年发生逆差,黄金外流,老底渐虚。后来,美国贸易收支也出现了逆差,三十五美元等于一盎斯黄金的身价再也维持不住了。一九七一年八月,尼克松总统宣布停止外国中央银行以美元兑换黄金,随后两次宣布美元对黄金贬值。也是从一九七一年起,美国外贸出现战后第一次逆差,一九七七年的贸易赤字更创二百六十六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加之国内通货膨胀的日益发展,更促进美元地位的低落。
美元停止兑换黄金和对黄金贬值,戳破了美元等同黄金的神话,宣告了一九四四年以来以美元为中心的固定汇率制的彻底垮台。西方货币实行了浮动汇率。它再次证明,现代资本主义国际货币关系中,有超级货币,有霸权货币,但是没有稳定货币。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危机的存在,是资本主义经济没落的一个重要标志。
美元衰落了,现在它身旁有几个竞争对手:共同市场计划中的欧洲货币、外汇市场上挺坚的西德马克、日元等。今后,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战将更为尖锐复杂,国际金融市场将更加动荡不宁。
(附图片)

专栏:世界之最

世界之最
*世界上最高的山峰是珠穆朗玛峰,海拔高达八千八百四
十八点一三米。
*世界上最高的高原是中国青藏高原,平均高度海拔四千
米以上。
*世界上最大的岛屿是丹麦的格陵兰岛,面积达二百一十七万五千六百平方公里。
*世界上最活跃的活火山是几劳阿火山,位于太平洋夏威夷岛的东南岸,高一千二百四十七米。在直径为四点五公里的火山口,这个熔岩湖经常处于沸腾状态,熔岩从湖四面溢出。
*世界上最大的喷泉为格兰喷泉,位于美国落基山脉的禁猎区两千多米的高地上,喷出的水柱高达七十六米。
*世界上最长的冰川是北美洲阿拉斯加的白令冰川,长达一百七十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