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会见西亚德总统
就进一步发展中索两国友好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交谈。华主席说:西亚德总统领导索马里人民奉行对内坚持民族团结、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对外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政策,我们是赞赏的。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总统、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总书记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以及随同来访的索马里其他贵宾。
会见时,华主席同西亚德总统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中索两国友好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交谈。
华主席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很友好的。西亚德总统领导索马里人民奉行对内坚持民族团结、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对外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政策,我们是赞赏的。华主席说:西亚德总统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西亚德总统对他和他的同事们在中国访问期间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向华主席表示感谢。西亚德总统说,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一向怀有友好的感情。他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会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路线和政策。
参加谈话的索马里贵宾有:索马里副总统、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助理总书记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总统事务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党中央驻巴科勒地区代表阿卜迪·瓦尔萨马·伊萨克,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国家计划局局长艾哈迈德·哈比卜·艾哈迈德、行政事务局局长易卜拉欣·梅加格·萨马塔尔,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努尔·贾拉勒,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耿飚,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农林部副部长肖鹏,水电部副部长李伯宁,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世杰,参加了谈话。(附图片)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总统、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总书记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柬埔寨人民的光辉节日
今天是民主柬埔寨国庆三周年纪念日。在柬埔寨人民举国欢庆这个光辉节日的时候,中国人民怀着深厚的革命情谊,向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柬埔寨人民是有革命传统的英雄人民。他们为了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曾经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长期的可歌可泣的斗争。在柬埔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柬埔寨人民经过五年多的浴血奋战,依靠自己的力量,终于在一九七五年四月彻底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卖国集团。柬埔寨人民用枪杆子打出了一个人民的柬埔寨。这一伟大胜利,为全世界人民树立了一个小国打败帝国主义大国的光辉榜样。
全国解放后,柬埔寨共产党领导柬埔寨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发扬战争年代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决捍卫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大力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在短短的时间内,使柬埔寨的粮食达到自给有余。工业生产捷报频传,文化教育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今天的柬埔寨,到处是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
在国际事务中,民主柬埔寨政府坚持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加强同第三世界各国的团结和合作,为反帝反殖反霸事业作出了贡献。民主柬埔寨的正义立场和正义斗争正赢得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
当前,国际形势一派大好。以第三世界为主力军的国际反帝反殖反霸斗争,正在深入地向前发展。两个超级大国对世界霸权的激烈争夺,正激起世界人民日益强烈的反抗。它们的处境越来越孤立,日子很不好过。那个自称是第三世界“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正在处心积虑地挑拨和破坏亚洲国家之间的团结,加紧进行渗透扩张,妄图把东南亚和整个亚洲置于它的势力范围之下。但是,今天的亚洲已经不是过去的亚洲,亚洲各国任人宰割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管社会帝国主义玩弄什么阴谋诡计,都终将在觉醒的亚洲各国人民面前,遭到彻底的破产。
中柬两国人民是亲密战友。中柬两国是兄弟般的社会主义邻邦。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今天,我们两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同样互相同情,互相支援,互相鼓舞。柬埔寨革命取得胜利后不久,乔森潘主席和英萨利副总理曾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去年九月,波尔布特同志亲自率领民主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接着,我国陈永贵副总理和邓颖超副委员长先后对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我们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进一步加强和密切了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将一如既往,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同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共同前进!
我们衷心地祝愿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祝中柬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万古常青!

“水路”不通走“旱路”
南充地委从实际出发,把全区没有灌溉保证的水田改种旱粮,用节省的水集中灌溉其余水田,努力夺取农业丰收
四川省南充地区去年严重干旱,给今年的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困难:塘库蓄水量不到库容的百分之二十,全区冬水田只有五分之一左右蓄上了浅水,不能按原计划面积种植水稻,种了也难保丰收。“水路”不通了,怎么办呢?地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决定从实际出发,采取走“旱路”(即把尚无水利保证的稻田改种旱粮)的办法,并把它作为保证今年农业丰收的重要措施。
南充地区位于川北丘陵地带,历史上多旱,在解放后的二十八年间,有二十七年出现过旱象,其中灾情严重的达十一年之多。这里虽然兴修了一些小型水利设施,蓄水量由解放初期的二千五百多万立方增加到十二亿立方,但由于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水利建设很不平衡,有的地方灌溉条件好些,有的地方还很差,已有的水利设施又不配套,不能充分发挥效益,抗御不了大的干旱,直到目前,全区仍有半数以上的稻田不能保收。一些水源奇缺的“望天田”,在风调雨顺的年景,水稻亩产才三、四百斤;遇到大旱,往往颗粒无收。占水田面积三分之二的二百八十多万亩冬水田,一年一熟,单产也不高。去年的严重干旱,使今年的水稻增产更加没有保证。
在这种情况下,怎样安排今年的种植计划,保证农业丰收呢?地委负责同志于去年秋种之前,即深入基层,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他们跑了七个县(市)的广大农村,同各级干部和社员一起,解剖典型,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营山县双河区,过去水稻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五,而产量只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多一点。原因就是有一万多亩无水利保证的田,硬要种植水稻,造成低产或无收。阆中县沙溪公社地处深丘,水源不足,过去每年种水稻四千五百亩,常常受旱减产。一九七一年,他们采取果断措施,把一千多亩没有灌溉保证的水田改种旱粮,集中水的优势用于其余稻田,结果水稻、旱粮都获丰收,总产量增长三成以上。蓬安县红旗公社有八百多亩水田没有灌溉保证,过去一年一熟,水稻平均亩产五百多斤。从一九七六年秋种开始,把这一部分水田改成旱地,种上小麦,并搞玉米、甘薯套种连作,一九七七年粮食平均亩产高达一千二百多斤,增加了一倍多。
通过上述典型调查,大家清楚地看到:在水利条件不好的地方,采用一刀切的办法,不加区别地一律都种水稻是不成的。搞农业生产决不能脱离实际,固执一策,让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捆住手脚;必须解放思想,按唯物论辩证法办事,采用符合实际的措施,大上快上。人的思想方法活了,领导农业生产的办法也就多了。地委决定把全区一百万亩左右没有灌溉保证的水田改成旱地,改种旱粮。这一部分水田改走“旱路”之后,将可腾出二亿立方水来灌溉其余稻田。同时,大家更清楚地看到:走“旱路”是缺水逼出来的,水利确实是农业的命脉。今后更要抓紧时间,下大决心,尽快把水利建设抓上去。抓住了这一条,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农业生产的条件。现在走“旱路”,正是为了将来走“水路”。
南充地区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采取走“旱路”的做法,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大家迅速行动起来,旱到哪里,挖到哪里,种到哪里。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虽然少了一百二十多万亩,但通过推广良种,实行科学种田,努力提高单产;通过扩大旱粮种植面积,提高复种指数,把原来每年一熟变为一年两熟、三熟,为夺取今年全区粮食丰收创造了条件。
本报记者 李绍中

专栏:短评

从实际出发
在农业生产上,在种植安排上,如何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确保农业大上快上,今天本报发表的四川省南充地区“水路”不通走“旱路”的报道,对人很有启发。
按照通常的情况,“田栽秧,土种粮”,既然是水田,当然应该种水稻,水田改种旱粮,这不是“倒退”吗?但是南充地区却这样做了,这是打倒“四人帮”以后出现的一个新气象:干部指挥生产敢于从实际出发了。
南充地区历史上十年九旱,水利条件也不好,去年又遇上大旱,现有的蓄水量不能保证今年水稻满栽满插。如果不从这个实际情况出发,不看条件,只想多种水稻,硬着头皮走“水路”,把夺取农业丰收的希望寄托在有雨插秧上,那么万一天不下雨又怎么办呢?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水路”不通就走“旱路”,避其害而趋其利,既可以夺取旱粮作物增产,又可以把节约下来的水集中用来灌溉其余水田,夺取水稻丰收。这样,把粮食搞上去,增产增收了,物质基础雄厚了,就可以促进以水利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为将来多种水稻创造条件。因此,南充地区从走“水路”到走“旱路”,表面上看来是后退了,实际上却前进了。这种以“退”为进的做法,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值得提倡。
从实际出发确定自己的工作方针,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年,这种优良传统和作风被林彪、“四人帮”践踏了。有的干部中毒不浅,他们怕说“倒退”和落后,不认真考察他那里的主客观条件,也不管群众的呼声,硬是瞎指挥,搞一刀切,一律化,结果劳民伤财,造成损失。我们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个战役中,要下功夫肃清“四人帮”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流毒,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因地制宜地领导和指挥农业生产。这样,农业生产的事情就一定能办得好一些。

增强社会主义法制观念 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辽宁各地进一步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
新华社沈阳四月十三日电 《人民日报》发表严肃处理刘德才、宣世明违犯财经纪律的报道和评论员文章后,辽宁各地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人心大快,普遍增强了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决心同一切违法乱纪的行为作斗争。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市铁西区办事处的干部和群众在学习讨论时说,公开发表严肃处理刘德才、宣世明等人严重违犯财经纪律的报道和评论,好得很。这是华主席、党中央对我们金融战士的莫大支持和鼓舞。党纪国法不容侵犯,不管干部多大、职位多高,只要他胆敢违法,必然得到应有的惩办。前几年,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我们对违犯财经纪律的行为,看得见,管不了,刹不住。现在,拨乱反正,就是要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制度,同一切违犯财经纪律的行为作斗争,严格守关把口,管好资金,用好资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他们在前一段协助工厂企业整顿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正在配合财经纪律大检查,清理不合理占用的资金,揭露问题,健全制度,加强资金管理工作。
在老英雄孟泰生前战斗过的鞍钢炼铁厂配管工段,广大职工听到刘德才、宣世明等人乱用职权,浪费国家资财的犯罪行为,无比愤慨。孟泰当年的徒弟、现在配管工段段长孙本余说:当年孟泰跑遍几十里厂区,刨冰雪,扒铁堆去找材料,白天拣,晚上修,大搞修旧利废,修复高炉。以后,又带领我们拣螺丝、收阀门,一点一滴搞节约,建立起闻名全国的孟泰仓库。“四人帮”不准提学孟泰,破坏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的经济基础,刘德才、宣世明等人的所作所为,正是“四人帮”的那一套。对他们进行严肃处理,是罪有应得。我们要发扬孟泰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积累资金。
在辽宁省委最近召开的各市地盟委书记会议上,对检查财经纪律的问题作了进一步部署,要求各市地盟都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在揭批“四人帮”第三战役中深入发动群众,对执行财经纪律的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并通过检查对全体干部群众进行一次路线教育、传统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表扬模范遵守财经纪律、坚持原则的好人好事,抵制歪风邪气,惩处破坏财经纪律的坏人坏事。辽宁省革委会也发出通知,要求全省把财经纪律大检查搞好,特别是对在国务院、中央军委下达文件之后发生的问题,一定要严肃处理。
中共旅大市委在学习和讨论中认为,前一段财经纪律大检查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刘德才、宣世明等人造成的恶劣影响,还远远没有肃清,必须乘胜前进,一抓到底。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领导,发动群众,抓好后进单位和薄弱环节。同时,结合这一工作整顿领导班子,整顿职工队伍,整顿管理制度,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