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遵照华主席重要批示,立即采取有效措施
洛阳轴研所迅速改变运动落后面貌
整顿领导班子,摧毁帮派体系,分清路线是非,科研生产蒸蒸日上
编者按:英明领袖华主席对洛阳轴承研究所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所作的“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改变洛阳轴承研究所的情况”的重要批示,象强劲的春风,吹遍了轴研所。经过三个多月的斗争,轴研所已彻底改变面貌。华主席的重要批示,对于类似洛阳轴研所这样长期捂盖子的地区和单位,是最有力的鞭策。洛阳轴研所的经验再次证明,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只要从整顿领导班子入手,放手发动群众,扫除了障碍,即使是“重灾户”,也能很快迎头赶上。
本报记者陆珂报道:同四个月前相比,洛阳轴承研究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过去,革命和科研、生产处于瘫痪状态;如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开展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各科学试验室里,科技干部专心致志地进行各种数据的测试工作;车间里,工人们日夜奋战,加紧生产国防与国家重点项目急需的轴承。革命和科研生产出现了生气勃勃的新景象。
洛阳轴承研究所是遭受“四人帮”及其资产阶级帮派体系严重破坏的“重灾区”。粉碎“四人帮”后,在一段时间内,由于领导权继续掌握在资产阶级帮派分子手中,党的路线政策得不到贯彻,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开展不起来,广大职工的革命积极性受到压抑,全所继续处于停工停产状态。广大职工对此极为愤慨。英明领袖华主席十分重视广大职工反映的意见,亲自在一份情况上作了“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改变洛阳轴承研究所的情况”的重要批示。一机部党组、河南省委、洛阳市委接到批示后,连夜讨论贯彻,立即派出工作组进驻洛阳轴承研究所。工作组进所的当天下午,在全所职工大会上,隆重宣读了华主席的重要批示,职工们敲锣打鼓、热泪盈眶,表示一定以实际行动落实华主席的批示!
为了迅速改变洛阳轴承研究所的情况,工作组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掀起了大学习、大揭发、大批判、大清查的高潮。早在党的十大以后,“四人帮”在河南省的挂帅人物,鼓吹“一次站队定局”,“造反派要在班子内占绝对优势”,背着省委,大搞“双突”,妄图建立帮天下。在他们控制下,不批林、不批孔,专门批干部,整群众,搞分裂。粉碎“四人帮”一年多来,他们拒不执行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继续维护帮派利益。一些有严重错误的干部,也不敢发动群众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害怕触动自己的疮疤。结果,全所十三个月不揭、不批、不查、不干,造成拚命捂盖子、压群众的落后状况。经过三个多月的斗争,基本上查清了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摧毁了他们在这个所多年经营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分清了路线是非。一些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经过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经过反复激烈的思想斗争,提高了认识,吸取了教训,得到广大群众的谅解,及时解脱了出来。同时,整顿调整了领导班子,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所长分工负责制。紧接着开展了群众性的“三大讲”,大家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团结,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在传达华主席批示的当天,瘫痪了二十三个月的轴研所,迅速恢复了科研、生产。工作组及时加强了对科研生产的领导,恢复和健全了科研生产管理制度,发动群众抢修了部分多年失修的设备,很快形成生产高潮。
去年十二月,全所大干二十天,提前完成了全月科研和试制生产计划。其中,长寿命陀螺仪表轴承的研究,达到先进水平;凸度滚子磨削工艺研究成功,为提高我国滚子轴承性能,延长使用寿命闯出了一条新路。十二月试制生产的各种轴承,比前二十三个月生产的总和还多一千多套。今年一月份首创开门红纪录,提前完成了三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微型轴承摩擦力矩检查仪小组的同志们,日夜奋战,以良好的科研成果,迎接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第一季度的科研和生产任务,创造了建所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科研生产有一项成果达到国际水平。主轴生产任务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二百三十六,轴承新品种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三十。职工们激动地说:华主席的批示,象强劲的春风,吹散了轴研所上空的乌云,把我们的心照亮了,我们又见到晴天了,生产能大上了!

严格地区分两类矛盾 更好地落实党的政策
南京对清查工作进行全面复查
全市又查出四十多个与“四人帮”及其帮派体系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清查对象中凡是应该解脱的人已经全部解脱
新华社南京四月十五日电 本社记者黄越报道:中共南京市委在清查工作每告一段落时,认真做好复查。通过复查达到两个目的:一是把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进一步清查核实,力求不错、不漏、不留隐患;二是让各级领导干部保持冷静的头脑,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更好地落实党的政策。
粉碎“四人帮”以来,南京市的清查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到去年九月底,“四人帮”一伙在南京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已经基本查清。“四人帮”及其帮派体系为了搞乱南京所制造的几起重大事件也查得水落石出。在这个时候,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认为“该揭的揭了,该批的批了,该查的查了,运动搞得差不多了”。有些领导干部对进一步搞好清查工作有疑虑,怕弄不好犯“扩大化”的错误,特别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不敢严格清查。这些思想妨碍着运动深入开展。
针对以上的情况,去年十月初,南京市委召开了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会上反复学习了华主席在党的十一大的政治报告和十月六日两报一刊《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的社论,对照分析本市运动的形势,找出了工作上的差距:有的单位对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查是查了,但是还没有达到清的程度;有的该批的人没有批,或批不到要害处;有的该把问题说清楚的人没有说清楚;有的清查对象不认错,立场没有转变;还有个别帮派骨干分子耍赖,不肯彻底交代问题。经过这样一学一查,大家认识到,要取得运动的全胜,不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是不行的。于是,决定对清查工作来一次全面复查。
会后,许多区、局马上组织检查团分头深入重点单位。对清查工作进度慢、困难较大的单位,市委派干部去加强领导力量。每个重点单位,都将有牵连的人和事逐一排队,一件件、一桩桩地过细复查。不是重点的单位,也普遍进行群众性的复查,或有目的地进行抽查,消灭“死角”,堵塞“防空洞”。经过这样周密的复查,全市又查出四十多个与“四人帮”及其帮派体系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原来以为清查工作已经搞得差不多了的晨光机械厂,复查出一个反革命两面派人物。此人一贯以文化大革命“功臣”自居,窃踞了省革委的重要职务。运动开展以来,他伪装成揭批“四人帮”的积极分子,隐瞒了他参与组织资产阶级帮派集团的罪行,还拉拢了一批知情人包庇他。这个厂的复查工作步步深入,知情人被发动起来揭发,才彻底暴露了他的真面目。这个典型事例深刻地教育了广大干部和群众。通过第一次复查,克服了一部分干部的自满松劲情绪,对群众又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发动,推动清查工作更加深入、更加扎扎实实地进行。许多单位还将组织上的清查跟政治上的揭批紧密地结合起来,使运动掀起了新的高潮。
今年一月,南京市清查工作基本结束。南京市委抓住这个关键时刻,又组织第二次复查。这次复查着重检查政策的贯彻情况,主要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把受“四人帮”影响说了错话、做了错事,同参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严格区别开来。发现有违反这个原则的立即纠正。南京化工厂党委,开始不敢放手发动群众进行清查;第一次复查以后,又有点头脑发热,把一些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受“四人帮”思想影响有过错误言行的群众,列为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进行审查。市委发现后,立即加以纠正,并且向群众明确宣布,凡是受“四人帮”思想影响,说过错话做过错事的人,通过“三大讲”说清楚了、认识了错误就行。不列为清查对象。
第二,对于那些参与某些篡党夺权阴谋活动但是尚属受人利用、犯了政治错误的人,切实做好思想转化工作。在复查过程中,各个清查单位的领导干部都分别找这些人谈话,指出他们的错误,帮助他们找出犯错误的根源,鼓励他们放下包袱,积极投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在斗争中接受锻炼,转变立场;并且按照党的政策及时予以解脱。目前,南京全市的清查对象中凡是应该解脱的人已经全部解脱。
第三,对属于敌我矛盾需要给予定案处理的对象,要做到人证、罪证、旁证三落实。南京市委针对不少单位急于要求定案处理的急躁情绪,反复强调对人的处理要慎重,只有重证据,重调查研究,才能使清查对象认罪服罪,避免今后出现反复。当前,各单位结合揭批“四人帮”第三个战役,在认真揭批“四人帮”反革命政治纲领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基础上,抓好定案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
最近,南京市委又及时指出,南京市清查工作虽然已经基本结束,但是,这不等于每个单位的清查工作都结束了,即使清查任务已经完成的单位,也还有一些遗留工作要继续抓紧做好,善始善终。市委还规定每个单位在结束清查工作之前,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向上级党委写出书面报告,由上级党委验收。不符合要求的要补课,缺什么补什么,一定要按中央的指示把清查工作搞深、搞透、搞彻底,夺取揭批“四人帮”斗争的全胜。

就莫桑比克中部发生水灾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
华国锋总理致电萨莫拉总统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四月十五日就莫桑比克中部最近发生水灾打电报给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电报全文如下:马普托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
阁下:
获悉贵国中部赞比西河泛滥成灾,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我们相信,英雄的莫桑比克人民在阁下领导下,一定能够战胜水灾造成的暂时困难,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继续胜利前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八年四月十五日于北京

五届政协常委会举行首次会议
乌兰夫副主席主持会议。会议通过了五届政协副秘书长名单、组织机构和负责人名单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四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乌兰夫、宋任穷、沈雁冰、许德珩、欧阳钦、史良、朱蕴山、季方、王首道、杨静仁、帕巴拉·格列朗杰、周建人、庄希泉、胡子昂、荣毅仁、童第周,出席了会议。
乌兰夫副主席主持了会议。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名单;通过了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组织机构和负责人名单,这些组织机构是秘书处、学习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工作组办公室、国际问题组、文化组、教育组、工商组、医药卫生组、华侨组、民族组、科学技术组、宗教组、妇女组、法制组、对台宣传组。
委员们听取了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关于国际问题的报告。委员们还听取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在人大常委委员座谈会上所作的关于科技方面情况介绍的报告录音。
会议期间,委员们进行了参观。

全国铁路学大庆会议在京开幕
华主席为大会题词:“努力办好人民铁路,为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当好先行。”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全国铁路学大庆会议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大会题词:“努力办好人民铁路,为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当好先行。”铁道部部长段君毅向大会宣读了华主席的题词,受到到会全体代表的热烈拥护。
这次大会,是铁路史上一次规模空前的盛会。参加会议的有铁路战线大庆式企业、学大庆先进单位和先进集体的代表,有英雄模范人物、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的代表,有各铁路局、院、工厂、学校和部分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共三千多人。
这次会议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华主席的指示和五届人大精神,动员全路职工和家属,深入开展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努力加快铁路现代化的步伐,使铁路成为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先行,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还将深入揭批“四人帮”,总结、交流学大庆的经验,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讨论规划和措施。
段君毅在大会上作了关于努力办好人民铁路,为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当好先行的报告。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铁路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但由于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国铁路的技术落后,同工业发达的国家比较,有相当大的差距。他说,承认落后,才能改变落后;学习先进,才有可能赶超先进。华主席在五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我们,要迅速改变交通运输这个薄弱环节的面貌,实现运输的大量高速化,基本实现机车的电气化、内燃化。我们必须树雄心,立壮志,坚决完成华主席、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使我国铁路尽快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他还提出了铁路系统近期和远期的奋斗目标。

亚洲羽毛球运动员又一次友谊盛会
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在京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男子单打、双打,女子双打等项比赛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 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今晚在首都体育馆开幕。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第一副主任徐寅生,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朱仄、副主任陈玉娘,有关方面负责人路金栋、刘丰、宋中,以及前来参观邀请赛的世界羽联名誉主席霍英东和夫人,亚洲羽联副主席李竞达,世界羽联副主席、非洲羽毛球联合会主席肯特,世界羽联名誉秘书长、亚洲羽联秘书长郑仁瑞,亚洲羽联名誉司库康立卿和夫人,国际羽毛球界知名人士汤恩佳和夫人、温开溟和夫人出席了开幕式。
参加邀请赛的各代表团、队的团长、领队,一些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羽毛球邀请赛是亚洲羽毛球运动员的又一次友谊盛会。首都体育馆内今晚充满着团结友好的气氛。开幕式开始时,在乐曲声中,孟加拉、缅甸、民主柬埔寨、香港、印度、老挝、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中国的羽毛球代表团、队的代表、教练员、运动员步入比赛大厅,全场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热烈鼓掌,对各国朋友表示欢迎。
邀请赛组委会主任朱仄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中国人民一贯珍视同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中国羽毛球协会举办这次邀请赛,正是为了进一步发展我国同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我们相信,在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男子单打、双打,女子双打,少年男子双打和少年女子单打共十八场比赛。参加比赛的各国运动员的顽强精神和精彩球艺,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巴基斯坦运动员贾·伊克巴尔在男子单打中、香港运动员陈念慈在少年女子单打中,都是在先负一局的不利情况下,奋起直追,连胜两局,取得胜利的。新加坡运动员黄循杰在取得男子单打胜利后,不顾疲劳,又进行了双打比赛,并获得胜利。
邀请赛第一阶段的比赛明天将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