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应邀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陈慕华副总理率政府代表团抵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十二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经部部长陈慕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布加勒斯特,受到热烈欢迎。代表团是应邀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科·布尔蒂卡到机场欢迎。
上午十点,中国政府代表团乘坐的专机在奥托佩尼国际机场降落。当陈慕华同志走下飞机时,迎候在飞机舷梯旁的布尔蒂卡同志走上前去同她握手,表示热烈欢迎。布尔蒂卡同志还同代表团团员一一握手。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部第一副部长尼·斯特凡,外交部副部长康·万恰,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副部长扬·斯托扬,罗共中委、外交部大使弗·杜米特雷斯库等。
先期到达这里的代表团团员、第五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王立,代表团团员、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在罗马尼亚工作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图为陈慕华副总理同前来迎接的布尔蒂卡副总理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西亚德总统谴责大国在索马里策划政变
索马里官员强调国家的完整和统一不容大国破坏
新华社摩加迪沙四月十二日电 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四月十一日为纪念索马里国民军成立十八周年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谴责大国最近在索马里策划的未遂政变。
西亚德总统指出:“这次政变策划者的目的是利用索马里所面临的困难时期,把国家拱手交给收买他们的那些外来大国,破坏索马里的稳定和和平。”
他还说:“这些大国的目的在于破坏索马里人民的进步,摧毁索马里的信心和统一。”
西亚德总统说:“当国家面临困难的局面,索马里国民军象以往那样,在国家的职责和义务激励下,反击了这些走狗。”
他最后说:“象星期天(九日)被粉碎的政变企图那样,外来大国炮制的任何反对索马里的阴谋都必定遭到失败,索马里民族准备保卫和维护自己的革命成果。”
当天,索马里副总统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阿里·萨马特尔也发表了讲话。他表彰了索马里国民军在反对国内外敌人、保卫国家安全和帮助索马里人民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他在谈到星期天的未遂政变时说:“一小撮为大国效劳的人妄图利用国家所面临的困难时期推翻政府,但是他们被发动革命和随时准备保卫祖国的英勇革命部队所粉碎。”
他说:“阴谋者用保卫革命来迷惑一些士兵。但是,当这些士兵一旦识破他们的阴谋,就立刻掉转枪口反对这些阴谋者。”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报道,三天来,索马里的下朱巴、巴里、希兰等州以及哈尔格萨、伯贝拉等城市的武装部队、社会团体和群众纷纷举行示威,祝贺索马里军民粉碎为大国效劳的未遂政变的巨大胜利。
新华社摩加迪沙四月十一日电 索马里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长阿卜迪·萨拉姆·谢赫·侯赛因四月十日在摩加迪沙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谴责大国企图在索马里制造傀儡政权。
他说,某些大国及其雇佣者近来大肆宣传反对索马里民主共和国,企图分裂索马里国家的完整和人民的团结,取消索马里的革命,并且在索马里重新拼凑一个傀儡政权。
他说,索马里人民已经认识到他们的敌人和朋友。他们相信,某些大国及其走狗决不能够分裂他们国家的完整和统一,他们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报道,近两天来,索马里工厂工人、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索马里驻外使馆纷纷打电报表示拥护西亚德总统,并且欢呼索马里军民在四月九日成功地粉碎了一次为外国效劳的未遂政变。他们谴责这些企图搞政变的阴谋者是破坏索马里利益的外国势力的工具。

齐奥塞斯库总统接见赤几副总统等
到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十一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四月十日接见了正在罗访问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副总统、外交与各国人民友好部长恩圭马。
会见时,双方表示希望发展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协作关系。
访问期间,两国签订了经济和技术长期合作协定、长期贸易协定和渔业协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十一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齐奥塞斯库总统十日接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哈尼·哈桑。
据报道,接见时,双方就中东局势和解决这一地区问题的途径交换了意见。他们指出,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战争中所占阿拉伯领土并在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包括建立自己独立国家的权利的基础上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具有特殊意义。齐奥塞斯库总统表示,罗马尼亚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十一日电 据报道,齐奥塞斯库总统四月十日接见了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加拿大原子能署管理委员会主席罗斯·坎贝尔和执行主席詹姆斯·唐纳利。
接见时双方表示要加强两国的科技协作,包括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协作。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华盛顿消息: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四月十一日晚上到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受到美国国务卿万斯的迎接。
据报道,这是齐奥塞斯库总统对美国的第四次访问。
三月二十八日,齐奥塞斯库总统在同美国赫斯特报系报业托拉斯外事记者的谈话中谈到他即将进行的对美国的访问时说,他想同卡特总统讨论“有关发展更广泛合作的问题”,他“打算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合作”。

李强部长结束对西德友好访问回国
新华社波恩四月十一日电 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结束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四月十日晚乘飞机离开慕尼黑回国。
西德巴伐利亚州经济、交通部长安东·耀曼到机场送行。中国驻西德大使张彤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李强部长在离开西德时对记者表示,这次友好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通过访问增进了彼此了解,有利于中、西德两国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强部长是四月三日晚抵达波恩对西德进行访问的。他在波恩期间会见了西德联邦总理施密特,联邦经济部长奥托·格拉夫·拉姆斯多夫和联邦外交部国务秘书彼得·赫尔梅斯,并同他们进行了会谈。
六日到十日,李强部长及其随行人员先后访问了巴登—符腾堡州、黑森州和巴伐利亚州,参观了戴姆勒—本茨汽车厂,博施电气公司,梅塞施米特—伯尔科—布洛姆公司和西门子电气公司等。李强部长一行所到之处,受到了各界人士的热情友好的接待。巴登—符腾堡州经济、交通部长鲁道夫·埃贝勒,黑森州政府副总理兼经济、技术部长海因茨·赫伯特·卡里,巴伐利亚州政府总理阿尔方斯·戈佩尔和巴伐利亚州经济、交通部长安东·耀曼等分别会见并宴请了李强部长。在李强部长一行从法兰克福飞往慕尼黑时,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空中公共汽车工业公司”监事长施特劳斯陪同李强部长一行乘坐了西德和法国合作生产的大型客机“空中公共汽车”。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马尼拉四月十二日电 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和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四月十二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和夫人张明。
接见时,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同柯华大使和夫人进行了真诚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参赞肖特接见时在座。

苏丹人民议会赞扬苏丹和中国的经济合作
新华社喀土穆四月十二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人民议会四月十一日通过一项决议,赞扬苏丹和中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
人民议会是在批准两国政府于去年六月尼迈里总统访华期间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时通过这项决议的。
决议说,苏丹人民议会赞扬中国的援助。决议说:“苏丹人民议会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对苏丹和中国两个友好国家间的合作表示满意。”

日本大阪市欢迎上海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电 大阪市政府四月十日晚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为团长的上海市友好访问团。大阪市各界友好人士共一百二十多人出席了酒会。

非统组织副秘书长强调指出
非洲人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卡曼达·瓦·卡曼达最近在这里发表谈话指出:“只要使非洲人安宁,非洲人就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卡曼达副秘书长是在刚果总统雍比—奥庞戈接见之后回答记者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在谈到纳米比亚问题时重申,“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是既得到非洲统一组织又得到联合国承认的纳米比亚人民唯一真正合法的代表,它应当参加各种谈判和参与使这个地区的人民行使他们自决权所作的种种努力”。他说,“非洲统一组织谴责并拒绝把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排斥在外所进行的关于筹备纳米比亚独立的种种谈判”。卡曼达副秘书长在谈到三月三日在索尔兹伯里签署的所谓罗得西亚问题内部解决协议时指出:“我们(非洲统一组织)承认爱国阵线。非洲统一组织的解决办法必须是全面解决津巴布韦问题的办法。任何不考虑爱国阵线意见来解决津巴布韦问题的谈判和企图是难以被非洲统一组织接受的。”
新华社哈博罗内电 在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军队不断侵犯博茨瓦纳的情况下,博茨瓦纳政府最近采取一些措施,进一步维护领土主权和国家安全。博茨瓦纳民航局三月十七日发表新闻公报宣布,除了来自或前往赞比亚的航班以外,任何飞入博茨瓦纳境内的卡宗古拉附近地区的外国飞机必须登记飞机的类型、颜色、驾驶员的名字、乘客数目、飞越的日期和时间。任何飞机在未获得允许的情况下不得飞越这一地区。
三月二日,博茨瓦纳总统府发表一项声明说,根据新的移民规定,凡持有罗得西亚护照的人和罗得西亚居民以及想从罗得西亚进入博茨瓦纳的人必须获得签证方能入境。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四月十日晚在科伦坡举行座谈会,纪念斯里兰卡同中国签订橡胶、大米协定二十五周年。
斯中友协主席拉特尼·德希普里耶·森纳那克主持了座谈会。这个协会的全国委员会成员尼哈尔·迪亚斯在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斯里兰卡贸易部副部长阿姆拉斯里代表贸易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出席了座谈会,并宣读了阿图拉特穆德利部长的信。这位部长在信中表示,希望斯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由日本奈良市主办的“平城京展览会”四月十一日在东京开幕。平城京是距今一千二百多年前,日本奈良时代的首府,它是仿造中国唐代的长安建设的。平城京旧址东西四点二公里、南北四点八公里。
展览会展出了平城京的复原模型。展览会还展出的一些珍贵文物,反映了古代日本的灿烂文化,也反映了日本和中国悠久的友好往来的历史。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应邀出席了开幕式,祝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往来不断发展。
以王秉仁为领队、刘自新为副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手球队三月三十日至四月九日应邀访问了罗马尼亚。访问期间,“八·一”手球队分别受到罗马尼亚国家体委第一副主席马·德勒格尼亚中将和罗马尼亚手球协会副主席格·弗洛雷亚少将的接见。
以杨秀武为领队、张俊秀为副领队的中国足球队四月八日离开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前往哥伦比亚访问。
以金恕为领队的中国女子篮球队结束了对墨西哥的友好访问后,于八日离开墨西哥城前往多米尼加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据新华社)

专栏:索马里通讯

摩加迪沙牛奶厂新貌
在摩加迪沙西南郊有一座牛奶厂,它是苏联在一九六五年以“援助”的名义修建的。自从去年十一月索马里驱逐苏联专家之后,这家工厂的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努力劳动和工作,使工厂的面貌一新。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们到这家工厂访问。这里热气腾腾。我们看到:一辆辆装满从厂外运来的牛奶和已经加工过的牛奶产品的汽车,穿梭般地通过工厂的大门;煮沸、冷却和生产车间的工人正紧张地工作着;一排排奶瓶正在流水线上灌奶和密封。牛奶厂厂长艾纳卜·哈桑兴奋地告诉我们说:“自从赶走俄国专家以后,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了。现在,我们已把日产指标从八千七百公升提高到一万五千公升,牛奶产品的品种从原来的四种增加到六种。我们还计划明年再增加两种新产品。”
这家工厂的工人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尤素福带领我们攀登一架陡直的铁梯子,走上一个建筑物的顶部。一个崭新的储水罐展现在我们面前。这时,尤素福向我们介绍了这个新储水罐的诞生经过。
工厂原来的旧储水罐已经使用十多年了,工人们早就盼望建造一个新的储水罐。因为如果旧的储水罐一旦破裂,整个工厂就得停产。但是当时的苏联专家却不同意建造新的。他们说什么“索马里工人没有能力做这项工作”,还说什么如果要建新的,“就得花费二十万索马里先令”。去年十一月苏联专家被赶走以后,职工们决心自己动手建造一个新的储水罐。在建造新储水罐的过程中,仅有二十二个工人直接参加工作。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自己进行设计、安装引擎、铆接和焊接工作。结果,只用了十二天的时间,就建成了储水罐,而且,所花费的资金只是苏联专家“预计”的十三分之一。尤素福激动地说:“我们要向俄国人表明,没有他们,我们索马里人能够办成一切事情。”
厂长艾·哈桑说:“我国是一个小国,是发展中国家。长期的殖民主义统治使我们落后。但是我们索马里人有坚强的意志。我们决不向侵犯我们主权的任何人屈服。”他还说:“我们相信自力更生。当我们面临困难的直接挑战时,我们将克服它。现在,为了扩大生产,我们计划再修建一个新的储水罐。”
工厂的一些负责人和职工在向我们介绍几个月来他们自力更生发展生产的时候,还愤怒地揭露和谴责苏联在这个工厂的丑恶行径。
自从苏联帮助建成这个工厂以后,从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七年,工厂为向苏联订购零件就花费了四百五十万索马里先令,这几乎相当于这个时期工厂的总收入。
前个时候,工厂一个锅炉的温度计坏了,一位苏联专家说什么“得花四百先令从莫斯科订购一个才行。”后来,工厂的职工发现只花四十先令就可以在摩加迪沙买到。苏联人有时甚至会以高达七倍的价格卖给工厂一个轴承。
工厂工人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尤素福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逐渐明白,俄国人修建这个厂的时候就企图使工厂永久依靠莫斯科。他们没有带来零件,我们只得不断地提出要求,而我们的要求从来也没有及时得到过满足。有时我们要求提供发动机,却来了碗柜。零件不是运到摩加迪沙,而是运到几百公里外的基斯马尤,或者是运到千里之外的伯贝拉。”
这个牛奶厂的斗争事迹和索马里全国人民的斗争事迹说明一个真理:赶走俄国佬,索马里人民能够干得很好!
新华社记者

在索马里贝累特温—布劳公路修建过程中,培养出一批女技术工人。这是女车工沙菲尤·奥马尔·哈希在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