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索新闻和国家指导部发言人宣布全国局势恢复正常
索马里人民决心维护革命和国家主权
萨达特总统和尼迈里总统电贺西亚德总统粉碎政变阴谋
新华社摩加迪沙四月十日电 索马里新闻和国家指导部发言人四月十日通过摩加迪沙电台宣布说,索马里全国局势已经恢复正常。“一小撮殖民主义者的走狗妄图发动政变,但他们已被击溃和逮捕。”
这位发言人说,“电报和信件接连不断地涌进新闻部,支持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领导的革命。”他还说,“这些来自各个企业和群众团体的函电,表达了索马里人民随时准备维护革命和国家主权的决心。”
发言人说,“索马里人民能够粉碎敌人及其走狗的阴谋。这些阴谋不会使他们失去信心,相反,只能加强他们的团结和信心。”
他说,“索马里人民决心保卫和维护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一日革命的胜利成果和发展国家的正义斗争,而不是削弱它们。”
新华社开罗四月九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四月九日打电报给索马里总统西亚德,祝贺索马里人民和武装部队成功地粉碎了一次企图推翻索马里政府的政变阴谋。
萨达特总统在电报中指出:“这次失败的政变阴谋的目的,是为了破坏兄弟的索马里在巩固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对付不顾索马里人民利益和繁荣的外来干涉的道路上的进程。”
电报说:“在索马里人民正以坚定的决心和不可征服的意志面对最疯狂挑战的时刻,我愿向您强调,埃及人民站在正在反击这些挑衅的兄弟索马里人民一边,支持他们,以便达到他们合法的民族目标。”
电报最后说:“我们相信,这一考验将使索马里人民更加团结,更加坚强,更加有决心为保卫我们光荣的阿拉伯民族和战斗的非洲大陆各国人民的战略安全而发挥积极的作用。”
新华社喀土穆四月十一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四月十日打电报给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祝贺索马里粉碎了四月九日发生的企图推翻政府的政变阴谋。尼迈里总统在电报中说:“我十分关切地获悉兄弟的索马里发生了一次政变阴谋,策划这次政变是为了破坏索马里的革命政权,破坏国家的安全和稳定。全体苏丹人民祝贺你们成功地粉碎了这次骚乱和镇压了骚乱的策划者。”
编后
索马里粉碎政变阴谋的胜利,是索马里人民在西亚德总统领导下英勇抗击苏联在非洲之角的军事干涉的斗争中取得的。它说明敢于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独立主权的索马里人民,是任何凶恶的国内外敌人所不能征服的。索马里人民面临的斗争还将十分艰巨,苏古军队仍然赖在非洲之角不走,并正在策划新的干涉;很显然,从内部攻破堡垒的颠覆阴谋也决不会停止。但是,真正强大的,是索马里人民的正义事业。他们在坚决的斗争中,得道多助,越战越强。他们的每一胜利,不仅鼓舞着索马里人民的斗志,而且对非洲和世界人民反霸反帝反殖事业也是积极的贡献。

非洲国家领导人强调非洲问题应由非洲人自己解决
加强非洲国家团结反对大国干涉
新华社喀土穆四月九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四月八日说:“为了在非洲实现我们渴望的消除种族主义的目标,我们的队伍必须团结,防止我们的敌人潜入非洲大陆,在内部进行破坏。”
尼迈里总统是在接受扎伊尔新任驻苏丹大使的国书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苏丹坚定不移地遵守非洲统一组织的原则和决议,因此,苏丹坚决支持非洲各国的国家统一。有了这样的国家统一,才能有建立在和平、友好、稳定和摆脱外来大国干涉的基础上的非洲全面统一。”
尼迈里在谈及非洲—阿拉伯团结时说,这一团结是阿拉伯和非洲领导人作出真诚努力的结果,并且是以本地区各国的进步为目的的。
新华社喀土穆四月十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多哥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说:“非洲问题应由非洲领导人自己解决”,“大国的干涉只能使问题复杂化”。
埃亚德马总统是在前往沙特阿拉伯途中于四月九日在喀土穆机场作短暂停留时对苏丹通讯社发表这一谈话的。他在机场受到苏丹总统尼迈里的欢迎和欢送。
埃亚德马总统还说:“如果非洲领导人自己不能解决非洲问题,就将导致大国对非洲事务的干涉。”
多哥总统还赞扬了尼迈里总统为非洲团结所作的努力。他说:“我赞赏尼迈里总统为消除非洲兄弟之间的分歧、为恢复非洲国家之间友好合作关系而作出的努力。”
新华社弗里敦四月十日电 据利比里亚新闻、文化事务和旅游部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利比里亚总统威廉·托尔伯特最近在接见肯尼亚驻利比里亚新大使的一次讲话中指出,非洲必须维护它的团结,反对一切分裂势力。
他说:“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来防止非洲团结遭到有组织的分裂。我们必须设法控制一切决意反对非洲在政治、社会、文化和宗教方面进行合作和联合的破坏势力。”
他说,在这个过程中,非洲人必须特别注意不要成为那些共谋反对我们的人手中的顺从的工具。
托尔伯特总统指出,只有通过团结,非洲各国人民才能实现政治、经济彻底解放的共同目标。他说:“我坚信,如果我们保持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统一和团结,我们将一定能够和平地、更加了解和兄弟友爱地解决我们的分歧。”

要求保障就业和增加工资
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罗马四月六日电 意大利各行业劳动者四月五日举行二至四小时的罢工,要求保障就业。
首都罗马及其所在的整个拉齐奥区的劳动群众举行了四小时总罢工。两万名罢工者在罗马市中心集会并示威游行。
米兰的劳动群众举行了三小时罢工,五万人参加了示威游行,他们打着横幅,喊着口号,要求充分就业。失业青年和高等学校学生也参加了示威行列。
在都灵、波伦亚、佛罗伦萨、巴里等其他城市,罢工群众也举行了示威游行或集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里斯本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葡萄牙近四十万公务员四月六日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全国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争取就工资问题进行谈判的权利。罢工使得里斯本国际机场关闭了两小时,许多政府部门也停止办公。
据报道,上周内,葡萄牙全国煤气、水、电费用已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到六十,公共交通费用上涨了百分之五十。另据官方最近宣布,各种食品的价格也将平均上涨百分之二十。
新华社马德里四月五日电 据马德里报纸报道,西班牙全国约五百万劳动者四月五日举行一小时大罢工,支持由欧洲工会联合会发起的“欧洲反失业和争取充分就业日”的活动,要求人们对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整个欧洲所面临的严重失业问题给予注意。
另外据报道,十万多名马德里冶金工人四月四日举行示威,要求给在最近罢工中被解雇的四十名工人恢复工作。
在巴塞罗那,由于集体合同谈判破裂,约百分之九十的商业运输部门的工人从四日开始举行罢工。

来自英国考文垂的群众在伦敦街头游行,反对解雇。
        新华社稿

苏联得寸进尺在中子弹问题上向美施加压力
新华社莫斯科四月十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宣布推迟生产中子弹之后,苏联并未作出相应让步的表示,反而得寸进尺地压美国政府作出进一步的让步。
《真理报》四月九日在评论卡特推迟生产中子弹的决定时说,这是“企图玩弄花招”,“保留了使用这种武器的可能性。”这家报纸宣称,只能在苏联提出的“互不生产”中子武器的建议的基础上解决问题。
塔斯社八日评论说,卡特推迟生产中子弹的决定,“是怀着显然要苏联在其它与此无关的问题上让步的目的,企图把美国作出放弃生产中子武器的最后决定,同苏联加强防御能力的措施联系起来”。
苏联电视台九日发表评论说,“卡特宣布推迟生产中子弹”“带有有条件的性质”,“想把中子弹作为一种讨价还价的筹码”。
苏联方面的这些反应,使原来希望卡特推迟生产中子弹的决定将能换取苏联在军备竞赛上的某种让步的美国人士感到失望。美联社四月八日就塔斯社的反应评论说,“莫斯科不想因美国停止生产中子弹而在任何方面作出让步。”
由于苏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研制和生产中子弹,苏联正施加压力,用“互不生产”这个貌似对等的口号,压美国单方面放弃生产中子弹。卡特“推迟”生产中子弹的决定,显然满足不了莫斯科的胃口。

工业回升速度放慢 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严重
西欧经济仍面临困难
新华社北京电 西欧经济在近年来几经波折和困难之后,一九七八年仍面临许多困难。
一九七三年年底,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爆发了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到了一九七五年,西欧各国先后渡过了危机的最低点,开始缓慢的经济复苏过程。但是在多数国家的工业生产还没有恢复到危机前最高水平的情况下,一九七六年下半年经济回升速度开始放慢。一九七七年初,西欧各国工业生产似乎又有了起色,但是到了下半年,又再次停滞不前甚至下降。
据欧洲经济共同体有关机构的估计,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的工业生产去年增长百分之一点六,大大低于一九七六年百分之七点七的增长水平。按国家计算,除西德增加百分之三点一以外,其余各国增长都很少。英国增长了百分之一点三,荷兰增长了百分之一点四,法国增长了百分之一,意大利则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二。不属于共同市场的瑞典则下降了百分之三。
在工业生产回升速度放慢的同时,一度略有减少的失业人数再次增加。据欧洲经济共同体发表的数字,西欧共同市场九国的失业总数今年一月达六百二十四万三千人,比去年十二月份又增加了二十万人,创战后最高纪录。其中五分之四以上集中在西德、法国、英国和意大利四国。同一年前相比,西德略有减少,英、法、意三国都有较大增加。此外,北欧和西欧其他一些小国失业问题也很严重。在庞大的失业大军中,青年和妇女的失业问题尤为突出。不久前,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财长们在布鲁塞尔开会时,会议主席、丹麦经济大臣佩尔·海克鲁普说,没有什么减少失业人数的希望。
通货膨胀仍是西欧各国经济中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去年西欧共同市场九个成员国消费物价的平均上涨年率仍然高达百分之九点六。物价上涨,使得人民群众的购买力下降,这反过来又直接影响到生产的增长。
西欧国家还普遍存在着严重的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不少国家大量借外债,货币很不稳定。去年北欧五国的货币相继贬值。除冰岛外,瑞典、挪威、丹麦、芬兰的货币在一年内贬值了两次。今年二月,挪威、冰岛和芬兰的货币又相继贬值。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货币贬值幅度更大。英镑地位虽有所改善,但也不很稳定。西德马克和瑞士法郎虽然比较坚挺,但是对这两国的外贸却带来不利的影响。特别是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加之西欧国家的货币又不稳定,这就使西欧金融货币市场经常处于混乱动荡之中。
西欧经济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固定资本投资、特别是制造业的投资持续不振。在经济危机期间,各国固定资本投资大幅度下降,迄今还没有恢复过来。据报道,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一九七五年固定资本投资下降了百分之五点五,一九七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二点八,而一九七七年只增加百分之一点五。去年,西德的设备投资额逐季下降,全年的实际设备投资总额只比上年扩大约百分之二点八。法国去年工业的固定资本投资额只比上年增长约百分之零点六,瑞典的工业投资则下降了百分之十六。这表明在生产停滞、开工不足的条件下,资本家都不愿拿出钱来进行更多的投资。
由于国内市场萎缩,许多西方国家都寄希望于扩大出口来振兴经济。它们加紧推行奖励出口、限制进口的政策,在多方设法保护本国市场的同时,加紧向外倾销商品。因此,它们之间的贸易战越演越烈。欧洲经济共同体每年的出口贸易中,约有四分之三输往西方工业国。去年西欧共同市场九国的出口额只比前年扩大约百分之六点二。特别是在对美、日两国的贸易中,西欧共同市场继续居于劣势,出现数十亿美元的逆差。目前,西欧的钢铁、造船、汽车和纺织等工业都因为竞争力差、出口停滞而处于困难之中。

专栏:经济札记

美元汇价暴跌风波再起
谷津
四月三日,欧洲和日本的外汇市场上,美元汇价又出现猛烈的跌风。美元对日元的比价跌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创纪录的低点:一美元只兑换二一八点二○日元,而仅仅两年以前,一美元还能兑换三○三日元。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比价则从三月三十一日的一美元兑换二点○一○马克跌到一点九九七马克。美元同西欧其他国家货币如英镑、法郎的比价,也同样出现跌风。
半个多月以前,美国和西德刚刚发表了保护美元的联合声明,决定把西德中央银行借给美国的钱,从二十亿美元增加到四十亿美元。美国还决定,必要时将动用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五十亿美元的储备以“纠正外汇市场的混乱局面”。事后,美国总统卡特郑重宣布,从此美元同西德马克、瑞士法郎的比价将稳定下来。可是言犹在耳,美元又出现了摇摇欲坠的局面。
这次美元的跌风是在三月三十一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今年二月份的对外贸易出现了高达四十五亿美元的历史上最大贸易逆差以后出现的。美国对外贸易逆差继续扩大,使更多的美元流往国外市场。欧洲货币市场上流通的美元已惊人地超过了五千亿美元。人们对美元的价格稳定越来越抱怀疑态度。在这种情况下,美元继续外流引起美元汇价再次下跌,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了。
美国政府利用美元垄断和控制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特别是近十年来,随着欧洲美元市场从三、四百亿美元扩大到五千多亿美元,美元的国际流通量更有了惊人的膨胀。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材料,一九七六年底,资本主义世界七十六个国家的中央银行所持有的一千二百亿美元外汇中,百分之八十都是美元。因此,美元跌价就不仅是美国一国的货币问题,而是涉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金融、贸易和经济稳定的重大事件,不能不在各国引起轩然大波。
美元汇价节节下跌,首先导致了国际货币市场的极端混乱,引起了强大的投机风潮,使大量国际游资转向西德马克、瑞士法郎、荷兰盾和日元等较稳定的货币,从而使这些国家出现大量外资流入、本国币值突然升高、出口货价急剧上涨等不稳定现象。这既扰乱了它们的金融,又打击了它们的出口,因此引起了一片抱怨声。瑞士国家银行为此采取了外汇管制措施,关紧了大量外资涌入的大门,西德、日本也在准备采取类似的应急措施。
其次美元汇价下跌所造成的世界性物价上涨和市场购买力削弱,正在打乱各国企业界的投资计划,使它们对未来所能获得的利润感到捉摸不定,因此更加倾向于缩减投资。当西方国家在经济危机之后,正苦于企业投资不振,经济增长缓慢的时候,美元下跌对经济回升所起的这种破坏作用,就不能不引起普遍的谴责。至于美元疲软可能引起一场灾难性的新的石油涨价危机,并导致各国竞相采取保护主义,从而使西方世界的自由贸易制度面临大灾难,更成为当前突出的危险。
显然,对于保持美元的稳定,西方国家是有着共同利害的。可是,在如何解决美元危机问题上,美国政府却采取了以邻为壑的立场。它一味要求西德、日本和欧洲共同体国家应当不顾通货膨胀危险,用赤字财政手段来刺激本国经济,提高增长速度,这样来吸收更多的美国货,减少美国的对外贸易赤字,从而使美国对外贸易趋向平衡,美元危机得以缓和。至于导致美元跌价的另外两个更重要的因素,即美国的大量进口石油和美国国内的严重通货膨胀问题,则被轻轻一笔带过,这就不能不使它的伙伴感到异常恼火。
不仅如此,由于西欧国家和日本远比美国更需要依赖出口来维持本国经济的发展,出口工业在它们的国民经济中有着更大的举足轻重地位,因此在对待美元汇价下跌、本国货币升值所造成的出口货价昂贵、从而使出口变得十分困难等问题上,它们就有着更大的紧迫感。例如,一九七七年为制止美元下跌,它们通过自己的国家银行从市场上买进了三百多亿美元来稳定美元价格。今年以来又继续买进大量美元。而美国对此反而采取隔岸观火态度,甚至利用美元跌价、美国货在国外售价便宜,乘机推动本国货的出口。这就是说,美国不但利用美元跌价迫使它的“伙伴”国家替它掏腰包去稳定美元,而且还要乘机挖它们的国内外市场的墙脚。这就不能不引起对方的激烈抵抗。
最近,西德以美元继续跌价、马克继续升值、大大损害了西德出口工业为理由,愤怒表示,这样下去西德今年经济的增长速度将进一步降低。这也就是说,今年美国想扩大对西德的出口已不可能。与此同时,日本的工业生产二月份也出现下跌,失业人数随之激增。日本口头上答应美国今年将使日本的经济增长百分之七的诺言,看来也将落空。日本国家银行最近还宣称,今后它将不再大量买进美元去稳定市场,因为这首先是华盛顿当局应做的事。
在美国和它的盟国之间的龃龉日深的同时,下沉的美元恰象一只的嗒作响的定时炸弹一样,正在威胁着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制度。如何防止美元跌价造成大灾难,又成了西方的当务之急。英国首相卡拉汉为此不得不奔走于华盛顿和波恩之间,力求缓和矛盾以便采取共同行动来摆脱面临的灾难。美国总统卡特也派出他的特别经济顾问欧文前往西德,研究紧急抢救美元之策。另外,西欧共同市场九国的首脑也举行了紧急会议,一面警告美国要减少石油进口,一面商讨“共同战略”。由于美国和它的盟国各有算盘,同床异梦,它们即使能拟定出一项临时救急的行动方案,但要使西方经济摆脱目前严重的困境,则是十分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