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读者来信

高兴的事和气人的事编辑同志:
元月十九日下午,我从洛阳乘七十五次列车经郑州去北京,上了九号车厢,看到人多,我就找了个地方站着。这时列车员走来,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并给我找了个空位坐下。一路上,列车员照顾旅客热情周到。一会送茶递水,一会送来图书,还帮助旅客补衣服、钉钮扣。车刚到站,又忙着搀上扶下。大家对这趟车的乘务员赞不绝口。
谈到这里,我想起了两件发生在洛阳五路公共汽车上的事情。
元月五日下午,我出差到洛阳,准备到洛阳工具厂办事。从火车站上五路公共汽车。因上车的人很多,我想让大家上完后再上。当我上车时,刚把提包放上车,抓住车门扶手,把腿跨进车去,门却一下关上,车也开动了。为防止发生事故,我只好用一下狠劲,把手和腿抽出车外,但提包却留在车上了。车走了五、六米远,停下,售票员从窗口伸出头来,生气地叫我到他们公共汽车站上去拿提包。一听这话,我非常气愤,对他说:“我有急事,办完事,马上要乘火车到郑州去,没工夫去拿提包。”说完,我转身就走。这时,车也开走了。没走多远,售票员见我不理睬他们,只好打开车门,把提包扔了下来。
没隔几天,我又来到洛阳,又乘五路公共汽车到洛阳工具厂。汽车走了不到一公里,就出了故障。半个多小时过去了,驾驶员还没把故障排除掉。车上有几位乘客因有急事,向售票员提出,请他挡住后边来的一辆五路公共汽车,让乘客先走。售票员不但不答应,还对乘客耍态度。一位农民提意见说:“你们的车出了事故(农民误把故障说成了事故),我们有急事,你们理应想办法。”驾驶员一听这话,抓住“事故”这个字眼不放,和那位农民大吵起来,还要动手打他,并蛮横地说:“车修好了我也不走,看你们有什么办法。”车修好后,不管乘客怎么说,他就是不开,反而说:“你们都给我下去。”大家无奈,只好下车步行。
解放军驻宁夏某部汽车连战士
谢长友
答 复
接到你们转来谢长友同志的信,我们立即进行了调查,调查证明,谢长友同志反映的问题,不仅存在,甚至还有比这更严重的。对此,公司党委十分重视,最近一个时期,已采取了坚决措施,制订了服务公约,车务人员佩戴符号,以便群众监督。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把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作为一项重点来抓。谢长友同志的来信,我们已印发各车队,做为一份珍贵材料,发动群众学习讨论,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订出改进意见。
请转告谢长友同志,对他的批评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歉意,并保证改正。
河南省洛阳市人民汽车公司革委会

专栏:读者来信

图书馆工作要跟上形势编辑同志:
广东韶关市图书馆不仅科技书籍很少,连阅览室都没有一间。馆内订的科技刊物没有地方陈列。阅览者想摘录资料也没有房间。韶关市是广东北部最大的新兴工业城市,渴求科技知识的科技人员和工农兵群众不少。他们都十分希望在业余时间多学习和掌握一些科学知识,为革命多做贡献。象这样的图书馆怎么能满足群众的要求?怎么能在实现科学现代化中发挥作用?全国科学大会之后,必然出现一个向科学技术进军的高潮,图书馆工作要紧紧跟上形势。
广东冶金地质九三七队 王忠录
答复
王忠录同志提的意见很好。我们将尽快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改进工作。我市目前图书馆工作适应不了形势的要求,在市委的领导下,改进图书工作已摆在议事日程上。今后我们将在群众的督促和鞭策下,认真落实,使图书馆工作跟上形势发展的要求。
中共韶关市委宣传部

专栏:读者来信

他们接到我的信以后……编辑同志:
去年十一月,我胃病复发,医院诊断,需注射葡萄糖加抗坏血酸。医院暂时短缺葡萄糖针,叫我外购。我了解西安市阎良医药门市部有,立即去买。当我提出要买十支葡萄糖针时,售货员同志说买葡萄糖要搭配抗坏血酸,否则不卖。我拿出医生开的外购处方,再三说明抗坏血酸针我已买下,再搭上就无用了。售货员同志态度很不好,说什么这是规定,不买就算了,罗嗦无用。我急用葡萄糖针,只好让搭了一盒抗坏血酸。我觉得这是一种不良倾向,就将这情况向《人民日报》写了封信,建议引起有关单位重视。
一月二十八日,我外出回家,听家里说阎良医药公司革委会主任和政工组长来找我,说我反映他们搭配药的事,对他们触动很大,对他们提高服务质量是个有力的帮助。等了我一天,见我没回来,就回去了,改日还要来找我。我听后心情万分激动。为这一件小事同志们竟跑了近二十里路,亲自来访。一月三十一日,天气特别冷,同志们又来到我家,非常热情地说:“你的来信已由《人民日报》转给了我们。我们公司党支部专门研究了,各门市部传阅了,召开了全体职工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我们的工作距离大干快上差得很远,你的信对我们是有力的鞭策。给你搭配的一盒抗坏血酸,没用的话,退还给我们。那位服务员同志也要求同来。因门市部工作很忙,她让我们转达她的歉意。”
陕西富平县吕村公社姚村大队 王养正

上海、天津、济南、哈尔滨、长春等地认真落实华主席、党中央指示
党委挂帅全民动员大搞爱国卫生运动
新华社上海四月十日电 上海市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年初以来,全市普遍开展了两次群众性卫生突击活动,出动人数近百万人次,大除四害,大搞卫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各级党组织对爱国卫生工作十分重视。市革委会下达了关于搞好春季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许多地区和单位认真贯彻,积极行动,大力清除垃圾,消灭四害。闸北区在卫生突击日,有八百多个工厂、里弄等单位全面检查、处理了二万六千多处蚊蝇孳生地。杨浦、卢湾等区近三百所中、小学组织学生到街道、里弄开展灭蚊、挖蛹活动。很多工厂、商店和农村生产大队出现了“卫生为生产,生产讲卫生”的好风气。有些单位进一步健全了爱国卫生组织,建立了群众卫生骨干队伍,恢复了各项卫生制度。
为了表彰先进,推动工作,上海市在二月下旬召开了全市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市革委会向九个爱国卫生红旗单位、二百五十三个先进集体和一百四十七名爱国卫生积极分子颁发了锦旗和奖状。
据新华社天津四月十日电 天津市开展了以整顿市容,清除蚊蝇孳生地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目前,全市三十多条主要街道和大部分胡同的环境卫生有了改善。
天津市一九七六年由于遭受地震自然灾害,大街小巷积存了一些脏物、脏土。中共天津市委和市革委十分重视发动群众,除害灭病,先后共清除废土、垃圾十七万多吨。各区卫生防疫部门还实行了专业人员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开展消灭越冬蚊蝇的活动。一些工厂企业对地下通道、地下室等蚊蝇隐藏处进行了逐个检查、处理。与此同时,全市还加强了饮食、饮水的卫生管理工作。
全市广大共青团员在整顿市容和环境卫生活动中,发挥了突击队的作用。河北区五十多所中学的五千三百多名共青团员和学生,组成了几十个突击小分队,清除垃圾、废土四百八十多吨。
新华社济南四月十日电 山东省济南市组织中小学师生、机关干部、街道居民和郊区农村社员,抓住当前春季灭蛹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挖蛹灭蝇活动。三月以来,先后开展了三次全市性突击活动,共出动二十七万七千多人次,结合挖蛹灭蝇大搞环境卫生,清除了污土垃圾。各级干部反复向群众宣传“春挖一只蛹,夏少万只蝇”的道理,并且积极参加挖蛹灭蝇活动。
新华社哈尔滨四月十日电 哈尔滨市最近有十万军民走上街头,清除污冰残土,扫除垃圾,使市容大为改观。
入春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党政军负责同志,和干部、群众一起参加卫生突击活动。省委书记李力安、陈雷和省委书记、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李剑白以及驻军领导同志,也同干部、战士、群众一起,在街道上挥锹抡镐清除垃圾。许多工厂、机关、学校的领导干部都带领群众铲雪刨冰,打扫街道和庭院。仅三月三十日这一天,就把近三百条街道上的污冰、垃圾和残土清除干净。全市人民决心把哈尔滨市建成一座整洁、美丽的城市。
据新华社长春四月十日电 一个以整顿市容和环境卫生为中心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正在长春市广泛展开。
四月一日,全市十万群众上街,清除垃圾和废土近万吨。这一天,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王恩茂同志和省、市党政军领导人,分别到朝阳区红旗公社、宽城区群英公社和南关区全安公社的大街小巷,同群众一起劳动,清扫垃圾污物。他勉励大家努力搞好清洁卫生。他说,大家揭批“四人帮”要当模范,搞生产要当模范,搞卫生也要当模范。
在清除垃圾、废土时,吉林省委、省革委会,长春市委、市革委会机关和驻长春部队、长春铁路分局等单位,大力支持,要人出人,要车出车,突击活动的成绩十分显著。许多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卫生面貌为之一新。许多饮食服务行业在搞好环境卫生的同时,努力做好饮食卫生,受到群众的称赞。
据新华社太原四月十一日电 全国卫生模范县山西稷山县最近开展了春季爱国卫生突击月活动。
结合生产运动,大搞卫生工作,是稷山县大搞爱国卫生运动的一条重要经验。他们不断克服少数人“生产忙,顾不上搞卫生”、“劳力紧,没法抓卫生”等思想,结合春季植树造林,整修街巷,绿化环境;结合积肥送肥,大搞家庭卫生、环境卫生、改良厕所、挖蛹灭蝇、毒鼠堵洞。全国卫生模范村太阳村的干部和群众,白天搞生产,晚上搞卫生,不到一月功夫,改良厕所八十多个,建沼气池十多个,实现了全村厕所改良化。据统计,到三月中旬,全县新改良了厕所二千一百多个,猪圈三百二十多个,水井五十多眼,四旁植树九万多株。他们还整顿和配齐了卫生清扫员一万一千二百多人,使卫生工作做到制度化,经常化。

方毅副总理会见西德科学
交流中心主席舒尔特教授一行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西德科学交流中心主席汉斯盖尔特·舒尔特教授一行。会见时,方毅副总理同西德朋友就进一步开展中国和西德两国间的科学文化交流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教育部长刘西尧,有关方面负责人钱其琛、李琼。
(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四月十一日会见西德科学交流中心主席汉斯盖尔特·舒尔特教授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加纳政府友好代表团离京赴广州访问
耿飚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海军司令乔伊·科布拉·阿梅杜梅海军少将率领的加纳政府友好代表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参观访问。
到机场欢送加纳贵宾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全国妇联负责人黄甘英,外交部司长何功楷。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刘华,加纳驻中国大使艾杜陪同前往广州。艾杜大使的夫人,加纳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广州四月十一日电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海军司令乔伊·科布拉·阿梅杜梅海军少将和夫人,以及由阿梅杜梅海军少将率领的加纳政府友好代表团。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田夫,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副司令员欧致富,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嘉人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也出席了宴会。
刘田夫副主任和阿梅杜梅海军少将在宴会上祝酒。席间,中加两国朋友热情交谈,畅叙友谊。

上海各高等院校扩大招生三千多
北京大学决定试办二年制的进修班
据新华社上海四月十一日电 上海各高等院校充分挖掘潜力,积极扩大招生名额。增收的三千二百多名新生,已陆续报到入学。
这批新生,是上海各高等院校从一九七七年参加高考初选合格而未被录取的考生中,再次选拔出来的。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反复研究了扩大招生的方案,经过各系党组织和教职工认真讨论,增收了七百多名新生。上海交通大学的基础课师资不够,他们就抽出百分之十的专业课教师加强基础课教学,并决定增加大班课。学校各部门也都动员起来,修缮校舍,调整教室、宿舍,认真检修、配置实验器材,还充实了教学实验人员,以适应扩大招生的需要。上海海运学院起运系招收了三十名走读生,党总支和港口机械教研组共同研究,尽可能提高教学质量。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北京大学决定试办二年制的进修班,招收文化大革命前三年内入学的毕业生,回校进修提高。
进修班的专业范围,理科方面有数学、力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心理学、地质学、地理学、无线电电子学、地球物理、原子核物理等;文科方面有中国文学、汉语、英语等。凡是一九六三、六四、六五年入学的北大上述有关专业毕业生,在校已经学习过两年基础课,或在毕业后经过自学,已经具有相当于两年基础课的文化程度,均可申请报名。
进修班的招生办法是:自愿报名、本单位同意、经学校进行文化测验后,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报名日期定于四月十五日起至五月十日止。文化测验时间定于六月上旬,录取的新生预定九月入学。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朱仄四月十一日下午会见了民主柬埔寨羽毛球代表团团长勇燕,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以澳大利亚电影委员会主席肯·瓦茨为团长的澳大利亚电影代表团四月十一日离京前往我国南方继续参观访问。
代表团是四月四日到达北京的。四月五日,文化部副部长王阑西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梅卓琳参加了会见。当晚,电影局负责人丁峤宴请了代表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夏衍四月十一日下午会见了以锦织久芳为团长的日本下关市议员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张雨参加了会见。
日本客人是四月七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日内离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以皮埃尔·德·索默尔为团长、瓦尔特·德·布洛克为副团长的比利时知名人士代表团一行十六人,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于十一日离开北京回国。
比利时客人在中国期间,曾前往杭州、上海、广州、大同参观访问。
以平·西塔为团长的老挝羽毛球代表团,前来参加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四月十一日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第三届亚洲羽毛球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靳其祥等到车站迎接。老挝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布努也到车站迎接。
 由奥斯瓦德·普策尔率领的西德外贸批发商协会代表团一行二十二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四月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参观访问。
在京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分别会见了代表团。贸促会副主任李川宴请了西德客人。代表团还同我有关进出口公司进行了业务洽谈,参观了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西德外贸批发商协会代表团是应贸促会邀请于四月六日到达北京的。
刚果女子手球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四月十一日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刚果朋友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南宁、上海、合肥、北京等地,同我国女子手球运动员进行了八场比赛。
 丹麦布尔麦斯特和维恩公司总经理尼尔森等一行五人,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于四月九日离京回国。
在京期间,丹麦朋友拜会了外贸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银行、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和中国技术进出口公司,并和有关方面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交通部叶飞部长会见并宴请了尼尔森一行。
 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伊·季·格里申四月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王润生等到机场迎接。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卜烈仁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

《中国地震资料年表》正进行增补修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为了给地震学的科学研究提供更完备的历史资料,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国家地震局正组织力量对《中国地震资料年表》进行增补修订。
《中国地震资料年表》是中国科学院根据已故科学家李四光同志的提议,在竺可桢、范文澜等同志主持下,由近代史研究所和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合作编辑,于一九五七年出版的。《年表》收录了我国历代文献纪录的大量的地震历史资料,对地震科学的发展起了推动作用。
近二十年来,我国地震学的研究和地震历史资料的发掘都有了新的进展,有必要对《年表》进行增补修订。目前,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地震学、历史学的专家已组成地震历史资料编辑委员会。各省、市、自治区分别成立了地震历史资料工作小组,采取专业队伍与广大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广泛搜集各地的文献、文物资料和实地调查资料。现在编委会已收到各处寄来的新发现的一些重要资料。
增订的《年表》将分卷陆续出版。

全国射箭比赛在南宁市举行
据新华社南宁四月九日电 最近,在南宁市举行的全国射箭比赛中,北京体育学院女子队、内蒙古、山西、山东、青海、上海男子五个队九人共四十四次打破了十九项全国纪录。
这次比赛,新手取得的成绩比较突出,在打破全国纪录的项目和人数中,新手就占了一半。如内蒙古男子队的巴图、上海男子队的张金涛,他们从事射箭运动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在这次比赛中,巴图先后八次破八项全国纪录,张金涛七次破七项全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