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短评

科研要走在农业机械化前面
第三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提出要加快农业机械化的速度。高速度从哪里来?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把科学研究工作搞上去,向科研要速度。
我国现有的农机产品,多数是本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水平,产品结构笨重,耗油多,效率低,寿命短。与国外先进水平比较,大型拖拉机的使用寿命大约短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这就是说,如果我们能够达到国外的先进水平,生产一台拖拉机就等于现有的两台或一台半。这是一个多么可观的数字!
我国农业机械化运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其中很多问题都是和科研直接有关的。比如,如何使农机改革与农艺改革相结合;如何充分发挥农机的效益,做到综合利用和联合作业;如何加快农机的标准化、通用化、系列化。农机科研既要研究设计一台台的农用机械,更要放宽研究领域,对一个地区如何实现农业机械化进行通盘的研究。这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一九五九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同时,曾经指示每省、每地、每县都要设立一个农具研究所,集中一批科学技术人员和农村有经验的铁匠木匠。这是毛主席依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分析了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科研的特点而作出的英明决策。目前全国已建立起各级农机(具)研究所一千七百多个。要整顿和加强这支科技队伍,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有一部分地、县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至今还没有设立农机(具)研究所,应当迅速建立起来。我们还要把农机院校尽快恢复和健全起来,加快技术人才的培养,同时大力开展科研工作。
新的形势,迫切要求科研工作以新的姿态大踏步前进。科技人员要诚心诚意地和工农兵群众相结合,善于发现和扶持群众创造的技术萌芽,总结经验,加以提高。我们要坚持大搞群众运动,实行领导干部、科技人员、群众的结合,科研、生产、使用的结合,普及与提高的结合,组成以专业队伍为骨干的浩浩荡荡的科技大军。这样,农机科研就能生机勃勃,兴旺发达,大步走到农业机械化运动的前面去。

福建省机械研究所党委急农业生产之急
引导科技人员大搞农业机械研究
本报讯 福建省机械研究所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大力开展农业机械的科研工作,获得了很好的成果。
福建省机械研究所是一个以农业机械科研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单位。在一九七一年第二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的推动下,他们坚决顶住“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争时间,抢速度,农机科研工作有了较快的发展。近几年,他们根据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要求和农业生产的迫切需要,先后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南方水田系列犁、稻麦两用联合收割机、小型机动插秧机、水轮泵塑料轴承等十三项重点课题,和机耕船、稻麦两用脱谷机、超音频感应加热设备等十四项科研任务。大部分成果得到了推广应用,受到贫下中农的好评。同时也培养和锻炼了队伍,一批思想红、干劲大、努力钻研技术的科技人员正在成长。
在“四害”横行的年月,“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对研究所的科技人员横加迫害。研究所党委坚决执行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有一位工程师,虽然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但他拥护共产党,热心科研工作,认真负责,党委就给予充分信任,大胆使用,让他担任了课题组组长。“四人帮”的帮派势力抓住这件事,大作文章,挥舞起“修正主义回潮”、“走资派穿新鞋走老路”等等大棒,企图把课题组搞垮。党委坚决顶住这股逆流,不仅没有拆散这个课题组,而且还在政治上、工作上给予支持和帮助,使这位工程师很受感动。他团结全组同志加班加点干,提前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联合收割机研制任务。在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感召下,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有的毅然放弃假期,带着样机赶到海南岛,在田里坚持搞试验,过革命化的春节;有的出差在飞机上、火车上,还争分夺秒钻研技术,翻阅科技资料;有的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写学术报告;有的带病坚持工作。这几年,所党委大力表扬先进课题组和先进个人,为在科研工作中做出贡献的科技人员戴红花,发奖状,进行鼓励,并且评出八个先进课题组,二十八名学大庆先进科技人员。
这个研究所党委在开展科研工作中,注意引导科技人员密切结合农业生产的实际,着重从农业生产需要最迫切、增产效果最显著、减轻劳动强度最有效的方面入手,来制订科研计划。超音频感应加热设备的研制成功,就是一个例子。研究所科技人员在下厂劳动中,发现用高频淬火办法处理的农机齿轮等零件,质量不合要求,严重影响农机产品的质量。研究所科技人员提出要把改造高频淬火机、提高热处理质量列入研究项目。党委经过认真研究,批准了这项科研课题。在有关工厂大力协助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研制成功了超音频感应加热设备。它不仅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齿轮、曲轴、凸轮轴、花键轴、链轮等农机零件的热处理质量问题,还提高了生产效率二至六倍。

粉碎“四人帮”,洛阳东方红拖拉机厂变了样。去年以来,月月完成生产任务,产量质量不断提高,拖拉机单台成本比一九七六年降低百分之三十三点三。
新华社记者摄

勇攀神经外科高峰
——记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忠诚
五届人大会议前夕,全国五届人大代表、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忠诚,又进行了一例脑垂体腺瘤的显微切除。这是近年来世界上新开展的一种脑外科手术。一年来,他已经成功地做了六例。
手术台旁,电针麻仪的指示灯闪烁发光,示波器的荧光屏上,显示着清晰的心电曲线,电钻发出均匀而轻微的声响。明亮柔和的无影灯下,病人神态清醒,呼吸平稳,脉搏正常。医护人员,全神贯注,密切配合。手术在顺利地进行,只见王忠诚和他的助手,先在病人的额部作了一个切口,翻开了香烟盒大小的一块头骨,迅速打开了颅腔。象豆腐那样白嫩、表面布满蛛网一样的血管的大脑,立即暴露得清清楚楚。由于肿瘤藏在大脑的底面,而在这狭小的区域内,却有着许多非常重要的神经和血管,手术的成败,直接关系着病人生命安全,因此,医护人员不仅要有精湛的技术,密切的配合,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王忠诚小心地将一个带有麦粒般大的灯泡的金属脑板,伸进颅腔,轻轻抬起右侧大脑的额叶,仔细寻找视神经和夹在两侧视神经下方的肿瘤。然后,他将病人颅前窝底的硬脑膜,切开手指甲大的一块,用一台精巧的电钻,缓缓地磨穿肿瘤所在部位蝶鞍的前壁骨质,开凿了一条通往肿瘤的“隧道”。再用咬骨钳,把肿瘤前方颅底的骨头,一点点地咬掉,在手术显微镜强烈光线照射下,经过人工“隧道”,轻巧地将肿瘤切除得干干净净,并用国产的“骨水泥”修补了“隧道”。
手术不到三个小时就顺利结束了。病人深情地望着王忠诚和在场的医务人员,眼里满含激动的泪水,衷心地祝贺他们在神经外科手术方面达到了新水平。
神经外科,在世界上还是一门年轻的学科,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解放前,我国只有一、二名医生作过脑外科手术。那时,美帝国主义办的协和医院,在二十多年中,包括尸体解剖在内,脑瘤手术也不过只作了五十例。解放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下,一九五五年,有关主管部门抽调了十几名普通外科医生,在神经外科老专家赵以成的指导下组成了新的专业小组,开始向神经外科领域进军。不满三十岁的王忠诚,作为代理主治医生,从天津调来北京,投入了这场新的战斗。
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知识象浩瀚的大海,无边无际。人类认识的长河,永远也没有终结。人体的构造极其复杂,人脑的结构又极其精密,使神经外科更显得奥妙高深。对于一个年轻医生,要在这样一个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攻克神经外科这个堡垒,困难该是多大呀!有人曾经说过:神经外科是“诊断起来难死人,手术起来累死人,治疗效果气死人”。但是,在党的领导下,王忠诚和小组的医生们,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牢记党的嘱托和人民的期望,互相激励着,向着新的领域进军。
他们以病房为家,夜以继日地学习、工作,工作、学习,知识终于点点滴滴汇集起来。
造影术是神经外科确诊的一个重要基础,在五十年代,我国只能作气脑造影,即由病人头颅上钻孔,或经腰椎穿刺,向病人脑内注入空气,然后照像检查。这种方法,不仅病人痛苦大,而且危险性高。为了掌握国际上比较先进的脑血管造影方法,在缺少国外资料的情况下,王忠诚进行了大量研究,反复探索,不断总结,直到确有把握,才应用于病人身上。第一例脑血管造影终于成功了,王忠诚和另外几名医生,前后共操作了七、八个小时。由于他们开了路子,现在作这种造影只要十几分钟即可完成。
王忠诚为了提高诊断水平,废寝忘食地刻苦钻研脑血管造影技术。从一九五六年起,他开始积累这方面的资料。白天,他在病房和手术台旁精心诊治。晚上,在实验室里反复琢磨。一有时间,就坐在看片子灯前,或拿着标本,边看、边记、边想,在认真研究了二千五百多份病例的基础上,从复杂变化的情况中,终于找出了具有普遍性的规律,使他的操作更加熟练,诊断更加准确。他不仅是我国最先掌握了用椎动脉穿刺法做脑血管造影的神经外科医生,而且是完全用我国自己的资料,总结出版了我国第一部《脑血管造影术》著作的作者。
人脑象一架十分复杂而又精细的机器。脑部的营养,要靠无数条大大小小的血管来输送。如果脑血管发生硬化或形成栓塞,就会引起脑的供血不全,造成头晕、瘫痪,以至影响生命。因此,治疗脑血管疾病,是神经外科一个重要课题。国外从一九六七年开始,有人将分布在头皮上的血管,直接与脑血管接通,建立人工的侧枝循环,增加脑部供血,使很多病人恢复健康。这种手术方法,人们形象地称为“搭桥”。
文化大革命以前,王忠诚在动物身上进行血管吻合试验已经成功,但由于林彪反党集团,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却不能用于病人身上。
打倒了“四人帮”,王忠诚在党组织的支持下,很快就开展了脑血管“搭桥”和脑垂体腺瘤的显微手术。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也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天地。我国在这方面的手术,虽然比国外晚了十多年,但王忠诚带领全科同志,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成功地作了三十多例脑血管“搭桥”手术,无论手术技巧和治疗效果,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在新的胜利面前,他们没有停止脚步,继续攀登“搭桥”手术新的高峰。为了解除椎动脉与脑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病人的痛苦,去年王忠诚成功地进行了一例难度大、危险性高的枕动脉与小脑后下动脉的“搭桥”手术。当血管刚刚接通,病人麻木的肢体,立即有了明显的好转。王忠诚和他的助手们,又登上了神经外科手术一个新的高峰。
王忠诚学习非常努力。还在六十年代初,他就开展了用立体定位的方法作脑视丘核手术,并在国内最早发表了这方面的研究论文。去年,当他听说安徽省学习国外经验,用立体定位仪开展这种手术时,立即带病前去学习。一次,科内一位医生,要总结一下脑囊虫的资料,他主动把自己多年来阅读国内外文献积累的有关卡片拿来,交给这位医生使用。在王忠诚的带领下,宣武医院神经外科,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就在神经外科三大主要疾病——脑外伤、脑肿瘤和脑血管病的诊断、治疗方面,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任何一个科学上的成就,都不是那一个人独自的力量,王忠诚经常说,没有党的培养,没有同志们的支持,我个人是一事无成的。作为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医院的外科主任,他有大量的日常工作要作。多年来,宣武医院党委注意加强对这个科的领导,科党支部也做了妥善的分工。科副主任白广明,一直和王忠诚并肩战斗,学术上互相探讨,工作上互相帮助。二十多年来,他即使在节假日,也照例来到病房,风雨无阻。正是象老白这样一些同志,分担了王忠诚大量琐碎的日常工作,保证他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攀登新的高峰。陈炳桓、赵雅度、何景凡等几位副主任,也是多年来就和王忠诚战斗在一起的,他们各自从不同的侧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护理人员也把平凡的工作同攀高峰结合起来,为神经外科的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韩长林

养兔好处多
近两年来,部分省、市养兔业有了很大发展,促进了农业生产,增加了集体和社员的收入。一九七六年全国收购活兔三千多万只、兔毛二百多万斤;去年又有所增加。养兔好处很多:
一、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质肥料。一只兔一年可产粪两担,十只兔的粪可肥一亩田。兔粪中氮、磷、钾含量比鸡、羊、猪、牛粪高,施用兔粪增产效果显著,且有杀菌、防虫作用。湖南省桃江县郭家洲大队十三生产队作了四年对比试验,其他条件一样,施兔粪比施其他肥料的小麦增产三成,早、晚稻增产百分之十到二十八。据江苏省吴江、邳县匡算,一年饲养一百五十万只兔,所积兔粪的肥效相当于万吨化肥。
二、为市场增加肉食供应。兔肉含蛋白量高、脂肪低,肉质细嫩,味美,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肉食品。五十只兔的出肉量相当于一头肥猪。一九七七年,山东、河北两省收购的活兔,都在一千万只左右。
三、为外贸增加货源。兔肉在国外市场是一种畅销食品,兔毛、兔皮制品也很受欢迎。
四、增加集体和社员的收入。兔是食草动物,不用粮或很少用粮。一只母兔在良好的饲养条件下,一年可繁殖三十多只。养兔不用强壮劳力,成本较低。群众反映:养兔“不争劳力用老小,不占耕地吃野草,兔粪肥田效果好,繁殖快,收益多,集体、社员都能养得好。”
发展养兔业,改善了社员生活,促进了集体生产的典型很多:浙江新昌县大市聚公社上求大队,七年来集体养兔三千五百多只,向国家交售兔毛收入两万多元,占同期大队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一。他们用这笔资金买了农业机械和各种器材,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群众高兴地说:“兔子虽小贡献大,加速农业机械化。”江苏省吴江县,最近几年,每年养兔总收入二百六十多万元。这个县的铜罗公社向阳十三队,一九七六年平均每户养兔收入四十七元,已连续四年没有一户社员向集体借支。陕西省米脂县三百四十所中、小学,一九七六年有二百九十二所办起了养兔场,共交售活兔一万五千只,收入三万元,相当于国家拨给他们的教育经费的十分之一。河北省张北县、山东省诸城县,兔的年饲养量都达一百四十多万只,交售活兔一百万只左右。诸城张家沙浯大队,一九七五年平均每户养兔六十多只,交售活兔五十七只,收入一百三十元。
目前,养兔发展很不平衡,有三分之一的省、区养兔数量还很少,一些养兔较多的省,也主要集中在一部分地区。广大地区,特别是饲草丰富、养兔条件较好的山区,养兔大有可为。只要领导重视,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实行集体饲养和社员家庭饲养并举的方针,养兔业就可以高速度发展。
本报通讯员

专栏:短评

解放思想 多多养兔
“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养兔也是一项重要内容。兔子很小,但贡献不小,不可小看。如同养猪一样,养兔也是关系肥料、肉食、出口和增加集体与社员收入的一件大事。发展养兔业,不用主要劳力,不用粮或很少用粮,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大,集体和社员家庭都能养,确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是以副促农的一项有力措施。河北、山东、江苏等省的事实说明,只要领导重视,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放手发动群众,在一个县、一个地区、甚至一个省的范围内,都可以使养兔生产很快地发展起来。
前些年,由于“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有些人歪曲、破坏“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把发展农村社队多种经营和社员正当的家庭副业当作资本主义批判。那个干部支持发展多种经营和社员正当的家庭副业生产,就说他是为资本主义“开绿灯”,“供氧输血”;那户社员养兔养禽,经营副业,就被说成是“以钱为纲”,当作资本主义尾巴去割。“四人帮”搞乱了政策界限,搞乱了人们的思想,整得干部不敢抓,批得群众不敢养,严重地挫伤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直到现在,有些地方由于揭批“四人帮”还不够深入,路线是非分得不清,有些同志对发展多种经营,特别是对发展社员家庭养兔、养禽等正当副业生产,仍然心有余悸,顾虑重重,不敢贯彻党的政策,不敢大胆去抓。
多年来的经验证明,开展多种经营和发展集体副业的政策,农副产品的收购和奖售政策,在保证集体经济占绝对优势的条件下,允许社员经营少量自留地和家庭副业等政策,都是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巩固和壮大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为了促进农业的大干快上,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这些政策。
政策是路线的组成部分。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究竟是发展社会主义,还是助长资本主义?各地应该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认真加以澄清。要联系实际,分清路线是非,划清政策界限,肃清“四人帮”的流毒,解放思想,把发展农村多种经营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各级农林、商业、外贸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做好宣传、组织、技术指导、收购、冷库贮藏等项工作,大力促进养兔、养禽以及其他副业生产的发展。(附图片)
河北深县大屯公社西高大队积极发展养兔业。图为大队兔场的社员在喂养优种兔。 本报通讯员摄

江苏新沂县果园大队实行精神和物质鼓励相结合
鼓励社员家庭养兔
江苏省新沂县炮车公社果园大队党支部带领干部群众狠批“四人帮”假左真右的罪行,认真落实按劳分配政策,在大力发展集体养兔的同时,鼓励社员家庭养兔。去年全大队家兔饲养量达一万三千多只,收入达两万多元,集体和社员积兔肥七千多方,兔多肥多粮多。发挥了以副促农的作用,去年粮食亩产达到一千四百多斤。
这个大队地少人多,有十多户社员喂养家兔,收入较多,有些干部分不清界线,曾把社员家庭养兔当作资本主义倾向去批判。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党支部带领干部、群众,联系实际,深入批判,认清社员利用工余时间养兔是为社会主义作贡献,应该鼓励。对社员家庭养兔给予精神和物质鼓励,交售兔肥合理计酬,调动了社员为革命养兔的积极性。社员薛以怀一家,人多劳力少,干部鼓励他家利用业余时间养兔,一年收入增加二百多元,交给集体的兔肥三千多斤,全家参加劳动更积极了。
这个队还决定大力发展集体养兔,壮大集体经济。八个生产队都建了兔圈,做了兔笼,配备了养兔专业工,制定了“养兔责任制”和报酬办法。饲养员尹作凯为集体管理的三只母兔一只公兔,一年多来共繁殖小兔四百三十六只,积兔肥六千多斤,为集体积累四百多元。
   本报通讯员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牧业机械化研究所和有关单位协作,研制成功牧区灭鼠灭蝗毒饵撒播机。
新华社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