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评“四人帮”的反动世界观
宋振庭
“四人帮”是一伙钻进我们党内的新老反革命结成的黑帮。他们没有什么专门的哲学著作,却以其全部反革命言行,表达了他们的反动世界观。这个反动世界观,是他们炮制和推行反革命政治纲领,拼凑和组织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的反动思想基础和精神武器。多年来,“四人帮”的形而上学猖獗,唯心主义横行,确实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了,它所造成的危害是极其严重的。
(一)
“四人帮”的唯心主义世界观,是以唯我主义为特征的。唯我主义认为,只有“自我”才是唯一的真实存在,外部世界及其规律都是“自我”创造的,无非是“自我”的表象或意志而已。
权力欲——攫取至高无上权力的欲望是“四人帮”唯我主义的第一个也是最基本的特点。“四人帮”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欲望,集中代表了国内外阶级敌人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的愿望,反映了被我们党在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中打倒的所有反动阶级渴望复仇的心理,具有极端的疯狂性。由于我们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大批老干部,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忠于党,忠于人民,使“四人帮”篡党夺权的欲望不能实现,“四人帮”就给他们扣上“党内大儒”、“经验主义”、“民主派”、“走资派”、“党内资产阶级”的大帽子,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已。权力欲,也是“四人帮”联络党羽,组织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的精神纽带。他们打着造反派的旗号叫嚷:“造反派入党做官是当今革命斗争的需要,是历史的必然”。夺取最高权力的欲望在他们的黑心里燃烧,他们红了眼,发了疯,为夺权用尽了他们能够利用的一切手段。挑起派性,煽动武斗,不惜毁灭文化,毁灭科学,毁灭教育,毁灭生产,直至准备发动武装暴乱。只要能把权力夺到手,那怕洪水泛滥,赤地千里!
摆出一副“唯我独革”、“唯我独左”的架势,狂妄自大,自吹自擂,好象要拔着自己的头发升到空中去,这是“四人帮”的唯我主义的第二个特点。
封建时代的皇帝,为了证明坐天下的“合理性”,自封为“天子”。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江青,却妄想当“共产主义社会的女皇”。江青吹嘘自己是什么“三十年代文化革命的主将”;在四十年代的解放战争中,她是掌握全面情况的“第三个人”;在五十年代,对《武训传》的批判,“是我一手搞起来的”;她又胡说什么,“文化大革命是我掌握方向、掌握政策的”,成了文化大革命的“旗手”。
江青为她的丑恶历史戴上圣洁的光环,恬不知耻地说:“我是从反帝反封建,然后找到了共产党的。我是不是一个马列主义者呢?是的。”“我是解决了公与私问题的人”。
好家伙,这个叛变革命,从狗洞里爬出来,为独夫民贼蒋介石献机祝寿的可耻叛徒,这个伙同林彪反党集团干尽坏事,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犯,就象《聊斋志异》中描写的那个面目狰狞的恶鬼,自己画了一张美丽的人皮披上,居然成了“正确路线的代表”,军事的“天才”,“中国革命的化身”!欺世盗名,莫此为甚!
江青的同伙在这方面也各有特色。王洪文自封为“工人领袖”,姚文元自吹为“天才灵童”。张春桥自命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家”,据说他脑袋里的“张春桥思想”,“第一次明确地”纠正了列宁的“错误”,解决了毛主席“不甚了了的问题”,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说得上“第四个里程碑”,而共产党正是需要他这样懂理论的人来“领导”!
“四人帮”一伙一方面吹嘘自己,同时就要抹煞别人。目空一切,我外无物,这是“四人帮”的唯我主义的第三个特点。凡是没有他们份儿的事,凡是他们的感觉和意志不承认的事,好象根本就不存在。在“四人帮”直接指挥编写的“党史”里,许多建党时期的中国第一批共产主义战士的名字不见了,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事迹不见了,创党、建军的许多历史事实消失了。“四人帮”根本否定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我党我军我国的统治地位,根本否定五十多年来毛主席领导我党我军我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全部革命历史。“四人帮”认为党史应当从他们的发迹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只有他们才存在。不仅如此,他们还叫嚣:“马克思死了,没有留下什么”,“从国际歌到革命样板戏,这一百多年是个空白。”列宁在批判马赫的唯我论时指出:“……在他那里就只剩下一个‘赤裸裸的抽象的’自我,一个必须大写并加上着重号的自我,也就是‘一架发了疯的、以为世界上只有自己才存在的钢琴’”。
(二)
实用主义是垄断资产阶级的市侩哲学,是一种机会主义的无原则的哲学。它把真理看作是取得成功的权宜之计,它认识事物的唯一原则,就是:“它是否于我有利?”有利就叫做“真的”,否则就是“假的”。“四人帮”从其反动阶级的本性出发,把对他们篡党夺权是否有用,作为认识事物“真理性”的唯一标准,正因为如此,“四人帮”身上表现了更加鲜明的实用主义的特征。
“四人帮”把实用主义的真理论,概括为更加简单明了的一句话:“一切都要根据需要”。只要是我篡党夺权需要的,有用的,就是真理。这些年来,“四人帮”从他们篡党夺权的需要出发,造了这样那样的“真理”和“规律”,形成了一个庞杂的反革命思想体系。“四人帮”不仅有一个实用主义的反革命思想体系,而且有一个实用主义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凡是对我夺权有用的都是好家伙,于是,政治野心家、叛徒、特务、新生的反革命分子、流氓、打砸抢者,统统被“四人帮”搜罗起来,成了他们反革命活动的干将和打手。“四人帮”把实用主义观点概括为一句颇有欺骗性的话,叫做“事实要为政治服务”。就是要为他们篡党夺权的需要而伪造事实。例如,华主席讲过一句话:“依靠工农兵是对的”,可是这句话经过“四人帮”的改造,竟然成了“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并且作为一条罪状,栽到邓小平同志身上。邓小平同志在一九七五年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讲到打仗要有钢铁和有色金属,而工业上打钢仗,如同军队打硬仗一样,把钢铁搞上去不容易。“四人帮”为了诬陷邓小平同志,竟把这句话改为“打仗就是打钢仗”,再把它歪曲成为唯武器论肆意攻击。总之,“四人帮”需要什么事实就杜撰什么事实,需要什么典型就捏造什么典型。以假作真,指真为假,以无为有,将有作无,一切都依他们的意志和需要而定。
“四人帮”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他们把马列主义的这一原理同另一原理对立起来,把马列主义同毛泽东思想对立起来,把毛主席在一个场合讲的话同另一个场合对同一个问题讲的话对立起来,按照自己的需要任意曲解。曲解不够就篡改,篡改不够就伪造。所谓“按既定方针办”的“临终嘱咐”,就是这种伪造中最突出的一个。毛主席没有说过的,他们要伪造,毛主席说过的,他们瞪着眼睛说没有。毛主席指示我们“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江青硬说没有这回事;毛主席说“老九不能走”,“四人帮”一口咬定是谣言。毛主席批评他们是“四人帮”,他们不得不虚心假意地检讨几句,反过来又当作谣言来追查。在实用主义者看来,根本不存在客观真理,存在的只是对我有用的工具。杜威曾经把实用主义称之为“工具主义”,“四人帮”深得实用主义的真髓,他们就是用这种观点对待马列主义的。
(三)
“四人帮”篡改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规律——对立统一规律,表现为以绝对主义为特征的形而上学。
第一,“四人帮”用矛盾的普遍性否定矛盾的特殊性。
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的特殊性和矛盾的普遍性是相互联结的。每一事物不但包含了矛盾的特殊性,而且包含了矛盾的普遍性,普遍性即存在于特殊性之中。毛主席运用这个辩证法的原理指导中国革命,提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保证了革命的胜利。
“四人帮”把矛盾的普遍性与矛盾的特殊性割裂开来,用前者否定后者。他们篡改毛主席关于抓纲的思想,打着“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幌子,不准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解决阶级斗争的实际问题。本来,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贯串于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这是矛盾的普遍性,但是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这一矛盾又有其具体表现和具体内容,这是矛盾的特殊性。因此,必须从各条战线的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才能真正提起纲来。一九七五年军委扩大会议针对林彪、“四人帮”对军队工作的干扰和破坏,针对国际阶级斗争的形势,把毛主席关于“军队要整顿”、“要准备打仗”作为军队工作一个时期的纲,抓住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在军事战线上的具体表现,体现了矛盾普遍性和矛盾特殊性的辩证联结,是完全正确的。“四人帮”为了反党乱军,硬把军委扩大会议的上述提法,同“以阶级斗争为纲”对立起来,诬蔑以“军队要整顿”“要准备打仗”为纲,“就是不抓阶级斗争”,就是“搞复辟”。“四人帮”这种诬蔑在政治上是反动的,在哲学上也是十分荒谬的。“四人帮”不但反对整顿军队,而且反对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财政贸易、科学技术、文教卫生、文学艺术、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整顿,其目的就是不准触动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不准触动“四人帮”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严重干扰。实际上,“四人帮”所说的“阶级斗争”,是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斗争,他们就是用这种阶级斗争为纲,来冲击一切。
第二,用矛盾的斗争性否定矛盾的同一性。
毛主席在《矛盾论》中对斗争性和同一性的问题作了精辟的论述。毛主席指出:同一性是有条件的,因而是相对的。而矛盾的斗争性则贯串于过程的始终,并使一过程向他过程转化,矛盾的斗争无所不在,是无条件的,绝对的。而斗争性即寓于同一性之中。
“四人帮”篡改毛主席的论述,胡说:“从根本上说,一切矛盾着的对立面,都是在‘对着干’。”这就是说,矛盾着的双方只有斗争,没有同一,这就从根本上否定了对立统一规律。
与此相联系的是,“四人帮”把对抗看作是斗争的唯一形式,不承认矛盾斗争有多种形式。照他们说来,不斗则已,一斗就是采取外部对抗的形式,越尖锐越好,越过火越好。他们把人民内部矛盾打成敌我矛盾,大搞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根本否认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否认用斗争的手段达到团结的目的。这样,他们就把毛主席关于对立统一规律的论述和两类矛盾学说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第三,用矛盾发展的绝对性否定矛盾发展的阶段性。
唯物辩证法认为:由于客观事物的运动采取质变和量变两种形态,发展过程就显出阶段性。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统一的基本策略原则的理论基础。
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体现了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的统一。“四人帮”打着拥护这一理论的幌子,篡改这一理论,把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对立割裂起来,以前者来否定后者,就是他们惯用的一个手法。
一九七五年初,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发表后,张春桥在一篇黑文中,把按劳分配这个社会主义的新事物诬蔑为旧社会的东西,攻击经典作家关于按劳分配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不可避免,因而必须保障体现在按劳分配中的资产阶级权利的科学论断,是什么“一群苍蝇围着旧社会的弊病嗡嗡叫”,真是反动透顶!
一九七五年十月,华主席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现阶段农村人民公社‘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制度,就全国多数地区来说,和农村生产力的发展还是基本适应的。”同时又指出:“随着社会主义大农业的发展,特别是公社、大队两级经济的壮大,这种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的所有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将逐步向以大队乃至以公社为基本核算单位的所有制过渡。”华主席所作的论断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的统一,得到了毛主席的批准。可是江青却破口大骂“这个报告说轻点是修正的”,张春桥也跳出来大放厥词,叫嚷什么应当“对过渡问题采取积极态度”,胡说“这是全国性的问题”,又是搞调查,又是搞试点,勒令穷队也要“靠穷精神过渡”。“四人帮”的死党东北太上皇不但拒不贯彻执行华主席的报告,而且在农村大搞“砍刀政策”,左一刀,右一刀,砍掉了社员家庭副业,砍掉了农村集市贸易。他弄虚作假,大办什么“社会主义大集”,强迫农民用高价买了鸡蛋再拿到“大集”上平价卖出,使农村经济遭到了很大破坏,他却洋洋得意,又是写文章,又是拍电影,宣称他“在社会主义阶段上干了共产主义的事”!
“四人帮”这种以绝对主义为特征的形而上学,是他们为了篡党夺权的需要而采取的一种反革命策略,这是由“四人帮”活动的特定历史环境所决定的。
第一,“四人帮”是在全国人民批判刘少奇的高潮中窃居高位的。刘少奇以矛盾的特殊性否定矛盾的普遍性,鼓吹对立面的合一,否认对立面的斗争,贩卖阶级斗争熄灭论;片面强调发展阶段论,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凡此种种,已经被全国人民识破了。“四人帮”明白,再用刘少奇这一套,难以骗人,于是他们就改变策略,从另一个极端来篡改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
第二,用绝对主义的手法可以把自己伪装成“左派”。他们不是力图给人一个“左得可爱”的印象吗?实际上,这并不是真左,也不是那些要革命但是犯了狂热病、急性病的同志的“左”倾,而是假左,是装出左派的样子骗人的。
第三,用绝对主义的手法可以达到极右的目的。强调斗争就是一切,就可以乱打一气,打倒一切,乱中夺权。这是一个十分险毒的阴谋。
正因为如此,所以“四人帮”在篡改唯物辩证法的时候,虽然有时也采取一些和刘少奇相同的手法,但更多地却是采用了与刘少奇不同的手法,表现为以绝对主义为特征的形而上学。
(四)
“四人帮”背叛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杜撰了一个儒法斗争的模式。他们把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今天的社会主义社会,甚至将来的共产主义社会,统统装进这个超阶级超时代的儒法斗争的模型里。这是最露骨的历史唯心主义。
“四人帮”胡说“儒法斗争是历史的动力”,农民战争只是“为法家路线的继续推行或法家思想的继续传播扫清了障碍,开辟了道路”。社会经济的发展,要靠法家人物执行法家路线,法家人物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他们吹捧历史上的帝王,正是为了要当今天的帝王。
“四人帮”宣扬英雄创造历史,同他们鼓吹的上层建筑决定论是相辅相成的。一九七五年,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时,“四人帮”编了一个“语录”,这个“语录”在引用列宁《伟大的创举》中“为了完全消灭阶级……”一段指示时,故意删去了“必须大大发展生产力”这句十分重要的话。姚文元在一篇黑文中讲到如何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时,一连讲了四个“必须”,全是讲的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方面的问题,只字不提发展生产力。他们违背常识,胡说八道,目的是要散布这样一种观点:社会发展的方向归根结底不是决定于生产力以及代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人民群众,而是决定于谁掌握了政权。张春桥曾经多次声明:他的兴趣就在抓上层建筑,到了一九七六年十月,他在策划反革命政变时亲笔写了一个反动提纲,其中写道:“革命与专政。怎样革,怎样巩固政权,杀人。”他们要靠杀人来夺权,要靠杀人来巩固他们的法西斯统治,他们以为靠这种法西斯统治就能倒转社会发展的车轮,在中国实现资本主义复辟。
“四人帮”视自己为英雄,视人民如草芥。他们要把人民踩在脚下,由他们这伙英雄好汉作社会的主宰。在公开的场合,他们也讲几句恭维群众的话,内心里却不过把群众当作供他们役使的工具。正如他们把历史上惊天动地的农民战争看作法家人物的垫脚石,法家路线的清道夫那样,他们也把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群众运动看成他们建立法西斯“新王朝”的垫脚石和清道夫。“四人帮”妄图把群众运动充作他们打人的石头,但却搬了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进一步成长起来的人民群众,是捍卫无产阶级江山的铜墙铁壁,在这个钢铁长城面前,狂妄不可一世,妄图改写历史的“四人帮”不过是几个嗡嗡叫的苍蝇。在人民铁拳之下,他们建立法西斯王朝的美梦,连同他们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已经无可挽回地彻底破灭了!
揭露了“四人帮”反动思想体系的本质,还不等于克服了这个思想体系。这是因为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资产阶级还没有消灭,唯我主义、实用主义还有其阶级基础。在人民内部,那些资产阶级思想浓厚的人例如风派人物,就是用实用主义原则对待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因此,“四人帮”虽然垮台了,但是清除他们的唯我主义、实用主义的流毒,还是长期的战斗任务。我们要高举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旗帜,把批判“四人帮”的反动世界观的斗争进行到底!
(原载一九七八年第三期《哲学研究》,
本报作了删节,并请作者作了修改)

青海省拨乱反正全党大办农业
各族干部、群众揭批前省委主要负责人对抗“农、轻、重”方针,破坏国民经济建设的罪行,把农业放在首位,力争尽快实现全省粮食自给有余
据新华社西宁四月十一日电 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个战役中,青海省各族干部、群众联系实际,揭发、批判“四人帮”在青海的挂帅人物、前省委主要负责人对抗毛主席提出的关于“农、轻、重”的方针,鼓吹“重、轻、农”,“青海特殊,粮食不能自给”等谬论,破坏青海国民经济建设的罪行。在这个基础上,省委拨乱反正,坚决地按照“农、轻、重”的方针,提出了青海省国民经济十年发展规划,鼓舞了干部、群众的斗志,全省各条战线出现了大干快上的新局面。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和按照农、轻、重的顺序安排国民经济的方针,是指导我国人民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的唯一正确的方针。“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对这一方针疯狂地进行干扰和破坏。“四人帮”在青海的挂帅人物、前省委主要负责人叫嚷:“我这几年领导青海工作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按重、轻、农这个次序安排经济建设。”事实也正是这样。这个前省委主要负责人掌握青海党政大权后,积极推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颠倒农、轻、重的关系,鼓吹青海吃粮靠国家调拨,日用品靠上海供应,同时,不顾本省的资源特点和分布情况,乱上重工业和机械加工业项目,大搞“无米之炊”和“胡子”工程。使青海的国民经济遭到严重破坏,首先是削弱和摧残了农业,造成青海重新戴上了吃调进粮的帽子。
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青海省各族干部、群众用大量事实批驳了前省委主要负责人鼓吹的所谓“青海特殊论”、“吃调进粮有理”的论调。
近几年来,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中,青海省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黄河之滨的贵德县,从一九七○年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以来,排除“四人帮”的干扰,坚持学大寨,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六年,粮食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八点二,平均亩产连年跨“黄河”。全县农业人口平均每人生产粮食一千多斤,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三百多斤。历史上素有“干循化”之称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大搞以改土治水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使水浇地面积达到七万六千多亩,每个农业人口平均占有一点二亩。全县粮食总产和平均亩产都比一九七○年翻了一番。这些事实说明,青海的农业生产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四人帮”在青海的挂帅人物鼓吹的“青海特殊论”,是站不住脚的。
通过揭批“四人帮”,青海各族干部、群众思想大解放。人们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青海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既看到不利的一面,更看到有利的一面,青海地处青藏高原,气候寒冷,无霜期短,农业生产确实有干旱、冰雹、霜冻等不利条件。但是,青海日照长,光热资源充足,昼夜温差大等独特的气候特征,又是小麦、青稞、油菜等农作物生长的有利条件。目前,全省虽然已经涌现了一批高产典型,但还有相当一部分耕地,亩产只有一、二百斤,生产潜力很大。全省幅员辽阔,现有耕地只占全省总面积的百分之零点八,据初步统计,可以开垦的宜农荒地比现有耕地面积还多一倍。其中日照、水源、土壤条件较好,便于开垦,一般不需要进行改良即可种植小麦的荒地,就有二、三百万亩。这样一分析,人们对加速开发和建设青海的进程更有信心了,昔日的悲观论调为之一扫,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大大发扬。
青海省委树立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在制订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五年十年发展规划时,把农业放在首位,把尽快实现全省粮食自给有余列为当务之急。省委计划在继续抓好现有的东部农业区商品粮基地的同时,进一步开发柴达木盆地和黄河上游的共和盆地,建立新的西部商品粮基地。省委发动各行各业大力支援农业,把地方工业切实纳入为农业服务的轨道,组织全省各工业部门协作会战,大力生产机引配套农具、农机零件配件、排灌机械、化肥、水泥等支农产品。青海省各族人民,决心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进军中,用自己的双手,把青海高原建设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