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 合理安排干部的工作和生活
黑龙江省委抓紧复查过去审干遗留问题
据新华社哈尔滨四月九日电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黑龙江省委领导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和决定以来,黑龙江省委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对过去审查干部遗留的问题尽快地进行复查,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坚决为许多干部摘掉了过去错误地给他们戴上的“犯走资派错误”等帽子,推倒了强加于干部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做出了正确的结论,并对这些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作出了合理的安排。
前黑龙江省委主要负责人追随“四人帮”及其死党,排斥和打击那些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干部,有不少领导干部被扣上“犯了走资派错误”或“犯了严重错误(路线性)”的帽子。前省委候补书记以上十三名领导干部中,就有八名被定为“犯了走资派错误”。在省直属各部门有更多的领导干部被定为“犯了走资派错误”或“犯了严重错误(路线性)”。有的被审查的干部,尽管事实已经查清,却迟迟不做结论,揪住不放,拖着不用;有的干部历史问题过去已经查清并做了结论,却随意推翻原结论,将他免职,长期审查。
粉碎“四人帮”以后,广大干部和群众曾经多次建议省委对过去审查干部遗留的问题进行复查。但是,前省委主要负责人对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捂盖子,对过去审查干部遗留的问题不研究不解决。去年十二月,党中央、华主席作出了关于解决黑龙江省委领导问题的重要指示和决定以后,黑龙江省委把落实干部政策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在深入揭批“四人帮”反革命政治纲领和前省委主要负责人的严重问题的过程中,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认真复查和迅速解决过去审查干部遗留的问题。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亲自抓党的干部政策落实工作,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听取情况,讨论研究,逐一落实。对重点干部的复查工作,省委领导同志亲自调查,同干部本人谈话,了解情况,征求意见。省委还召开了两次有各地、盟、市委组织部长和审干办公室主任参加的审干工作座谈会,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政策的论述,提高对复查工作的认识。会后,各地对受审查干部的定案材料和结论进行了全面复查。省委组织部派出调查组,对有关干部的情况进行深入的调查,有的还进行了家访,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黑龙江省委要求复查工作必须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现已查明,过去被审查的干部的定案材料和结论,有不少是属于诬蔑不实之词。有的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把正确的说成是错误;有的将干部的讲话材料掐头去尾,断章取义,无限上纲;有的抓住一点,不及其余,乱扣帽子。前省委一名领导干部因为过去正确地执行《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的有关规定,被定为“搞资本主义”;前省委的另一名领导干部因为强调“办好一批重点学校”,被定为“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还有一名领导干部,对林彪鼓吹的“立杆见影”表示异议,竟然被作为一条“罪状”写入审查结论。在这次复查中,黑龙江省委和各级党委以对党和对干部本人负责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把这些诬蔑不实之词全部推倒;把凡是不符合事实的结论材料全部剔除,恢复干部的本来面貌。
黑龙江省委在这次复查工作中,对有历史问题的干部过去在历次运动中所做的结论,采取慎重的态度。这些干部在被审查期间,如果没有发现新的问题,而过去的结论是正确的,就维持原结论,并且及时给他们安排了适当的工作。
黑龙江省委要求复查工作坚决贯彻“有反必肃,有错必纠”的方针,全部错了全部纠正,部分错了部分纠正,错多少纠正多少。对符合事实的结论材料不搞“一风吹”,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根据认真调查核实的事实作出正确的处理,是什么错误就定什么错误。
三个月来,黑龙江省对过去审查干部遗留问题的复查工作进展很快,坚决落实了党的干部政策。到现在为止,省委经过讨论决定,对二十名部、办、局以上干部撤销了过去定的“犯了走资派错误”、“犯了严重错误(路线性)”、“严重错误”的结论。在县委副书记以上的干部中,对八十二人的历史问题作出了切合实际的正确的结论,对六十三名过去一直没有安排工作的老干部,安排了适当的工作,对一些过去工作安排不当的干部,重新作了调整。一些县级以上党委领导班子得到了充实和加强。对年老体弱不能工作的干部也作了妥善安排。因为落实了党的干部政策,干部的革命积极性很快调动起来了。强加在他们身上的诬蔑不实之词一经推倒,他们便如释重负,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继续为党为人民积极努力工作。

开车为革命 心里想群众
《解放军报》找到了“辰5—00721”司机——张增方
本报四月二日发表《感谢“辰5—00721”同志》的读者来信以后,《解放军报》应读者的要求,找到了这位在荣誉面前不伸手,做了好事不留名的同志,他叫张增方,是学雷锋标兵。
本报讯 据四月十日《解放军报》报道,“辰5—00721”司机同志,原来是五七六○二部队一分队七班副班长、共产党员张增方。
三月十二日晚,张增方同志开着救护车到北京车站执行一项任务。十点多,他和战友小赵在车站外面找人时,发现华灯柱下有一个女同志手捧腹部,蹲在那里痛苦地呻吟,另一个女同志在身后搀扶着她。小张主动走过去询问情况,才知道这位刚下火车的女同志得了急病。她的名字叫姚咸草,是陕西第一毛纺织厂的女工。小张仔细地查看了病人的病情:摸手,冰凉;切脉,“弦虚无力”;掐“合谷”,没有反应,病人处于危急之中。张增方想,入伍前我是贫下中农的赤脚医生,入伍后我是开救护车的人民战士,病人的痛苦我知道,人民的子弟兵应当急人民所急,帮人民所需。他马上决定让小赵留下继续找人,让搀扶病人的女同志等候找出租汽车的另外两个同志,自己立即把病人背上救护车,直奔首都医院。
到了医院,他主动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抢救,从急诊、化验、确诊,到把病人送上手术台,小张一直守护在旁边。当医院给病人做手术时,张增方返回车站,把同病人一起出差的三位同志接到了医院。首都医院的医务人员抢救姚咸草同志,表现出来的那种对工作极端负责、对同志极端热忱的崇高精神,使小张十分放心地离开了医院。当他返回部队时,已经是后半夜一点多钟了。
熟悉张增方同志情况的同志,在向我们介绍关于他的情况时说:“《人民日报》表扬他,我们一点也不感到突然,因为他为人民做的好事是大量的。”接着他们又向我们介绍了一些他的情况。
去年三月的一个夜晚,张增方执行任务回部队,车开至沙河镇附近,见一个解放军战士领着一个带小孩的妇女吃力地行走。他想,天这么晚了,他们上哪儿去呢?停车一问,原来这个妇女叫杨秀花,是带着三岁的小孩从河北定兴县固城公社来北京某部医院探望妹妹的;因公共汽车的末班车已过,小孩又生病发烧,沙河检查站一个战士,看到后就主动护送他们。小张问明情况以后,热情地说:“我正好路过这个医院,请上车吧。”汽车一直开到医院的急诊室,使小孩及时得到了治疗。然后张增方又帮助她找到了妹妹。
去年三月十九日,张增方到北京站执行任务,见一个被人搀扶着的工人脸色焦黄,双眼紧闭,口吐黄水。小张看他病情很重,又用车立即将病人送往医院,使病人得到及时抢救。
去年八月,正值农忙季节,张增方去河北省献县执行任务。行车途中,他发现公社的一台拖拉机发生故障,停在路旁。他主动停车,取出自己携带的工具,帮司机很快排除了故障。
…………。
张增方同志经常说:“革命分工我开车,我开汽车为人民。”几年来,在不违犯原则、不影响执行任务的前提下,同志们因公乘车,他总是尽量提供方便。群众赞扬说:小张真是“开车为革命,心里想群众”。
五七六○二部队党委为了表彰张增方的先进事迹,曾予以通报表扬。最近,党委又决定树张增方同志为学雷锋标兵,荣记二等功一次。并号召全体指战员向张增方同志学习,把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恢复和发扬起来,夺取抓纲治军的新胜利。

阿梅杜梅海军少将和夫人举行宴会
耿飚副总理和阿梅杜梅少将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加纳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海军司令乔伊·科布拉·阿梅杜梅海军少将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我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笑一,全国妇联负责人黄甘英等。
阿梅杜梅海军少将和耿飚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阿梅杜梅海军少将在祝酒时说,我高兴地看到,我们的会谈是成功的和富有成果的。我们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制定了从各方面加强我们的关系的具体措施。他以满意的心情说,今天,中国人民的伟大和英明的领袖、尊敬的华国锋主席专门接见了我们。我们的谈话涉及到共同感兴趣的许多问题。
他强烈谴责了殖民主义。他说,加纳和中国两国都反对殖民主义,反对种族隔离政策。我们两国在一起,并且联合第三世界和其他进步力量,将继续不遗余力地进行正义的斗争,反对这种邪恶势力。
耿飚副总理在祝酒时说,今天下午,华国锋主席同阿梅杜梅海军少将和加纳政府友好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几天来,我们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诚挚的讨论,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他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各有自己的长处,各国之间应该相互支援和学习。耿飚副总理对加纳政府和人民坚持独立自主,发奋图强表示赞赏和钦佩。他说,有志者事竟成,我们相信加纳政府和人民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耿飚副总理请阿梅杜梅海军少将和其他加纳贵宾回国后,向阿昌庞主席,向兄弟的加纳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诚挚的敬意。
中加两国朋友在今晚的宴会上频频举杯,祝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加纳驻中国大使艾杜和夫人,加纳政府友好代表团团员,以及加纳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阿梅杜梅海军少将的夫人由黄甘英陪同参观了义利食品厂。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同加纳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海军司令乔伊·科布拉·阿梅杜梅海军少将,今天上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访问韶山、杭州、上海
新华社长沙四月八日电 以尼泊尔全国评议会水力资源委员会主席贡·普·辛格为团长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今天访问了毛主席的故乡——韶山。
尼泊尔贵宾在韶山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听取了有关毛主席在青少年时期的学习、劳动和进行革命活动的介绍。参观中,贵宾们高兴地同当地负责人一起在毛主席旧居前合影留念。
随后,尼泊尔贵宾还参观了华主席在湖南工作期间亲自领导和指挥建成的大型综合水利工程——韶山灌区的银田寺渡槽。
今天,贵宾们到达长沙时,受到了湖南省革委会副主任尚子锦等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访问大寨后,从四月四日到七日,曾先后访问了杭州、上海。在杭州期间,尼泊尔贵宾参观了杭州织锦厂和有名的龙井茶产地——西湖公社梅家坞茶叶大队。他们热情祝贺社员们在生产中不断取得新成就。贵宾们在上海参观了现代化的大型联合企业——上海石油化工总厂,详细询问了关于这个厂的建设和生产情况。贵宾们还乘船游览了黄浦江。代表团抵离杭州、上海时,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冯克、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严佑民等分别到机场迎送。浙江省革委会和上海市革委会还分别设宴招待了尼泊尔贵宾。

瑞典外交大臣瑟德尔离南宁去河内
新华社南宁四月十日电 瑞典外交大臣卡琳·瑟德尔一行结束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南宁前往河内。
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重桂、徐其海,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以及瑞典驻中国大使比耶尔克和夫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太皇,前往机场送行。行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在机场设午宴招待瑟德尔外交大臣及其随行人员。
瑟德尔外交大臣一行是今天上午结束在桂林的参观访问后途经南宁作短暂停留的。
瑞典贵宾在桂林期间,参观了风景区芦笛岩,游览了漓江。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桂林市革命委员会曾设宴招待瑟德尔外交大臣
一行。瑞典贵宾抵离桂林时,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贺亦然、桂林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崔金才到机场迎送。
新华社成都四月九日电 瑞典外交大臣卡琳·瑟德尔一行结束了对成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专机前往桂林。
瑟德尔外交大臣是四月七日由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陪同由上海到达成都的。瑞典驻中国大使比耶尔克和夫人同机到达。
七日下午,贵宾们参观了杜甫草堂、武侯祠等名胜古迹。晚上,四川省革命委员会设宴招待瑞典贵宾。瑟德尔外交大臣在宴会上说,我作为欧洲第一个访问四川的外交部长感到荣幸,对四川人民在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取得的成就留下了深刻印象。
八日,贵宾们参观了四川省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瑟德尔外交大臣对中国劳动人民在两千多年前建造的这项巨大水利工程表示赞赏。
瑟德尔外交大臣一行抵离成都时,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何郝炬、乔志敏,成都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金力声等前往机场迎送。

孟加拉国计划生育代表团团长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孟加拉国计划生育代表团团长、卫生部秘书萨塔尔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卫生部长江一真、副部长黄树则,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栗秀真、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林佳楣等。
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莫明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在京期间,参观了北京妇产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以及农村人民公社,同我医务工作者交流了计划生育和妇幼卫生工作方面的经验。代表团将于日内离开北京途经上海回国。

我党的工作者访问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一氓为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科委副主任于光远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乔石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访问团,圆满结束了对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访问后,四月十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副部长区棠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邓力群,国家科委副主任童大林等。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的夫人和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四月七日下午会见了“瑞士中国协会”旅华团团长、著名历史学家马·许里曼,旅华团成员、瑞士前驻华大使汉·凯勒,瑞士军队前总参谋长雅·菲舍尔,瑞士《联邦报》主编保·维·沙夫罗特,“瑞中协会”主席夫人艾·乌姆布里希等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有关方面负责人万复会见时在座。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四月八日上午会见英国英中中心副会长、前驻华代办杜威廉勋爵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等会见时在座。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四月八日下午会见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会见时在座。
中国农学会理事长杨显东四月八日下午会见了日本日中农业技术交流协会会长荒哲夫和夫人荒三枝,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杨显东设宴欢迎荒哲夫夫妇。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童第周四月八日下午会见了美国密执安大学人类遗传学教授朱孝颖,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遗传研究所所长胡含等参加了会见。
朱孝颖教授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华讲学,于三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曾设宴招待。朱孝颖教授将于近日离京赴我国南方访问,然后离境。
(据新华社)

华主席会见加纳政府友好代表团,同加纳政府友好代表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