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会见阿梅杜梅海军少将
华主席同加纳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华主席说,中国在非洲有很多朋友。非洲的形势是很好的。非洲人民还要警惕霸权主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了自己的私利在非洲进行破坏和捣乱。我们一向主张非洲的事务应该由非洲人民自己当家作主。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会见加纳贵宾时说,中国在非洲有很多朋友。我们认为非洲的形势是很好的。现在非洲独立的国家已有四十九个,这说明了伟大非洲人民的觉醒。
华主席指出,非洲人民还要警惕霸权主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了自己的私利在非洲进行破坏和捣乱。他说:我们一向主张非洲的事务应该由非洲人民自己当家作主。
华主席会见的是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海军司令乔伊·科布拉·阿梅杜梅海军少将和夫人以及阿梅杜梅海军少将率领的加纳政府友好代表团。
华主席同阿梅杜梅海军少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梅杜梅海军少将转交了加纳国家元首伊格内修斯·库图·阿昌庞给华国锋主席的信,并转达了阿昌庞主席对华主席的亲切问候。
华主席也请阿梅杜梅海军少将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他本人对阿昌庞主席和加纳人民的问候。
谈话时在座的加纳贵宾有:加纳驻中国大使科菲·巴阿·艾杜、外交部经济关系监督司长约瑟夫·夸奥·克莱兰、经济计划部高级经济官员皮斯·阿伊西·奥基雷女士、加纳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比查姆。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经部副部长程飞等参加了谈话。(附图片)
华主席同阿梅杜梅海军少将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华主席会见阿根廷共产党(马列)中央代表团
华主席同胡阿雷斯团长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耿飚同志代表华主席和中共中央为代表团举行了欢送宴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最近会见了由总书记吉耶尔莫·胡阿雷斯率领的阿根廷共产党(马列)中央代表团。华主席对代表团的同志们访问我国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耿飚同志代表华国锋主席和中共中央为代表团举行了欢送宴会。
耿飚同志在宴会上祝酒时,赞扬阿根廷共产党(马列)正在努力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于阿根廷革命的具体实践,在白色恐怖下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耿飚同志指出:“我们两党对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共运重大问题的看法,是广泛一致的。我们都决心捍卫马列主义的基本原则,捍卫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为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超级大国、特别是苏修的霸权主义而斗争到底。”
耿飚同志说,中国共产党和阿根廷共产党(马列),是马列主义的兄弟党,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他感谢代表团对毛主席的崇高评价,对华主席和中国党的高度信任和支持;并祝愿阿根廷共产党(马列)取得新发展、新胜利。
胡阿雷斯团长在祝酒时,赞扬华国锋主席坚决地领导了粉碎“四人帮”的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他指出,由于揭批“四人帮”运动的胜利,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得到了巩固,并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创造了条件。
胡阿雷斯同志说:“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正确理论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它指明了当前国际斗争的大方向,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理论武器。”他还热情赞扬中国对各国无产阶级和人民斗争的坚决支持。
会见和宴会始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参加宴会和会见的还有: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
阿根廷共产党(马列)代表团已经离华回国。

不能要专搞瞎指挥的人当家
《吉林日报》特约评论员
在一个县、一个公社、一个大队、一个生产队,该谁当家,谁做主,谁说了算,生产该谁指挥?这个问题的提出,好象有点愚不可及,庸人自扰。谁不知道,在我们国家的一切地方都是人民当家,人民作主,人民在党委领导下,在革命政权主持下当家作主。
可是在“四人帮”、省委前主要负责人及其同伙为害时,却是是非颠倒,大头朝下。以九台县为例,几十万贫下中农,世世代代在这里劳动生息,知道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但是,这里的老干部、老贫农、老书记、老队长、老劳模、老学大寨的带头人,却常常当不了家,说了不算。在省委前主要负责人的直接插手下,不学大寨,专学小靳庄,生产大忙季节不让人家干活,却强令出三千个“杨子荣”、三千个“李铁梅”、三千个“潘冬子”,穿上戏装,站在大道边上扭秧歌,结果沿江三个公社,一年就赔了几十万元,社员遭了大罪,受了大害。甚至强迫队队干部在屋子里爬坡,可是虫子在庄稼上爬,却不许人去抓。为什么呢?就因为那个省委前主要负责人及其心腹说了,要“舍得一年丢,换来万年红”。
现在九台县大揭大批“四人帮”,大批大摆“四害”造成的灾害,把一些老书记、老队长、既懂政治又懂生产的社员贴心人请了回来,带领群众学大寨。贫下中农现在开始说了算了,心情顺了,劲也鼓起来了。革命和生产形势变得好多了!今年“两突破”的可能性加大了!
九台这里,山地、岗地、平地、涝洼地全有,地形复杂,水利资源好,生产条件好,又有营城煤矿的支援,如能因地制宜,发挥有利条件,有山治山,有水治水,有坡治坡,有一条河就充分发挥一条河的益处,有一块涝洼地就转害为益,能变水田就大开水田,有荒地就多开一些,拱拱地头子,这该多好,大干快上的设想不是完全可以实现么?可是在“四人帮”横行时,你就是办不到,你就是搞不成,气得老贫农愤怒地说:“我干了一辈子了,连怎么种地都不会啦!什么也不懂的人却成了老把式,把我都支使糊涂啦!”
学大寨,要大搞改土造田,要变山河面貌,有的得下大决心,干些大工程,也得搞些大会战,不这样不行。可是这样的事没有好的领导,不向全县人民说明白,不对全体社员讲清利害,是不行的。要让大家都说话,都来权衡比较,干不干?到底是早干还是晚干?象这样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充分发扬生产的民主,把群众发动得更充分一些,不是更好么?我们党有这样一个老传统,老章程,就是大事小情,要办什么事,要告诉人民,出安民告示,有事和群众商量。学大寨,大干大变,新事很多,改革很多,新技术很多,这些事都应使社员接受,拥护,才能推广得开,你除了搞民主作风以外,别的办法一律不行。如用营养钵种苞米好不好?好,真好!早已证明该推广了。但是能不能所有的地都搞?曾经有人宣布说:“谁不搞,谁就是走资派!”这能行么?这不是推广科学种田,是存心破坏科学种田!
现在春耕大忙到了,要大胆领导,大胆指挥,大胆下命令。尤其是真懂政治又懂生产的好队长、老书记,不要前怕狼后怕虎,一定要对党负责,大胆工作。但在干中既要有思想政治的民主,也要有生产技术上的民主,多听贫下中农的意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大干,苦干,巧干,发扬人民的智慧,防止瞎指挥。
我们在历史上受瞎指挥的害太严重了,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再干不得了,尤其在粉碎“四人帮”之后,再不能容忍了。让我们在华主席、党中央领导下,好好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科学技术,又红又专。一个县、一个公社、一个大队、一个生产队,要有好书记、好的内行的领导人,要作社员群众的知心人,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
(原载三月三十日《吉林日报》)

山西、贵州省第四次党代会分别举行
在山西省委四届一次全会上,王谦当选为第一书记,赵雨亭当选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在贵州省委四届一次全会上,马力当选为第一书记,贾庭三当选为第二书记,陈行庚当选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据新华社太原四月十日电 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四次代表大会于三月二十四日至三月二十九日在太原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四届委员会。
代表大会后举行了省委四届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了省委第一书记、书记和常委,选举产生了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决议》。王谦当选为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陈永贵、韩英、王扶之、王大任、王庭栋、王克文、李韩锁当选为省委书记,赵雨亭当选为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在代表大会上,王谦代表上届省委作了题为《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十一大路线,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的工作报告。他说,粉碎“四人帮”以来,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条战线欣欣向荣,形势大好,越来越好。经过一年多的激烈搏斗,我们夺回了被“四人帮”黑手篡夺的那部分权力;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已经基本查清;阶级阵线已经基本划清;一些在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犯了错误的同志提高了觉悟,回到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被“四人帮”搞乱了的路线是非基本得到澄清;资产阶级帮派体系遭到了粉碎性的打击。全省国民经济由停滞、倒退转为稳定上升。所有这一切,都为实现三年大见成效,国民经济新的跃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王谦在报告中提出了在一九八五年以前把山西省建设成为高产稳产的农业基地和农业、轻工业、重工业协调发展的、具有自己特点的工业基地的宏伟目标。他说,建设这两个基地要解决的中心问题,是高速度地发展国民经济。坚持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才能有高速度。在过去二十八年中,山西省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四点四。全省工人阶级应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达到和超过这个速度。农业的发展速度是一个全省都应该十分重视的问题,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山西省十四年特别是最近四年学大寨的经验,使我们增强了高速度发展农业的信心。昔阳县过去十一年粮食总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三点四,平定县过去三年粮食总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四点五,寿阳县过去四年粮食总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三十。雁北地区过去十年粮食总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八点九,晋中地区过去五年粮食总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二。这些县和地区,有力地告诉我们,哪里认真学大寨,哪里就可以高速度地发展农业。
王谦在报告中指出,遵照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和“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认真解决由于“四人帮”破坏造成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的问题,是我们党整顿好、建设好的中心任务。从思想上整顿党、建设党,就是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用马克思、列宁、毛主席的建党学说,特别是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党。我们一定要响应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力求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体系。
王谦强调指出,作风是思想政治路线的体现,也是执行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的保证。我们一定要身体力行,贯彻华主席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讲话的精神,把我们的作风整顿好,建设好。在进行作风整顿的时候,各级领导机关要起模范带头作用,要坚决执行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要充分发扬党内外的民主,要严格党的组织纪律。按照党章的规定,把县和县以上党委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建立起来。
大会认真讨论并一致通过了这个报告。
据新华社贵阳四月十日电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四次代表大会三月廿六日至三十一日在贵阳举行。
大会认真学习了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文件,总结了贵州省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和经验,讨论了实现全省国民经济新跃进的规划和措施,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四届委员会。在四月一日举行的省委四届一次全会上,选举了省委第一书记、第二书记、书记、副书记和常委;选举产生了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马力当选为省委第一书记,贾庭三当选为第二书记,苏钢、吴向必当选为省委书记,苗春亭、徐健生、李庭桂、陈行庚当选为省委副书记。陈行庚当选为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马力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进行新的长征》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七年来两条路线斗争特别是同王张江姚
“四人帮”反党集团作斗争的基本经验,强调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立党为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相信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持革命团结,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坚持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不断提高战斗力;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思想,用两分法指导工作。在讨论这个报告时,代表们说,这些经验来之不易,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才取得的,是全省人民的共同财富,对我们的工作很有指导意义,我们要很好地运用这些经验,团结战斗,夺取继续长征的新胜利。
大会回顾了一年多来省委坚决贯彻华主席对贵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放手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使全省各条战线迅速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大会热烈讨论了高速度发展贵州省国民经济的规划和实现这个规划的具体措施。规划中提出,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和工业总产值都要比去年有较大的增长。
为了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要求,省委四届一次全会还作出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切实改进领导作风的决定》,要求省委委员和县委常委以上干部,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体系,同时努力学习文化,学习现代科学知识,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和领导水平,成为搞四个现代化的内行;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年要用三分之一的时间,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坚持实事求是作风,反对说空话、假话;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关心群众,打掉官气,放下架子,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决不容许压制群众,更不容许对提出批评意见的群众进行打击报复;要坚持实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做到事事有人抓,条条有着落;要定期进行整风,县以上党委大体上每半年进行一次小整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增强团结,做好工作;要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劲头和热情;要和群众同甘苦,不谋特权,不讲阔气,不摆排场,不请客送礼。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发挥积极的监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