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亚德总统宣布粉碎一次企图推翻政府的阴谋
号召人民团结起来保持警惕对付外国阴谋
英国报纸指出苏联干涉非洲是侵捷的重演
新华社摩加迪沙四月九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四月九日说,今天凌晨四时一些军官和士兵企图推翻现政府,索马里军队粉碎了他们的阴谋。
西亚德总统是在摩加迪沙电台发表全国广播讲话中宣布这件事的。他说:“在我们人民中间,仍然存在着一些被雇佣来在我们社会中进行破坏和制造流血的外国代理人。”
他说:“我们英勇的军队立刻占了上风,挫败了这些叛徒的阴谋。”他还说:“被捕的军官将被带上法庭审判,并且将根据国家的法律处理。”
西亚德总统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要求“所有索马里人民对那些企图瓦解我们的国家和破坏团结的形形色色的外国阴谋和手段保持警惕”。
西亚德总统指责某些国家宣传什么索马里军队已被削弱、索马里发生经济危机和政治上不稳定。他指出:“他们企图用这些宣传在人民当中进行破坏、制造混乱和使他们迷失方向。”
西亚德最后强调说:“任何国家,不管施展什么阴谋诡计,都不能破坏我国的团结。”
新华社伦敦四月九日电 英国《观察家报》四月九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联、古巴在非洲的军事卷入“同苏联一九六八年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干涉如出一辙”。
这篇题为《非洲的“捷克”》的社论说:“俄国人声称,他们在非洲的兴趣是帮助‘抵抗(外来势力)对领土的入侵’。那么,在索马里已经同意撤回其正规部队以后,如果他们也已经开始撤回他们大规模的军事力量的话,这种话听起来也许更令人信服。”而事实上,他们现在“公开地、直接地、大规模地干预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
社论说:“莫斯科和哈瓦那喋喋不休地宣称,他们武装干涉的理由之一,是帮助非洲巩固‘革命’。如果这种‘革命’是真正的大得人心的运动,那大概也就用不着花二十亿美元的苏联武器和一万七千多名古巴军队来确保其胜利吧!”
社论呼吁西方国家应该支持那些为抵御苏联和古巴对非洲的军事干涉而斗争的人们。“西方应该告诉莫斯科:缓和,从广义上来说,不能只是单行线,而在非洲之角,无疑地已是如此。”
社论指出,“现在该是美国和英国停止只在口头上威胁苏联、说它们将被迫重新考虑缓和政策的时候了。”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强调
排除外来干涉解决非洲之角问题
新华社喀土穆四月九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伊本·费萨尔,四月八日在喀土穆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沙特阿拉伯同苏丹一样,认为非洲之角的问题“应当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本地区各国自己通过和平方法来解决”。
他指出:“外国在非洲之角的存在,是导致这个地区不稳定和不安全的一个因素。”
他还说:“王国正在尽一切努力以使非洲之角得到安全和稳定,摆脱大国的争夺,取消外国在这个地区的存在。”
外交大臣在谈到阿拉伯团结时说:“沙特阿拉伯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他还说:“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共同努力,是沙特阿拉伯实现阿拉伯团结政策的基石。”
费萨尔外交大臣是到喀土穆来参加苏丹—沙特阿拉伯联合委员会会议的。尼迈里总统于四月八日接见了他,并同他就中东局势和其他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商讨应付西欧面临的经济困难
欧洲经济共同体举行首脑会议
九国外长会议支持英外交大臣指责苏古干涉非洲之角
新华社哥本哈根四月八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四月七日和八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会议。
这次首脑会议主要讨论的是经济问题,包括恢复经济增长、对付失业、对付由于西方货币动荡和美元下跌而造成的对西欧的威胁。与此同时,九国外交部长也举行会议,讨论东西方关系以及中东、非洲之角、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形势的发展。
哥本哈根会议着重讨论经济问题,这是因为,共同体国家在经历了经济危机之后,面临许多经济困难,如生产回升缓慢,由于美元不断下跌造成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不稳定,等等。目前,共同体九国失业人数已达六百万人以上,而且情况还在恶化。此外,美国、加拿大、日本和共同体的英国、法国、西德和意大利为了讨论经济问题,七月中旬将在波恩举行七国首脑会议,共同体国家准备通过这次会议协调立场,并且提出共同建议。
据报道,在这次哥本哈根会议上,九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虽然还没有就讨论的经济问题作出决议,但是已经基本上就一项关于恢复经济增长和减少失业的计划达成协议。首脑们在会后发表的声明说,他们已经同意,“共同体和它的成员国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制订出一项共同的战略,改变当前共同体经济和社会状况中不能令人满意的倾向。”
声明说,制订出共同战略“也将有利于推动(共同体准备建立的)经济和货币联盟”。
声明说,“这一共同战略将涉及经济和货币方面的问题,也涉及就业、能源、贸易、工业和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等问题。”
首脑们在会上还决定,欧洲议会的第一次直接选举将在一九七九年六月七日到十日举行。这次选举原定今年五——六月间举行,因为英国来不及准备,被迫推迟。
欧洲议会现任议长埃米利奥·科隆博在一项声明中说,由直接和普遍投票方式选出议会,将会对欧洲联合产生新的推动。这将有助于解决我们目前在经济和社会方面面临的严重问题。
九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还发表一项关于中东形势的声明,重申支持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以色列撤出黎巴嫩的决议。关于非洲之角的局势,据报道,丹麦首相耶恩森作为东道主和会议主席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共同体九国“关切地注视着非洲之角的形势,并希望通过非洲统一组织使那里的形势能够得到解决”。同样,九国的外长在七日举行的会议上也讨论了非洲之角的局势,会议表示支持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五日发表的指责苏联和古巴在非洲之角进行军事干涉的讲话。欧文在这次讲话中说,如果苏联和古巴积极而大规模地在非洲搞军事推进的话,西方同苏联的关系就会受到不利影响。

我新任大使向贝宁总统克雷库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科托努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贝宁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俊华,四月八日上午在科托努的共和国宫向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贝宁代理外交和合作部长、运输部长莱奥波德·阿韦亚,总统府办公厅主任吉里吉苏·加多和中国驻贝宁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递交国书以后,克雷库总统同张俊华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克雷库总统对华国锋主席再次担任国务院总理和叶剑英副主席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表示祝贺。
贝宁外交和合作部长米歇尔·阿拉达耶,二月十八日和三月二十七日曾先后会见了张俊华大使。张俊华大使是一月二十七日到达贝宁的。

博茨瓦纳总统卡马观看我武术团演出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四月七日电 博茨瓦纳总统塞雷茨·卡马和夫人,四月七日晚出席观看中国武术团在哈博罗内举行的首场演出。
以宋本洛为团长的中国武术团是应博茨瓦纳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邀请,于四月六日到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博茨瓦纳外交部长阿尔奇·莫惠、公共事务和新闻部长克韦拉霍贝、农业部长马西西,各界人士,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赵政一和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演出休息时,宋本洛团长代表中国武术团,把一面队旗赠给卡马总统。

伊朗破获苏联间谍间谍
供认一直同苏联使馆保持频繁接触
新华社德黑兰四月六日电 伊朗各报四月六日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伊朗保安人员破获苏联间谍的消息。
破获的间谍是伊朗—苏联运输公司的一名苏联籍雇员阿尔曼·沙米罗夫·易卜拉欣·奥加利和一个出卖情报的伊朗人达拉赫沙尼。达拉赫沙尼已被捕和作了交代。
据报道,三月二十七日晚上九点钟,一辆菲亚特牌汽车在巴列维大街上行驶,汽车慢慢驶进一个胡同后停了下来,随即有个人下了车,在黑暗中把一个包裹交给了和他接头的人。车上下来的人就是易卜拉欣·奥加利,同他接头的是达拉赫沙尼。
易卜拉欣·奥加利交完包裹后钻进汽车,同车里的两名苏联大使馆雇员一起溜走了。保安人员一直在跟踪达拉赫沙尼,在他要进一所屋子之前逮捕了他。
在被捕的当天,达拉赫沙尼在审问中供认,他长期以来一直同苏联驻德黑兰大使馆官员接触频繁。他交代他同易卜拉欣·奥加利的接触是为了领取他每月的“报酬”。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西非科学协会举行会议
由多哥科学研究协会举办的西非科学协会第十一次会议,不久前在多哥首都洛美举行。
代表们先后讨论了农业、抗旱、环境保护、卫生、医学、矿物学等方面的问题,彼此交流了经验,介绍了科研成果。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会议闭幕
为期两天的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会议三月二十三日在亚的斯亚贝巴闭幕。与会代表集中讨论了包括公路、铁路和内河在内的非洲大陆交通网;发展沿海海运业;非洲民航的现状和未来以及非洲电讯和邮政服务业发展的可能性等问题。
非洲国家开会讨论建立泛非新闻社
非洲政府间新闻委员会三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就建立泛非新闻社问题举行了会议。肯尼亚、多哥、利比亚、苏丹、加纳、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扎伊尔、埃及和乌干达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新华社)

罗第一副总理奥普雷亚接见我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七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普雷亚四月七日接见了由五机部副部长王立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双方讨论了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特别是机器制造部门之间协作的问题。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机床制造和电气工业部副部长格·博尔杜尔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
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是三月九日抵达布加勒斯特的。四月七日代表团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乘飞机回国。代表团到达和离开时,博尔杜尔副部长和李庭荃大使前往机场迎送。

关于我帮助塞内加尔打井的补充会谈纪要签字
新华社达喀尔四月七日电 关于中国帮助塞内加尔打井的补充会谈纪要,四月七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签字。
塞内加尔装备部水利和农村装备局总局长穆萨·迪安和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临时代办郭谨,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纪要上签了字。签字后,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驻南大使张海峰离任回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八日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四月八日晚离任回国。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部长助理米·奥斯托伊奇,联邦外交部远东司司长杜尚·加斯帕里及一些国家驻南斯拉夫的外交官员到车站送行。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康冀民等也前往送别。

美国总统宣布推迟生产中子弹
美国国内和西欧反应强烈,纷纷表示反对和不满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华盛顿消息:白宫四月七日公布了美国总统卡特的一项声明,宣布他已决定推迟生产中子弹。
卡特在声明中说:“我已决定推迟生产具有强辐射作用的武器。关于是否使我们的现代化战场武器具有强辐射特点的最后决定将在以后作出,而且苏联在其影响美国和西欧安全的常规武器和核武器计划以及兵力部署方面持多大程度的克制态度将对这个最后决定产生影响。”
卡特是在去年七月正式向国会要求授权生产中子弹的。据报道,中子弹是一种利用强烈的中子辐射大规模杀伤人的武器,可以作为战术武器使用。美国及其西欧盟国打算把这种武器部署在西欧一些国家,以便一旦发生战争时用以对付苏联在欧洲地区的常规兵力优势、特别是它的坦克数量优势。去年十一月,美国国会通过了授权政府发展中子弹的法案。
自从那时以来,苏联一直进行着强大的宣传运动,反对美国生产中子弹。它指责美国这样做将“给苏美继续进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造成新的困难”,是“沿着危险的方向迈出的危险的一步”。今年一月,勃列日涅夫写信给北大西洋联盟各国首脑,“警告”他们不要在西欧部署中子弹,并声称如果北约部队配备这种武器,将使东西方关系受到严峻的考验,苏联将认为那是对它的“挑战”。三月十一日,苏联塔斯社受权发表声明,再次对美国和西欧国家进行威胁说:“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作出有利于开始生产中子武器的选择,那就会迫使苏联必须对这种挑战予以应有的回答。”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还在四月四日发表讲话,建议和美国一起共同就彼此都不制造中子武器问题达成协议。
苏联就中子弹问题对西方进行的威胁和讹诈遭到西方军政界人士和舆论的抨击。西德联邦议院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防务政策发言人曼·韦尔纳说:“如果人们知道,在苏联的武库中已有成千种比中子弹还厉害得多的武器,并且还在不断改进这些武器,那么就会明白苏联的反中子弹宣传是多么荒唐”。他呼吁西方不要屈服于这种讹诈,必须“明确而坚决地反对苏联的干涉”。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西方如果屈服于勃列日涅夫的讹诈,就会“增大讹诈者的胃口”。
在七日的声明发表之前,美国报纸四日曾透露说,卡特“不顾他的大多数高级对外政策顾问的意见”而作出了不生产中子弹的决定,并希望能得到苏联的响应,“在部署新的核武器方面表现出同样的克制态度”。这一消息在美国国内和西欧立即引起了强烈反响。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贝克说,如果卡特作出不生产中子弹的决定,那将是“一系列错误中的又一次错误”。参议员民主党领袖伯德写信给卡特,表示反对在苏联没有“平行地削减力量”的情况下放弃生产中子弹的计划。参议员巴特利特批评卡特这样做,“不符合美国和它的欧洲盟国的最大利益,并将被广泛认为这是美国在对抗日益增长的苏联威胁方面缺乏坚强意志的又一例证”。美国前总统福特也公开发表谈话,认为美国现政府决定推迟或取消生产中子弹都将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错误”。法国《世界报》说,卡特“对中子弹的态度使人们对美国保护其盟国的能力产生了怀疑”。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领袖施特劳斯也指责拒绝中子弹“将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的防卫能力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与此同时,驻联合国的苏联官员则放出空气说,卡特这样做“可能使勃列日涅夫在五月份前来纽约参加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
在这种情况下,白宫发言人在四月五日声称卡特“尚未就中子弹问题作出最后决定。”四月七日卡特终于宣布他决定推迟生产中子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