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
值此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之际,我十分愉快地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政府,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以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罗马尼亚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生活中,在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得到日益有力的确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给予高度的评价。
我们愿意借此机会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您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完成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和最近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方面,在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我党、我国政府和人民对罗中友好、团结与合作的良好关系给予特殊的评价。我们坚信,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建立起来的相互尊敬和尊重的卓有成效的兄弟关系,今后仍将得到日益有力的发展和不断巩固,以利于罗中两国人民,以利于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总的事业。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同志:
在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我谨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我相信,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团结与合作的牢固关系,将本着罗中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意愿,为了和平和社会主义、国际谅解与合作理想的胜利而继续扩大和加深。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阁下再次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之际,我十分愉快地代表毛里塔尼亚人民、毛里塔尼亚党和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热情的祝愿,祝阁下身体健康、个人幸福。借此机会,我也热情祝愿伟大、光荣、友好的中国人民在你崇高的、英明的领导下,在建设国家、争取进步与和平的宏伟事业中不断取得成就。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
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
一九七八年三月七日于努瓦克肖特

毛里塔尼亚议长萨勒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元帅先生阁下:
在阁下荣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我愉快地代表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你取得圆满成功,祝如此顺利地存在于我们两个友好国家之间的友谊和紧密合作关系得到发展和加强。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议长
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
一九七八年三月七日于努瓦克肖特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元帅:
在您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请允许我代表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您在工作中取得新的成就,以造福于中国人民。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以及新宪法和其它重要决议的通过是在实现友好的中国人民向往的各项宏伟目标中的一个新胜利。
我深信,您的革命经历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将鼓舞这一最高机构在发挥其作用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一九七八年三月七日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
在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向您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您在履行您的崇高职责中取得新的成就,并祝贵国在各方面进一步繁荣昌盛。
我们看到,您再次当选为国务院总理,这更坚定了友好的中国人民在以您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和国家建设而继续奋斗的决心和意愿,我坚信,这一斗争将取得新的重大的胜利。
我对不久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记忆犹新。我借此机会再一次对我们会谈的结果和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我相信,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和多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得到加强,这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也有利于平等的国际合作和世界和平。
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一九七八年三月七日

意大利总统利昂纳总理安德雷奥蒂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下:
在获悉您被任命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之际,我谨代表意大利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最热诚地祝您在履行您的崇高使命时取得成就,祝您个人幸福。
意大利共和国总统 乔瓦尼·利昂纳
一九七八年三月七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您再次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高兴地以意大利政府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您在履行您的崇高使命时获得成功,祝我们两国的关系日益卓有成效地发展。
意大利共和国总理 朱利奥·安德雷奥蒂
一九七八年三月七日

突尼斯总理努伊拉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阁下再次担任贵国总理之际,我荣幸地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致以最衷心的祝愿。祝阁下个人幸福、工作顺利,祝友好的中国人民生活美好。
顺致崇高的敬意。
突尼斯共和国总理 赫迪·努伊拉
一九七八年三月七日于突尼斯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
生:
我和我的同事们得知阁下被再次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我们和马耳他人民一起向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并热烈祝愿你健康和长寿。在你的领导下,我们两国间现有的良好关系一定会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从而促使中国人民和马耳他人民更加幸福和昌盛。
马耳他共和国总理 多姆·明托夫
一九七八年三月七日

南联邦执委会主席久拉诺维奇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
在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十分愉快地代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在履行你为友好的中国人民造福的重要职责中取得新的成就。我借此机会表示,我对南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满意,我们两国政府间的接触正在为此作出特殊的贡献。
我相信,有益于我们两国和国际平等关系的成功的全面合作今后将继续发展。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
韦塞林·久拉诺维奇
一九七八年三月七日于贝尔格莱德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叶剑英委员长:
在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我们谨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人民议院主席团和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您致以最良好的祝贺。
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及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以利于和平和社会进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
埃里希·昂纳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
霍斯特·辛德曼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华国锋总理:
在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谨向您致以最良好的祝贺。
我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希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及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对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是有利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维利·斯多夫

南斯拉夫议长格利戈罗夫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同志亲爱的委员长同志:
我荣幸和极其愉快地代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最热情地祝贺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我们祝贺你们通过贵国新宪法的重要行动。我们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并祝委员长同志,在促进贵国人民福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全面进展的工作中完全成功。我们认为,进一步发展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间的合作,以多方面促进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是具有巨大意义的。
议长 基罗·格利戈罗夫
一九七八年三月六日于贝尔格莱德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你再次担任贵国最高领导的时候,我特别愉快地向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同时祝你本人身体健康,祝英勇的中国人民幸福、繁荣昌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
阿赫马杜·阿希乔
一九七八年三月六日于雅温得

法国议长富尔的贺电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先生:
在你就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崇高职务的时候,我谨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我希望你能够在今年应我们已经发出的邀请率领贵国人大代表团前来法国访问。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 埃德加·富尔
一九七八年三月七日于巴黎

苏丹总统尼迈里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我十分愉快地代表苏丹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就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向阁下表示最热烈的问候和诚挚的祝贺。祝存在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牢固的友好合作关系更加巩固和发展。
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
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
一九七八年三月六日于喀土穆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总理先生:
我们十分高兴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你为国务院总理。毫无疑问,中国人民的各位代表再次对你表示的信任,充分证明了你的各项决策是正确的。我谨代表多哥人民、全国统一运动——多哥人民联盟和多哥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诚挚的祝贺,祝愿你本人和中国人民取得成就并更加幸福。祝如此顺利地存在于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和团结关系得到加强,以便使我们两国取得更大的胜利。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多哥共和国总统、多哥人民联盟主席和创始人
纳辛贝·埃亚德马上将
一九七八年三月六日于洛美

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主席英德拉贺电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尊敬的叶剑英同志:
请允许我对您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致以祝贺。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议会主席 阿洛伊斯·英德拉
一九七八年三月六日于布拉格

美国总统卡特的贺电北京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阁
下亲爱的委员长先生:
我代表美国政府和人民对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表示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我期待着按照上海公报的原则进一步改善我们两国间的关系。
诚挚的 吉米·卡特北京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亲爱的总理先生:
请接受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以及你再次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的诚挚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我们保证致力于在上海公报的基础上使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我把我们两国间的关系看作是我国全球政策的一个中心因素。我坚信,扩大中美两国人民间的友好联系将有助于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
诚挚的 吉米·卡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