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解放军陆海空各部队举行游行 热烈庆祝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
决心紧跟华主席 夺取新长征的胜利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纷纷举行游行,热烈欢庆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全军指战员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决心紧跟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快马加鞭,奔上新的长征的光辉路程,去夺取更大胜利。
五日夜晚,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的喜讯一传开,人民解放军驻京各总部、国防科委、各军种兵种和军事院校领导机关,顿时欢声雷动,鞭炮齐鸣。指战员们喜气洋洋连夜在驻地举行游行。第二天清晨,各单位威武雄壮的游行队伍,又浩浩荡荡走上东西长安街,同首都群众游行队伍一起涌向天安门广场。他们纵情欢呼:“坚决拥护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坚决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宪法!”“坚决拥护华国锋同志任国务院总理!”“坚决拥护叶剑英同志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许多两鬓斑白的红军老战士,健步走上十里长街。他们回顾跟随毛主席胜利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战斗历程,想着紧跟华主席进行新的长征的伟大壮举,个个激情满怀。有的情不自禁地吟起了诗句:进军号角震神州,人民八亿雄赳赳;喜看春色无限好,长征接力争上游!
喜讯传到驻守在冰峰雪岭的边防部队,战士们踏着皑皑积雪,在哨所附近举行游行。正在海上执行巡逻任务的英雄水兵,聚集在甲板上欢庆胜利。随时准备凌空歼敌的飞行员们,用首首诗歌表达自己无比欢乐的心情。在反修前哨珍宝岛,边防战士和驻地群众连夜在灯笼火把的照耀下,扭起秧歌,打起腰鼓,沿着崎岖的山路游行,口号声、锣鼓声回荡在完达山谷。革命老根据地闽西驻军某团指战员,敲着锣鼓来到当年毛主席亲自主持成立苏区革命委员会大会的广场,欢庆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驻守在凉山地区的成都部队某部六连干部战士,同穿着节日盛装的彝族群众一起,在“红军树”下举行联欢。军民们欢快地舞蹈,纵情地歌唱,用最美好的语言表达各族军民对华总理、叶委员长衷心拥护和爱戴。战斗在西双版纳的昆明部队某部七连指战员,五日晚上听完广播以后,还专门组成宣传小组,深入驻地附近的傣家竹楼、哈尼族山寨,宣传来自北京的喜讯。
在欢庆五届人大胜利召开的大喜日子里,各部队指战员壮志满怀,信心倍增,正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去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当年曾经在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担负先遣任务的武汉部队某部“开路先锋红四团”的干部战士,对照五届人大提出的要求,检查了抓纲治军各项工作的差距,重新制订了措施。指战员们激动地说:部署已经决定,号令已经发出,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目标进军的新的长征开始了!我们一定要发扬老一辈当年冲锋陷阵打先锋的精神,跟着华主席奋勇前进!
在五届人大期间,当选为人大代表的“雷锋班”班长祝星发、“硬骨头六连”前任连长林依平、空军航空兵一师政委赵永焕、“英雄八连”连长刘德臣,曾在一起交流抓纲治军的经验;在欢庆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的日子里,这四个单位的指战员纷纷对照兄弟单位的经验和长处,制定加强部队建设的规划。他们说,我们一定要根据华主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的战斗号召,深入揭批“四人帮”,开展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学航空兵一师党委的群众运动,坚决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驻守在海防前哨的济南部队某部指战员在欢庆胜利的日子里,重温叶剑英副主席一九六○年视察部队时给他们的亲笔题词“依靠军民团结,建设海上长城”,认真检查了军民联防的各项战备工作。他们决心乘五届人大的强劲东风,加强部队建设,为保卫祖国,解放台湾而努力奋斗。

“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在津革命活动纪念馆”正式开放
“周恩来同志少年读书旧址展览”在沈阳开幕
据新华社天津三月六日电 在周总理八十诞辰前夕,“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在津革命活动纪念馆”落成,在三月四日正式开放。
叶剑英副主席为纪念馆题字:“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在津革命活动纪念馆”,镌刻在纪念馆拱门的上方。
纪念馆座落在天津市南开四马路,这是敬爱的周总理青年时代在天津读书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南开学校旧址。
三月四日,中共天津市委、市革委和驻津部队的负责人,京津两地的周总理的部分同学、生前友好,以及各界代表和群众共四千多人,在南开中学集会,为纪念馆举行了开幕式。中共天津市委第三书记赵武成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在纪念馆的大厅里,安放着一尊周总理青年时代的半身塑像。塑像前摆满了鲜花。纪念馆展出珍贵文物、资料、照片、模型和图表等一百五十多件,内容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绍周恩来同志从青年时代起,他就勤奋好学,立志救国,积极热情团结进步同学,投入到革命实践中去,发起并组织了探求真理的“敬业乐群会”,出版了《敬业》杂志。
第二部分,介绍周恩来同志在五四运动中,参加了天津学生联合会的工作,主编《天津学生联合会报》。一九一九年秋天,周恩来同志组织了觉悟社,并出版《觉悟》杂志。一九二○年一月二十九日,以周恩来同志为总代表,率领各学校学生数千人,向反动政府进行示威请愿。残暴的军阀政府,派军警袭击示威请愿学生,周恩来同志和其他代表也遭逮捕。在狱中,周恩来同志同敌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编写了《警厅拘留记》、《检厅日录》,无情地揭露了反动派的残暴罪行。第三部分介绍了周恩来同志先后赴法国、德国勤工俭学。在这期间,他十分关心国内革命事业,从欧洲寄回了他撰写的大量新闻通讯和文章,刊登在当时天津《益世报》上。
据新华社沈阳三月六日电 为纪念敬爱的周总理八十诞辰,“周恩来同志少年读书旧址展览”在沈阳正式展出。三月四日上午,在沈阳市第六中学隆重举行了展览的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共辽宁省委、省革委会和中共沈阳市委、市革委会、沈阳军区的负责同志以及工农兵各界群众代表共一千五百多人。
郭沫若同志为这个展览和沈阳市第六中学题了字。
沈阳市第六中学前身为“奉天省官立东关模范两等小学校”(简称“东关模范学校”)。一九一○年春天,周恩来同志十二岁,随伯父从江苏淮安来到辽宁,先在铁岭银冈书院(现铁岭银州镇第八小学)就学,同年秋转到这所东关模范学校,直至一九一三年九月才离此去天津南开学校。
现在,这个学校里周恩来同志当年上课的教室和当时的图书馆已经整理好,同时设有三个展览室,陈列文物二十八件,展出照片四十九幅。其中有很珍贵的周恩来同志当年在校时的留影、作文以及他写给同学的赠言手迹。(附图片)
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在津革命活动纪念馆正式开放。
新华社记者摄

热烈庆祝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胜利召开
全国总工会举行座谈会
到会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表示,一定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全国广大职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长征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今天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参加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的部分劳动模范和工会工作者举行座谈会,热烈庆祝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的胜利召开。到会同志表示,一定要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全国广大职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长征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长期不能恢复工作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在五届人大胜利闭幕的大喜日子里第一次打开了大门,机关大楼内外呈现一派节日景象。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任马纯古和陈宇等领导同志,在欢腾的掌声和爆竹声中,满面笑容地迎接来自全国各地工业、交通、财贸战线的上百名先进人物和工会干部。应邀到会的许多老模范,过去被“四人帮”戴上“保守派”、“既得利益者”、“唯生产力论的典型”等大帽子受到打击、迫害,今天在这里见面,一个个喜笑颜开,握手祝贺。他们欢聚一堂,共同赞颂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伟大胜利,互相激励在新的长征路上大显身手,力争上游。
大庆油田老标兵、工会主任薛国邦在座谈会上激动地说,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我们具体地描绘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充分表达了我们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理想和要求。重任在肩,怎么办?我们大庆人只有一个心眼,就是革命加拚命,跃进再跃进,为高速度发展我国石油工业、创建十来个大庆作出更大的贡献。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总机械师马恒昌说,华主席带领我们搞四个现代化,我虽然七十岁了,可决不服老。我想再活几十年,和大家一起亲手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国煤炭系统劳动英雄、开滦煤矿革委会副主任侯占友表示:实现四个现代化,坐等不行,小干不行,只能大干苦干拚命干。我们煤矿工人要多出煤,出好煤,挖出更多的“黑金子”,为四个现代化添火加油。
在洋溢着革命豪情的座谈会上,当年参加过省港大罢工的广东省工会主任梁广,台湾省籍的先进生产者、武汉三六○四厂工人总工程师江水生,向大家讲述了他们在旧中国遭受帝国主义欺压的亲身遭遇;鞍钢的王崇伦、重钢的黄荣昌、天津市的售货员张士珍等劳动模范,回顾了自己同“四人帮”斗争的经历。他们说,“四人帮”这伙祸国殃民的民族败类,疯狂反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使我国重新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陷入落后挨打、任凭帝国主义宰割的灾难之中,真是丧心病狂,罪恶滔天。现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给我们除了大患,砸烂了“四人帮”强加在我们身上的精神枷锁,我们气顺、心齐、劲足了,可以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甩开膀子大干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一定能建成,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留交给我们的伟大遗愿一定能实现。
马纯古最后在座谈会上发言说,高速度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是现阶段中国工人阶级的重大历史使命,广大职工都要为此进一步动员起来,努力奋斗。他希望劳动模范们作出好榜样。同时,他希望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依靠职工群众,紧跟华主席、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以大跃进步伐开始新长征。
劳动模范、上海国棉二厂党委委员裔式娟,北京铁路局“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陈福汉,先进工作者、新疆石油管理局工人克尤木·买提尼牙孜,二机部五局总工程师陈国珍,北京电业管理局标兵、唐山发电厂陡河电站副站长郑荣祥,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出席座谈会的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还有:马六孩、马廷贵、王志杰、王国骥、王建明、王美恭(女)、方明、方传友、乌恩、卢达、卢长有、冉天成、冯诗云、朱友明、朱开俊(女)、任德路、向腊玉(女)、刘永生(女)、刘玉娥(女)、刘英源、齐白生、江礼银、孙云龙、孙建中、孙维忠、苏广铭、李仙、李敏(女)、李川江、李凤恩、李文英(女)、李临庄、李绍奎、李淑英(女)、杨维开、连卫东、吴旭芝、宋川、宋财、迟寰新、张起、张祺、张百发、张勤秀(女)、张金保(女)、张金榜、张建设、张维桢、张琼芝(女)、陆卫东(女)、陈有生、陈孝顺、陈富文、杭宝华、罗尔日、罗学成、金直夫、周银、周占鳌、郑晶华、单书、单怀香、昝贵成、侯德武、姚经才、袁佑生、贾大水、倪海宝(女)、徐光、徐兆麟、徐伯勋、徐畹珍(女)、郭孟和、郭树德、黄自山、曹宪波、章瑞英(女)、葛忠柱、董天桢、谢巧英(女)、谭爱兰(女)、缪龙江、樊德玲。

继续革命的战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征集小组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是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党集团为标志,已胜利结束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为了适应这个新时期的革命形势,更好地鼓舞全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抓纲治国,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进军,党中央、华主席根据全国各族人民的愿望,指示成立国歌征集小组,在全国征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新国歌是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基础上产生的。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包括在京的台湾省籍同胞),军委各总部、各大军区、各军兵种和中央各有关部委,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征集小组《关于征集国歌的通知》后,都非常重视,把征集国歌工作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许多单位除组织专业和业余创作人员写词谱曲外,并广泛发动群众,使国歌征集工作成为一次广泛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形成一个歌颂伟大祖国的群众性歌曲创作热潮。
新国歌的创作按两种方案进行。第一种方案是根据原国歌曲调重新填词。第二种方案是创作新的国歌(包括词与曲)。从一九七七年十月上旬至十二月中旬,全国六十九个单位,从大量应征作品中选出了三百一十八首推荐到国歌征集小组,其中按原国歌曲调填词的一百三十首,新创作的歌曲一百八十八首。除了这些有组织选拔的应征词、曲外,广大人民群众自发的直接用函、电寄到中央的应征稿件亦不下数百份。为了做好评选工作,国歌征集小组邀请了军队和地方的一些对歌词、歌曲创作有经验的同志组成国歌评选组,负责对应征作品进行评选和加工修改。此外,还聘请了一些老作家、老音乐家作为这个评选组的顾问。
经过评选组反复审听和评议,然后携带初步选出的歌谱和录音到工厂、农村、部队,多次召开座谈会,请工农兵群众和专家们审听、评议。在整个评选和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广大工农兵群众、专家和领导干部,绝大多数同志都希望采用原国歌曲调填词方案。大家认为:原国歌曲调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对它有深厚的感情。它一直在鼓舞我们的革命斗志,至今仍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而且,原国歌曲调短小、精悍、易唱、易记。在国内国际有广泛影响,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听到它的音调,马上就会感到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形象,产生一种崇高的民族自豪感。
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怀下,中宣部和文化部就国歌问题专门召开了座谈会,对国歌征集小组选送的应征歌曲进行审听和讨论。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参加了座谈会,倾听了群众的意见,并根据大家的意见作出了肯定填词方案的明确指示。新创作的歌曲,可作为群众歌曲演唱。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审阅和审听了新国歌的词稿和录音之后,经党的第十一届二中全会决定,提交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讨论。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一致讨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新国歌集中了全国报送的填词稿的主要内容,又经过反复推敲,修改加工,概括地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它的特点是:开门见山,主题鲜明。歌词简洁精炼,表现了中华民族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向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和共产主义明天前进的磅礴气势。为了词、曲结合得更好,在原国歌曲谱的个别地方作了必要的调整。这首新国歌,必将在我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起到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巨大战斗作用。
新国歌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重大政治内容。
我们的国家是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毛主席历来十分强调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号召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共同建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歌词的第一句,用号召性的短句:“前进!各民族英雄的人民”,表达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体现各族人民大团结的精神。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歌词的第二句,用“伟大的共产党领导我们继续长征”,表现了我们伟大的国家,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正沿着十一大路线向继续革命的万里征途进军的雄壮气势。
社会主义革命的终极目的,在于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和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歌词的第三句:“万众一心奔向共产主义明天”,表现亿万人民同心同德奔向共同的奋斗目标。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鼓舞我们从事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动力。
华国锋同志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发展时期的总任务,就是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深入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歌词第四句:“建设祖国保卫祖国英勇地斗争”,就是表现人民群众为实现这个任务而奋斗的精神,并体现居安思危,平时为建设祖国而忘我劳动,战时为保卫祖国而英勇献身。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
接着是三个“前进!”叠句,号召人民为实现宏伟目标而不停顿地前进!
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是我国各族人民团结战斗、继续革命的旗帜,是百战百胜的旗帜。半个多世纪以来,这面光辉的旗帜,引导我们从黑暗走向光明,绕过了无数暗礁,战胜了重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今后,在我们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征途上,毛主席的旗帜必将引导我们继续战胜国内外一切阶级敌人,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创造出人间奇迹,对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歌词的结束句:“我们千秋万代高举毛泽东旗帜前进!”用“千秋万代”表示中国人民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
让我们高唱继续革命的战歌,去夺取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