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叶剑英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讨论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关于兵役制问题的决定》
会议通过决定任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一次会议。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主持了会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聂荣臻、乌兰夫、吴德、韦国清、陈云、谭震林、李井泉、蔡畅、邓颖超、赛福鼎、廖承志、姬鹏飞、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列席了会议。
会议在听取了国防部副部长粟裕的说明以后,讨论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关于兵役制问题的决定》。
决定指出,我国自一九五五年实行义务兵役制以来,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实践证明,实行义务兵役制,对于加强我军建设,加强民兵建设,为我军积蓄后备力量,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决定说,随着我军技术装备的不断发展,对战士的军政素质和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军队要整顿”、“要准备打仗”的教导和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特决定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的制度,并对现行义务兵的服役年限作适当延长。
决定规定,从一九七八年起,义务兵的服现役年限分别为:陆军部队的战士三年;空军、海军陆勤部队和陆军特种技术部队的战士四年;海军舰艇部队、陆军船舶分队的战士五年。一九七七年以前征集入伍的义务兵,服现役年限仍按原规定执行。
决定说,为使部队保持一定数量的基层骨干和技术骨干,以增强战斗力,服满现役的义务兵,应根据部队的需要和本人自愿超期服役。为了稳定和加强部队的技术骨干力量,部分超期服役的义务兵可以改为志愿兵,留在部队长期服役。志愿兵的服役年限,一般为十五至二十年,年令一般不超过四十岁。如部队需要,本人自愿,服役年限还可适当延长。
会议分别通过决定,任命武新宇、沙千里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维纲、曾汉周、何兰阶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方毅、李昌、周培源、童第周、胡克实、严济慈、华罗庚、钱三强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会议还通过了一批驻外大使的任免事项。(附图片)
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
记者摄

叶委员长会见乔桑主席率领的代表团
同罗马尼亚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乌兰夫、谭震林副委员长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今天下午会见了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大国民议会主席尼古拉·乔桑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参加了会见。
叶剑英委员长同罗马尼亚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乔桑主席转达了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对叶剑英委员长的问候。他还代表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和大国民议会执行局以及代表团,祝贺叶剑英委员长和中国其他领导同志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权力机构的领导职务。他说,罗马尼亚人民十分关注中国特别是最近时期在中国共产党和华国锋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罗马尼亚人民为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和在国际舞台上享有越来越高的威望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叶剑英委员长对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代表团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他们带来了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他热情赞扬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叶剑英委员长请乔桑主席转达他对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问候。
参加会见的罗马尼亚同志还有:罗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委员、瓦斯鲁伊县委第一书记、县人委主席格奥尔基·特纳塞,罗共中央候补委员、爱国卫队司令部参谋长、大国民议会防务委员会主席瓦西里·米列亚上将,副总检察长、大国民议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秘书尼古拉·伊斯克鲁列斯库少将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外交部副部长余湛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出版单行本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华国锋总理在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已于七日出版单行本,并在北京新华书店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这个文件的蒙古、藏、维吾尔、朝鲜、哈萨克文版,最近也将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