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热烈庆祝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北京上海天津军民举行盛大游行
广大军民坚决拥护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坚决拥护新宪法!坚决拥护华国锋同志任国务院总理!坚决拥护叶剑英同志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北京、上海、天津广大军民举行盛大游行,热烈庆祝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五日晚八时,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的消息一传出,沉浸在节日般欢乐气氛中的首都北京,各个高大建筑物上彩灯齐明,千家万户聚集在电视机和收音机旁观看和收听大会胜利闭幕的盛况。许多机关、部队、工厂、学校、商店和农村人民公社连夜举行了庆祝活动。今天清晨,庆祝游行的群众队伍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天安门广场。人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高举红旗,敲锣打鼓,鸣放鞭炮,不断高呼口号:坚决拥护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坚决拥护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坚决拥护华国锋同志任国务院总理!坚决拥护叶剑英同志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今天全市参加游行的群众达三十多万人。三百多名劳动英雄、劳动模范,胸前佩戴奖章,意气风发地走在由工业部门五千多名职工组成的游行大队的前头。北京第一轧钢厂工人、劳动英雄李永贵说,我们一定要响应五届人大的号召,加快社会主义建设速度,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走在首都科技游行队伍中的我国著名科学家钱三强满怀信心地说,打倒“四人帮”,科学技术大解放。五届人大的胜利召开,又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增添了动力。有华主席的英明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革命人民聪明才智和冲天干劲,我们一定能够把科学技术搞上去!中央民族学院各民族的师生员工穿着节日的服装,今天一大早来到天安门广场,奏起民族的乐曲,翩翩起舞。大家满怀激情地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祖国各民族的大团结,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乘胜前进。出席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会议的四十多名台湾省籍同胞以及在京的台湾省籍同胞一百多人,高举“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横标,高呼“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口号,同首都人民一道欢庆五届人大胜利召开。
今天,上海三十万军民举行盛大庆祝游行。人们抬着毛主席和华主席的彩色画像,从四面八方走向市中心人民广场,走向市革委会所在地外滩。在鞭炮声中,“坚决拥护华国锋同志任国务院总理”、“坚决拥护叶剑英同志任人大委员长”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市人民代表、市政协委员同归国华侨、在沪的台湾同胞等一起,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上海工人群众今天带着大干社会主义的新成绩,笑逐颜开地参加了欢庆胜利的游行,向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报喜。今年一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猛增百分之三十,二月份平均日产值又比一月份增长百分之四。在铁路工人队伍里,“周恩来号”机车的巨大模型徐徐向前。这台机车被命名两个月来,已安全行车二万七千多公里,节油五吨多。“周恩来号”司机长沈维忠今天参加了盛大的庆祝游行活动。他代表机车组全体人员表示,一定要继承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遗愿,紧跟华主席,在四个现代化的征途上,开好社会主义快车。在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中,上海科技战线已完成了一百二十多项向全国科学大会献礼的重要科研成果。在五届人大期间被任命的上海化工系统的一些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兴高采烈地参加了庆祝活动。他们决心迈开大步,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全市一万一千多名刚入学的大学生,今天开始了新学年的第一课。他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表示要扎扎实实学好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使自己成长为四个现代化需要的有用人才。穿着鲜艳服装的文艺工作者伴随着正在上演的话剧、沪剧、芭蕾舞剧、京剧、音乐舞蹈、杂技的彩车,载歌载舞,行进在游行队伍里。他们表示,坚决响应华国锋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号召,多创作,多演出,扩大文艺节目,丰富文化生活,为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蓝图锦上添花。
天津市城乡共有三十万军民豪情满怀地举行庆祝游行,表达他们紧跟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决完成五届人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决心。从昨晚到今天,全市各主要街道,红旗飘扬,锣鼓喧天,欢声激荡,游行的队伍从四面八方涌向大街,走向海河广场。各行各业的工人群众,身着工作服,手持彩旗,热烈欢呼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热烈欢呼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文艺工作者、青年学生穿起民族服装,高兴地跳起了旱船舞、大头舞等传统的舞蹈。广大干部和群众都为选出新的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而无比高兴。他们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华国锋同志任国务院总理,坚决拥护叶剑英同志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许多曾经跟随毛主席长征过的红军老战士、老干部激动地说,华国锋同志又当选为国务院总理,这是我们一代人的幸福,我们浑身充满了力量。我们决心发扬长征路上的光荣传统,同青年们一起,紧跟华主席进行新的长征。(附图片)
首都军民欢天喜地,上街游行,热烈庆祝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舒野摄

金日成主席致电华国锋总理叶剑英委员长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三月六日打电报给华国锋同志和叶剑英同志,对我国五届人大的胜利召开和对他们分别担任国务院总理和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同志:
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决定华国锋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选举叶剑英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谨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朝鲜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华国锋同志作为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出色地贯彻毛泽东同志的革命路线,实现了国家的安定团结,有力地引导着全体中国人民开始新的长征。
这次会议决定华国锋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选举叶剑英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这生动地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对你们的高度尊敬和完全信任。
在中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一次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它总结了揭发和粉碎“四人帮”的辉煌胜利,号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继续革命,继续前进。
我坚信,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艰苦斗争中用鲜血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将会得到不断的加强和发展;并借此机会,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路线指引下,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化的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中取得辉煌的胜利。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 金日成
一九七八年三月六日于平壤

孙德胜主席长征主席范文同总理致电叶剑英委员长华国锋总理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总理范文同,三月六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同志和华国锋同志,最热烈地祝贺他们分别担任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和国务院总理。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
在你们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们谨代表越南人民、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政府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多方面的巨大成就感到十分高兴。
我们深信,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和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事业中将取得许多更加巨大的胜利,为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事业作出贡献。
越南和中国是两个社会主义邻邦。在长期的革命斗争过程中,我们两国人民并肩一道、互相支持与帮助,建立了“同志加兄弟”的友好情谊。
遵照胡志明主席的教导,越南人民一如既往地十分珍惜并维护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地巩固和加强这一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愿望和革命利益的友好情谊,使之万古长青、世代长存。
祝你们身体健康,在履行自己崇高的任务中取得许多巨大的成就。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 孙德胜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 长征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 范文同
一九七八年三月六日于河内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福田赳夫电贺华国锋总理继任国务院总理
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福田赳夫三月六日打电报给华国锋总理,祝贺他继续担任国务院总理。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阁下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继续担任总理职务,对此我表示由衷的祝贺。
今后,我愿同总理阁下一道为巩固和发展日中两国的和平友好关系而努力。
祝阁下身体健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 福田赳夫
一九七八年三月六日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代表团到京
乌兰夫、谭震林副委员长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由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大国民议会主席尼古拉·乔桑率领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代表团应人大常委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从河内乘飞机于今天晚上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罗马尼亚同志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委员华罗庚、郭化若,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叶林,外交部副司长项钟圃、高建中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今天下午途经南宁时,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覃应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送。覃应机副主任还在机场设宴招待罗马尼亚贵宾。
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组负责人吴常康专程到南宁迎接并陪同代表团到京。(附图片)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代表团三月六日到京。
乌兰夫副委员长,谭震林副委员长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
记者摄

向五届人大献礼
钢铁石油煤炭铁路职工争时间抢速度捷报频传
本报讯 今年头两个月,钢铁生产旗开得胜,首战告捷,钢、生铁、钢材、焦炭、铁矿石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二月份的生铁和钢的平均日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二五倍和一倍半。
特别是二月下旬,在党的十一届二中全会和五届人大胜利召开的东风鼓舞下,钢、铁的日产水平,连创历史最高纪录,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也有明显提高,许多重点企业焦比大幅度下降。
三月份头五天,钢铁、焦炭、铁矿石的日产量比二月份平均水平又有提高。
据新华社大庆三月四日电 今年以来,英雄的大庆工人阶级继续打好揭批“四人帮”这一仗,争时间,抢速度,向更高的目标进军,以优异成绩庆祝五届人大的召开。头两个月,全油田天天超额完成国家原油生产计划。油、水井利用率,油田分层注水合格率等多项油田生产管理指标,都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原油外运、原油加工、井下作业等主要生产指标也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本报讯 继一月开门红之后,二月份煤炭生产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其中:全国原煤完成为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一,平均日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八;统配原煤完成为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点四,平均日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四点六;开拓进尺、洗精煤计划也都超额完成。进入三月份,原煤日产量又有提高,一至五日的平均日产比二月份提高百分之三点七。
本报讯 在欢庆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的日子里,广大铁路职工在超额完成一、二月份运输任务的基础上,抓革命、促生产,连续创造新成绩。三月一至五日,每天装车和卸车都比二月份增加两千多辆,客货列车正点率、运输效率也比二月份提高了。
今年一、二月份,铁路职工们战胜风雪、严寒和春节客运量大量增加等困难,装车、卸车都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三十以上。他们决心乘胜前进,努力完成华国锋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在三月份创造出更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