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非洲国家首脑发表联合公报和讲话强调
反对外国干涉 反对把非洲作为争霸场所
尼日利亚和法国主张非洲国家自己解决纠纷 比外交大臣反对外国干涉非洲
据新华社电 一些非洲国家首脑发表联合公报和讲话,反对外国干涉非洲事务,主张和平解决非洲国家之间的分歧。
三月三日发表的关于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访问喀麦隆的一项公报说,两国元首谴责对非洲事务的外来干涉,并且重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博瓦尼总统是应喀麦隆政府的邀请从二月二十三日到三月四日对喀麦隆进行正式访问的。
公报说:“两国元首对非洲冲突、紧张和干涉的加剧,即对(非洲)大陆的发展和彻底解放这一首要任务出现的有害局面表示非常忧虑。为此,他们再一次谴责对非洲的外来干涉,并且重申,非洲国家必须通过和平的方法,根据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的原则和宗旨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
公报说,“两国元首还重申,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享有自决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并且重申坚决支持他们的解放斗争。”
阿希乔总统在为乌弗埃—博瓦尼总统访问喀麦隆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如果我们的大陆充满分歧和纠纷,并成为争夺霸权的秘密场所”,非洲就不可能实现它的崇高目标。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和乌干达共和国总统阿明三月三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签署的联合公报中说:“非洲国家之间的问题应当而且能够根据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原则,本着非洲的兄弟、睦邻和谅解的精神来解决。”
公报在谈到南部非洲的问题时说,两国总统“决心使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南非和其它仍在殖民主义统治下的非洲土地早日得到解放”。“关于津巴布韦问题,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只有津巴布韦人民有权选择津巴布韦的领导人,他们可以自由选择他们愿意采取的任何方式,使自己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奴役下解放出来。”
据新华社开罗三月四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加什米最近在接见记者时说:阿拉伯人在任何情况下应该加强他们之间的团结,消除分歧,以便对付外来的一切挑战。
他还说,红海应该成为一个没有冲突、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平静、稳定的和平湖。
据新华社拉各斯三月四日电 尼日利亚外交部长加尔巴和前来访问的法国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三月四日在拉各斯签署的联合公报指出,非洲国家之间的纠纷和冲突应当由非洲国家自己来解决。
联合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非洲国家之间的纠纷和冲突应当通过非洲国家和当地机构的调解来解决。”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三月三日电 比利时外交大臣亨利·西莫内三月二日在布鲁塞尔皇家非洲俱乐部就比利时对非洲的政策发表讲话,表示反对非洲以外的国家武装干涉非洲事务。
西莫内说,“非洲以外的任何国家的理想的路线应该是:反对在冲突中使用雇佣军或者不是非洲的军队进行任何干涉。”

埃《消息报》指出苏联干涉使非洲之角危险升级
新华社开罗三月五日电 埃及《消息报》三月五日发表题为《非洲之角的危险在升级》的社论指出:“在世界一级进行的明显的事件背后,存在一个大阴谋,苏联正在非洲之角地区倾注全力于这一阴谋。”
社论指出,由于苏联装备以及专家和古巴士兵集中在这一地区,非洲之角的危险在逐日升级。社论说:“全部问题在于:苏联对非洲之角地区和红海的战略地位有野心,企图从这一敞开的门户控制非洲大陆。”

东帝汶爱国武装打击印尼侵略军
澳《先锋报》发表社论支持东帝汶人民斗争
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据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电台广播,新闻和国家安全部长阿拉里科·费尔南德斯最近宣布,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的武装力量在今年一月的战斗中消灭了一批印度尼西亚侵略军。
今年一月一日,印尼军队向东帝汶南部边境地区法托波塞的一个村庄发动三路进攻,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武装力量进行反击,经激战消灭了一百二十名印尼士兵。
一月二十日,爱国武装力量在巴札尔特蒂发动进攻,打死了三十名敌人。一月十日,爱国武装力量在巴几亚经过一天的战斗,歼灭了三十名敌人。
爱国武装力量从一月二十日到二月四日,在帝力到艾柳的公路上和雷梅休附近地区三次伏击印尼巡逻队,打死了十三名敌人。
另据报道,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机关报《先锋报》二月二十三日发表社论,支持东帝汶人民反对印度尼西亚侵略的正义斗争。社论说,东帝汶人民一直在坚持英勇战斗,“他们的正义事业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大的支持,他们必胜。”

尼加拉瓜罢工罢市斗争不断发展
危地马拉全国公务人员举行罢工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一月二十三日开始的尼加拉瓜为抗议杀害反对派领导人、《新闻报》主编查莫罗而举行的反政府罢工、罢市斗争,规模不断扩大。
这次四十年来规模空前的罢工和罢市活动一开始,就使首都马那瓜和莱昂、奇南德加、格拉纳达等主要城市的百分之八十的工商业陷于瘫痪。三十万工人参加了罢工。
二月二日,马那瓜以及马塔加尔帕、莱昂、里瓦斯、马萨亚等几个城市爆发了群众示威,抗议当局的镇压,同时要求索摩查辞去总统职务。
据报道,群众示威规模最大的是马塔加尔帕市,近一万群众参加了示威。国民警卫队进行暴力镇压,有数人死亡,近二十人受伤。前去里瓦斯参加游行的车队在进入城市时遭到军队的截击。
二月五日,尼加拉瓜各地群众广泛抵制预定在这一天举行的全国市政选举,以抗议政府的镇压行动。据报道,在首都马那瓜以外的一百三十二个城市(马那瓜市长及其他市政官员由总统直接任命),除极少数人外,各选举站基本上无人投票。
二月二十七日,首都马那瓜东南的马萨亚市的居民筑起街垒,抵抗前来镇压的国民警卫队。政府当局使用军用飞机向居民投掷催泪弹,并用机枪扫射。国民警卫队向马萨亚居民开枪射击,当地居民进行还击。马那瓜以南的迪里安巴市的居民也同国民警卫队发生武装冲突。
三月一日,尼加拉瓜首都和另一些城市的工人和其他群众举行罢工和示威,抗议当局武力镇压群众。二百名新闻记者在马那瓜市中心举行了示威。在西部城市莱昂,当地的印第安人吹着长笛、敲着战鼓同前往镇压的军队进行了战斗。马萨亚市居民以及奇南德加市的学生也在同一天举行抗议示威。
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全国公务人员的罢工,在政府答应他们增加工资的要求以后,已于三月三日结束。
这次从二月二十三日开始的公务人员罢工涉及全国邮电、中小学、医院等部门,参加人数达八万多。三月二日,二万名罢工者还举行了示威。

萨达特总统强调埃坚持解决中东问题两原则
据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二月二十三日强调指出,埃及决心推动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公正和平所作的努力,埃及坚持解决中东问题的两个主要原则。
他说,埃及坚持的两个主要原则是:一、在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包括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问题上不让步;二、必须维护这个地区所有国家对各自领土的完整的主权,要象阿拉伯首脑会议上所规定的那样,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奥地利报纸指出欧安会续会是个清谈馆
新华社维也纳二月二十七日电 奥地利《人民报》二十七日发表评论指出,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续会表明它是一个清谈馆,其结果“只不过是一番空话”。
评论说,西方有人为了安慰和欺骗自己,说什么续会“令人失望,但不是没有成果”。评论指出,“人们根本就不能期待贝尔格莱德续会有什么结果”。
评论问道,面对苏联的扩张政策、特别是它在非洲的扩张政策,人们对它实行赤裸裸的军国主义统治和侵略性的强权政治,是否还要继续抱幻想呢?评论说,很显然,西方一些人还不明白,赫尔辛基会议、西方在缓和政策过程中用以资助苏联大力扩军的数以十亿计的贷款(向苏联)出售小麦等等,是“苏联缓和战略的胜利,这个战略反映了西方的弱点。”
评论指出,苏联的战略计划目标是要瓦解西方国家,而赫尔辛基会议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

意大利刊物批评对苏经济绥靖主义
据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刊物《统一战线》最近发表文章指出,意苏贸易损害意大利的利益,有利于加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战争机器。指望通过对苏贸易获得利润的财团必须“为自己的近视痛苦地付出代价”。
文章强调说:“新沙皇从西方进口技术和设备,而后就用这些购买来的东西反对供应者。”“(西方)同苏联的贸易关系直接地或者间接地在为加强社会帝国主义的战争机器效劳,因此,最终也增加苏联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意大利和整个西方幻想获取高额利润而同苏联保持的这种灾难性的贸易关系,把西方资本主义集团指向自杀的境地”。

苏联接连向美国购买大批粮食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二月二十四日宣布,苏联又向美国购买了一百一十五万吨谷物,其中:玉米一百零五万吨,小麦十万吨。
根据苏联官方数字,苏联去年粮食产量为一亿九千五百五十万吨,比计划数字少大约二千万吨。进入一九七七——七八粮食年度以来,苏联一直在大量进口粮食。据报道,从一九七七年十月一日以来,苏联向美国订购的谷物已达一千一百四十万吨。
另据报道,在此之前美国农业部曾于二月三日宣布,苏联向美国订购一百一十四万吨谷物,这是在过去一周内苏联第四次向美国订购谷物。

苏联为什么恼火?
新华社记者述评
自从埃及总统萨达特去年十一月采取主动和平行动之日起,苏联就开动宣传机器,连篇累牍地对埃及大加挞伐。克里姆林宫直接指挥了分裂阿拉伯队伍、破坏阿拉伯团结的活动。二月二十一日,勃列日涅夫亲自出面发表讲话说:“帝国主义者企图分裂民族解放运动,并在其队伍中寻找妥协分子和投降分子”。他接着就把矛头指向埃及,诬蔑“埃及领导人走上了单独同以色列勾结的道路”。
人们不禁要问:一个有着完全主权的阿拉伯国家,其领导人为了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摆脱外来干涉而采取本民族认为恰当的主动行动,并在同以色列的谈判中,坚持收复阿拉伯失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坚持全面解决的正义立场,究竟什么地方得罪了与中东风马牛不相及的苏联呢?
对此,埃及《消息报》作了正确的解答。它发表社论说:“勃列日涅夫的恼火和非难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埃及已经不要苏联这个保护人,不再让自己的意志被苏联及其野心所左右。苏联领导人对着埃及及其政策发泄他们的愤怒是十分自然的事。”
情况正是这样。一个接一个的阿拉伯国家——埃及,苏丹,索马里,识破苏联的野心,不再让自己的意志被苏联所左右。特别是埃及,在吃足了社会帝国主义的苦头之后,在反霸的道路上六年走了四大步:一九七二年,驱逐苏联军事人员,初步挣脱苏联的镣铐;一九七三年,违背苏联意志,发动十月战争,取得抗击以色列侵略的重大胜利;一九七六年,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取消向苏联提供的港口便利;一九七七年,萨达特总统又走出了新的一步,与以色列直接谈判,以便能够比较彻底地摆脱苏联对中东和谈的控制,在某种意义上也削弱美国对中东和谈的操纵。这就引起了两霸的紧张,特别使苏霸紧张透顶。
中东是苏联争霸世界的一个重要战略地区,回顾一九七二年以前,苏联一手控制阿拉伯,一手纵容以色列,影响着中东战和的脉搏。可是,好景不长,自从近两万名苏联军事人员被统统赶出埃及以来,失去对中东战和大局的控制,就成了苏联侵略政策制定者们的一个心病。中东十月战争后,美国充当了阿拉伯—以色列之间特殊调解人的角色,而苏联基本上被排除在中东和谈之外,它对这种状况更加忧虑。去年十月一日,苏美做成一项交易,联合发表了关于中东问题的声明,提出在当年十二月底之前恢复苏美作为“两主席”的日内瓦会议。苏联顿时喜形于色,对这个声明大事吹嘘,称之为“一个具有极大现实意义的文件”,满以为这下子可以结束它在中东和谈问题上插不上手的日子了。谁知埃及总统采取了同以色列直接谈判的出乎所料的步骤,使苏联领导人的图谋全都落了空。
勃列日涅夫抱怨说,由于埃及领导人的行动,“近东调解的事业已被抛在后面”。他要求“使调解的事业回到日内瓦会议的轨道上来”,说什么这“将是对国际气候正常化的重大贡献”。
《真理报》发表评论说:“与苏美关于近东问题的联合声明发表以后的形势相比,情况是大大复杂化了,当时已出现在日内瓦会议范围内一揽子解决的现实希望。”《新时代》周刊编辑部也发表文章说:“导致近东公正、持久的和平”“不是单独交易,而是通过日内瓦会议”。
一言以蔽之,赶快到日内瓦去。苏联领导人及其报刊简直成了“日内瓦迷”。当然,他们迷恋的并不是去解决中东问题,而是仍然想使中东问题服从于苏联和美国争夺的需要,不准摆脱苏联的插手。用《真理报》的话说,就是“任何人……不能使苏联的作用在这个地区和世界其它地区消失”。
苏联恼火的原因就在这里。怎样对待苏联的非难和恼火呢?埃及《消息报》说得好:“主权民族和主权国家完全有权不顾莫斯科统治者的意愿,执行它们自己的政策,决定它们自己的命运,创造它们自己的历史……中东地区的国家还将给克里姆林宫的头目们上一些课,让他们懂得独立和民族主权的含意是什么。”

辛辣的讽刺
李新
赫尔辛基会议之后,苏联曾大肆宣扬,说什么欧安会是欧洲“缓和”的“新篇章”、“新阶段”,实现了“欧洲千年历史的转折点”,赫尔辛基精神“正在成为欧洲国际关系的准则”等等。而目前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欧安会后续会议,恰恰是对苏联起劲叫卖的“欧安会”的一个辛辣的讽刺。
欧安会后续会议是根据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欧安会首脑会议
“最后文件”的规定召开的。据宣布,会议的任务是要检查两年来执行“最后文件的规定和执行会议规定的情况”,并就“增进欧洲安全与合作”采取新的措施和建议的问题“交换意见”。但欧安会后续会从筹备到正式举行,一直是矛盾重重,充满分歧和争吵,并且一再陷入僵局。筹备会原定开四至六个星期,结果开了八个星期,才草草收场,搞了一个续会的议程。当时西方报刊就认为,筹备会发表的决议,是“含糊不清和自相矛盾”、“可能被东方和西方作不同解释”。正式会议日期是从去年十月四日至十二月二十日,但由于不能拟定出一个“最后文件”,今年一月中旬又继续开会,一直拖到现在仍不能收场。正如一些代表和西方的报刊所说,“会议好象是一次聋子对话”、
“我们现在比开始时分歧更大了”、“会议的气氛,与其说是悲观情绪,倒不如说是恼怒情绪”,会议“象一棵没了叶子的树开始枯死”,“将在一种失败的气氛中结束”。当年被克里姆林宫和白宫吹得天花乱坠的欧安会,现在已经引不起人们的兴趣了。
对于欧安会续会,苏美两霸各有打算,表面文章是所谓讨论
“欧洲安全”,骨子里却是明争暗斗,力图把“欧安会”纳入各自的轨道。美国强调要“全面彻底检查”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执行情况,企图把苏联置于“被告”地位。美国的代表说,“全面、具体和公正地检查人权和最后文件的其他条款是这次会议应做的事情”。苏联则强调要“面向未来”,提出一个“行动计划”,鼓吹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不扩大军事联盟,“以军事缓和充实政治缓和”,继续兜售“裁军”“缓和”的骗局。苏联指责美国是上演一场“人权宣传战”,是“干涉内政”;美国则责怪苏联没有执行赫尔辛基协议,“说了许多动听的话”,但不谈“具体问题”。苏美两霸,一个以“人权”为幌子,一个以“缓和”为招牌,互挖墙脚,相互攻讦,企图压倒对方。两霸之间缓和是假,争夺是真,这就是事情的本质。
这些天来,苏联唯恐会议再开下去,夜长梦多,其虚伪面目进一步暴露,连东欧一些国家也表现出离心倾向,因而它一再施加压力,企图强行通过莫斯科的
“一份敷衍了事的最后公报”,“迅速结束会谈”。参加会议的其他许多国家对苏联提出的“最后文件”草案和它以霸主自居的恶劣态度感到“反感和震惊”。西方的外交官也看到,苏联是在“玩弄花招”,苏联的文件草案毫无价值,“言词刺耳而空洞”。苏联的粗鲁“使得每个人,从南斯拉夫人到爱尔兰人,都对他们感到恼火”。欧洲一些中立和不结盟国家的代表们对苏联威胁恫吓的做法尤其不满。他们说:“我们是主权国家,你没有权利威胁我们”。
在会上,许多中小国家的代表严正指出,赫尔辛基会议之后在减少军事对抗的危险性方面没有进展,军备竞赛在继续进行着。他们对未曾采取有效步骤制止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和扩军备战感到丧气。马耳他的代表特别谈到地中海的安全,并要求采取具体措施。中小国家的要求和建议,受到超级大国的冷遇,特别是受到苏联的拒绝。这就再次表明苏联侈谈“裁军”、“缓和”,不过是一个骗局。
人们如果再看看欧洲在赫尔辛基会议之后的现实情况,事情就更清楚了。苏联在东欧的驻军不仅没有减少,而且增加了十多万人员,它增强了常规军备,而且还在其西部边界部署了矛头指向西欧的新式中程机动导弹SS—20。苏联在欧洲的南、北海域集结大批军舰,出现在大西洋的潜艇就有近一百艘,在地中海的军舰也有六十艘左右。它还把“基辅”号航空母舰驶入地中海,炫耀实力,进行威胁。苏联加强了对中东和非洲的干涉和扩张,对西欧进行迂回包抄。正是由于苏联日益加剧的军事威胁,欧洲越来越多的人看清了它所玩弄的“缓和”把戏。他们指出:缓和“首先是苏联麻痹我们警惕性的一种手段”,是“麻醉欧洲的鸦片”,决不能上当。欧安会续会不管最后是否能发表一项空空洞洞的“文件”,它的全部过程已经证明,所谓“欧安会”是克里姆林宫兜售的一帖狗皮膏药,它对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新沙皇来说,不过是一场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