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东京通讯

日本人民深切怀念周总理
在过去的一年里,日中友好事业又有了很大的发展,日本朋友在看到这一发展时,很自然地怀念起多年来为培育日中友谊而呕心沥血的周恩来总理。
珍贵的名片
北海道函馆市住着已故的元木省吾先生的夫人元木芳子。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人拿出她珍藏五十多年的周总理的名片,深情地向记者讲述了它的来历。
一九一七年十月,周恩来同志东渡到日本留学。这期间,周恩来同志不仅刻苦攻读马列著作,研究中国和日本的历史,而且十分重视与日本人民的交往,凡是当时同周恩来同志接触过的人,无不为他的刻苦好学和对日本人民真挚友好的情谊所感动。
一九一八年七月二十九日,当时在函馆商业学校任教的元木芳子的丈夫元木省吾因事乘火车前往香川县。上车后遇到一位中国留学生,两人很快地热情攀谈起来。他们谈到了中国和日本的文化和历史,谈到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当火车快到冈山县时,两人互相交换了名片。那位中国留学生在印有周恩来三个正楷字的名片上,用钢笔注上了“东京神田区高等预备学校”几个字,名片左下角印有“翔宇”二字。
后来,元木先生把这件事记在他的日记本上,并把那张名片珍藏起来。
一九七二年的九月二十九日,传来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消息,元木老人和芳子夫人非常高兴,他们凝视着五十四年来珍藏的这张名片,回忆那段幸福的往事,心情十分激动。元木老人说,周总理五十年前就关心的日中友好事业有了如此重大发展,真让人高兴。他表示如果他能亲自到北京把这张名片交给周总理该有多好啊!但是,元木老人的愿望未能实现就逝世了。他在病重期间曾多次嘱咐芳子夫人要精心保存好这张珍贵的名片,将来有机会务必交给周总理。芳子夫人讲到这里,含着眼泪说:“没想到,名片还没交到周总理的手中,他就离开了我们……。”
从那以后,元木芳子更加珍视周总理的名片,更加关心两国的友谊,并尽力为日中友好作出努力。她组织访华回来的人作报告,介绍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情况。她还特意带着周总理的名片和元木省吾的日记,到分散居住在东京和其他几处的儿子和女儿家里,向他们讲述这张名片的故事,鼓励她的子女们要为日中友好作出贡献。芳子夫人说:“我已经是八十岁的人了,但我愿意继续为日中友好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她说她准备把周总理的名片交给她的儿子保存,让这张珍贵的名片作为日中友好的见证,一代一代传下去。
老运动员的心声
不久前,日本朋友松崎君代(现名栗本君代)向记者倾诉了她对周总理的深切怀念。松崎拿出她一直精心保存的她同周总理多次合拍的照片说:“我多次幸福地受到周总理的接见,并被邀请到周总理家里作客。一九六一年正是中国遭受连续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当时周总理穿着洗得干干净净的打着补丁的衬衫。他过着十分俭朴的生活。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周总理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呼吸,毫无私心的品德使我深受教育。”
在谈话中,松崎回忆起一九六一年她作为日本乒乓球队的运动员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情景。周总理曾经热情赞扬过松崎在比赛中表现出的良好球艺和风格。在比赛结束后举行的欢送宴会上,周总理在致词中特别表扬了松崎“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并号召中国运动员向她学习。
一九六四年,北京举行国际乒乓球邀请赛时,虽然松崎已经不当运动员了,但她还是被邀请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接见了她和其他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一起照了像。一九七五年松崎再次访问中国,当时周总理已身患重病,但还是委托陈锡联副总理接见了她,并转达对她的问候。松崎说到这里,含泪对记者说:“这决不只是周总理对我个人的关心和爱护,而是周总理珍视和培育日中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友谊的生动体现。正是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日益深入人心。看到日中两国人民友谊和体育交流能得到如此巨大的发展,怎么能不想到周总理为此所倾注的心血啊!”
松崎为了不忘周总理生前对她的亲切关怀,正继续为发展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工作。每当中国体育代表团来日本访问时,她就主动、热情地为中国朋友服务。松崎还在她经营的体育用品商店门口,设置了介绍中国的图片专栏,热心地向日本人民介绍中国粉碎“四人帮”以后,体育战线和其他战线所出现的大好形势。松崎说:“我一定不辜负周总理的期望,为继续发展两国人民和体育界之间的友谊而努力。我相信,通过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一定会缔结,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一定会越来越亲密。”
洁白的菊花
日本著名的女演员杉村春子是受到周总理接见过的许许多多日本朋友之一。一九五六年,杉村参加日本文化代表团访问中国时,第一次见到周总理,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以后,杉村多次受到周总理的接见。一九六五年,杉村参加了日本话剧团访华演出。周总理在百忙之中抽时间亲自观看了他们的演出,并在休息时间接见了全体演员。当时,日本朋友演出了现代剧《日本的幽灵》。剧的末尾有一句台词是:“要全面禁止核武器”。后来周总理在接见演员时,耐心地向大家说明中国试验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是为了打破核大国的核垄断,使它们不能为所欲为。周总理还希望大家回日本以后,向日本人民介绍中国的真意,如果哪位日本朋友有什么疑问,就请来信,他再作解答。杉村在回忆这段情景时,心情激动地说:“我出生在广岛,过去曾有反对一切核试验的糊涂想法,周总理亲自做我们的工作,使大家豁然开朗。我们确实感到周总理不仅得到全中国人民的信赖,而且也得到全世界人民的信赖。当时我想,中国人民有这样好的领导人多么幸福啊!”
杉村春子说:“我们每次访问中国时,周总理总是挤时间看望我们。一次周总理因有重要事情,实在抽不出身来见我们,就专门请朱德委员长接见我们,转达他的问候。当我们后来见到周总理时,周总理亲切地说,很抱歉,上次我有事未能看望朋友们,请朱德同志他们代我看看大家……。”她接着说:“周总理每天有那么多大事要处理,连我们一个小小的剧团都挂在心上,当时在场的人听到周总理的这番话,都感动得流下了热泪。”一九七二年,在一次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宴会上,周总理为了表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送给杉村春子和高峰三枝子一人一朵白菊花。杉村后来就把这朵白菊花做成标本作为珍贵的纪念品收藏起来。杉村说:“一九七六年,当我们听到周总理逝世的噩耗时,心情万分悲痛,手捧那朵菊花,重温周总理生前对我的教诲,暗暗向周总理宣誓:决心化悲痛为力量,沿着周总理指出的日中友好的大道努力奋斗。”
一九七七年十月,杉村再次访问了中国。她说:“临行前我就想,一定要亲自向邓颖超副委员长表达对周总理的深切哀悼。结果,我的愿望实现了。邓颖超副委员长接见了我们。她知道周总理为了表达对两国人民友谊的祝愿,曾送给我白菊的事,就采了一束自家院里盛开的白菊花送给我们,并亲切地说:‘我把这些菊花作为中日友谊的象征送给朋友们,祝两国的戏剧交流更加发展。’我们手捧鲜花,心潮起伏,周总理的亲切笑容又浮现在我们眼前,周总理的亲切教诲又回响在耳边。我们把菊花分给团员,大家都做成标本留作纪念。后来我们在桂林观看舞剧《蝶恋花》时,我们把剩下的几朵还在开放的菊花送给了扮演杨开慧烈士的演员,作为共勉。”
杉村春子这次访华回国后发表文章说,她切身感到,在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国人民正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奋勇前进的大好形势。周总理生前亲切关怀的中国戏剧也迈出了坚实、明快的步伐。她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戏剧一定会出现百花盛开春满园的局面。
新华社记者

一九五七年一月,周总理访问尼泊尔时,在加德满都机场接受少年儿童献花。

周恩来诞生八十年
〔新西兰〕路易·艾黎有些诞辰为人们所铭记,更多的则被遗忘;有一个却永放光芒。虽然他诞生在八十年前,怎么能说他已不在我们中间?你看那渺渺海岸,莽莽平原,山山水水……他为革命战斗从不畏难,他曾预见向新阶段不断发展,他的精神与革命共存,他的精神仍在激励人民向前。周恩来,为人民献身的战士,永恒的音乐伴随着他的英名,它激起人民的热爱与尊敬,也遭到反革命无穷忌恨,他们企图毁掉他一生的工作,却总是徒劳无功,群众把他们的叫嚣,统统当作过耳烟尘。周恩来!人们倾心呼唤着这个名字,怀着尊敬与深情。今天当云雾拨开,天日重见,他的形象光辉倍增。周恩来,他曾谈起核弹超级大国用它来威胁人类,用它构成实力后盾,最终导致它们失败,他说——各国人民坚持努力,“要在全世界把它们消灭干净”。周恩来,一位有世界眼光的领袖,他经受了无数风暴的考验,从不放弃坚定的原则,他对革命耿耿忠心,一片赤诚。正如一切优秀的革命者,他同革命一起成长,用自己不断丰富的远见卓识,为他所热爱的人民服务。辽阔中原,春风吹遍,迎春杏花,蓓蕾初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宏图,使中国迈进二十一世纪灿烂明天,来自全国的人民代表在北京盛会上相见。公社农民紧攻粮食关,寒冬消逝,对周恩来的纪念将增添春意无限。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吴奈温连任缅甸国务委员会主席和总统
新华社仰光三月三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第二届人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三月二日选举吴奈温连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并按缅甸宪法规定连任总统。
这次会议于三月二日在仰光开幕。
会议选举山友将军连任国务委员会秘书,并选出了其他二十六名国务委员会委员。
会议还选举了部长会议的十七名成员,并选举吴貌貌卡为总理。
会上通过了国务委员会、部长会议以及其他中央机构的报告。
中国驻缅甸大使莫燕忠和其他国家驻缅甸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会议。
缅甸在今年一月举行了大选,选出第二届人民议会的议员四百六十四人。
桑戈尔再次当选塞内加尔总统
新华社达喀尔三月二日电 据塞内加尔《太阳报》三月二日报道,塞内加尔最高法院三月一日正式宣布,在二月二十六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再次当选为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
科威特国埃米尔任命萨阿德为王储
科威特国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二月十八日颁布法令,正式任命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为王储。
埃米尔贾比尔在一月三十一日提名萨阿德为王储,二月八日任命他为内阁首相。
摩洛哥庆祝国王即位十七周年
摩洛哥三月三日庆祝哈桑二世国王即位十七周年。当天上午,哈桑二世国王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全国各省举行了庆祝仪式、民间文艺表演和体育比赛等活动。
苏丹南部自治区选出当地政府首脑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南部自治区第二届人民议会二月二十八日一致选举约瑟夫·拉古为自治区高级执行委员会主席。苏丹总统尼迈里在同一天打电报给约瑟夫·拉古,祝贺他当选。
芬兰组成新政府
芬兰三月二日组成了以卡莱维·索尔萨总理为首的新政府。新政府是由上届政府中的社会民主党、中央党、自由人民党和芬兰人民民主联盟四党组成的。参加上届政府的瑞典人民党,由于同上述四党在新政府行动纲领的某些问题上意见不一,没有参加本届政府。
捷群众庆祝“二月胜利”三十周年
不久前,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以各种形式庆祝“二月胜利”三十周年。
“二月胜利”是指一九四八年二月,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以哥特瓦尔德为首的共产党领导下粉碎资产阶级反动派夺权阴谋的一次重大胜利。
保举行解放一百周年庆祝大会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于三月二日在索非亚举行大会,庆祝保加利亚解放一百周年。在此之前,保加利亚各地还广泛开展了各种纪念活动。(新华社)

一九六四年二月一日,周总理到索马里访问。这是在摩加迪沙机场。

一九六○年四月,周总理访问缅甸时,同仰光市民一起欢度泼水节。

一九五七年二月,周总理访问斯里兰卡农村,同群众在一起。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