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纪念周总理八十诞辰
郭沫若光明磊落,大公无私。忠于革命,忠于导师。经纬万端,各得其宜。丰功伟绩,万古长垂。

怀 念
胡乔木呕心沥血变河山,雨暴风狂意气酣。文武一身怀万国,股肱长恨死群奸。照人晚节薪传火,遗爱雄碑泪化丹。此德此功如可没,海枯石烂地天翻!
〔转载《诗刊》一九七八年第三期〕

献寿迎春
朔望闻公今八十,献寿喜迎春。绕树黄金粒,应作玉绽声。闻公今八十,献寿赏名园。琼岛新晴日,冠盖醉涌泉。闻公今八十,献寿庆嘉会。翔宇生平志,娟娟已可窥。闻公今八十,献寿拜公诗。忍泪和春读,红旗血溅时。闻公今八十,献寿多奇忆。风标临故国,百世不得欺。

梅园吟
金同悌
梅园春感
梅园春来早,
松柏郁葱葱。
残雪留不住,
繁花竞吐红。
梅园灯
钟山寒云恶,
梅园灯火红。
威光驱阴霾,
破雾迎黎明。
总理办公室感怀
肃立案前久,
涔涔泪沾衣。
英雄豪气在,
今日开新宇。
咏柏
梅园多劲柏,
矗立云雾间。
一生无媚骨,
世代留英颜。
(原载《天津日报》)

明镜
江苏淮安范集知青农场 靳百秋
在敬爱的周总理淮安故居后院,有一口普通的水井。水井后面,有一块约半亩大的菜地。童年时代的周总理,曾在这井台上洒下辛勤的汗水,留下劳动的足迹……总理故居的这口水井,通三江,接四海,连北京;它曾映过巨人的童年,摄下他提水浇苗的情景……总理童年时代的遭遇,正是当时社会的缩影。富的,腐朽没落,尔虞我诈;穷的,饥寒交迫,风雨飘零。心与劳苦大众贴近,才能尝到香甜的玉米饼。身在劳苦大众中间,早早知道人间的坎坷不平!沿着井台上闪光的脚印,仿佛看见伟大的战士从这儿起程,踏平狂风恶浪,笑迎东方红日,用毕生的精力浇铸对党的忠诚!口唱颂歌赞水井,心底涌起无限情:好总理呵,光明磊落,无私无畏,清似井水明如镜……

北京的怀念
黎先耀
那是二十九年前,北京解放的那一个春天,正当昆明湖边玉兰开放的时节,曾为反对美蒋反动派而隐居在西郊青龙桥的一位爱国戏剧家,荷锄从田野归来。家里的人兴奋地告诉他,解放军上家来了,借去了几件用具。一看留下的借条,啊,惊喜的泪水洇湿了“周恩来”三个大字……
一九二○年,一批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聚集在芦荻萧瑟的陶然亭。周恩来同志代表“觉悟社”,在会上发出了“国民们,起来反抗黑暗势力”的呼号。在漫长的黑暗岁月里,北京一大批青年,一直怀念着那位挥斥方遒的英俊少年。他那份同反动军阀斗争的实录手稿:《警厅拘留记》,在琉璃厂的旧书铺里,一直展转珍藏到解放。
二十八个春秋过去,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终于推倒了三坐大山,结束了苦难深重的旧时代。周副主席终于胜利回到了故都。阔别多年的古城愈加残破了,人民的生活也更困苦了。刚回到人民手里的北京,除旧布新,百废待举。周副主席同第一任北京市长叶剑英等领导同志,常常在西花厅开会研究到深夜。周总理在中山堂作了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与建设新中国》的报告,给富有革命传统的北京各界人民,指明开辟新的生活的道路。在毛主席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周总理一面领导革命人民大力恢复奄奄一息的工农业生产,一面设法从老解放区给北京城调运粮食,并且作出了逮捕“粮老虎”的决定,制止了粮价的飞涨。周总理还亲自穿过连路都没有的野地,踏着雨后的泥泞,视察劳动人民聚居的龙须沟,调查解决积水淹人和塌房等问题。他把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温暖,象明朗天空的阳光,洒遍了才获得自由的北京城的大街小巷,千家万户。
潭柘古树,今又新枝如盖。幽燕旧国,重又青春焕发。从北平一解放,清除故宫中的垃圾,疏浚三海里的污泥开始;后来进行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的扩建,东郊工业区和西郊文教区的规划;直到近年,在北京猿人燃起人类第一堆篝火的龙骨山下,建起规模宏大的现代化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哪一件总理没有亲自过问,亲自擘划,亲自领导啊!北京市的壮丽新图,一笔一画,我们总理都曾蘸着自己的心血将她细细描绘。
敬爱的总理,您办公室门前的几棵海棠怎能不思念您?思念深夜窗上您那为人民操劳永不知倦的身影。门上贴的向您“造反”,请您保重身体的大字报上,那重重的花影,就是她们添上的签名。
敬爱的总理,您亲自参加建造的十三陵水库怎能不思念您?思念大坝上您那倾身拉车前进的英姿。清澈的碧波里,那迎风翱翔的雄鹰的飞影,就是永远盘旋在它心底的您那崇高的形象。
北京啊,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就象周总理抱过的那个孤儿,深深怀念着他的恩人。那个过去穷苦瘦弱的孩子,在党的抚育下,今天已经长得仪表堂堂,年富力强,成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纪念周总理逝世一周年时,他曾带领电业工人,冒着凛冽的北风,在天安门前赶装照明的灯具。灯泡上晶亮的泪珠,要数他滚落得最多。
北京人民对周总理的怀念,也就是对“四人帮”迫害周总理滔天罪行的讨伐。前年春天,“四人帮”对敬献给周总理的千千万万花圈,真是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啊,就象无数套向他们脖子的绞索。那无数的小白花,那无数首怀念的诗,对
“四人帮”及其余党爪牙来说,真是有千钧力量,使他们心惊胆裂。就在当时寒流滚滚,落木萧萧的清华、北大,荷塘旁边的青松上,未名湖畔的翠竹间,也开放了小小的白花,显得更为皎洁而精神。“四人帮”及其爪牙们看到,就象见了横眉冷对的周总理,使他们丧魂落魄了。
一声春雷,英明领袖华主席让万里春光提早回到了祖国大地。去年一月八日,成了百花的生日。天安门前,观礼台上,五彩缤纷,奇葩盛开。谁把一只精美的花篮,高高地挂在金水桥头的华表上。人们拥簇着,抬起泪眼,诵读着飘带上的献诗:
魂兮归来哀总理,
寒风热灰洒天涯;
青山处处埋忠骨,
碧血滔滔浇中华。
哲人凋谢情难灭,
化作春泥催百花;
今日东风遍大地,
万紫千红皆是他。
是啊,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何处不在呢?
真的,今天我们看见总理的轿车,自西长安街急速地驰去,又是到机场去迎送贵宾吧。他从车室里,向天安门前风雪中的民警招手致意。
真的,今早我们又看见总理,披一身朝霞,晨风吹拂着他新添的华发,带病登上了北海的白塔。他为了造福子孙后代,亲自察看北京上空烟雾的踪迹。
真的,今夜我们又碰见总理,散戏后,同还未卸完装的演员们一起,在静静的大街上,边走边谈,勉励大家搞好文艺革命。一辆空车远远地跟随,那盏尾灯象夜色中指路的红星。
真的,今天我们仍坐在辉煌的人民大会堂里,聚精会神地倾听周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总理那流泉一样清晰,金石般铿锵的声音,也就是毛主席那洪钟一样深沉有力的声音啊,在巨大穹形的屋顶下回响: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难道这是做不到的吗?是吹牛皮、放大炮吗?不,是做得到的。为什么西方资产阶级能够做到的事,东方无产阶级就不能够做到呢?……全场的掌声,象星空下的海潮疾卷而来。毛主席坐在主席台上,微笑地望着讲台上的周总理,放下手中的笔,同大家一起热烈鼓掌。
今年,是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抓纲治国,大见成效的重要一年,我们正在用行动向亲爱的党,向毛主席,向周总理作出回答:我们是能够做到的,一定能够做到的。敬爱的周总理,就是那位解放前躬耕京郊的戏剧家,解放后在您的教育和鼓励下,终于从一位抱有民族气节的旧艺人,改造成为一名具有无产阶级觉悟的新战士,并且有幸得到您的亲自介绍,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他没有辜负您对他更加严格的要求和殷切的期望,我们就用他当时给您信上写的誓言作保证:“请放心吧,我们永远遵守党的一切,有信心去为人民工作,绝不会使您失望。”
现在,中南海的冰已消融,柳已发青,北京解放后的第二十九个春天已经来临,首都人民正同全国人民一起,豪情满怀、兴高采烈地欢呼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第五届政协的胜利召开。我们看到周总理正陪着毛主席在岸边走着,谈着,笑着,东风吹来,水波粼粼,两个巨大的身影渐渐溶合在充满必胜信念的北京人民的心里……

周总理和大庆人〔木刻〕
沈尧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