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五届政协第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政协副主席韦国清作关于修改政协章程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
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
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韦国清受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在会上作了《关于修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说明》的报告。
今天的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沈雁冰主持。
韦国清在报告中指出,提交大会讨论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改草案)》,是依据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大路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基本原则起草的,经过同各方面反复协商和讨论,并经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原则通过。
他在谈到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作用时指出,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亲自创建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统一战线的组织。毛主席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是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毛主席亲手缔造的革命统一战线,是战胜敌人的一个法宝。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坚定地卓越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付出了巨大的精力,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四人帮”反党集团全面篡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根本颠倒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敌我关系,肆意践踏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竭力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瓦解革命统一战线。我们一定要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把毛主席留给我们的关于发展统一战线的宝贵思想财富继承下来,发扬光大,搞好政协的工作,让它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关于政协的任务,韦国清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的马克思主义的路线,是指引我国各族人民前进道路的灯塔,也是我们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他说,我们对爱国民主党派要继续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服务。要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多作贡献。要继续贯彻逐步消灭民族资产阶级、改造民族资产阶级人们的方针和政策,推动他们在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对社会主义建设有所贡献。人民政协这个统一战线组织,也要为贯彻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服务。
韦国清说,章程修改草案在总纲中写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各族人民必须遵守的根本大法,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加单位和个人必须遵守的共同纲领,同时还写明了毛主席根据我国宪法的原则提出的六条政治标准,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判断言论和行动的是非标准,是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政治基础,也是我国现阶段革命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都要遵守宪法并以六条政治标准为准绳,加强各项政治活动,就有关国家政治生活和革命统一战线中需要商讨的重要事项进行协商。
他指出,民主协商是毛主席、周总理为我们统一战线树立的优良传统。我们在政协的各项活动中,要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对不同意见的争论,要采取民主的、讨论的、批评的、说服教育的方法去解决。
韦国清说,章程修改草案对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个人必须共同遵守的准则,作了补充和修改,最重要的是强调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毛主席的旗帜是我国各族人民团结战斗的胜利旗帜,永远高举和捍卫这面光辉旗帜,让它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这是我们的神圣职责。他说,这次章程修改草案还写上了政协要为解放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而共同努力,我们大家都要为此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韦国清说,章程修改草案增加了工作总则一章,具体规定了政协的主要工作。他希望中央政府各部门和地方革命委员会,能够主动地注意通过政协,就广大群众关心的一些大事,提出协商,听取意见,把政协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渠道。
韦国清在报告中还谈到关于政协地方委员会方面的问题。他最后强调说,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周围,同心协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出席今天大会的政协委员共一千七百八十九人。(附图片)
五届政协三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摄

五届人大继续举行分组会议
讨论宪法修改草案和修改宪法报告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继续举行分组会议,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和叶剑英副主席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
两天来,代表们经过逐条进行认真的讨论,一致同意宪法修改草案。代表们认为,将要提交大会通过的这部新宪法,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发展时期的治国总章程。它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必将得到热烈的拥护。
代表们指出,新宪法高举了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它所记载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永垂不朽的历史功勋,将鼓舞着我们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新的长征路上去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在讨论中,代表们对新宪法把我国人民在新时期的总任务用法律形式肯定下来感到欢欣鼓舞。大家指出,新宪法中关于新时期的总任务的规定,体现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和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一规定对八亿人民今后建设现代化的伟大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必将起极大的动员作用。
代表们说,新宪法中对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民主集中制的规定,对强化人民的国家机器、加强对敌人的专政、惩办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的规定,对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高速度地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规定,对发展科学、教育事业的规定,将有效地巩固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潮。新宪法中对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所作的规定,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新宪法中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我们的革命统一战线,实现包括中国各民族的最广泛的人民大团结,这对于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将是一个重要的保证。
讨论中,代表们还以极其严肃认真的态度,对新宪法提出了一些修改的意见和建议。

李副主席等接见出席五届人大、五届
政协的归国华侨、港澳同胞代表和委员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政治局委员耿飚、政治局候补委员陈慕华,今天晚上接见了出席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归国华侨、港澳同胞的代表和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李副主席在讲话中重申了党的侨务政策。他请大家相信,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党的各项侨务政策是必定会逐步落实的。
有关方面负责人廖承志、黄华、罗青长、童小鹏等参加了接见。(附图片)
下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在新的长征中继续发扬雷锋精神
本报讯 今天,《解放军报》发表题为《在新的长征中继续发扬雷锋精神》的评论员文章,摘要如下:
英明领袖华主席率领我们举行新的长征,要在今后不到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这是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遗愿,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理想,在我国和世界历史上都是伟大的壮举。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在为这个壮丽的事业而斗争中,需要千千万万象雷锋同志这样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需要把雷锋精神更广更深地发扬起来。
十五年前的三月五日,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邓小平副总理也为学习雷锋题词。响应毛主席伟大号召,全军和全国广泛开展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群众运动,对造就社会主义一代新人起了伟大的教育作用。由于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运动几经曲折。一九七五年的军委扩大会议再次强调学雷锋,是为了肃清林彪的流毒影响,也是针对“四人帮”鼓吹学张铁生的,这反映了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侧面。粉碎“四人帮”以后,英明领袖华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敬爱的叶副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年来,雷锋式的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大量涌现,雷锋精神到处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大放光采,一扫林彪、“四人帮”多年来造成的坏的社会风气,使人耳目一新,已经并继续起着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伟大作用。全军各部队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同学习硬骨头六连、学习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紧密结合,加速着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形势分外喜人。
毛主席、华主席号召学雷锋,为我国八亿人民、三千万党员、几百万解放军指战员,树立了做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光辉榜样。什么是雷锋精神和他的优秀品德,什么是雷锋式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呢?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题词,作了精辟的概括,这就是: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品德,反映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新风尚。风气,也就是作风问题,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党要有个好作风,军队要有个好作风。这些年,林彪、“四人帮”把风气搞坏了,严重地腐蚀了人们的思想。我们学雷锋,就要把揭批“四人帮”这个纲紧紧抓住,改掉这些坏风气,恢复和发扬毛主席培育的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特别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艰苦奋斗等作风。
邓副主席最近在五届人大参加解放军代表团小组讨论的发言中,着重谈了华主席、叶副主席的报告中十分强调的关于恢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问题,指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保证。我们国家要在本世纪内高速度地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这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没有实事求是的作风行吗?没有联系群众的作风行吗?没有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的作风行吗?显然,没有好的作风是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同样,我们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也需要有好的作风。我们军队好是作风好。过去打仗,报战果宁可少报也绝不多报,谁要是没有打胜仗谎报说打了胜仗,那是最可鄙的,是党纪军纪所不容的。我们向来执行命令坚决,不管吃多少苦,拚了命也要完成任务。整顿军队,作风的整顿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在作风问题上一定要成为模范。新的长征需要雷锋这样的伟大榜样,正是因为雷锋的精神和他的品德体现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在抓纲治国、大治天下的斗争中提倡学雷锋,我们在抓纲治军、准备打仗的斗争中提倡学雷锋,我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发展时期提倡学雷锋,重要意义就在这里。

毛主席语录
我们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