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大国民议会通过处理人民建议和申诉等法令
《民防法》规定全体公民要积极保卫祖国和革命成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月二十四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三月二十四日举行了会议。
齐奥塞斯库、曼内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大国民议会主席乔桑主持会议。
会议讨论并一致通过了关于处理劳动人民的建议、意见、申诉和要求的工作法以及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民防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月二十六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三月二十四日通过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民防法》规定,根据罗马尼亚宪法和法律,不分民族的全体男女公民都有义务积极参加在战时和其他特殊情况下确保经济——社会活动顺利开展以及保护公民和物资的一切活动。
《民防法》规定,民防是国家防御体系的组成部分。罗马尼亚共产党关于全民保卫祖国、保卫社会主义革命成果的思想是民防的基础。
这项法律强调,罗马尼亚全体居民要有组织地参加实现民防的各种措施,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完整地掌握必要的知识,以便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完成与民防有关的任务。民防应当保证使国家经济、政治和社会活动在战时和其他特殊情况下都能够正常进行,并保护居民和一切物资。

南斯拉夫上月工业生产情况良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七日电 南斯拉夫二月份工业生产情况良好。
据南斯拉夫联邦统计局材料,南斯拉夫今年二月份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点六。与去年同期相比,电机和电气设备生产的增长达百分之二十六,化学工业增长百分之十六,食品工业增长百分之十五,金属加工增长百分之十三。二月份电力工业和煤的生产也达到了计划要求,分别增长百分之七和百分之八。
二月份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工业生产与去年同期相比也都有了增长。其中,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增长百分之十,马其顿共和国增长百分之八点七,克罗地亚共和国增长百分之八点三,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塞尔维亚共和国和伏伊伏丁那自治省都增长百分之七。
据报道,南斯拉夫最大的石油公司伊纳石油公司,今年头两个月的生产创造新的纪录,到二月底止共生产石油四十八万一千五百多吨,比计划多产四万七千吨。这个公司头两个月天然气的生产也超过计划,增产百分之八点七。
另据报道,斯洛文尼亚境内的韦莱涅煤矿,三月份日产量创南斯拉夫战后最高纪录,日产褐煤达二万一千一百吨。

南斯拉夫乌利亚尼克造船厂建造的二十五万吨以上的轮船。 南通社供稿(新华社发)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编辑部文章
揭露美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加紧战争准备
新华社平壤三月三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三月二十八日就“韩美联合作战训练”问题发表题为《帝国主义的豺狼本性不可能改变》的编辑部文章。
“美帝国主义是侵略和战争的元凶。”文章说,前不久,美国和朴正熙集团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出动了美朴十万名以上的庞大兵力,使用了大量现代化杀人武器,集中暴露了美帝披着“和平”的外衣,一贯从事侵略和战争的“两面战术”的狡猾性和奸诈性。
文章说:“现在,美帝国主义者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多地叫嚷‘和平’。”“但是,这次军事演习再一次清楚地表明,美帝表里不一,言行不一,其侵略野心没有变。”“美帝叫嚷的‘和平战略’就是伪装了的战争战略,‘和平’的论调就是战争的论调。”文章说:“现任美国总统卡特曾一再说过,在不久的将来,将从南朝鲜撤出核武器和美军。”“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卡特的行动表现出他言行不一。”“在‘撤军’的幕后,武装力量正在不断增强”。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在‘撤军’的幌子下进行新战争的准备,说明了它们并不关心维护和平,而正站在‘实力’的立场上,向战争的道路迅跑。”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搜刮别国财富、吸吮人民血汗的最大的剥削者和掠夺者。”文章在揭露卡特政府自诩为“造福”于世界人民的“援助者”和“恩人”时指出:“这只不过是一种掩盖美帝侵略本性的伎俩。”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扼杀民族独立和自由、阻挠国家自主发展的凶恶的国际宪兵。”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者用武力来压制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干涉别国内政,在世界许多国家中进行破坏和颠覆活动,侵犯人民的主权,威胁其独立,毁灭其革命成果,使用各种手段和方法在各国和各民族之间制造不和、纠纷、分裂和挑拨离间。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把美国式的无耻性和强盗性同分而治之的惯用手法结合起来,企图使其制造的罪恶的“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在国际上合法化。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是民主和人权的凶恶扼杀者。”文章指出,卡特的“维护人权”、“人权外交”的口号是一种欺骗。它是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摆脱在国际、国内处于极端孤立的严重危机而提出来的。
文章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者企图无限期地赖在南朝鲜的阴谋,同时呼吁世界人民开展强有力的反美斗争。
文章说:“卡特比他的前任更加狡猾,他的政府正在最阴险、毒辣地推行对朝鲜的侵略政策。美帝在‘撤军’的幌子下在南朝鲜进行的新战争准备的阴谋,证实了这一点。最近举行的美朴联合军事演习也证实了这一点。”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必须按照联合国的决议和自己的诺言,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军队和包括核武器在内的一切杀人武器。日本反动统治阶层不要追随美帝侵略朝鲜,把日本领土交给美军作为军事作战基地。朴正熙傀儡集团不要一意孤行,妄图在民族分裂和军事冒险的道路上维持活命。
文章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不顾我们的警告,加剧局势,终于走上战争的道路,那么,我们就不让侵略者再活着回去,彻底加以消灭。”“我国人民将同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团结起来,同拥护自主性的世界所有国家的人民团结起来,继续有力地展开反对美帝的斗争。”“世界人民为了取得民族独立、繁荣和社会主义的胜利,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应当团结起来,展开有力的反美斗争。”文章在谈到“狼决不会变成羊,美帝的侵略本性不会改变”时指出:“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革命警惕,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的挑衅活动,作好一切准备,以便一旦侵略者胆敢轻举妄动就给予歼灭性的打击。”

日本四经济团体酒会欢迎我经济代表团
据新华社东京三月二十九日电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中经济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三月二十九日晚在东京联合举行盛大酒会,热烈欢迎中国经济代表团。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土光敏夫会长代表日本四个团体致欢迎词,他说:“经过日中双方的共同努力,今年二月十六日签订了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在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基础上,长期稳定地发展两国经济贸易交流,是日中两国人民长期以来的愿望。日中长期贸易协议,为实现这一目的奠定了初步的基石,这是很重要的。我相信,日中两国的经济贸易交流有着广阔的前途。”
土光最后表示祝愿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林乎加团长在致答词说:“中日经济交流,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我们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前途是十分广阔的。”
他说:“毛主席、周总理、华主席教导我们要同伟大的日本人民友好,不但我们这一代,而且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我们将同广大日本朋友一道,在中日联合声明的基础上继续前进,为发展中日友好而共同努力”。
出席酒会的有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会长上枝一雄等五百多人。
日本外务大臣园田直和经济企划厅长官宫泽喜一,三月二十九日分别会见了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林乎加、顾问段云以及代表团副团长、秘书长等。
中国经济代表团是在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到达东京的。

我新任驻东德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柏林三月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陈东,三月二十七日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霍斯特·辛德曼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辛德曼副主席同陈东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在这以前,三月二十三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国务秘书、第一副部长赫伯特·克罗利科夫斯基会见了陈东大使。陈东大使是三月十七日到达柏林的。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接见我留学生
新华社墨西哥城三月二十七日电 墨西哥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三月二十七日在总统官邸“松林”别墅接见了在墨西哥学习西班牙语的全体中国学生。
洛佩斯总统同中国留学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勉励他们学好西班牙语,以便为加强和发展墨中两国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中国留学生的一位代表表示衷心感谢洛佩斯总统和墨西哥政府在各方面给予他们的照顾和关怀,并表示决心努力学好西班牙语。
最后,洛佩斯总统和中国留学生一起照了像。

我木刻画在马耳他展出
新华社北京电 瓦莱塔消息:中国木刻画展三月三日至十七日在马耳他国家博物馆举行。一千二百多人参观了这次画展。
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程之平为木刻画展举行了招待会。马耳他劳工、福利和文化部长巴巴拉、其他政府官员、外国使节以及马耳他画家共一百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不丹国王旺楚克访问印度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萨马查尔通讯社报道,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三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对印度进行了四天正式访问。
在访问期间,他会见了印度总统雷迪、副总统贾蒂、总理德赛等。他还同外交部长瓦杰帕伊等印度政府官员就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
三月二十九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就不丹国王访问印度对新闻记者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在会谈中,双方已就印度对不丹的国际贸易提供便利条件的安排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泰王国首都曼谷鸟瞰。新华社记者摄第

专栏:国际知识

南旺舞
不久前,江萨总理在总理府设宴招待中国广东青少年杂技团,席间,江萨总理和夫人随着杂技团演奏的泰国音乐的节奏,跳起了泰国盛行的南旺舞。
南旺舞是泰国著名的民间舞蹈,演员双双对对,头戴尖顶金冠,身穿金丝耀眼的衣服,手指套上又长又尖的指套,翩翩起舞。尤其手的动作,异常优美纤细。随着剧情的进展,摆动作态,回旋转折,时快时慢,时进时退,在悠扬音乐的伴奏下,表现复杂的剧情和心理状态。泰国人民能歌善舞,古老的民间舞蹈现在又有新的发展。
泰国艺术厅艺术团一九七六年四月来华访问,演出了不少反映泰国人民劳动生活和勤劳勇敢精神的舞蹈,有着鲜明的泰国民族特色,尤其特意编排的《泰中友谊舞》,表达了中泰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崇高友谊,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图为泰国艺术家在表演《泰中友谊舞》

专栏:国际知识

泰国的稻米
泰国的农业以种植稻谷为主,碾成的稻米称“暹占”,米粒细长,两头尖,晶莹明亮,煮成饭后,软香嫩滑,十分可口。它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泰国地处热带地区,濒临海洋,气候受海洋影响大,属热带海洋气候,雨季旱季分明。稻谷特别喜欢湿润,成长期间需要消耗大量水分,雨季丰沛的雨量,适宜稻谷的生长。稻谷是喜温的作物,炎热的气候具备稻株生育所需要的温度。稻谷又是喜光的短日照作物,特别是幼穗形成至抽穗开花期更需要短日照,低纬度的地理位置也恰恰能满足这个要求。由于气候适宜,再加上人们长期辛勤垦殖和培育,稻谷成了泰国的主要粮食作物。稻谷种植面积达五千五百六十万莱(每莱一千六百平方米或二点四亩),占耕地面积百分之八十左右。
泰国稻田遍布全境,尤其集中在那空素旺以南的湄南河下游三角洲平原。那里沟渠纵横,水网密布,稻田连绵,是主要的产稻区,种植的是粳稻,产量约占全国的一半,商品率较高。其他地区也有很多产稻区,主要集中在河谷平原和山间盆地,但以自给性的小农经济为主,只有少量出售,商品率较低。北部和东北部雨季较短,只有四个半月,大部分种植早熟的糯稻。当地有一种竹筒饭,是把洗净的糯米装在清洁鲜嫩的竹管里,放在火上烧烤,味道十分香美。北部西北部山区和东北部呵叻高原的一些地方,主要种植旱稻。
种植水稻需要灌溉,由于雨量年分布不均匀,有水利灌溉的稻田,每莱产稻谷四百三十多公斤,没有水利设施的稻田只有三百公斤。泰国前些年修建了猜纳水坝、蒲密蓬水坝和诗丽吉水坝等水利工程,为稻田灌溉提供有利条件。
泰国各地以往生产的稻谷,除当地消费外,用船顺着湄南河运往曼谷加工成白米后出口,因此曼谷湄南河两岸碾米厂林立。现在内地也纷纷设立碾米厂,稻谷经加工成稻米后才运到曼谷,这样可以省去谷壳的重量,减少运输费用。
稻米在泰国出口贸易中占首位,运销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九七七年,泰国大米出口量大幅度增加,全年共出口大米二百八十八万五千多吨,为泰国历史上出口大米最多的一年。
由于资本主义市场不稳定和帝国主义的压价,战后泰国稻米出口的价格波动十分剧烈,出口量虽增加,出口值却得不到应有的增加,给泰国带来巨大的损失。为了维护经济权益,泰国正在同一些稻米出口国一起,共同为维护稻米在国际市场上的合理价格而斗争。
(李滋仁)

图为泰国古老的宫殿建筑物之一。金叶、真漆和镶嵌工艺使建筑物灿烂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