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华主席率领我们大搞科学实验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刘夫生在全国科学大会上的发言(摘要)
华主席在湖南工作期间,始终坚持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十分重视科学实验,经常听取科学技术工作的汇报,深入工农业生产和科研现场,调查研究科学技术工作情况,提
出科学技术的主攻方向,积极支持科学实验活动,热情鼓励各行各业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
在华国锋同志的直接领导下,一九六九年,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分别召开了全省工业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经验交流大会和全省农业科学实验经验交流大会。根据华国锋同志的提议,省革命委员会还决定,全省农业科学实验经验交流大会每年召开一次。当时,有人提出:“现在抓科学种田不是时候”,甚至还有人说,“这是技术挂帅”。华国锋同志针对这种错误认识,给予了教育和批判。在一九七○年六月第二次全省农业科学实验经验交流大会的报告中,华国锋同志明确指出,不能把为革命种田与科学种田对立起来,各级革命委员会必须认真抓好科学种田,使农业科学技术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在一九七一年一月第三次全省农业科学实验经验交流大会上,华国锋同志进一步阐述了科学实验的伟大意义和作用。全省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和广大贫下中农,在华国锋同志号召下,把科学研究搞得热火朝天,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六十年代中期,黔阳农校教师袁隆平和学员李必湖等同志,从玉米、高粱利用杂交优势夺得丰收中受到启发,开始进行水稻杂交优势利用的研究。华国锋同志得知这件事情后,十分关注。一九七○年,袁隆平带着研究的初步成果参加省农业科学实验经验交流大会,华国锋同志观看了这项研究成果的展览图片,亲自给袁隆平杂交水稻研究小组发了奖状,并指示,为了尽快突破技术难关,应当把杂交水稻的研究拿到群众中去搞。一九七二年全国农林科学技术座谈会期间,华国锋同志又指示,把杂交水稻的研究列为全国重点科研项目,由中国农林科学院和湖南农业科学院负责组织,开展全国协作攻关。在华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这个科研项目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成果。一九七七年,我省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已达一千八百万亩,大面积获得了高产,中稻平均亩产七百多斤,晚稻平均亩产五百多斤,比常规品种增长三成多。
华国锋同志坚决排除“四人帮”的干扰,于一九七○年指示有关部门,迅速筹备出版《湖南科技报》。他多次派人了解筹备情况,并对办报的指导思想、报道内容直至人员配备,都作了具体指示。去年十月,华主席又亲笔给《湖南科技报》题了报头,这是对全省科技战线职工的又一次莫大关怀与鼓舞。
华主席经常教育我们,搞科学实验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把敢想、敢说、敢做的革命风格和严肃、严格、严密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
我省浏阳县所产的磷矿石,曾被外国专家判了“死刑”,国内也有人认为浏阳磷矿石不能制造过磷酸钙。华国锋同志抓住永和磷肥厂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经过反复试验,闯出了用浏阳磷矿石生产过磷酸钙的例子,高度赞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反复教育干部,并多次找技术人员、工人和干部座谈,提出了迅速开发浏阳磷矿,在全省大办化肥的规划。在华国锋同志的提议下,省委作出了兴建浏阳磷矿和醴浏铁路的决定。华国锋同志亲自主持设计,领导施工,一抓到底。我省化肥工业以此为起点迅速发展,几年里就办起了县以上磷肥厂三十九个,磷矿八个。在发展磷肥生产建设的基础上,华国锋同志又从调查研究、科学实验入手,组织全省力量,打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小氮肥歼灭战。短短几年时间,我省就自力更生地建成八十七个小氮肥厂。
在科学实验中,华主席经常教育我们,要善于发现新生事物,热情支持新生事物。一九五九年冬天,浏阳县人工开河,办电站,有许多科学实验工作,当时发生一些问题,有人出来泼冷水,说这是“坏人办坏事”,有的好心人说,是“好人办坏事”,县委感到压力很大。华国锋同志到浏阳检查工作,经过调查研究,明确地指出:浏阳办电,是好人办好事,好事还没有办好。随后,他亲自带领县委领导和有关人员步行几十里,翻山越岭,到道吾山电站实地勘察,鼓励县委坚定信心,继续带领群众办电,终于胜利完成任务。
根据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全面规划,统筹安排,既抓当务之急,又考虑长远需要,是华主席对科学技术工作一贯的指导思想。
要把农业搞上去,首先要水利过关。一九六五年七月,华国锋同志亲自指挥,打响了修建韶山灌区的战斗。随后,华国锋同志又直接领导了欧阳海灌区的设计和施工,解决了郴州、衡阳两个地区的五个县、市七十二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并在防洪、发电、航运等方面发挥综合效益。
湖南工业底子薄,煤、钢、电更是突出的薄弱环节。针对这种情况,华主席一再强调,要狠抓基础工业和原材料工业的科学技术工作。他多次深入到湘潭钢铁厂、涟源钢铁厂、涟邵矿务局等单位,组织厂矿负责人、工人、技术人员研究讨论,制定钢铁、煤炭生产的远景规划,解决革命、生产和科研中的各种问题。为了把湖南的电力搞上去,华主席还多次找人研究充分利用我省江河流域的地形,大搞梯级发电和增加柘溪水电站的水源、提高发电能力的问题。
我省石煤资源极为丰富。华主席曾经多次指示,要开发利用石煤。去年十月,华主席又鼓励我们总结利用石煤发电、提钒、烧水泥、制磷肥的经验,作出更大的成绩,并再一次指出,看来狠抓一下石煤综合利用很需要。华主席还指示我们,要设立专门研究机构,进一步搞好石煤的研究工作。目前,示范性的益阳泥江口石煤综合利用工程正在积极施工,大庸县从石煤中提取镍钼也已成功,石煤在我省社会主义建设中,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华主席和人民心连心,他遵照毛主席关于综合利用大有文章可做等教导,反复强调要大搞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在华主席的关怀和鼓励下,株洲市保护环境、综合利用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不仅减少了“三废”污染,而且充分利用了资源,为国家增加了财富。
在领导科学技术工作中,华主席十分重视发挥广大群众的作用,尊重群众的革命首创精神,热情支持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十分重视发挥专业科技人员在科学实验中的骨干作用。
华容县大办四级农科网,就是华主席首先发现,不断关怀、亲自推广的。一九七○年,他表扬了华容县第一个农科组,并号召大办四级农科网。一九七一年,又在全省大会上推广了华容县办农科网的经验。华主席到中央工作以后,又指示全国四级农科网经验交流会在华容县召开。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他又指出:“各县都要建立和建全县、社、大队、生产队四级农业科学实验网,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现在,四级农科网已遍及全省,对促进我省科学种田起了重要的作用。
一九七一年,当林彪、“四人帮”猖狂迫害科技人员,大砍科研机构,许多科技人员被迫用非所学的时候,华国锋同志明确指出:要建立一支革命化的农业科学研究队伍,原有的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凡是够条件的都要归队。农学院、农科所、国营农场、良种场、农技站等都要发挥示范作用,作出显著的成绩来。
华主席经常深入科研单位,指导工作。无论走到那里,他总是那么谦虚谨慎,平易近人,耐心细致,不辞劳苦。他曾三次视察省农机所,每次都作了重要指示。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那段时间,曾有人要撤销省劳动卫生研究所,华国锋同志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高度,坚定地指出,劳卫所不但要办,而且要办好!华主席对各个研究所的关怀和指导,是给当时林彪、“四人帮”一伙刮起大砍科研机构妖风的一个有力回击。 (据新华社)

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 攀登石油科技新高峰
大庆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总地质师闵予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回顾大庆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十八年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高速度、高水平开发建设世界上少有的特大油田的光辉历程,展望未来,决心再接再厉,在科学技术方面,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努力赶超
大庆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总地质师闵予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发言。他说:大庆会战以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高速度、高水平开发建设了世界上少有的特大油田。油田开发十八年来,达到了以下水平:
第一,原油产量,以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八的速度持续跃进。
第二,油井日产量始终保持稳定。开采了十八年,地下油层仍然保持旺盛的自喷能力,这在世界油田开发史上也是先进的。
第三,象大庆这种类型的油田,采用国外目前注水开发的技术,只能采出地下储量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而用我们这套办法,既减少了钻井总数,又可以达到采出地下储油量更高的新水平。
第四,国外大油田全面开发达到高峰产量,稳产三至五年后就要减产。我们高产稳产可以达到更长的年限。
十八年来,大庆向国家财政上缴的累计额为国家给大庆总投资的十六点四倍。
能够取得以上这样的成绩,是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的结果。
一九六○年,会战一开始,油田党委响亮地提出了“高速度、高水平开发大庆油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口号,并选定了美国、苏联几个水平较高的特大油田,作为赶超的目标,定出了研究攻关的重要课题。会战党委在组建各路生产队伍的同时,立即着手组建科研队伍。一九六三年,初步形成了大庆油田的科研系统。正当我们向石油科学技术进军的时候,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大庆、砍红旗。在他们反革命围剿中,科研工作也受到严重的干扰破坏。为了改变林彪和“四人帮”对大庆干扰破坏造成的恶果,一九七○年三月,敬爱的周总理及时作了“要恢复两论起家基本功”的重要批示。铁人王进喜同志和一批老干部带领广大干部、工人、技术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周总理的批示,从一九七二年开始,在各方面进行了整顿,科研工作又重新活跃起来。在批林批孔中,“四人帮”及其“归山虎”张洪池和当时大庆领导班子里支持他们捣乱的个别人,攻击周总理的重要批示,把科研工作的整顿诬蔑为“走回头路”。对于“四人帮”及其资产阶级帮派的倒行逆施,我们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一九七五年,油田党委做出了“关于加强科技工作领导的决定”,分期分批调整了研究机构的领导班子,建立健全技术责任制。一九七六年,在“四害”横行的时候,油田党委加强对科研工作的领导,大力提倡学习技术,钻研业务。经过这一系列的整顿,一九七六年,年产量登上了新的高峰。一九七七年又提前完成全年原油生产任务。
闵予说,回顾十八年的过程,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高速度、高水平地发展生产,必须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必须大搞科学实验,不断研究和采用新技术。
二、在工矿企业里必须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搞科研,使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结合起来,形成巨大的力量,使科研和生产结合得更紧密,使研究到应用的周期缩短、见效快。
三、在工矿企业里,科研和生产工作要统一领导,统一安排。
四、坚持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发挥专业队伍的骨干作用。
五、要建设一支革命化的又红又专的科研队伍。
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把科学实验搞上去,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党委要坚持科研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生产服务的方向;坚持在科学实验中大搞群众运动;坚持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坚持发扬科学技术民主;坚持积极创造条件,做好科研后勤工作,关心科技人员的生活。党委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下苦功夫,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
闵予说,一年来,我们贯彻落实华主席关于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通知》精神,做了一些工作。
我们组织了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大落实,使华主席和中央指示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今年一月召开了大庆科学大会,在全油田掀起了一个全党动员,书记动手,大办科研的新高潮。
我们按照《通知》精神,进一步狠抓了科技工作整顿,成立了大庆科学技术委员会,各指挥部设立了科技科,加强了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们还按照《通知》精神,进一步落实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大庆科学大会上,表扬了在科学实验中做出成绩的一百一十一个先进单位和三百一十一名科技人员,给他们披红戴花。大庆党委任命了二百七十名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和工程师。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各级技术责任制。党委还做出决定,保证六分之五的科研工作时间。
我们广泛发动群众,上下结合,编制出了今后三年、八年科学技术发展初步规划。我们还狠抓技术培训,加快培养人材。
大庆党委和革委会领导同志还坚持参加业务技术学习,并把领导干部学习技术作为领导班子革命化十二条措施之一。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我们要以比大庆会战快两倍到三倍的高速度,向更高的目标进军。在科学技术方面,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努力赶超。三年大治,整顿、配套、提高,八年大飞跃,二十三年内全面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 (据新华社)

中国农林科学院院长金善宝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发言
提出迅速发展农业科学技术的六项建议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中国农林科学院院长金善宝,三月二十七日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发言,提出了迅速发展我国农业科学技术的六项建议。
金善宝满怀激情地说,我今年虽然八十二岁了,但此时此刻的心中却充满着青春的活力。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长征道路上,我要把八十二岁当成二十八岁过,把我的余年贡献给我国的小麦育种事业。
金善宝的六项建议,是针对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和目前我国农业科学研究存在着与社会主义大农业发展的需要远远不相适应的状况提出的。这六项建议是:
一、建立两类农业科学研究中心。一类是专业性的研究中心,一类是区域性的研究中心。从中央、省、地到四级农科网的各级农业科研机构,应该分工合作,各有侧重,形成一个布局合理,专业设置齐全的全国农业科学实验网。决定恢复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要体现出面向全国的特点,突出全国性重大科技问题和基础理论工作,迅速填补空白、缺门和加强薄弱学科,真正办成全国农业科研中心。同时也要根据我国自然区划的特点,选择一些省、自治区的研究机构,有重点地建设成为区域性的和专业性的研究中心。
二、研究落实技术政策。当前在发展农业生产中,有两类政策问题需要解决,一类是经济政策,一类是技术政策。在“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技术政策长期无人悉心研究。拿种子工作来讲,问题就不少。优良品种没有专门机构登记、鉴定,确定其适宜推广应用的区域。良种繁育体制不健全,繁殖推广速度慢,有的地方品种多、乱、杂。例如我院育成的京红七、八、九号春小麦品种,不仅杆矮、早熟、高产,而且适应性广,抗逆力强,抗病性好,由于没有专门机构加以鉴定,没有繁殖基地,没有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推广。在推广农业技术的问题上,应当鼓励和允许各种不同意见的自由讨论和争论,不能用行政命令的办法,压制不同的意见。
三、迅速培养建设一支宏大的农业科技队伍。要加速实现农业科学技术现代化,必须有一支数量足够,专业配套,拥有一批世界第一流科学家的农业科技队伍。全国重点农业院校,应当每个大区都有。高等农林院校有相当一批科研力量,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另一方面,又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现有科技人员的业务水平。我们老一辈的农业科学家,肩负着传、帮、带的光荣任务,要积极带好研究生和进修生。敬爱的周总理在一九六二年接见国家科委农业组扩大会议的代表时,曾经语重心长地指出:要更好地培养新一代的农业科学技术人才,希望我们老一辈的农业科学家多带徒弟,同时自己也要继续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要认真落实华主席的指示,各级科研机构和国营农场等单位,都要为基层和社队培训技术骨干。
四、搞好重大农业科研项目的协作研究。目前我国农业生产上还有一大批重大问题需要突破,如南方麦类赤霉病,东北地区每隔三、几年发生一次低温冷害,这些问题都应该继续组织有关方面力量协作研究,加强领导,早日获得解决。
五、重视农业科学的基础工作和理论研究。农业科学是一门应用科学,有其自己的基础工作和理论研究课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针对生产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一些方面加强了基础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如我国历史性的蝗灾问题,解放后通过大量基础研究,掌握了蝗虫生活习性和发生规律,采取改造蝗虫生活环境和药剂防治的“改治并举”方针,使数千年来的蝗灾得到控制。粘虫研究,通过调查和标记释放等试验,明确了这种害虫有远距离迁飞的习性,掌握了华北、东北的粘虫是由南方迁飞来的,并初步弄清了它的迁飞路线,每年可以作中期预报,为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六、农业科学研究必须保持相对稳定性和连续性。农业科学研究的特点,一是实验周期长;二是农作物和畜禽生长发育受各种外界条件影响,因素复杂,地域性很强;三是研究对象是活体,认识生命活动规律比非生物要困难得多。因此,农业科学研究更加需要注意机构、课题和人员的相对稳定。
金善宝说,我从事农业科学和农业教育已经半个多世纪。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国民党反动派残酷剥削和压迫农民,摧残农业,根本不关心农业科学事业。当时我们学农的人,虽然也想努力为发展农业做一些工作,但是在反动统治下,辛勤培育的一些品种根本不能在生产上推广应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农业科学研究机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群众性科学实验运动蓬勃开展,农业科技战线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农业作出了贡献。其中不少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们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拉大了。
金善宝最后表示深信,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景润在科学大会上说:
党的亲切关怀是攀登科学高峰的动力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景润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发言,回顾了自己研究工作的历程。他说,研究哥德巴赫问题的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向科学进军,光靠个人奋斗是不行的。如果没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没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没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没有各级党的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象我这样一个病魔缠身的人,决不可能有勇气和毅力去向世界难题挑战,也决不可能有勇气和毅力去战胜病痛的折磨,特别是抗击林彪、“四人帮”一伙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重压。
他说,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一九七四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新华社关于我的一篇内部报道上作了重要批示。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我和周总理在一个小组里开会,总理的亲切教诲永远铭刻在我心中。人代会期间,我得知周总理身患重病,难过得痛哭起来,一连几夜睡不着觉。我决心以周总理为光辉榜样,同疾病作斗争,为革命贡献毕生精力。对于我的工作与健康,华主席和邓副主席也十分关怀。去年九月二十六日,华主席批示:“请方毅同志告景润同志,有病还是注意治疗,注意劳逸结合,为革命争取作出更大成绩。”九月二十九日,方毅同志亲切接见了我达三小时之久,向我传达了华主席的亲笔批示。当时,我热泪盈眶,心情无比激动,久久说不出话来。我懂得,党中央对我的关怀,就是对所有知识分子的关怀;党中央对我的工作的支持,就是对整个科学技术工作的支持。我一定不辜负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努力改造世界观,继续向新的科学高峰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