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
甘肃省认真处理假案冤案 打击坏人伸张正气
编者按:人民群众向领导机关写信、上访,总是有理要讲,有问题要解决。因此,各级党委一定要高度重视,千方百计作好接待来信来访这件事。“四人帮”及其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竭力破坏信访工作,把群众拒之门外,甚至从来信来访中,搜集黑材料,打击陷害革命干部和群众。甘肃省的经验说明,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党委书记亲自抓信访工作,特别是亲自处理典型案件,不仅能推动各级组织迅速处理假案、冤案,落实党的政策;对于恢复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有很大好处。
新华社兰州电 中共甘肃省委重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认真处理“四人帮”及其在甘肃代理人制造的假案、冤案和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恢复和发扬了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甘肃省曾经是“四人帮”严密控制和破坏的地区之一。“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为了篡党夺权,千方百计地破坏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他们利用信访这条渠道,搜集黑材料,诬陷革命领导干部,扣压人民来信,包庇坏人,甚至动用专政工具,迫害写信上访揭露他们罪行的干部和群众,破坏了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和作风。
去年六月,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解决了甘肃省委的领导问题,广大群众扬眉吐气,纷纷来信来访要求新的省委合理地解决他们的问题。省委第一书记宋平从七月初开始,先后几次找信访部门,询问情况,听取汇报,研究改进信访工作的措施,并阅批了群众来信一百六十八封,接待了许多被“四人帮”打击迫害的老干部,安排了他们的工作。他还亲自打电话给有关部门,督促他们迅速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他指示信访部门要满腔热情地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关心群众的疾苦,要求他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宋平同志的带动下,省委其他领导干部和各部门负责人,都用一定的时间抓信访工作。省委还于去年十二月召开了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交流了经验,总结了工作。
省委为了落实党的政策,专门成立了清理小组,认真处理了人民来信来访,使“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造成的所谓“反革命政变两套班子”等假案、冤案得到平反和昭雪。对因这些冤案假案而受到迫害的干部和群众已经和正在进行正确处理。原省监委干部张德夫因参与起草一个群众组织的一篇评论文章而遭到非法拘留和审查,并迫使他离开了兰州。去年十一月,省委清理小组为这个同志平反时,派出两名干部专程到张德夫现在工作的西安市人事局送交平反文件,西安市人事局第二天就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宣读了这一文件。会上,张德夫激动得热泪直流。事后,他给甘肃省委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说,甘肃省委的决定,砸碎了“四人帮”在甘肃代理人强加在我身上十年的精神枷锁。我一定努力工作,把毕生精力献给党的事业。
甘肃省委在改进信访工作的过程中,首先从分清敌我和大是大非问题着手,抓紧处理大案、要案。一九七○年一月,省物资局金属材料公司干部袁自立、胡森成、刘显昭向中央和省委写了一封信,反映甘肃在干部问题上存在着任人唯亲等不正之风。不料,这封信触怒了“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以莫须有的罪名把写信的三位同志打成“反革命告状团”,将袁自立关进监狱,刘显昭被迫害致死,并且大抓所谓“后台”和“同谋者”,使四十多位同志蒙受不白之冤。去年十月,省委根据受害同志及其家属的来信,派人对这一案件进行了调查,推翻了冤案,对受害同志予以平反、昭雪。由于省委的重视,过去信访中不敢碰的“老大难”案件也得到解决。现在阿干煤矿信访室工作的高华,过去由于写信揭发了“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残害老干部等罪行受到了一连串的迫害,最后被非法关了一年多。去年九月省委给他平反后,他感激党对自己的关怀,主动要求到信访室工作。四个多月来,他和同志们一道,正确地处理了七十多起积案。
甘肃省委通过人民来信来访了解群众的呼声,分清是非,拨乱反正,从而打击了坏人,伸张了正气,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血肉关系。过去“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及其在礼县的那个同伙践踏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虚报浮夸,假学大寨,造成粮食减产,群众生活困难。但是,“四人帮”的代理人为了保护帮派势力,却死捂他们的问题。这个县山峪公社中学教师董咏,一九七五年以来多次向中央和省委写信,揭露他们的问题。他们就以董咏给“先进县”脸上抹黑和“有意胡闹”的罪名,对他进行残酷迫害,把他抓起来关进监狱。去年六月,“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垮台后,省委解决了这个县的领导班子问题,董咏的这个冤案才得到平反。一个混入省革委常委的打、砸、抢分子,在文化大革命中主谋策划,私设公堂,将省第一建筑工程局秘书赵健打死。但是“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却包庇这个坏人。几年来,死者家属不断上访。“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不调查、不处理,使这个坏人长期逍遥法外。去年十二月,省委查明这个坏人确实是打死赵健的主谋者,责成省公安局将他依法逮捕。这个案件的处理,大得人心。
中共甘肃省委重视和改进人民来信来访工作,给地委、县委的领导做出了榜样,促进了基层的信访工作。半年多来,许多地委和县委都在努力改进信访工作,有的建立了领导干部“接待日”,有的领导干部亲自接待和处理一些“老大难”案件。最近,兰州市委建立了轮流接待群众来访的制度,已有六名常委值班。市委第一书记王耀华亲自接待来访群众,批阅群众来信。去年他批阅的群众来信有四十多封。

祝贺《儿童时代》复刊
宋庆龄
我怀着喜悦的心情祝贺《儿童时代》复刊!
我想趁这个机会,对小读者们讲几句话。
《儿童时代》是在一九五○年创刊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的十几年间,尽管有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儿童时代》还是在毛主席的教育方针指引下,成为辅导少年儿童学习的一个好朋友。你们的爸爸妈妈有些是当年《儿童时代》的小读者,他们一定还记得,那时的《儿童时代》怎样帮助他们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获得了许多文化科学知识,还有很多故事现在听起来仍是又有趣又有意义的。
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
《儿童时代》很长时间没有能够出版。这是不奇怪的。他们为了篡党夺权,严重破坏文化教育事业,篡改党的教育方针,千方百计毒害下一代。他们宣扬什么“读书无用”、“交白卷光荣”、“宁要没有文化的劳动者”等等谬论,妄想把少年儿童变成愚昧无知的文盲,便于他们复辟资本主义。在那种情况下,连学校的课堂教学都搞不好,当然更谈不上出版课外读物了。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深入揭批“四人帮”,精神大解放,各方面出现了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局面。只有在这时,《儿童时代》才作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小红花又和小读者们见面了。她诚心诚意地愿意和你们做朋友,帮助你们更好地学习,更健康地成长。
党中央号召全国青少年,发奋努力,学政治,学文化,树立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风气。这是革命的需要,是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需要。我希望你们听英明领袖华主席的话,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老师的指导下,努力学好文化科学知识,树立远大理想,成长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为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贡献聪明才智。
祝小读者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新华社上海三月二十九日电)

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激励广大社员大干社会主义
昔阳县赵庄大队一人贡献一吨粮
山西省昔阳县闫庄公社赵庄大队,去年粮食总产由一九六六年的二十八万斤增加到一百五十万斤,增长了四倍多;亩产由一九六六年的一百五十来斤提高到九百斤,增长了五倍多。向国家交售粮食一百万斤,超过征购任务七倍,每人平均贡献一吨粮。
赵庄是个人少地多的大队。一九六八年以前,这里学大寨,变化却不快。是什么原因?这年秋天,大队党支部在大寨办学习班,摆开了为什么学不好大寨的问题。毛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赵庄的干部和社员憋足劲要大干一场。可是,有人说,大寨是人多地少才治山治水、闸沟造田,咱们赵庄人少地多,不是缺吃的,是少花的,只有多抓钱,社员才能多分红。当时,党支部里有人支持这种意见,一面派马车出外拉脚赚钱,一面带人在村西路边向阳背风的地方摆个“农田基本建设”的架势。八十人干一冬天,只修了一亩三分地。人哄地皮,地哄肚皮。干一年,全大队平均一亩地才打一百五十来斤粮食,不得不向国家张嘴。假学大寨吃了苦头。
调整后的大队党支部从“苦头”里吸取了教训,下决心带领群众真学大寨,为革命多作贡献。他们发动群众堵修正主义的路,收回了外流劳力,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平整现有土地,变“三跑田”为“三保田”。一九七○年,粮食亩产达到四百九十二斤,第一次上了《纲要》,交售给国家粮食四十万斤,超过征购任务两倍多。
初战的胜利给他们很大鼓舞。支部书记李成锁说:“学大寨咱们才迈了一小步,大干了再大干,贡献了还要多贡献,才是真学大寨。”于是,党支部又提出“改造南河滩,造地一百亩”的新方案。经过奋战,使生产条件有了很大改变。
一九七七年,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激励着赵庄人大干社会主义,又夺得农业大丰收。
驻大寨联合报道组

《儿童时代》杂志复刊
新华社上海三月二十九日电 由中国福利会儿童时代社主编的《儿童时代》杂志最近复刊,将于四月一日与读者见面。
《儿童时代》杂志创刊于一九五○年四月,共出了三百八十九期,发行全国,深受广大少年儿童的欢迎。宋庆龄副委员长经常为《儿童时代》撰写文章。可是,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这个刊物也被扼杀了。粉碎“四人帮”以后,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这一刊物得以复刊。
宋庆龄副委员长撰写的《祝贺〈儿童时代〉复刊》的文章,登在这期《儿童时代》的卷首。
复刊后的第一期《儿童时代》,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图文并茂,新颖活泼。其中有上海科学技术协会主任苏步青写的文章《对小朋友的几点希望》,全国科学技术协会顾问高士其写的诗《立志登攀科学高峰》。还有一些作家、诗人、漫画家和热心儿童教育的作者,为儿童们创作的散文、诗歌、短篇小说、童话,以及科学故事、漫画等。这期《儿童时代》还辟有《知识宫》、《小世界》、《小苗圃》、《语文知识》等专栏。

坚持“四定一奖”养猪越来越多
——江苏无锡县东湖塘公社实行“四定一奖”的调查
江苏无锡县东湖塘公社去年养猪达到四万五千余头,平均每亩一点四头。他们的经验是,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坚持“四定一奖”的制度。
“四定一奖”的做法
定饲养:每个符合标准劳力的饲养员,饲养十头成年母猪。后备母猪和肉猪四头折算一头母猪。
定产量:根据母猪的生产能力,逐头确定产仔头数。一般每头成年母猪全年生产二窝苗猪。苗猪饲养六十天出圈,平均体重要求达到十五斤;肉猪饲养七至十个月,净重达到一百四十斤到一百八十斤。
定饲料:母猪、苗猪、肉猪、后备母猪都有定量。
定报酬:凡是完成上述三定任务的饲养员,按本生产队标准劳力的日工分记工付酬。
超产节约奖励:对于思想好、劳动好、工作认真负责、超额完成养猪任务、节约粮食和费用的饲养员,给予适当奖励;对工作不负责任、劳动纪律松懈、没有完成生产标准的,适当降低劳动报酬。
“四定一奖”的好处
一、有利于调动饲养员的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率。过去,由于饲养员的任务不明,奖赔不分,养多养少、养好养坏一个样,影响了饲养员的积极性。实行“四定一奖”后,饲养员的任务和报酬,年初就明确,年终分配兑现,多劳多得,超产得奖,因而大大加强了工作责任心。他们积极搞好猪舍卫生、青代饲料收贮、后备母猪选育等项工作,把猪场越办越好。北西生产队猪场,过去两个饲养员只养十七头母猪,还养不好。现在,饲养员浦芹莲一个人就养母猪十三头,额外养了十一头肉猪,还在猪圈里养了六十七只母鸡。
二、有利于改善经营管理,壮大集体经济。过去,集体养猪,往往是管理无制度,成本不核算,用料无计划,结果饲料吃掉,人工贴掉,钞票蚀掉。现在,养猪有任务,管理有制度,用料有计划,成本有核算,处处讲节约,经济有盈余,改变了猪场经常亏损的局面。
三、有利于改良猪种,提高了母猪的产仔率和仔猪的成活率、出圈率。过去,母猪品种混杂,年老膘差,空怀多,产仔少,仔猪成活率低。搞了“四定一奖”以后,饲养员积极主动改良品种,有计划地更新母猪,再加上科学养猪,使产仔率、成活率和出圈率显著提高。去年,全公社集体母猪每头平均产仔成活率,比“四定一奖”前,提高了一点六倍。
四、有利于支持社员养猪,促进整个养猪业的发展。实行“四定一奖”后,全公社集体母猪迅速发展到二千八百九十六头,苗猪充足,价格稳定,做到队繁队养,队繁户养,自给有余。为了鼓励社员养猪,许多大队还实行低价供应苗猪。对经济困难的社员,则由集体赊销,到卖猪时还钱。这样,社员养猪的积极性就大大提高了。

金田供销社长期派人深入农村
积极帮助社队发展农副业生产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报道,桂平县金田供销社自一九七○年以来,积极帮助社队发展农副业生产,使集体的多种经营项目由一九六九年的二十四项增加到现在的五十八项。一九七七年,金田供销社农副产品的收购总额,比一九七六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九,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三倍多,全公社平均每个农业人口向国家交售农副产品五十三元。商品销售总额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一倍多。
一九七○年以来,这个供销社每年派出职工二、三十人深入农村蹲点,帮助各生产队发展农副业生产。
为了解决多种经营与粮食生产争土地、争劳力、争肥料的矛盾,去年春,供销社的同志到田江大队第四生产队去抓点。他们在保证粮食种植面积的前提下,发动群众,充分利用田边、路边、坑边、塘边种黄麻;利用屋前屋后种芭蕉芋;在饲料、甘蔗田地边种植淮山;开荒造地种甘蔗;在村边鸡口田种半夏;冬闲土地种烤烟等,做到人尽其能,地尽其力,不断向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供销社还帮助社队认真总结积极开展套种、间种、复种和多边种植的经验,有力地促进了全社副业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七年,全社种植黄麻四千五百多亩,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三点五倍。集体饲料地间种淮山八百亩,在屋边地种芭蕉芋七百六十亩,用冬闲水田种烤烟九千二百亩,开荒造地种下甘蔗四千三百亩。
金田供销社在实践中体会到,发展多种经营,必须坚持“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原则,在抓好当年有收益的短期品种生产外,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大力帮助社队发展商品基地。目前,全社已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生产队办起了果园,二十四个大队就有二十一个办起了果林药场,总面积达到六千多亩。
金田供销社在帮助社队发展农副业生产的同时,还积极帮助社员发展正当的家庭副业,促进了农副业生产的发展,为国家提供了大批商品。

从七分田芹菜谈起
江苏无锡县厚桥公社党委书记 万祖培
去年,太平庄二队种了七分田芹菜,引起一些人的议论。有的认为这是“金钱挂帅”,是资本主义倾向,有的认为这七分田芹菜种得对。
这七分田芹菜究竟该不该种?我和一些干部也议论开了。我先把了解到的事实摊了摊:这块田是紧挨村庄的低洼田,排水条件相当差,靠房屋的一边又全是树木。以前他们一直种荸荠和莲藕。前几年改种过水稻,但年年有种无收,即使收到的也是瘪谷烂稻草,后来只好让它荒着。去年社员建议,与其荒着,不如种点芹菜。
种粮食作物不行的地,是荒着好呢,还是种点其他作物好呢?一议论,那些认为不该种芹菜的同志立刻明白过来了。于是,大家都支持太平庄二队在七分低洼田里种芹菜。
事情就这样简单结束了。但有一个问题一直在我头脑里兜圈子:为什么有些同志把正当的副业视为资本主义?为什么有些同志把合理的种植看作“金钱挂帅”?联系华主席在十一大的政治报告,我认识到,这就是被“四人帮”搞乱路线是非之后产生的恶果。要把路线是非弄清,必须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于是,就七分田芹菜该不该种的问题,我继续引导大家议论。
经过一番议论,大家明白了这样一些基本道理:
“以粮为纲,全面发展”,这是加快农业发展的正确方针,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和全面发展是辩证的统一。不根据实际情况,在种植问题上一刀切,只准种粮食作物,不准种经济作物;或者忽视“以粮为纲”,都是片面的。把正当的副业生产当作资本主义去批,把合理种植经济作物当作“金钱挂帅”去砍,实质就是“四人帮”的反动观点在种植问题上的表现,应该拨乱反正,彻底肃清其流毒。
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按照国家的种植计划,在把粮食生产搞上去的同时,做到统筹兼顾,多种经营,全面发展。这样做,不仅能够增加集体的积累和提高社员的生活水平,还能活跃市场,有利于堵死资本主义的路。
(原载《新华日报》)

双星公社九大队鼓励社员养兔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报道,四川武胜县双星公社九大队党支部,认真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鼓励社员利用工余时间养好家兔。一九七七年,全大队养兔户达到二百三十七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七十一,全年家兔饲养量猛升到六千一百七十二只,比一九七六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四,平均每户养兔二十六只。社员除留种和自食外,这一年共向国家交售四千二百七十二只,重量相当于一百头肥猪。售兔收入六千五百六十八元,平均每个养兔户收入二十七元七角。兔多肥多,去年,社员向队投交的兔粪平均每亩耕地可增施优质肥料四百多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