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许多亚非拉国家努力发展农业去年收成好
据新华社报道 许多亚非拉国家努力发展农业,去年获得好收成。
据缅甸报纸报道,一九七六——七七年度缅甸稻谷总产量比前年度又有提高,并且出口大米六十六万多吨,为近四年来的最高出口额。
一九七七——七八年度,全国水稻种植面积增加到一千二百八十五万英亩,比上年度增加五万多英亩。推广良种的工作,受到了重视。据报道,缅甸农业研究部门已培育或引进了七十九种水稻良种,组织技术人员帮助各地农民种植。一九七七——七八年度,缅甸全国高产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一百三十三万英亩,占全国水稻种植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以上。
泰国渔业公会主席派洛·猜耶蓬宣布,去年泰国渔业获得丰收,年产量达到一百六十万吨,比前年增产约十五万吨。
一九七七年,坦桑尼亚的粮食生产在前一年好收成的基础上,又有很大增长。据坦桑尼亚报纸最近报道,一九七七年六月到十一月,国家磨粉公司收购了将近三十三万吨粮食,比前一年同期增加约百分之六十。
据赞比亚皮棉公司总经理威廉·曼塔尼亚尼宣布,赞比亚小农一九七七年生产的棉花已达到八千七百吨,为前年四千五百吨产量的将近两倍。
肯尼亚农业部长尼亚加二月十七日在肯尼亚农业协会的年会上发表讲话说,去年,肯尼亚的咖啡、茶叶和除虫菊等主要经济作物获得了好收成。咖啡产量达到了最高纪录。茶叶产量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三十,除虫菊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
突尼斯一九七七年橄榄、柑桔、甜菜和烟叶等作物获得好收成。据估计所收橄榄可榨十三万吨橄榄油,比一九七六年增加四万五千吨。柑桔可产十九万八千吨,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三万七千吨;甜菜十一万九千吨,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三万六千吨;烟叶四千五百四十六吨,比一九七六年也有所增加。
墨西哥一九七七年三十四种主要水果获得丰收,总产量达到七百八十三万吨,比一九七六年增加十万多吨。墨西哥全国果树栽培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最近七年来,墨西哥水果生产的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四,水果种植面积每年平均扩大百分之三点四。
圭亚那畜牧业近几年取得较快的发展。菜牛和奶牛目前已达二十五万四千头,猪的头数也有较大的增长。去年,猪肉产量达到五百一十万磅,不但满足了国内的需要,而且向其它一些加勒比国家出口一部分。
巴拿马农牧业发展部长鲁文·达里奥·帕拉德斯最近宣布,一九七七年五月至一九七八年四月的农业年度内,巴拿马稻谷产量达到四十二万吨,比上一农业年度增加百分之三。(附图片)
毛里塔尼亚姆普利国营农场实行科学种田,推广新技术,对保证水稻连年丰产起了重要作用。这是姆普利国营农场的水稻试验田。 新华社记者摄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举行会议
强调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团结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一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在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斯·多罗尼斯基的主持下,三月一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了联邦主席团第九十四次会议。
会议讨论了参加今年七月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南斯拉夫代表团的筹备工作提纲。会议认为,这次外长会议是加强不结盟国家活动的重要事件。南斯拉夫为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团结、为加强不结盟运动在解决重大的国际问题时的活动能力而更加积极地进行工作非常重要。
会议强调指出,“不结盟国家必须为克服某些不结盟国家之间的争议作出贡献,并帮助它们寻求解决争议的办法。”
会议还通过了多罗尼斯基副主席访问缅甸、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和印度的报告。认为“这些访问加强和丰富了南斯拉夫同这些国家的全面合作”。

南朝鲜各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反动统治
朝鲜《劳动新闻》揭露美国给朴正熙集团增加“军援”
新华社平壤二月二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各界人士最近在汉城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参加集会的有二年前发表《民主救国宣言》的有关人士、工人、知识分子、青年等三百余人。
会上发表的《三·一民主宣言》谴责了朴正熙集团的反动政策,呼吁南朝鲜人民奋起以自己的力量改变现状。
六十一人代表各界人士在宣言上签了名,其中有前“总统”尹谱善、宗教界人士咸锡宪、天主教主教池学淳、前民主共和党总裁郑求暎、神甫尹亨重、金大中的夫人李姬浩等以及一九七七年底以前释放的南朝鲜“政治犯”。
《三·一民主宣言》指出,南朝鲜“现在是一所大监狱。这个监狱的名称是维新体制”。
宣言要求废除“维新体制”,解散国会和停止控制舆论。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最近发表新闻公报,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在伪选举之前加紧镇压南朝鲜人民的罪行。
新闻公报揭露了朴正熙集团最近又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拘留南朝鲜教育和宗教界人士,非法审判延世大学学生的罪行。新闻公报指出,朴正熙集团的目的是企图在今年夏、秋进行“统一主体国民会议”和伪总统“选举”之前,造成恐怖气氛,束缚障碍它实现长期掌权的一切反对势力的手脚,从而以强权继续霸占政权。
新闻公报指出,朴正熙集团的镇压阴谋活动,必将引起人民更强烈的愤怒和反抗。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新闻》最近发表评论,揭露美国在对“撤走”美国驻南朝鲜地面部队采取“补充措施”的借口下,进一步增加对朴正熙集团的军事“援助”。
评论说,美国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将再给南朝鲜傀儡集团三亿三千多万美元的“援助”,并且将向傀儡集团移交各种军事装备部件和六千吨弹药。
评论指出,美国对南朝鲜傀儡的“援助”,是为了让朴正熙集团拥有更多的刀枪去反对共和国北半部和镇压南朝鲜人民。
评论说:在这样的目的下,美国在南朝鲜增强自己武力的同时,继续增加对傀儡集团的“援助”。他们已经在南朝鲜投入将近七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并企图在今后四、五年内移交八十亿美元的武器。
评论说,美国必须停止对朴正熙集团的“援助”,按照联合国的决议,立即把其所有军队和核武器从南朝鲜撤出去。

开办机械化养猪场和鼓励农民个体养猪
罗马尼亚养猪事业获得较快发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月二日电 罗马尼亚的养猪事业近年来获得较快发展。
据报道,一九七七年初,生猪存栏数为一千零十九万三千多头,比一九五一年增长三倍,比一九六六年翻了一番。一九七六年生猪产量达一百多万吨(毛重),比一九五○年增长三点七倍。
目前,罗马尼亚养猪事业分国营、集体和个人饲养三种形式。
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很重视发展国营养猪事业,从一九六三年起到一九七五年,全国建成了三十六个国营机械化养猪场,规模最大的年产生猪三十万头,规模最小的年产也有三万头。一九七七年初,国营养猪场的生猪存栏数为三百八十多万头,占全国存栏总头数的百分之三十七。大型养猪场由于实现饲养管理机械化,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有的猪场一个工人可以管理和饲养九千多头猪。
农业生产合作社也大力开办中小型机械化养猪场。随着合作社集体积累的增加,合作社集体养猪事业不断得到发展。一九七七年初合作社养猪场的生猪存栏数为三百零一万三千多头,占全国存栏总数的近百分之三十。
与此同时,罗马尼亚也鼓励和支持合作社社员以及非合作化地区的农民个体养猪。一九七七年初,全国个体饲养的生猪存栏头数达到三百三十七万一千头,占全国存栏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三。
罗马尼亚在发展养猪事业中,特别重视生猪育种工作,国家设有专门国营种猪场,为各大型养猪场提供种猪。各养猪场再进行繁殖,为集体和个体提供仔猪。罗马尼亚还十分重视饲料生产。饲料生产由国家统一安排,农业部下设一个饲料生产工业中心,专门负责全国的饲料生产。全国各县都有饲料加工厂,根据全国统一的饲料配方生产复合饲料。有的猪场还注意种植青饲料,扩大饲料来源。(附图片)
罗马尼亚罗中友好农业社的养猪场。
新华社记者摄

江萨总理结束访问东盟四国
新华社曼谷二月二十八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四国的访问,于二月二十八日回到曼谷。
江萨总理在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通过这次访问,促进了东盟各国之间的团结,进一步加强了彼此间的密切合作。”
江萨说,他同各国领导人就泰国同邻国的关系、东盟内部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促进东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举行了会谈。“访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江萨总理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访问新加坡期间,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举行了会谈。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理对泰新两国间日益增加的双边合作,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双方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对东南亚的区域合作是很重要的。两国总理同意尽快进行连接新、泰、马的东盟海底电缆工程。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重申东盟所有成员国的共同愿望:在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和不同政治和经济制度的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达达赫总统接见我驻毛里塔尼亚大使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达达赫二月二十三日中午在总统府接见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大使康矛召。
乌尔德·达达赫总统请康大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诚挚友好的问候。他说:“我将永远铭记我去年对中国难忘的访问。在这次访问中,我幸运地同华国锋主席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当天晚上,乌尔德·达达赫总统举行宴会,为康大使饯行。

专栏:友好往来

以中医研究院院长季钟朴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一行五人,应南斯拉夫联邦卫生和社会福利委员会的邀请,于二月二十四日乘飞机抵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以梁焯辉为领队、李赫男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于二月二十四日乘飞机离开罗马尼亚回国。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中国乒乓球队参加了罗马尼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并在普洛耶什蒂市同罗马尼亚乒乓球队进行了共同训练和比赛。
以马肖援为领队的中国男子体操队结束了对科威特的友好访问,于二月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科威特回国。
访问期间,中国体操队和科威特体操队举行了两场联合表演。两国运动员在六个项目的表演中,动作优美刚健,发挥了各自的特长,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

我大使向罗赠送电视纪录片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二月二十八日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并代表中国对外友协和中罗友协将电视纪录影片《欢迎罗马尼亚人民友好代表团》赠送给罗马尼亚对外文协和罗中友协。影片纪录了由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保罗·尼古列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人民友好代表团去年访问中国期间受到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中国人民热烈欢迎的生动情景。
李庭荃大使和尼古列斯库同志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热情赞扬了不断巩固和发展的中罗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我援建苏丹一纺织厂移交证书签字
据新华社喀土穆二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援建的苏丹吉齐拉省哈萨海萨友谊纺织厂的移交证书二月二十八日在喀土穆签字。
苏丹工业部长巴希尔·阿巴迪和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证书上签字。

专栏:摩洛哥通讯

摩洛哥磷酸盐矿区纪行
记者最近参观了摩洛哥的磷酸盐矿区,看到一片兴旺的景象:矿区在不断扩大,机械化程度在提高,化工企业在兴建和扩大,各方面的技术人员在成长。
摩洛哥境内有四个大矿脉,其中三个矿脉的磷酸盐蕴藏量估计达四百多亿吨,占世界磷酸盐蕴藏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这个国家独立前,殖民主义者追求高额利润,残酷剥削当地廉价的劳动力,几十年一直沿用原始的手工方法开采。一九五六年摩洛哥独立后,政府逐步采取了维护国家主权的措施,于一九六○年把磷酸盐的开采、运输和出口权全部收归国有。接着,政府向这一部门提供了大量的资金,逐步提高机械化程度,扩大开采的能力。
在参观胡里卜加矿的露天开采区时,只见重型挖土机把深达三至十多米的沙石搬走以后,就是浅灰色的磷酸盐层,陪同参观的一位摩洛哥工程师随手抓起一把磷酸盐说,看多么纯啊!经过烘干和处理,它的含量是百分之七十五。
在优素菲亚矿区,记者参观了一个机械化地下开采区。进入三十米左右深的坑道时,机声隆隆。工人们正操纵着采掘机,剥离磷酸盐。矿区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这个矿已开采整整四十五年了,就现在的开采能力,够好几代人开采的。
记者来到位于大西洋畔的萨菲城以南十公里的地方,参观新兴的化工基地。摩洛哥磷酸一厂和摩洛哥化工厂就在这里。一九七六年投产的磷酸一厂,年产磷酸六十万吨,全部供出口用。一九六五年投产的化工厂,后来又逐步扩大,现在年产以磷酸盐为原料的化肥几十万吨,除满足本国混合肥料的需要外,还有大量三元过磷酸钙可供出口。
萨菲这座海滨的渔城,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城市面貌为之一新。港口装卸储存设备不断扩大,港口吞吐量日增。停泊在港口里的远洋货轮正在装上化工产品准备运往世界各地。
在发展化工生产方面,摩洛哥政府重视培养本国技术人员,并取得了成绩。在胡里卜加矿区,记者参观了波兹尼巴矿业学校。这个学校设在一个老矿之上,它利用废坑道作实验工场。学校主要有机械、电力、采矿和加工四个专业,另有三个实验室和五个工场。教学方法是采取课堂教学、实验活动和劳动生产相结合。目前的在校学生,大都是矿工子弟、青年矿工和社会知识青年。这些具有高中文化水平的学生,经过两年学习后,被分配到全国各磷酸盐企业担任技术工作。一九六五年创办的这所学校,现在每年毕业的学生近二百名,它已成为全国培养中级技术人员的一个基地。此外,那里还有一个初级技术人员培训中心和一所夜校。
在参观优素菲亚矿的时候,那里的领导人鲁赫西尔介绍说,这个矿在一九六○年以前,有外国技术人员三百人之多,现在只剩下九个等待退休的外国人,所有的行政和技术领导人都是摩洛哥人,而且生产比过去搞得更好。
这次对摩洛哥磷酸盐矿区的参观,给记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摩洛哥人有能力管理好自己的企业,他们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民族经济。
新华社记者

欢迎订阅《农村科学实验》
在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社创办的《农村科学实验》已于一九七八年一月正式出版。
《农村科学实验》是一份面向广大农村的科学普及刊物。该刊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以阶级斗争为纲,密切结合农村三大革命运动实际,普及科学知识,宣传辩证唯物主义,促进科学种田,为“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和实现农业现代化服务。
该刊是16开本,32面(月刊),每期订价为一角五分,国内公开发行。欢迎广大农业战线上的各级领导干部,农村科学实验小组的贫下中农、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科技人员,农村中、小学教师向本地邮局订阅。
《农村科学实验》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