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教育部、国家计委发出联合通知
高等学校试招走读生增加招生名额
河北省委决定开设师资专科班招收二千名六六、六七届高中毕业生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日电 为了挖掘潜力,尽可能多培养学生,教育部、国家计委最近联合发出通知,决定自一九七七届新生起,在普通高等学校试行招收走读生,增加高等学校的招生名额。
联合通知说,普通高等学校在完成原定一九七七年招生计划之外,可以根据本校师资、教室、实验室和图书馆等条件,试行招收走读生。走读的学生,在校期间和毕业后的待遇,与住校生相同。增加招生的专业,应该是通用的和急需的。增加招生的学生来源,都从符合录取条件和具备走读条件的考生中,择优录取。已经录取的学生中自愿走读的,也可以走读。
联合通知还说,各高等学校凡能够挖掘潜力多招学生的(包括住读和走读),都可以增加招生名额。
目前,各地根据联合通知提出的要求,正在具体安排落实。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委最近决定河北师范大学和河北师范学院开设师资专科班,招收二千名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考试中未被录取,但成绩比较优良的一九六六、一九六七两届高中毕业生。
去年公布的新的招生制度,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拥护。许多知识青年,特别是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届的学生,含着热泪激动地表示:这是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我们的最大关怀,我们一定要以最好的成绩让祖国挑选。
目前高校招生工作已经结束。根据新的招生制度规定,河北省各院校在录取新生时,都注意了招收一九六六、一九六七两届毕业生,特别是师范院校和综合大学的文科。但由于适于招收这类考生的院校容量有限,尚有不少成绩比较优秀的考生不能进入大学学习。河北省委鉴于这类考生文化基础较好,并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为了 快出人材,早出成果,尽快改变教育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不适应的状况,迅速提高中、小学的教育质量,解决师资不足的矛盾,最近决定由河北师范大学和河北师范学院开设师资专科班。这个专科班分设在全省十个地区,学制定为二年。毕业后,按专科待遇,由国家统一分配,主要用于充实和加强重点中、小学的师资队伍。

领导班子整顿以后
——访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一九七八年新年前夕,物理所党委书记甘柏和业务副所长等两名党委常委,还有几个业务、后勤干部,到各研究室检查业务工作。他们跑遍了全所各个研究室,听取室主任和支部书记的汇报,同科研人员交谈,检查一年来科研计划特别是向全国科学大会献礼项目完成的情况,了解科研人员的思想情况,询问新的一年里有什么打算,科研工作中还有哪些需要党委帮助解决的问题。
检查归来,甘柏同志立即邀集业务、政工、后勤、物资等部门的同志,举行党委扩大会议,向大家介绍了检查的情况,把了解到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一个一个地研究解决。
机关的同志们行动起来了。一些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得到解决,有些一时因为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也采取了措施。五室有一台设备,因机房没有建成,放在露天,日晒雨淋,科研人员看着心痛。这次,党委听取了他们的反映,让后勤部门先把这台设备保护起来,同时同基建部门联系,加紧建造机房。
过了几天,党委把解决这些问题的情况告诉了各室主任。
甘柏同志是去年八月调到物理所的。一上任,他就住进办公室。深夜,他处理完工作,常常到那些亮着灯光的研究室去走一走、看一看,听听科研人员的反映和意见。在不长的时间里,他跑遍了所有的研究室,还跑到远在香山、密云的实验场,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大至科研任务、方向,小至食堂的秩序好不好,澡堂的水热不热等等,他都了解,做到心中有数,找有关部门的同志商量解决。
党委这种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使科研人员受到极大鼓舞。他们说:这下搞科学研究大有希望了。
新党委狠抓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加强了对科研工作的领导。
有一件事使新党委很有感触:六室需要一种半导体材料,派人到外地去取经。外地的同志告诉他们,北京化学所有制作这种材料的设备。他们来到化学所,那里的同志很惊讶,说你们所的二室就有这种设备。而二室就在六室的楼上。这种怪现象不是值得令人深思吗?
现代科学的发展,各学科相互交叉、渗透,多兵种协同配合,要求加强科研管理工作的统一计划、组织和指挥。这方面,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有无比的优越性。然而,在“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毒害和影响下,各研究室、题目组各自为政,相互隔绝,甚至互相封锁,根本谈不到什么计划。即便有个计划,也是各研究室、题目组科研项目的相加,往往造成题目重复,相互扯皮,人力物力浪费。上面的例子,正是“四人帮”破坏干扰的结果。为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实现四个现代化,这种混乱的秩序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物理所党委遵照毛主席要加强科学事业的计划工作的教导,把所里的长远规划,年度科研计划,科研重点项目,科研工作中的问题,都列入自己的议事日程,要求所有成员都来关心,共同研究,做到既有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又有协同配合。
在制定今年的年度科研计划时,党委把各研究室报来的题目,先交给学术委员会讨论,听取这个老中青三结合的咨询机构的意见。随后,召开党委会,分别轻重缓急,作出决定,交业务处具体执行。这样,党委把科研计划牢牢地抓在自己手里,真正成了科研工作的战斗指挥部。
这些作法大得人心。科研人员高兴地说:过去党委没有人过问业务,现在党委的决定这样明确、具体,组织落实这样得力,事情就好办了。事实确是这样,去年,物理所举办了七百多次大小学术报告会,其中五百多次是在下半年新党委成立前后进行的。新党委成立后抓的十五个向全国科学大会献礼项目,现在绝大部分已经有了眉目,有的已经提前完成。
在物理所,我们还听到一些党委抓后勤工作,后勤工作人员积极热情为科研工作服务的生动事例。
行政处的同志给我们看一张他们保证六分之五科研时间的具体措施表,上面写着食堂如何方便科研人员就餐,为晚上加班的同志供应夜餐;托儿所如何更好照顾孩子,为科研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司机班如何按时开班车,及时运送科研器材;电工如何改善线路,作好计划供电;卫生所如何做好职工疾病的防治工作,坚持定期为科研人员作体格检查等等。行政处还专门组织了一个包括玻璃工、电工、木工、水暖工的修理小组,主动到各实验室、办公室、图书资料室进行检修。
物理所所属工厂的同志说:厂里一个生产小组,为某研究室急需的科研仪器配制一个零件。零件精度要求极高,加工二、三次还没有达到要求,科研人员都不好意思再麻烦工人师傅。但是生产小组的同志们说,为了科研大干快上,我们不能拖你们后腿。他们不厌其烦,严格按照科研人员的要求加工,精益求精。这样从工厂到研究室,从研究室到工厂,往返五次,终于使科研人员得到了一个称心如意的零件。厂党支部书记拿来一张去年的各个月的生产工时表,上面有两个数字对比格外鲜明:三月份,完成四百六十七个工时;十二月,完成一万零八百六十二个工时,相差几十倍,这是多么大的变化啊!
要问这变化是从哪里来的?大家都说同党委重视后勤工作有关。“四人帮”散布谬论说,为科研工作服务,就是为专家服务;为专家服务,就是为资产阶级服务。有的后勤工作人员受了影响,把“为人民服务”同“为科研工作服务”对立起来。党委组织后勤人员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纠正了错误认识。党委还组织科研人员向后勤部门讲述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迫切性、重要性和美好前景,使后勤人员了解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的重要意义和要求。一位托儿所的阿姨对我们说,看孩子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可缺少的工作。孩子家长搞科研,是为了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看好孩子,让家长安心搞科研。我们和孩子的家长是在不同岗位上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贡献。
物理所党委的同志一再表示,他们的工作离党中央和八亿人民的要求还差得很远,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如何打好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领导班子整顿之后,怎样各尽所能,提高科研管理工作的效率?怎样按照物理所的发展方向和任务,调整体制和设置机构?怎样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每个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怎样发挥学术委员会和学术小组的作用?在新的一年里,能不能拿出更多的成果?他们表示,任重道远,必须快马加鞭,不得有半点松懈。
本报记者 陈祖甲 张平力

专栏:祖国新风貌

“东方之花”更鲜艳
被国际友人赞誉为“东方之花”的杭州织锦工艺,在粉碎“四人帮”以后,更加艳丽多彩了。
杭州素称“丝绸之都”。这里的丝绸生产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其中尤以唐朝时发展起来的织锦工艺闻名中外。解放后,杭州织锦厂的工人和设计人员创造性地发展了传统的织锦工艺,以娴熟的技巧,用鲜亮的色丝,织出富有东方色彩的奇妙秀美的花鸟风景,远销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的外国朋友把杭州织锦比喻为“天上的云霞”,“地上的鲜花”。
在“四人帮”横行时,杭州织锦厂成了“重灾厂”,许多优秀的传统织锦工艺被诬蔑为“表现士大夫、资产阶级情调”,“复古复旧”;为国际友人服务被诬蔑为“资本主义经营方式”,横加批判,使产量大幅度下降,许多优秀的传统织锦工艺生产被迫中断,连生产这些工艺品的机器和几十万张纸板也被毁掉。粉碎“四人帮”后,广大织锦工人和设计人员精神焕发,干劲倍增。一些传统织锦工艺逐步得到了恢复,还增加了二十多个新品种、新花色。
走进杭州织锦厂的精美工艺品陈列室,就象踏进了神话中的艺术之宫,令人流连忘返。这里有按照名画家作品织成的丝织工艺品,有以表现祖国壮丽山川和名胜古迹为题材的丝织风景。无论是秀水奇峰、烟雾瀑布,还是亭台园林、楼阁飞檐,都十分瑰奇多彩。一些反映动物状态和人物精神面貌的丝织品,也维妙维肖,呼之欲出。一幅按照徐悲鸿的中国画《群马》织成的立绒挂屏,屏上的绒毛是直立的,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有柔和匀称的光泽,立体感很强,形象逼真生动,似乎真有一群通身光亮的骏马欢跃地奔驰而来,整个画面有一种特异的艺术感染力。
织锦的新花色、新品种中,占很大比重的是再现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风貌的图画,以及英明领袖华主席的丝织像。据这个厂的负责同志介绍,根据照片上的形象织成锦,整个工艺流程一般要花好几个月。但是,工人、设计人员满怀着对毛主席、周总理和华主席的无限热爱,深挖潜力,夜以继日,只用十几天就敬制成功了。记者听了介绍,再看看丝织毛主席、周总理和华主席等灿若日月的光辉形象,使人激情满怀,不禁为织锦工人巧夺天工的高超技艺拍手叫好!
新华社记者 吴克强

何康副部长会见日本农业界朋友
日本朋友向我赠送优良种子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农林部副部长何康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日中友好千叶县农协农民之翼访华团团长、众议院议员、自治政务次官染谷诚以及访华团其他领导成员和团员代表,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千叶县是日本农业较发达的一个县,特别在生产粮食和蔬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会见时,染谷诚团长为了表达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把访华团顾问、千叶县农业试验场场长福田俊夫带来的试验场培育的大麦、小麦、水稻、花生、菠菜等十多种粮食和蔬菜优良种子赠送给中国朋友。
何康副部长衷心感谢日本朋友带来种子。他说,这是友谊的良种,通过它将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农业之间的交流。
晚上,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社举行招待会,欢迎访华团的一百多位日本朋友。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北京分社负责人刘汝昆等出席了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东方歌舞团演员为日本朋友表演了歌舞节目。
访华团是于二月二十八日抵达北京的。

乌尔斯太因武官举行酒会庆祝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乌尔斯太因上校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二十二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傅崇碧,有关方面负责人柴成文、李曼村、项钟圃等,应邀出席了酒会。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和他们的夫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赫尔穆特·李伯曼和夫人,出席了酒会。

中蒙今年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七八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外贸部部长李强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前会见了蒙古外贸部副部长策伦桑加以及由他率领的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和策伦桑加副部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蒙古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蒙古驻华大使楚龙巴特尔,代表团副团长、外贸部进出口局副局长甘珠尔扎布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贸部副局长明克等。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以于再洲为领队、李万基为副领队的中国冰球队三月二日离开北京前往西班牙,参加世界冰球锦标赛。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郁文三月一日会见并宴请澳大利亚拉特罗布大学理论和空间物理系主任科尔教授。
罗马尼亚体委书记吉布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三月二日乘飞机离京回国。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到机场送行。罗马尼亚同志在华期间,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桂林。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林三月二日下午会见了以柘植久米次郎为团长、平野忠嘉为副团长兼秘书长的日本北京广播听众之会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访华团一行三十一人是在访问了上海、苏州、济南后于二月二十六日抵达北京的,并将于日内离京回国。
外贸部副部长崔群、水电部副部长李代耕三月二日和三月一日分别会见了由瑞士苏尔寿集团主席施密特率领的苏尔寿集团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客人应贸促会邀请于二月二十七日抵京。贸促会副主任肖方洲会见并宴请了瑞士客人。瑞士驻华大使席望南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武装部队邀请,由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沈少星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排球队三月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