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务院各有关部委认真贯彻第三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精神
争当农业机械化大干快上的促进派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各有关部委认真贯彻第三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精神,主动承担会议提出的任务,采取有效措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完成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伟大任务而奋斗。
第三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闭幕以后,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党组立即向干部、群众传达会议精神,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坚决贯彻落实,争当农业机械化大干快上的促进派。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最大的决心,夺取三年决战的胜利,实现毛主席的遗愿,回答党中央、华主席的期望。
第一机械工业部党组认为,这次会议提出的十五条重要政策和措施中,大都和一机部直接或间接有关。一机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一定下功夫抓好。农林部党组认为,李先念副主席在会议闭幕词中提出的农业机械化搞得好不好的三条标准,起码有两条要由农林部来抓。他们说,现在农业机械的管理工作是一个薄弱环节,这关系到多快好省发展农业机械化的问题。党组号召农林部的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农机管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千方百计地抓好农机的使用管理、维修、供给、人员培训和科研等工作。
各部委党组在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工作,研究了落实措施。国家计划委员会根据会议提出的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规划和各项任务,及时对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原材料、农机生产和供应等,都同有关方面进行了商议,作了全面安排。一机部决心搞好农机产品的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工作,决定召开专门会议,拟定“三化”具体方案,并立即由部领导干部带队,分批下到几个大区,研究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农机工业的具体方案;提高农机产品质量,贯彻执行农机产品实行包修、包换、包退的试行办法,降低产品成本;搞好对口技术支援;抓紧技术引进工作。农林部决定,进一步充实加强农机(包括林、牧、渔)管理机构;搞好农业机械化规划提出的各项指标的落实工作,逐项提出具体措施;加强农业机械化的科研工作,恢复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加强农业机械化情报工作;同国务院有关部委、中国科学院和各有关省、市、自治区密切配合,搞好农业机械化的试点工作;对会议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迅速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具体方案。冶金工业部研究落实了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需要钢材的品种、规格、数量和质量。对一些钢材品种实行定厂安排生产供应,并已派工作组下厂。水电部加紧部署今年发展喷灌、打井配套、小水电、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水利事业等工作;着手总结、推广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机械化施工和管好用好现有水利设施的经验。商业部积极作规划,解决农业机械化所需要的油料和储运设备以及修理农业机械的扳钳工具等问题,并决定,每个季度对商业部支援农业机械化的工作进行一次检查。石油工业部、化学工业部、轻工业部、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和物资总局,都在积极采取措施贯彻落实第三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精神。

耿飚副总理会见美国国会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会见以众议员亨利·罗伊斯、参议员劳埃德·本特森为团长的美国国会议员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主任伦纳德·伍德科克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有关方面负责人谢黎、林平等。
今天下午,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会见了美国国会议员团。(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会见以众议员亨利·罗伊斯、参议员劳埃德·本特森为团长的美国国会议员团。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卫生代表团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应我国卫生部邀请,由保健部长朴明彬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卫生代表团今天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卫生部长江一真、副部长黄树则,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薛公绰、鲁明、王康久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也到机场迎接。

郝德青会长宴请美国国会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众议员亨利·罗伊斯、参议员劳埃德·本特森率领的美国国会议员团。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应邀出席了宴会。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巧稚、曹菊如,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司长林平,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出席宴会作陪。美国客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发扬我党历来提倡的关心群众生活的好作风
上海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地点离家过远的困难
新华社编者按:关心群众生活,是我党历来提倡的好作风。这里介绍的上海市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地点离家过远的困难,就是关心群众生活的具体体现。从上海的经验看,只要领导重视,认真去抓,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困难。上海能这么办,相信其他城市也一定能办。我们希望各地都来学习上海的这一经验。
新华社上海三月二十八日电 上海市正在着手解决职工居住地点与工作地点相距过远的困难。第一批五百多名工人已经调整到住家附近工作。他们原来每天要花二、三个小时乘公共车辆上下班,现在一般步行或乘车一、二十分钟就到厂了。
这次调整工作地点的人,绝大部分是家务重、孩子小的女工。家有三个孩子的中年织布女工包琼,原住在沪西,每天要横穿大半个市区,到沪东的上海第十九棉纺织厂上班,来回都要换三、四次公共车辆,路上要花三个多小时。孩子年幼时,不管是严冬盛夏,日里夜里,还都得抱着孩子来回奔波。她早就迫切要求调到离家近的工厂工作。去年十一月,厂领导通知她,组织上已经决定把她调到离家很近的上棉二十一厂织布车间。包琼真是喜出望外。由于上下班路途时间大大缩短,她现在天天提早上班做好生产准备工作,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并且开始在厂办的业余学校学习。
过去,帮助工作地点离家过远的职工调动工作地点或者调换宿舍,以缩短上下班时间,是上海市有关部门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这样做,不仅解决了职工的生活困难,还有利于减轻公共交通的负担。但是“四害”横行时,这项工作停顿了下来,以致矛盾日益突出。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共上海市委把关心和解决职工群众上下班路远的问题,重又提上议事日程,要求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和可能,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解决。去年七月,上海市劳动局组织力量,会同棉纺、医药、服装、机械配件、日用器皿、仪器仪表等六个工业公司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初步确定了调整的范围、原则和做法。目前,市劳动局同工交、基建、财贸系统的领导部门,已决定集中一段时间,在全市广泛开展这项工作,尽可能帮助更多符合条件的职工解决这方面的困难。市棉纺织工业公司和机械配件工业公司这项工作做得比较细致。他们的做法是,调动工作单位,但不跨行业,不改变工种,以保证生产不受影响。对于一些暂时离不开岗位的生产技术骨干,也做好思想工作,使他们安下心来,等待以后有了条件再作调整。
上海市在解决市区路远职工困难的同时,对于在市区和郊区接壤地段以及市郊新兴工业区工作的路远职工,分别采用工厂派车接送、逐步增加直达公共车辆线路和在工厂附近扩建宿舍等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以保证新兴工业区的建设,适应上海工业逐步向郊区发展的城市改造规划。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为团长、上海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韦明为副团长的上海市友好访问团,三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日本横滨、大阪等市进行友好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严佑民、赵行志等前往机场送行。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浅田太三等也前往机场送行。
外贸部副部长崔群三月二十七日晚会见并宴请了由加拿大工商贸易部助理副部长查兰德率领的加拿大政府贸易代表团。外贸部副局长安东、曹英芳,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林信贤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加拿大代表团是应邀参加中加联合贸易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二十六日晚到达北京的。
刚果女子手球队在广西南宁同我国广西、广东女子手球队的两场友谊比赛中,以八比十四负于广西队,以二十比十五胜广东队。
以巴贝拉为代团长,马邦佐·奥尔贝为副团长的刚果女子手球队是二十五日由北京乘飞机到达南宁的。
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徐其海,南宁市革委会副主任李文轩出席观看了比赛,并在首场比赛前会见了刚果女子手球队领导人。
以董良田为领队的中国田径队三月二十八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第十七届巴基斯坦全国运动会。
(据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受灾 他们要挟编辑同志:
去年十月二十二日,淮南矿务局谢一矿井下发生透水事故,急需大量设备材料。我们接到矿务局电报,立即向南京市五金机械公司采购一些材料。我们要的东西他们全有,但他们说必须用八吨焦炭调换。我局在短时间内无法筹办这些焦炭,只好作罢。后来,我矿向上海五金批发部求援,他们全部满足了我矿的要求,还帮助把这些物资送往谢一矿。希望南京市五金机械公司学习上海五金批发部的社会主义协作精神。
淮南矿务局驻南京工作组
羌瑞锡、苏荣洵

专栏:读者来信

今后一定要发扬共产主义风格编辑同志:
接到市委转来羌瑞锡、苏荣洵两同志的信,我们当即作了初步调查。接着又接到市委转来《人民日报》的催函及《安徽日报》一份。我们组织有关同志认真学习了《安徽日报》刊登的《淮南谢一矿保矿记》的报道,知道了谢一矿遇到历史上罕见的地下水袭击,英雄的矿工为了保卫煤矿,把它作为一场“上甘岭”战斗来打,一支支抢险队伍,不分昼夜地紧张战斗。有的连续工作三天三夜,几次晕倒在水里。有的三天三夜站在水深过膝的泵房里……。许多单位发扬“一方有困难,八方来支援”的共产主义风格的生动事例,深刻地教育了我们。于是我们对事情发生的经过又作了进一步的调查,同时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学习《安徽日报》的报道,认真地进行讨论。我们认识到事情虽然发生在具体搞业务的同志身上,但责任在我们领导。说明我们存在单纯业务观点,缺乏社会主义协作精神。我们接受这个深刻教训,教育全体职工做好支工支农工作,做好市场供应工作,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形势。各条战线发生不正常情况需要各种物资时,我们要向安徽省供电局和巢湖水泥厂等单位学习,满怀阶级感情,发扬共产主义风格,不分时间,不讲条件,满足供应。条件许可时送货上门。平时经常派人下农村、厂矿调查研究,了解供应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工作。
南京市五金机械公司革命委员会

专栏:读者来信

本报编辑处理经过
我们接到羌、苏两同志来信后,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将信转往南京。同日发信给淮南矿务局,询问是否确有此事。十一月十日淮南矿务局党委复信说,确有其事。
十二月二十三日,我们打长途电话给南京市五金机械公司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在电话中讲:淮南矿两人去公司交涉时,并未讲明灾情。淮南这两人直接找的是公司加工组,所以才向他们要焦炭。不久,我们又接到他们的复信,信中说:他们接到南京市委转去的《安徽日报》以后,才知道谢一矿遇到了地下水袭击。
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我们又用长途电话和羌、苏两同志联系,请他们详细说明去南京市五金机械公司交涉的过程。羌、苏二同志来信说:他们当时是拿着矿务局因谢一矿发生冒水事故发来的告急求援电报和介绍信去南京市五金机械公司的,并且当面向公司的接待者说明了矿井透水危急情况。经办同志是在知道这些情况以后提出索取八吨焦炭作为交换条件的。羌、苏二同志在来信里还附来电报和介绍信的原件,原件上有南京市五金机械公司经办同志亲笔批字。
我们还接到南京市委办公厅和南京市一商局的复函,都说羌、苏二同志反映的情况属实。——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