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鬣狗的风格
秦牧
有一种动物,叫做鬣(liè 列)狗,不知道你见过没有?注意过它的模样、行藏和风格吗?
鲁迅第一次以“鲁迅”做笔名发表的小说《狂人日记》,就提到过这种动物。那个被假托为患了被迫害狂的“狂人”,感觉到处都有人要吃他,鲁迅借他的口,悲愤地喊出:“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叶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这篇小说中谈到许许多多吃人的事。其中,就提到鬣狗:“它们是只会吃死肉的!——记得什么书上说,有一种东西,叫‘海乙那’的,眼光和样子都很难看;时常吃死肉,连极大的骨头,都细细嚼烂,咽下肚子去,想起来也教人害怕。‘海乙那’是狼的亲眷,狼是狗的本家……。”这里面的“海乙那”,就是鬣狗,也有译作“土狼”的。
从前,我们只是在书本里知道有这种动物罢了。这些年动物园事业发达,因此,我们也就有机会亲睹鬣狗的尊范。
我第一次见到这种“久负盛名”的动物时大吃一惊,它也是食肉兽,但样子却很猥琐,走起路来一颠一踬,皮毛没有光泽,还隐隐有几块大暗斑。它那个模样儿,就好象刚给人打了一顿,或者刚从什么阴暗的角落里被揪了出来,光天化日之下,显得有点狼狈的模样。总之,它是豺狼一类走兽,但比起有点骠悍的豺狼来,样子要猥琐难看一些。
鬣狗的这副难看的模样儿,和它的行径,倒是互为表里,“相得益彰”的。它是这样一种动物:远远跟在最凶猛的食肉兽,例如狮子之类后头,猛兽搏击噬食了长颈鹿、斑马、羚羊以后,继续行进,鬣狗们就一涌上前,嚼食那余下的尸体。它并不需费什么劲,却同样吃到了肉。岂止吃肉而已呢!连骨头也要细细嚼碎,咽下肚子里去。而在狮豹之类搏击未就的时候,它就远远窥伺着,期待那一只只食草兽能够尽快溅血仆地,以便它也能够一膏馋吻。它的“土狼算盘”可打得到家啦,真是又省力,又安全,又可以大吃一顿。说它的长相和它的行径“相得益彰”,你说对吗?
美国作家杰克·伦敦写过一个短篇小说,内容大致是:有一条船被狂风恶浪打坏了机器,在茫茫大洋中漫无目的地漂流。船上的人都饿坏了,船上的小生物都给捕食净尽了,凶恶的人就建议杀一个人来充饥,善良的人坚决反对,宁可饿死也不吃同伴的肉,但是凶恶的家伙却拿起刀子开始追逐刺杀某些身体最衰弱的人。于是,船上就出现了四种人:被迫害者,企图杀人者,坚决宁愿饿死不喝人血不吃人肉者;第四种呢,他们并不象那个想捅第一刀的凶狠家伙,然而却渴望他杀戮成功,好去“分一杯羹”,也吃一点人肉和喝一点人血。故事最后的结局是:海平线上出现了另一艘轮船,这条漂流无定的船有救了,于是操刀的人,渴望分吃一点人肉人血的人,也突然收敛起那副凶相和馋相,装成个“文明人”的样子,“咸与维新”了。
这篇小说是颇好地反映了资本主义社会“人吃人”的状况的。那些凶狠的杀戮者,使人想起狮虎,而其中的“第四种人”呢?就使人想起了鬣狗。这一类人,究竟是鬣狗在人类中的投影呢?或者,反过来说,鬣狗,就是这一部分人类在动物界的投影呢?在万恶的“四人帮”横行中国的日子里,鬣狗式的人物,科学地说,实事求是、毫不夸张地说,是着实出现了一批的。“四人帮”荒谬地抛出“文艺黑线专政”论,就有人奋拳捋袖,执戟前驱,一定要骂臭全中国的老作家。“四人帮”要把某一个人拘禁起来,就有人唯唯诺诺,不但象个传说中的“无常”似的,手持索链前往,不问青红皂白,立刻把那人投入囹圄,而且“加二奉承”,还要拳打脚踢,殴破那人的脑袋,或者打断那人的肋骨,借此“娱乐”一番。“四人帮”要过荒淫无耻的生活么,也一定有人遵命唯谨,“锦上添花”地奉承一场,想出了“主子”原本还没有想出的花样,广搜山珍海味,折磨服务人员……。鬣狗式的亦步亦趋,讲穿了也很可怜,不过是为了“分一杯羹”,舔一点人骨头的碎骨肉屑,践踏一切原则,在所不惜罢了。
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们,屡次喻旧社会跟希腊神话中三十年没有洗刷过的“奥吉亚斯牛圈”一样脏秽不堪,在它被推翻的时候,它的死尸的臭气自然弥漫于新社会的不少角落,资产阶级仍然存在,岂止存在而已,还有些贪婪卑鄙之徒,削尖脑袋拚命向这个没落的阶级的队伍里钻呢!本着阶级观点来看,虎豹式的人物,鬣狗式的人物,依然存在,也并不奇怪。鲁迅在《狂人日记》中,借“狂人”之口道:“要晓得将来容不得吃人的人,活在世上。”这是六十年前的话,到了社会主义社会,这个“将来”,就得改为“现在”了。此所以揭批“四人帮”和清查他们余党的斗争,非步步深入、搞个水落石出不可。
鬣狗式的人物,自然有相当一部分是“四人帮”的亲信和死党,但也未必个个到头来都被算做亲信和死党。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的确未亲自操刀杀人,未能下命令胡乱捕人,只是远远地蹲着,看到气候差不多的时候就奔上前来咬点骨头。而当“远方的轮船冒出海平线”的时候,他们也会立刻装成个文明人,没事人的样儿。正因为这样,报纸上奉劝“震派”“风派”“溜派”人物改恶从善的文章就越发显得语重心长了。我们要向这类具有鬣狗风格的人物(不管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到头来还是人民内部矛盾也罢)大喝一声:这一套是卑鄙的!什么叫做资产阶级思想?你们这一套,就是不折不扣的丑恶的资产阶级思想相当淋漓尽致的体现!

高唱国歌 阔步长征
唐 诃
“前进!各民族英雄的人民,
伟大的共产党领导我们继续长征……”
这是多么动人心弦的歌声!它使我们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它使我们精神振奋,干劲冲天!新国歌是我国八亿人民在新的发展时期继续长征的战斗号角。
新国歌是采用原国歌的曲调填词而成。这首乐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总是伴随着人民军队前进的步伐,鼓舞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在确定为代国歌之后,它仍然鼓舞我们去进行伟大的斗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听到它,倍感亲切,好象毛主席和全国人民就在身旁,同我们一起战斗。解放军战士听到它,感到肩上责任重大,誓死保卫伟大的祖国。国外爱国侨胞听到它,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世界革命人民听到它,也会从中感觉到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精神。
这首乐曲所以能起到巨大的作用,是因为它具备了革命化、民族化和大众化的特点。前奏的号声清脆、嘹亮,一听就振奋人心。整个曲子的节奏铿锵有力,而又富于变化;旋律生动活泼,而又很庄重。它充满了革命激情,是被压迫民族从心底迸发出来的战斗呼号。我国人民的优秀作曲家聂耳同志,在这首短歌中倾注了他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和最大忠诚。他成功地创造了一种崭新的音乐语言,去塑造中华民族的英雄形象。它有强烈的感染力和生活气息,又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民族气魄,准确而生动地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忱。作者在创作实践中,很好地做到了“洋为中用”。例如:这种进行曲的音乐语言,是作者吸收了欧洲革命歌曲的某些音乐语言因素,并把它和中国的音乐语言有机地融为一体,而创造出来的一种独具一格的音调。当时国民党统治区的音乐界,被一种污秽不堪的空气所笼罩,充满了亡国之音。那种音乐,只能引导人们去追求灯红酒绿、醉生梦死的糜烂生活。一些资产阶级音乐家,搞的是“全盘西化”,创作的是同广大群众格格不入的洋腔洋调。以聂耳为代表的革命音乐家,是人民的代言人。他们创作的歌曲,是整个中华民族愤怒的吼声。原国歌的乐曲,就是当时涌现出来的典范作品,在我国革命音乐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从那时起,革命群众歌曲以势如破竹的气派,冲破了黄色歌曲靡靡之音的重重包围,把民族正义之声迅速带到全国去,在苦难的大地上,到处响彻唤起民众的慷慨激昂的歌声!
新国歌采用原国歌曲调,意义十分深远。唱起它,能使我们永远不忘毛主席领导的近半个世纪革命斗争的历史,不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也就更加珍惜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激励我们继续保持战争年代那种革命精神,奋发图强,加速建设,誓死保卫祖国的红色江山。
新国歌的歌词,是根据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新的发展时期的要求,重新创作的。它反映了我国现阶段的革命目标,也展示出更远大的革命理想。新国歌的词,保持了原曲战斗性的特点,音乐形象和原曲基本一致。新词中出现“我们千秋万代高举毛泽东旗帜前进”的字句,就使原曲的音乐形象具有了新的时代特点。如果说原曲塑造的是四万万同胞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抗日救国”的召唤下,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音乐形象,那么,新国歌塑造的则是八亿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率领下,高举毛主席的旗帜,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去进行新时期的新长征的音乐形象。前者有使人觉醒、奋起、战斗的特点;后者除了保持原来战斗性的特点之外,又具备了雄伟、宏大、壮丽的特点。这个英雄的音乐形象,将永远屹立在革命人民心中,鼓舞我们不断地斗争。让我们在华主席率领下,高唱国歌,阔步长征!

天问和地问
顾 工
天 问几千年前我国有位诗人*,仰望天空,发出串串疑问;他那奇丽壮阔的想象,今天仍在我脑海中飞腾……推开窗,对着繁星出神,每颗星都?着神秘的眼睛,不知你是正在冷却的环球,还是一团天体胚胎的烟云?你是喷吐热能的岩浆,还是沉默的冰山雪岭?你是那里繁衍的藻菌植物,还是有脊椎动物在爬行?呵,有颗星亮得刺眼,是不是电和光在照耀峰顶?是不是有神奇的大脑,在作那难以思议的创造发明?无数星球正在枯萎,无数星球正在诞生,无数星球正相互撞击,粉碎为飞扬的雾状的微尘……微尘和巨大的热能,又渐渐凝聚成新的恒星,恒星又抛出行星的环体,行星又甩出卫星遨行……星云在万花筒般变幻,物质却永不增减毫分;宇宙在眼花缭乱地演化,每一幕都是亿万年的时辰。党给了我们幻想的翅膀,祖国在鼓舞我们奋勇攀登,科学正乘着飞船擦越银河,诗歌也要驾着火箭漫游天庭……
*春秋战国时的屈原。
地 问几百年前外国有位画家*,仔细观察化石上的痕迹,他断定这是动物的遗骸,每条纹路都是如此绮丽。面对一块块斑斓化石,人们逐渐认识已往的世纪;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地球发育中的各个时期。人们剖析着行星的薄壳,推敲溶液凝固后的表皮,是森林埋葬成为煤炭?是尸骨演化成为油区?人们开始相信实体定律:自然力可以转化为另种自然力,声和热,光和电相互演变,物理和化学沟通彼此的领域。多少有机的天然物体,多少无机的天然物体,构成的元素都完全相似,相似得象是孪生兄弟。去探寻原子的裂变,去追踪电子的秘密,从微观世界到宏观世界,永没有尽头,永没有边际……地层是个无穷的宝库,金钥匙掌握在谁的手里?呵,伟大的科学家和工农群众,正在打开库门,揭晓着谜底。对人类彩虹般的智慧,我总是这样诧异、惊喜,呵,该怎样骑乘诗歌的龙驹,来和科学的骏马并驾齐驱?
*文艺复兴时的伦纳独·达·芬奇。

〔宣传画〕 廖宗怡 区焕章

专栏:小资料

漫谈各国国歌
一个国家,无论是人口只有五万二千、去年刚独立的塞舌尔共和国,还是人口八亿、历史悠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有自己的国歌。新中国成立以来,为迎送外国的总统、总理来访以及参加外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重要集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就演奏过近百个国家的国歌。
一个国家在举行隆重庄严的仪式或召开重大的会议时,演奏国歌成为不可缺少的项目。在各种国际体育比赛中,对获得第一名者,都要用高奏这个国家的国歌来表示尊敬和奖赏。当国歌曲调响起时,人们不论职位高低,立即肃立,这已成为各国公认的礼节。国歌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形象。
国歌一般都短小精练。科威特国歌,加上小反复演奏,三十秒钟即可演奏完。日本国歌总共只有十一小节;曲子虽短小,民族特色很浓。智利国歌是我们接触到的最长的国歌,全曲五十八小节又半拍,三分钟才能奏完。
各国国歌,大都有自己国家的著名音乐家、诗人参与创作。其中享有世界盛名的奥地利古典作曲家约瑟夫·海顿,就曾为自己的祖国创作过国歌。
从曲调看,四拍子的国歌比较多。四拍子的节奏容易达到庄严歌颂的效果。但也有少数国家的国歌,是三拍子的,如奥地利、英国、美国等国家。三拍子节奏给人以轻快、欢乐的感觉。
世界上最早产生国歌的国家是荷兰。一五六八年,荷兰人民为了反抗西班牙统治者的压迫,决心为自由而战,唱出了激昂慷慨、坚强不屈的战斗进行曲,也就是荷兰的国歌。法国一七八九年资产阶级革命时期诞生的国歌,就是世界闻名的《马赛曲》。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列宁领导时期的苏联国歌,最初由《国际歌》代替;斯大林领导时期,才正式诞生苏联国歌。
我国的国歌,自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成立新中国以后,一直用的是聂耳创作的乐曲。这首乐曲,在抗日战争时期,在解放战争时期,以及建国以来,一直起着唤醒、鼓舞亿万人民革命斗志的作用,至今仍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朱士杰

为中华崛起
——赠科技老战士〔外一首〕
韩 瀚正少年霜稠雪密。对带血山川,问何日扬子展眉,昆仑吐气!百战沙场忘死生,曾几回弹裂征衣。岁月倥偬催白发,怎了却富民强国平生意!听耳边号炮动天地,大军长驱新世纪。抖须眉替破阵健儿牵马,为攻关猛士摇旗。献一身筋骨,为中华崛起。

不负这晴空万里
——赠一位科学家经几度寒来暑去,走崎岖人笑痴迷,对舆图烈火燎胸臆。皓首凝霜赤子心,任凭它雨暴风疾。喜今日云开雾霁。腹内经纶,眼中霞绮,额头汗水,笔底珠玑……愿英雄祖国早添双翼,不负这晴空万里。

专栏:书林一叶

东渡日本的曼公医生
刚 主
英国科学家李约瑟所著《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史》,谈到英国的诊治痘疹良方发明于十八世纪。我国约早于他们一个世纪,而且很早就传到日本。这也是中日文化交流的一段佳话。
明末学术思想家顾炎武在江苏吴江县同潘柽章、吴炎等人曾建立惊隐诗社,是一个秘密组织,一方面为图谋恢复抗清的工作,一方面想写一部明史。到了清康熙元年(1662)兴起了庄氏史案之狱,潘、吴等人都遭到清朝政府的逮捕和杀戮,惊隐诗社就解散了。社中有两个人叫戴笠:一个是吴江历史学家戴笠,一个是杭州医学家戴笠。
史学家的戴笠字耘野,是明末一个穷秀才,以教学为生。庄氏史案发生以后,他身居陋巷,仍不断搜辑明代的史料,编有一部《寇事编年》,后来由吴殳共同修改,题名《怀陵流寇始终录》,是一部记载明末李自成、张献忠领导的农民大起义,按年编载最完备的书籍。这部书在清代没有刊印过。到解放前夕,才把钱遵王的旧钞本影印于《玄览堂丛书续集》中。
杭州的戴笠号曼公,专心研究医学,行医问世。明亡以后,他同明末的志士来往,曾参加过惊隐诗社。到清顺治十年(1653)为避世起见,广东的友人劝他到海外去“快涤胸襟”,他就乘兴发航,在这年三月抵达日本长崎,住在华侨医生陈入德家,行医助人。第二年,福州黄檗山的长老隐元禅师到长崎兴福寺坐禅,受到僧俗群众的景仰。曼公会见了隐元禅师,拜在隐元的门下,当了和尚,法名性易,号独立禅师。
明末清初的时候,社会动荡不定,我国沿海的人民逃往日本长崎等处,据日本人所编的《英夷变态》一书,当时这些人叫“飘民”。他们来往买卖交易所用的货币,是明朝的制钱和日本的宽永钱。由于使用制钱,很容易传染天花痘症,当时日本人就把这种病叫做钱病。明末清初我国天花痘症普遍流行,曼公治疗痘疹很有经验,远近称为神医,著有《痘疹治术传》、《妇人治痘传》、《痘科键口诀方论》等书。日本人池田嵩山受业于曼公,得其秘诀,也成为专治痘疹的名医。
医学家的戴笠,把汉医和种痘良方传到日本。他在日本为建立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来往和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迄今仍为人们所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