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响应华主席、党中央号召,加快林业发展速度
农林部领导干部带头到农村植树造林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正当我国春季植树造林运动由南到北陆续展开的时候,国务院农林部领导同志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要在全国大大提倡一下植树造林”的号召,带领机关干部到农村参加植树劳动。
三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二日,农林部和中央气象局、林业总局、水产总局、农垦总局的四百七十名干部,由部长杨立功、副部长肖鹏、罗玉川、赵凡等领队,带着干粮,分别到河北省涿县南皋店公社、北京市大兴县安定公社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植树造林。许多老同志回忆起敬爱的周总理一九六四年三月三日在云南省昆明市海口林场亲手植树的情景时,格外激动。他们说,为了落实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关于绿化祖国、实行大地园林化的指示,周总理首先给我们带了头,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响应华主席、党中央的号召,把树种好管好,为抓纲治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在涿县南皋店公社南皋店大队苗圃劳动休息时,杨立功部长和农林部其他领导同志,听取了这个县认真贯彻华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种苗、搞好苗圃的指示后,实行“书记动手,全党动员,狠抓育苗,大搞农桐间作、农田林网化”的经验介绍。杨立功部长说:涿县拨乱反正,林业生产一年大见成效,再次说明,林业要大上,关键是领导重视,带头大干。书记动手,培育种苗,抓好苗圃,很值得提倡。
农林部领导同志还利用劳动和休息时间,征求群众对林业政策、经营管理的意见,和当地负责同志一起讨论有关林业科研、技术训练、林业产品加工等方面的问题。大兴县近几年林业发展很快,果树和用材林栽植面积大,品种多。罗玉川副部长听取了这个县今后林业发展规划时指出:为了适应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林业发展要有个高速度,要十分注意质量,没有高质量就没有高速度。这就要求我们在抓好林业政策落实的同时,注意加强对林业科研的领导,建立一支宏大的林业技术管理队伍,不断扩大研究领域,为社会主义建设发掘更多的林业资源。

宜昌县植树造林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武汉三月二十七日电 湖北宜昌县在长江沿岸植树造林,造林面积已占应绿化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宜昌县地处著名的西陵峡两岸。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曾多次视察过这里,并作了要把长江绿化好的重要指示。前几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绿化工作进展缓慢。粉碎“四人帮”后,中共宜昌县委把绿化工作作为农田基本建设的主要内容来抓。县委成立了绿化指挥部,县委书记亲自带领社、队干部实地调查,制订了规划,然后组织两万多名干部社员上山植树造林。经过两个冬春的奋战,建成柑桔、油茶、松杉等基地二万五千七百多亩。

福建各地在植树造林中
重视选良种和科学栽培管理
据新华社福州三月二十七日电 福建省各地在植树造林中,重视选择优良树种和推广先进栽培、管理技术,使人工造林的保存率大大提高。
为了提高人工造林的质量,福建省各地总结了多年来的教训,重视了发现和选择优良的林木种苗,并重视加强这方面的科学研究。位于闽北林区的洋口林场,在南京林学院的帮助下,开展杉木良种选育的科学试验,他们培育出的一种杉木种苗与一般种苗相比,成材时间缩短了一半。福建省林业部门和有关科研单位及时总结推广了洋口林场的经验。全省各地都抓紧繁育良种的工作。
福建各地林场还重视推广科学栽培技术,加强林地管理。平和县许多社队在造林时,还注意加强管理,组织林业专业队,做到“造好一片林,留下一批人,办好一个场”。全县拥有林业专业队四千四百多人,常年进行林木抚育工作。
由于重视了造林质量,全省各地新林茁壮成长。

禹城县植树造林改造碱地
据新华社济南三月二十七日电 山东省禹城县的改碱实验区,近年植树造林有成绩,对改造盐碱地起了显著效果。
禹城县改碱实验区耕地面积十三万九千亩。这里是一片低洼的盐碱地,种树不易成活。但是,造林是改碱的重要措施。为了把树种活,几年来这个地区在科研部门的帮助下,引进耐碱树种,试验种树,加强幼树管理,终于把树栽活了。大干了几个冬春,全区共植树三百多万棵,各种灌木一百多万墩。今年春天这里已植树十万余株,栽紫穗槐十万墩。

抓紧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
本报评论员
春天——绿化祖国的黄金季节,正是“在全国大大提倡一下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近来,农林部的正副部长,不少省(区)的负责同志,都到了造林第一线,植树,育苗,检查林业生产和林业政策的落实情况。他们这个头带得好,给林业战线带来了新气象。大大提倡植树造林,就要大大提倡领导带头抓林业,高速度发展林业的关键就在这里。
森林对于人类的重大益处,森林资源是社会主义建设的迫切需要,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但是,我国森林资源的现状和需要造林的迫切程度,并不是所有的同志都了解。我们的祖国,幅员广阔,遍地都是宜林地带。解放以前,在腐败的社会制度下,森林遭到掠夺性的砍伐,森林覆盖面积日益缩小,到解放初期,只占全国土地面积的百分之五。经过二十多年大规模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增加到百分之十二左右,但多数林木尚未成材。全国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要清醒地看到这个落后状况,时刻把争取早日绿化祖国的问题放在心上。
争取高速度发展林业,首先要有一个很大的干劲,要领导带头,发动群众。绿化祖国是关系亿万群众的大事,人少了不行,小规模地干也不行,时干时停更不行,必须广泛动员,人人动手,年年抓住造林季节,开展全国规模的植树造林运动,才能迅速改变我国林业的落后局面。这就需要有领导有组织地做好一系列工作,包括造林育苗计划的安排、林业政策的执行、人力的组织、物资的供应、先进科学技术的采用等等,都要统筹规划,具体落实。这一重任,各级党委,特别是县委,要勇于承担起来。遭到“四人帮”严重破坏的河北省涿县,扫除“四害”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培育泡桐苗六十多万株,发展农桐间作十五万亩,主要是因为新来的县委书记重视林业,懂得造林,亲自领导社社队队育苗造林。这个事实再次说明,领导重视亲挑重担,对于林业的高速度发展,是何等的重要!
植树造林,要发挥党的路线和政策的威力,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些年,林业战线同其他经济战线一样,遭“四害”之灾很重。无论国营林业,或者集体林业,都受到严重干扰和破坏。社员在房前屋后种树,更是被当作资本主义来批判和禁绝。要大大提倡植树造林,就得坚决拨乱反正,继续深入揭批“四人帮”,澄清路线和政策是非,刹住破坏林业的歪风,重申党和国家有关保护森林和发展林业的法令和条例,宣传教育群众爱林护林。当前,要着重抓紧落实政策,维护国有林权,尊重社队的林权,鼓励社员在房前屋后植树。那种滥伐国有森林,平调社队木材和砍伐社员树木的现象,一定要坚决制止。广大群众有了积极性,林业的大规模、高速度发展,就有了保证。
植树造林要认真讲科学,积极学习和推广先进的林业科学技术。被“四人帮”撤销了的林业科研机构,要赶快恢复起来;被非法遣散和用非所学的林业科技人员,要安排他们的适当工作;群众性的三级林科网,要健全和推广;重要的林业科研项目,要纳入工作日程。国营林业和集体林业都要抓紧时机育种,把选育树种、培育树苗的工作做在植树造林的前面。
国营林业、国营农场的职工,人民公社的干部和社员,机关、部队、工厂、矿山、铁路、公路等行业的同志们,广大的青少年们,抓紧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立即行动起来,投入今年绿化祖国的战斗!

代表们的心声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发表了极其重要的讲话,与会代表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和深刻的教育。连日来,代表们在分组学习、讨论中,敞开思想谈认识,说体会,表决心,并且联系实际摆问题,出主意,誓为建设现代化的科学文化大军贡献力量。这里摘编部分代表的发言,供读者参考。 ——编 者
实在重要 坚决照办
昔阳县农科所所长雷廷云说:咱大寨、昔阳,农业现代化刚化了一点,就觉得庄稼越种学问越深。以后,激光、同位素、电子、遗传工程,这些现代科学技术都要用于农业。没有文化不行,文化少了也不行。华主席指示要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实在及时,实在重要,我们一定坚决照办。
台湾省代表、卫生部北京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副主任李河民说:一九四九年七月党的生日那一天,我第一次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毛主席亲切指示我们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今天,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又向我们发出了“学习、学习、再学习”,“团结、团结、再团结”的号召,我们一定象贯彻落实毛主席的指示那样,坚决贯彻落实华主席的重要指示,刻苦学习,团结战斗,迈开大步向四个现代化进军。
掀起一个持久的学习运动
大庆油田党委常委唐恩来说:华主席曾经指示大庆要向更高的目标进军,要求大庆成为培养训练人才的大基地。现在,华主席又号召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使我们国家成为一个伟大的学校。我们大庆人一定继续发扬会战光荣传统,把大庆办成这个伟大学校中的一个重点班、优秀班,使大庆广大干部、工人、科技人员和家属都成为这个重点班里的优秀生,人人对党对人民永远交红卷。为了实现这个战略任务,我们要在全油田掀起一个持久的学习运动,大力办好大庆石油学院,充分发挥现有研究院、所的作用,培养研究生,办好“七·二一”大学,广泛开展业余红专夜校工作,使整个大庆油田来一个大提高,朝着革命化和现代化的目标奋勇前进。
上海市金属切削技术交流队负责人、工人工程师丁杏清说:一九六○年三月十八日,毛主席亲临上海视察,找我们劳动模范谈话时,毛主席问:你是不是大学生?陪同毛主席视察的柯庆施同志说:“他们不是大学生。”毛主席说,要使广大劳动人民都掌握科学文化,达到大学程度。今天的学习为了明天的创造。今天,华主席讲的同当年毛主席讲的一样亲切,讲出了我们工人的心里话。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中,我们工人不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怎么能操作电气化、自动化、电子化的机器设备呢?为了中华民族的强大,我们一定要把上海三十万金属切削工人组织起来,刻苦学习科技知识,搞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努力提高科学文化水平。
重视群众力量 实行专群结合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童第周说:华主席重要讲话的题目,就吸引了我。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重视群众的力量,把专业队伍和群众队伍结合起来,共同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我们搞生物学工作的,到外面跑跑,深深感到群众力量无穷。遗传学上的某些定律,我们原以为是天经地义,比如说,羊同牛杂交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到河南去看了看,群众搞了。杂交后代有特性变化,黄牛毛变白了,牛的眼睛看上去和羊的一样。又如有人不信鸭蛋白注射到鸡蛋中,鸡脚上会长蹼。但我就见到过。这种例子很多。所以我们专业队伍要同群众相结合,要尊重群众科学实验的事实。我们把整个民族科学文化水平提高起来,那么科学的发展速度就更快了。
河北省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吴忱说:我所古河道研究,开始由于没有联系群众的生产实践,因而无法集中群众的经验和智慧,并加以提高。一九七三年以后,我们紧密结合打井抗旱斗争实际,依靠黑龙港地区几十个物探队、几百个打井队、上千个水利干部和土专家,三、四年时间就初步查清了三百多条、段古河道的一万四千多平方公里的浅层淡水面积,为浅机井的合理布局提供了科学依据。群众说:“古河道,真正好,水量大,水质好,打井抗旱离不了。”现在黑龙港地区绝大多数县社都用古河道指导打井,水利化程度大大提高。我们专业队伍和群众相结合,只用两年时间,编制出了一比二十万的《黑龙港地区古河道图》及其说明书,编写了一万多字的科研报告和六万字的科普读物,很受群众欢迎。专群结合是大打科技人民战争的胜利之路。

社会科学院召开民族科学研究规划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为贯彻华主席关于“必须组织制订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的指示,于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北京召开民族科学研究规划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高等院校、研究部门、新闻出版部门及北京市有关部门等三十多个单位的科研人员、领导干部、民族工作者,共二百多人。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黄洛峰同志主持。民族研究所傅懋勣、翁独健、秋浦、孙青等同志就民族语言、民族历史、民族学、民族理论等学科八年规划的初步设想发了言。著名教授白寿彝、费孝通、林耀华也在大会上就有关学科的研究工作发表了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邓力群在大会上讲了话。
座谈会开得生动活泼,大家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就我国民族科学研究工作取得的成就、八年规划和初步设想的重要课题和具体措施,进行了讨论,交流了我国目前民族研究工作的基本情况。不少老教授、研究人员、民族工作者联系民族研究工作的实际,愤怒揭批“四人帮”一伙干扰、破坏民族研究工作、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的罪行。许多民族研究工作者指出,“四人帮”一伙极力反对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字,民族学被扼杀了,民族文物被糟踏得不成样子,一些大学的民族专业及地方的民族研究机构被撤销了,研究人员被迫改行,使民族研究工作遭到了严重的损失。大家一致认为,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搞好民族研究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发展各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座谈会上,大家表示一定要解放思想、发奋图强,把民族研究工作迅速搞上去,为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作出贡献。

别具一格的服务点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为了给科研单位解决一些临时急需的仪器、仪器零件配件和贵重金属材料,并听取科学工作者对器材供应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中国科学器材公司早在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之前,就决定在西苑饭店设立一个服务点。邓副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这个公司的广大职工,服务点立即“开张”了。
服务点的工作人员除了在点上接待代表们以外,还到一些代表团去听取意见。许多代表都抽空到服务点去洽谈他们急需的科学仪器。到目前为止,服务点已经接待了九十九个科研单位的代表,满足了二十七个单位的一百零二项需要。暂时不能满足的仪器设备,他们也登记下来,准备在会后设法解决。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辻村明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东京大学教授辻村明、亚洲大学教授丸毛忍、《朝日新闻》记者木村明生、大阪市立大学教授平井友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廖承志副委员长设便宴招待日本朋友。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副秘书长金黎等。(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王炳南会长率对外友协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由王炳南会长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对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印度进行了友好访问后,今天回到北京。
代表团在这些国家访问期间,同各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增进并加深了中国人民同这些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到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
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莫明,印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萨仁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索也到机场迎接。

挪威外交大臣弗吕登伦离京回国
黄华外长到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挪威外交大臣克努特·弗吕登伦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弗吕登伦外交大臣离京前,我外交部长黄华专程前往宾馆送行。到机场欢送挪威贵宾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副司长张毅君、高建中等。
挪威驻中国大使安达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送行。
弗吕登伦外交大臣一行是在今天下午从上海回到北京的。抵京后,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同弗吕登伦外交大臣进行了友好的会见,双方就发展两国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
弗吕登伦外交大臣的夫人已于二十四日离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