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开展一个新的持久的学习运动
本报特约评论员
华主席在全国科学大会上的讲话说:
“现在,为了更大规模地向自然开战,向四个现代化进军,为了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新时期的总任务,我们必须开展一个新的持久的学习运动。要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到新的水平,同时还要努力学习文化,学习现代科学知识,掌握现代化生产所必需的劳动技能和管理方法。”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一个新的长征已经开始。我们面临的是新形势、新任务,也是新课题。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我们必须学会许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已成为当务之急。
认真学习建设社会主义的客观规律
毛主席早就提醒全党,要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学习和掌握建设社会主义的客观规律,对各级党委的领导同志,首先是高级干部,尤为重要。我们取得民主革命彻底胜利的过程,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胜利的过程,就是全党在毛主席领导下,不断地学习和掌握客观规律的过程。在历史新时期实现四个现代化,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的过程,必然也是这样。
社会主义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要有一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开始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的客观规律,对我们来说,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必然王国。周总理在文化大革命开始时曾说:“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如何防止修正主义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如何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如何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逐步向共产主义过渡,还没有一套系统的完整的经验。创造这个经验的历史任务,落在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肩上。在这方面,我们中国共产党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还很不够。我们将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我们粉碎了刘少奇、林彪、“四人帮”三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的经验更多了。这些经验是十分宝贵的财富。现在,我们就是要从根本上总结这些经验,把它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从中找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规律性的东西。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一些重大的实际问题,要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科学的回答。这对于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搞好四个现代化,具有重大的意义。
认识和掌握建设社会主义的客观规律,必须有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这些年来,由于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许多同志长期不读书,缺乏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知识,以至受林彪、“四人帮”这些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的欺骗,甚至当了俘虏。“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521页)今天,重温毛主席四十年前的教导,更感到亲切。我们要下决心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把学习同批判“四人帮”、总结经验结合起来,真正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一个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中级干部,如果连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知识都没有,怎么能率领广大党员和群众进行新的长征?
努力成为搞四个现代化的内行
在一定意义上说,搞四个现代化,就是同现代科学技术打交道。在新时期中,科学技术问题将在我们生活中占越来越突出的地位。因此,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成了我们学习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武装起来。旧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科学文化很落后。这种情况反映到我们党内,就是我们许多同志的文化科学技术知识很贫乏。这就更加重了我们这一方面的学习任务。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必须有新的本领,就是要尽可能多学一点科学和技术,多学一点业务,不然,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就有可能成为夸夸其谈的空头政治家,或者成为目光短浅、墨守成规的实际家。这个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毛主席说:“我们的同志,无论搞工业的,搞农业的,搞商业的,搞文教的,都要学一点技术和业务。我看也要搞一个十年规划。我们各行各业的干部都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471页)这些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我们的干部不能学科学技术,不能钻研业务。现在,这个障碍消除了,我们可以认真地落实毛主席这个重要指示了。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都要下决心成为自己行业的内行、专家,以适应四个现代化事业的需要。
在这里,正确地完整地理解毛主席关于外行与内行问题的教导,是十分必要的。一九五七年,资产阶级右派提出“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反动口号,妄图推翻共产党对文化、教育、科学和其他一切事业的领导,由他们取而代之。我们针锋相对地提出“外行领导内行”的口号,有力地反击了右派的猖狂进攻。毛主席说:“右派说我们不能领导,‘外行不能领导内行’。我们驳右派说,我们能领导。我们能者是政治上能。”(《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472页)从政治上讲,我们能领导,主要是指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而言。工、农、商、学、兵、政、党,党是领导一切的。无产阶级专政除了对敌人实行专政外,就是要坚持无产阶级(经过共产党)对各个阶级、阶层和各条战线的领导权。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理,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性质决定了的。另一方面,毛主席又反复教育全党,对于经济建设,对于各行各业的工作,我们的干部要成为内行,不然就不可能领导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党面临着搞经济建设的新情况,毛主席明确提出:“适合这种新的情况钻进去,成为内行,这是我们的任务。所以必须对那些钻不进去的人,浮在皮面上的人进行教育,使他们都成为内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144页)毛主席既肯定了在政治上外行能够领导内行,又着重指出,在经济建设中,在各行各业的工作中,我们的干部必须成为内行、专家,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在外行与内行的问题上,如果只强调一面,那就是片面性,就是割裂毛泽东思想。在当前,我们要继续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同时还要钻科学技术,钻业务,学会科学管理,成为搞四个现代化的内行。
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地组织学习
华主席向我们发出了响亮的号召:学习、学习、再学习。我们一定要坚决响应,认真落实,掀起一个新的持久的学习运动。
首先要解决对学习的认识问题。大兴学习之风,是贯彻十一大路线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既要能务虚,又要能务实,既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又要有一定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知识。两者缺一不可。否则,就不可能是一个德才兼备的、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的优秀干部。因此,我们一定要振作精神,下苦功学习。要把业余时间的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作为一个党委来说,既要领导好实际工作,又要认真抓好干部的学习。如果只是使用干部,不注意组织干部的学习,就不可能造就出一大批好干部,不可能培养出优秀的接班人。对学习问题,要有远见,要提高自觉性,切切实实抓起来。党委的组织和宣传部门要具体负责,办好这件大事。
要对学习方法和制度作必要的改造。应当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的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措施。要改变多年来被“四人帮”干扰和破坏了的学习方法和制度,扫除那种不分别情况、不讲求实效的形式主义。对于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应分别高级干部、中级干部、一般干部,分别政治工作干部、行政工作干部、科学技术人员,针对不同情况,作出适当的规划,组织学习。但是,经验证明,完全以级别或职务分班,会影响学习效果。对一部分文化水平低的同志,应首先组织他们学文化。对科技干部和其他专业人员,应要求他们以主要精力学习科学技术与业务知识,提倡他们挤出一些时间学习政治和革命理论。党委和政治工作部门要保证他们学习技术和业务的时间。动辄增加政治学习时间,挤掉他们钻研技术和业务的时间的做法,是错误的。这样做,决不是重视无产阶级政治,而是林彪、“四人帮”鼓吹的“政治可以冲击其他”的谬论的流毒,是政治工作走偏了方向的一种表现。
华主席号召一定要在全体人民中养成和发扬下苦功学习的浓厚风气。以爱学习为光荣,以不学习为可耻;以又红又专为光荣,以不求上进为可耻;以埋头苦干,为社会主义多作贡献为光荣,以好逸恶劳,光吃社会主义为可耻。要使我们整个国家成为一个伟大的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坚决响应华主席的号召,成为学习政治、学习文化、学习科学技术的模范。
我们的党,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革命的实践相结合,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善于学习的一个党。在学习方面,毛主席是全党的光辉榜样。华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非常重视学习问题。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把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学习搞好,使我们的水平不断提高,加速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

全国科学大会开始进行大会发言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全国科学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四位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主持了大会。
出席今天大会的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方毅、苏振华、张廷发、耿飚、倪志福、王震、康世恩,中共中央军委负责人罗瑞卿。
在热烈的掌声中,大庆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总地质师闵予作了题为《坚持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加速攀登石油科学技术新高峰》的发言;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刘夫生作了题为《华主席率领我们大搞科学实验》的发言;中国农林科学院院长金善宝作了题为《为把我国变成世界第一个农业高产国家而奋斗》的发言;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景润作了题为《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的发言。
从今天起,全国科学大会进入大会发言阶段。在这期间,代表们还将分组讨论《一九七八——一九八五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草案)》,并继续进行参观和观摩活动。

祝科学大会
调寄忆秦娥追科学,西方世界鞭先着。鞭先着,宏观在宇,微观在握。神州九亿争飞跃,卫星电逝吴刚愕。吴刚愕,九天月揽,五洋鳖捉。
叶剑英
一九七八年三月廿七日

大庆组织宣讲团深入井队
职工们深入学习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
据新华社大庆三月二十七日电 为了使五届人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大庆各级党委组织六百七十多个宣讲团、宣讲组,深入各钻井队、施工现场、车间班组,宣讲会议文件。在大庆外围找油的十七个地震队、钻井队,分别在三个专区的十三个县工作,近的离油田一、二百公里,最远的有上千公里。勘探指挥部党委把第一批五届人大文件首先寄到最远的井队,同时派出十七路干部,带着学习材料赶到其他井队去。党委书记胡学义乘车跑了一、二百公里,来到三二六四一钻井队,一方面向工人们讲自己的学习体会,同时了解这个队的学习情况,还提出了下一步搞好学习的要求。对于病休和因公出差回来的职工,各部门领导都给他们补课,尽量做到一人不漏。
为了引导职工深入学习,油田所属单位都办了学习班。各级党组织号召职工原原本本、逐句逐段地学习文件,边学边议,并根据文件精神提出思考题,组织大家专题讨论,互相启发。各单位还召开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推动学习。采油三部党委围绕新时期总任务这个重点问题,联系石油战线和大庆的实际,展开深入的讨论,加深了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大庆政治部向全油田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并强调学习五届人大文件一定要认真扎实,注意联系实际,推动实际工作,决不能搞形式上的轰轰烈烈,表面上的热热闹闹。
在五届人大精神的鼓舞和推动下,油田广大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和家属,进一步明确了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本单位的任务是什么,个人要作什么贡献。许多单位又重新修订了跃进规划,自觉加“压力”,主动挑重担,人人大讲高速度,大干高速度。全油田原油生产在超额完成头两个月生产计划的基础上,三月份以来又持续超产。

安徽各地掀起学习热潮
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促进了各项工作
据新华社合肥三月二十七日电 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以后,中共安徽省委立即向全省各地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五届人大精神,并迅速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学习、宣传、动员的热潮,以实际行动贯彻五届人大精神。各地遵照省委指示,及时作出了部署。
安徽各地还采用办学习班、组织宣讲、辅导和专题学习等办法,帮助广大干部和群众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在普遍学习的基础上、突出学习、宣传新时期的总任务这个重点。铜陵、合肥市和滁县地委分别采取办骨干学习班和大型座谈会的形式,组织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各地还广泛运用专栏、有线广播、业余宣传队等形式,宣传五届人大精神。
各地在学习五届人大文件过程中,认真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促进了各项工作。很多地方把学习文件和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结合起来。徽州地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布置学习五届人大文件时,根据文件精神对揭批查运动进行了布置。砀山县文化局把“四人帮”在本单位的流毒最深的问题梳成辫子,以五届人大文件为武器,逐个进行批判。淮北市委直属机关干部在五届人大精神鼓舞下,自觉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

北京矿务局干部对照新时期的总任务
找出差距 转变作风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在学习五届人大文献的过程中,北京矿务局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联系实际,揭批“四人帮”,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努力做到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当好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北京市的大庆式企业木城涧煤矿,已经连续一百二十四个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矿党委原来认为“速度不慢,贡献不小”。最近,他们对照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对照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的要求,找到了差距。党委副书记、劳动英雄陈景太过去认为改革采煤方法很困难,最近他调查了全矿技术革新的情况,发现了人才,看到了力量,树立了改革采煤方法的信心。党委决定表彰这些技术革新能手,为他们披红戴花,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向技术革新要速度,要煤炭。门头沟矿党委通过学习,认识到要高速度发展生产,就要有联系群众,深入实际的好作风。最近,这个矿的主斜坡发生煤车落道事故,矿领导便带领技术人员到现场劳动,和工人一起找出原因,随后带领机关干部进行抢修,保证了生产正常进行。

上棉二十二厂职工为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
响亮提出“一天要当两天用”
据新华社上海三月二十五日电 上海第二十二棉纺织厂的干部、工人在学习五届人大文件的时候,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提出“一天要当两天用”,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
上棉二十二厂是个百年老厂。职工们一边学习,一边认真地盘算着如何加快速度赶上去的问题。他们响亮地提出:“一天要当两天用”。后纺车间为了创出高速度,加快了部分细纱机的车速,使全厂棉纱单产达到四十六点七公斤的高水平;棉纱标准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涤棉布的纱疵率也从二月份的百分之二点○九降低到百分之一点八六。为了用新技术改造老厂,这个厂打算在今年建成一个气流纺纱的新车间。前纺车间的工人、干部们想方设法腾出地方,不分昼夜地清理场地,原定六天完成的任务两天便完成了,为提前建成气流纺新车间打响了第一炮。

泰王国总理江萨和夫人应邀将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泰王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偕夫人将于三月二十九日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