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深揭狠批“四人帮” 打一个质量翻身仗
四机部召开黑白电视机质量评比会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为了提高电视机的质量,第四机械工业部不久前在广州召开了全国首届黑白电视机质量评比会议。
我国在五十年代末就有了自己的电视机制造工业。但是,由于受刘少奇、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发展速度缓慢,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四人帮”的破坏下,电视机的质量普遍下降,群众意见很大。粉碎“四人帮”以后,电视机产量迅速上升,一九七七年生产的电视机比一九七六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三,相当于前十多年累计产量的一半。电视机品种有了增加,质量也有所提高。但是,整个说来,电视机的质量水平还是不高。
在这次质量评比会议之前,第四机械工业部和电视机生产、科研、销售单位以及广播部门的同志一起,进行了抽样测试。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他们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无锡、太原、成都、长沙、长春、济南九个点上,对经过定型已投入批量生产的九英寸、十四英寸、十六英寸、十九英寸黑白电视机,及其显像管、高频头、扬声器等主要配套元件、器件,进行了测试。他们作了电、光、声性能试验、环境适应性试验以及寿命试验,取得了比较全面的各项技术性能数据。
经过抽样测试评比,整机质量比较好的,有上海无线电四厂的“凯歌”牌、上海无线电十八厂的“飞跃”牌、北京东风电视机厂的“昆仑”牌、上海人民无线电厂的“星火”牌九英寸电视机,天津无线电厂的“北京”牌十四英寸电视机,上海金星电视机厂的“金星”牌十六英寸电视机,辽宁无线电八厂的“红旗”牌十九英寸电视机。显像管质量比较好的是上海电子管四厂、北京显像管厂的九英寸管子,上海电子管二厂的十六英寸管子,大连玻璃制品厂的十九英寸管子。会议表扬了这些工厂和一批配套元件、器件质量较好的工厂,鼓励他们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电视机及其配套件的质量。
与此同时,会议对一些产品质量低劣的工厂进行了批评。这些工厂长期以来不按国家标准生产,有的造成几百部甚至上千部电视机退货的惊人现象。有些电视机已经销售出去,但是毛病多,故障频繁,群众意见很大。会议上,大家揭发批判了“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电视机生产所造成的干扰和破坏,帮助这些受害严重的工厂分析了影响产品质量的一些具体原因,并针对这些原因,拟定了整顿和改进的措施。
会议决定,今年要对电视机及其配套元件、器件进行一次全面的质量整顿,打一个质量翻身仗。会议要求:各企业的领导和广大职工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企业党委要把质量工作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一年抓几次;要把这次评比中暴露出来的质量问题告诉全体职工,动员大家一项项地拟定措施,限期解决;要加强质量检验,做到不合格的零件不流到下道工序,不合格的元件、器件不装上整机,不合格的整机不出厂,已经出厂的产品发现质量不合格,要严格执行保修、保换、保退制度;对影响产品质量情节严重的要追查责任。
会上,有二十五个工厂联合向电视工业战线的全体职工发出倡议,开展“产品信得过”活动,做到商业部门信得过、用户信得过、国家信得过。参加评比会议的代表预期,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我国电视工业将会出现一个新的面貌,在不长的时间里面,将会有质量更好、数量更多的电视机供应人民群众。

电视机的质量为什么不好?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本社记者肖英智报道:近几年来,我国黑白电视机的产量和品种都有增加,而电视机的质量很不理想,群众意见很大。广西南宁民族印刷厂一个工人写信给有关工业部门说:“我节约开支二年多,花了二百多元,买了一台苏州电视机厂的孔雀牌电视机,只看了十二个小时就坏了,拿到修理部修理八天回来,看了二十分钟又坏了,最后,修理部宣布无法修复。”群众反映,买了质量不好的电视机,真是“丢了舍不得,留下又没用,宝贝成了包袱”。
电视机的质量为什么这样差?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有关工业部门和成都、苏州、上海等地一些工厂企业。
据第四机械工业部检查,我国黑白电视机的质量不好,主要是由于配套原件、器件特别是显像管的质量差,其次是由于装配工艺不佳,或没有严格的质量检查制度。而总根源则是“四人帮”的捣乱和破坏。
成都红光电子管厂就是受“四人帮”破坏最厉害的企业之一。
这个工厂制造显像管已有十几年的历史,是目前国内生产显像管规模最大、设备比较好的工厂。它生产的十四英寸显像管,供应天津、上海、广东、江苏、湖南等二十多个省市的四十多个工厂,有一段时期颇负盛名。但是,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把这个厂糟蹋得不成样子。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这个工厂的生产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产品数量极少,合格率很低,成为“重灾区”。粉碎“四人帮”以后,由于流毒尚未肃清,企业的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和质量管理,都还没有摆脱混乱状态走上正轨。去年九月,这个工厂进行了一次质量大检查,发现纪律松弛,操作无规程,设备带病运转,自行更改工艺,质量检验不严等现象严重地存在。例如,生产显像管玻壳时,有的工序自行缩短玻璃熔化时间和玻璃退火时间,擅自取消必须做的玻壳压力试验,以致玻璃发脆,气泡多,容易炸裂。排气机带病运转,使显像管内的空气排除不净,达不到规定要求,缩短了使用寿命。产品质量不好,出厂检验又不严格。去年五、六、七三个月生产的显像管虽经检验全部不合格,但仍然出了厂。有的同志批评说,这样的工厂耗费国家大量的贵重材料和资金,生产出一堆废品,简直是和国家开玩笑,和人民开玩笑。
一些企业的领导干部片面追求产值、产量,不顾质量,也是影响电视机质量的一个重要原因。有的领导干部认为电视机供不应求,质量差一些不愁没人要。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完不成产量计划压力大,质量好坏无关紧要。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一些工厂便粗制滥造,不按国家规定的技术标准生产,甚至强行决定让不合格的产品出厂,进入市场。
苏州电视机厂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起来的专业整机厂,产品经商业部门统一调拨到全国各地销售。去年,用户纷纷写信反映这个厂生产的“孔雀”牌电视机质量不好;这时厂里也发现在一等品显像管中,有大量早期失效的管子。按理应当引起厂领导的重视,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可是,厂领导不这样做,还继续让这批有质量问题的显像管装入整机,而且决定用二等品显像管装整机,按二等品价格出售,滥竽充数。不仅如此,在装机时又不严格按操作规程要求,因而出现配套元件、器件装错、装反,漏焊和焊接不牢,螺丝漏装等现象。有的电视机刚运到商业部门,零部件就松动了。据统计,去年仅由交电公司退货的电视机就达一千四百八十多部,已经到了用户手里的不合格品还不计算在内。无锡显像管厂片面追求产值、产量,不重视质量,生产的九英寸显像管有慢性漏气打火等毛病,造成上千部整机退货。这些工厂由于指导思想的片面性,造成产品质量低劣,结果一害用户,二害国家,三害自己。
电视机质量较差,还有一个原因是生产方法落后。我国电视机工业除少数大型企业以外,为数众多的是小厂。这些小厂只有少量机械,基本上是手工操作,加上技术力量薄弱,所以产品成品率低。有的工厂检验、调试仪器不齐全,有些产品制造出来后合格不合格都心中无数。上海市有些电视机生产工厂注意了这个问题,开始有计划地进行技术改造,向机械化、自动化方向发展。但是,还有相当多的企业没有认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措施不得力,以致改进效果不显著。
目前,有关工业部门生产的一些原材料质量不够好,这和电视机质量不高也有很大的关系。
毛主席早在一九六○年就指出:数量不可不讲,把质量提到第一位,恐怕到时候了。电视机是宣传教育工具,它对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进行政治文化教育,都能起较好的作用。所以电视机的质量问题,是群众观点问题,政治问题,路线问题。我国近几年来生产的电视机,十四英寸以下小屏幕的约占百分之八十,销售对象主要是广大群众。一般工人买一台电视机,要经过两三年或四、五年的积蓄。一户贫下中农要购买一台电视机,大约等于要付出三、四千斤稻谷。因此,有关工业领导部门提出,生产电视机的工厂企业要把质量问题提到党群关系和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要把解决质量问题作为抓纲治厂的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并且首先要严格检验制度,决不让不合格的产品出厂。第四机械工业部于去年九月、十一月连续发文通告有关工厂,要求采取切实措施,整顿电视机和配套元器件的质量,最近又召开了全国首届黑白电视机质量评比会议,认真研究讨论了整顿好电视机质量的措施和要求。
目前,上海、天津、广州、北京等地的一些企业正在为加快电视工业的发展速度,提高产品质量而努力。红光电子管厂、苏州电视机厂、无锡显像管厂等企业,也在当地省、市委领导下,采取措施,整顿和提高产品质量,有些已初见成效,有的正在见效。我国电视机生产高速度、高质量地发展是有希望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本社会党第八次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在会见日本社会党朋友们时指出,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从政治角度来考虑,从长远利益来考虑,就好解决。
邓小平副总理说:对于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国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这就是以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为基础,不要从这个声明后退。
邓副总理会见的是以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为团长、副委员长下平正一为副团长的日本社会党第八次访华团。他同社会党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飞鸟田委员长在谈话中说,社会党这次代表团是以日中双方一致认为的要反对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成田声明为基础,前来中国访问的。他说:在两个超级大国扩军备战,使世界不得安宁的情况下,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正确的。我们将以这个确定的方针,广泛地开展国民运动,敦促福田首相早下决心。
邓副总理对社会党朋友们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中日两国人民要友好起来,亚洲各国人民要友好起来,使太平洋真正成为太平的洋。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秘书长孙平化,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三月二十六日会见以飞鸟田一雄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第八次访华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华主席领导我们学大寨》美术作品展览在太原开幕
山西省委第一书记王谦为美展剪采
新华社太原三月二十六日电 由中共山西省委主办的《华主席领导我们学大寨》美术作品展览二十三日在太原市开幕。
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王谦为美展剪彩。中共山西省委和山西省革委会的其他负责同志,中共太原市委、太原市革委会的负责同志,正在参加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以及太原市各界群众三千多人参加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华主席领导我们学大寨》美术作品展览共展出美术作品一百四十八件,其中有中国画、油画、版画、年画、漫画、宣传画、水彩画和剪纸、漆刻、雕塑。作者有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和专业美术工作者。
广大专业和业余作者运用各种美术形式,再现了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叶副主席、邓副主席、李副主席、汪副主席视察大寨、昔阳的情景,反映了在山西省广大农村蓬勃发展的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以及粉碎“四人帮”后山西农业战线的新气象。正在参加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大寨大队和昔阳县的代表,和大家一起参观了美展。他们深情地回忆起华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对大寨、昔阳的亲切关怀,决心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完成五届人大提出的总任务而努力奋斗。

日社会党第八次访华团举行答谢宴会
廖承志等应邀出席,飞鸟田一雄和廖承志祝酒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以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为团长、副委员长下平正一为副团长的日本社会党第八次访华团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赵安博、孙平化、王晓云、张雨等应邀出席宴会。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出席了宴会。
飞鸟田一雄委员长和廖承志副委员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表示,要为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而共同努力。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日本社会党第八次访华团将于日内离京回国。

专栏:祖国新风貌

热带植物园一瞥
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座落在西双版纳密林中。这儿原是大象徜徉、孔雀开屏的亘古森林,如今,研究所的开拓者们用汗水把它浇灌成了培育、研究热带植物的宝库。
走进这个科研园地,人们宛如周游了世界热带植物区。来自我国热带地区和亚、非、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种热带珍贵植物,千姿百态,树影婆娑。每一种植物几乎都有着神话般的故事,都可以为社会主义作出贡献,期待着人们去探索奥秘,推广利用。
你瞧,那大腹便便的董棕树,肚子里装满了可以做高级西米的淀粉,人称“西米树”。那糖棕树,把糖浆收藏在花柄里,割开花柄,甜蜜的糖浆能淌满一小桶,那指头般大小的神秘果,吃了它,再吃别的酸涩果子,味道也变成甜的。那被称为“世界油王”的油棕,每亩产油量高达二、三百斤,比花生、大豆高出五、六倍。至于油瓜,更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油料作物。一棵丰产油瓜一年结近百个瓜,每个瓜有几粒大如鸡蛋的瓜子,可产油七、八斤。
植物园里芬芳扑鼻。那依兰香满树飘香,使人未到树下身先醉。它开花的时候,连热带最厉害的蚊子也得躲开。世界有名的“依兰——依兰”香精,就是用它的花提取的。植物园招待客人时,盛情地端来了“世界三大饮料”——茶、咖啡、可可,还有那许许多多热带地区的香甜水果,任你挑选品尝。
这里引进、培育了各种名贵木材,有飞机上需要的轻木,有在海水中经久不腐、适合造船和做高级家具的柚木,有坚硬似铁、见水沉底的铁刀木,有树液巨毒,可立即致动物于死命的箭毒木。那树干挺拔的龙血树,分泌的树脂是十分珍贵的医药原料。那团花木更是举世闻名,它的生长速度比松木要快八至十倍,材质比杉木好,八至十年就可以成材砍伐,被人们称为“奇迹式的树木”。
把沉睡万年的荒林变成研究热带植物的基地,这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办到。解放前,帝国主义冒险家从这里劫走了大批珍贵植物,而我国致力于热带植物研究的科学家却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摧残。一九三三年,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冒着瘴疠流行、盗匪为患的危险,在滇南热带丛林中发现了油瓜,轰动了植物学界。可是这样重要的发现却被反动派打入了冷宫。直到一九五九年,植物研究所成立以后,蔡希陶同志和科学工作者们在热带密林中安家,才找回大批野生油瓜,加以驯化研究。在各级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油瓜很快在我国南方一些地区推广种植。
敬爱的周总理曾经对发展和利用热带作物作过重要指示。我国有广阔的热带、亚热带地区,如果热带植物研究所的各种珍贵植物能够在这样辽阔的地带推广繁殖,那将为祖国创造多少财富,为四个现代化做出多大贡献!这,正是期待着植物科学工作者们研究解决的新课题。
新华社记者 李世义

上海市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挪威外交大臣
新华社上海三月二十六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挪威外交大臣弗吕登伦一行。
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行志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李储文、孙更舵、王维等出席了宴会。
随同来上海访问的挪威王国驻中国大使安达也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赵行志副主任和弗吕登伦外交大臣先后祝酒,共祝中挪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弗吕登伦大臣一行是今天中午从北京乘飞机到达上海的。赵行志副主任等前往机场迎接。下午,贵宾们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乘船游览了黄浦江。

莫明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独立日
阿沛·阿旺晋美、黄华等应邀出席,莫明和黄华祝酒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莫明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庆祝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独立日。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长黄华和何理良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农林部副部长张福元,水电部副部长李代耕,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卫生部副部长王伟,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
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莫明大使和黄华外长先后祝酒。他们一致指出,不久前李先念副总理对孟加拉国进行的成功访问,使中孟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进一步发展。莫明大使说,去年齐亚·拉赫曼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以及最近李先念副总理对孟加拉国的访问,在我们之间日益发展的关系史上是具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黄华外长说,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孟友好合作关系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