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努力成为精通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的专家
石油部为领导干部开设科学技术课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三月二十日晚,石油工业部为领导干部开设的科学技术课开始上课了。
课堂设在五楼的一个会议室里。前来听课的五十多名领导干部,有正副部长,也有司局长。宋振明部长首先作动员说:我们要象华主席号召的那样,刻苦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努力使自己又红又专,成为内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长征中多干工作,多做贡献。
石油部的领导干部,多年来一直重视业务技术的学习,有些同志早就被工人们亲切地称为“行家”。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学习了五届人大文件,学习了华主席、党中央的其他有关指示,深深感到自己的差距还很大,领导水平、知识水平、管理水平还不适应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要求。一些同志感慨地说,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我们必须象大庆的领导干部那样,努力学习,紧紧跟上,决不能满足于已有的知识,光凭老经验办事。否则,思想就会保守,陷入落后。经过讨论,部党组决定在搞好经常性的自学同时,抽出每星期一晚上的时间组织司局长以上的干部上科学技术课,有计划地学习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地质、勘探、钻井、采油、炼油的基本知识,二是企业管理,三是国内外石油工业的先进技术。
为了上好科学技术课,石油部党组决定由一位副部长专管这项工作,规定了考勤、考试办法,并决定把学习的成绩列为考察干部的一条重要内容。这两天,他们正在组织有关方面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做到教员落实,教材落实,学习时间落实,按计划进行教学。

贯彻五届人大精神 为农业现代化多作贡献
全国化肥工业提前完成首季计划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我国化肥工业出现了鼓舞人心的跃进局面,已经提前八天超额完成了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化肥总产量比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多。
战斗在各地化肥企业的广大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今年一开始就迈出了新的步伐,实现了元月“开门红”。进入二月份,他们再接再厉,艰苦奋斗,改变了往年因为过春节和气候严寒生产下降的“惯例”,化肥日产量比一月份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七。三月份的二十多天里,职工们以实际行动贯彻五届人大精神,争相为农业现代化多作贡献,每天生产的化肥比二月份进一步增加了百分之九以上。

天津冶金战线完成一季度钢和钢材计划
两种产品的产量都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新华社天津三月二十三日电 天津市冶金局分别提前十六天和二十天完成了国家下达的钢和钢材的第一季度生产计划,这两种产品的产量都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产品质量提高,消耗下降。
今年以来,天津市冶金系统各单位联系实际进一步揭批“四人帮”的修正主义路线,加强了企业的整顿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第一把手都亲自抓生产。他们从局到厂建立了一天一调度、一天一统计、一天一公布、一天一检查、一天一小结的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广先进经验。对于在“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出现的歪风邪气,坚决加以打击,拨乱反正。对于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分子,从局到工厂、车间层层表扬,上光荣榜,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事迹。各级党组织还把政治工作紧密结合企业的生产活动一道去做,保证政治工作的统帅作用。全系统厂与厂、车间与车间、班组与班组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十天交流一次经验,一个月评比一次先进,职工们你追我赶,热气腾腾,推动了生产持续、均衡地向前发展。

涟邵矿务局完成一季度原煤计划
新华社长沙三月二十四日电 湖南省涟邵矿务局提前十二天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原煤生产计划。原煤产量和开拓进尺都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涟邵矿务局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矿井,在现场及时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大破年初松、年底拚的常规,创造了一月超计划,二月超一月,三月创历史最好水平的好成绩。五届人大召开后,职工开展百队百日红的竞赛活动。全局所属九个煤矿,矿矿超产。

南宁罐头厂完成首季计划
据新华社南宁三月二十四日电 南宁罐头食品厂提前十九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罐头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产品质量稳定,其他经济技术指标也完成得比较好。今年,这个厂党委切实加强对生产的领导,恢复技术责任制。领导干部日夜值班,及时掌握生产进度和存在的问题,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

专栏:本报记者来信

节约用电门路多
在哈尔滨,听到大家反映:群众要大干,生产要快上,电力不足怎么办?为了调查这方面的情况,我访问了哈尔滨电线厂。这个厂象管好用好口粮那样,坚持计划用电,节约用电,创造了增产不增电,节电保增产的经验,值得推广。
一九七七年,哈尔滨电线厂在电力不足的情况下,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产。万元产值耗电量,一九七六年是二千○七十八度,去年减少到一千八百二十八度,降低了百分之十二。今年元月份,电力比去年更加紧张,全厂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二月份,这个厂的耗电量比一月份降低百分之十一点一,一、二两月共节约用电八十八万二千多度。三月份,这个厂继续挖掘节电潜力,耗电量又有下降。
哈尔滨电线厂节电保增产的经验,具体说来就是“一查五定”:
一查:厂党委组织的节电小分队同电工专业人员一起,对全厂的用电设备进行大普查,摸清各种用电设备的耗电情况,发现漏洞,挖出潜力。如用于生产的八十台电炉,可以减少六台。用于检查和化验等方面的五十九台电炉,可以减少二十七台。用电管理混乱,消耗无定额的现象普遍存在。厂党委把普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到党委会上研究,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并把用电普查定为一项制度,车间每季搞一次,全厂每年搞一次。
五定:一是定用电设备,全厂的电动机、电炉、照明和变压器等用电设备,既是生产迫切需要的,又是符合节约原则的,定为合理设备,准予使用。对于那些生产需要的,但耗电不合理的设备,要求限期改造。对于那些生产不需要的或经过调整可以压缩的设备,暂时封起来或拆除。如纱包车间检查站有四台电烘箱,正常使用一台就够了,封了三台。
二是定用电时间。过去这个厂用电日负荷率仅达百分之七十四,最大电力出现在每天上午九至十时,对整个供电系统有影响。为了照顾全局,做到昼夜均衡用电,对全厂两班和三班连续生产作了全面调整,依据生产特点确定了用电时间。
三是定用电性质。他们把全厂三十九个供电部位分成三类:对于生产连续性强,中间断电损失较大,容易造成事故的设备,定为一类,保证经常供电;对于生产连续性较小,中间断电损失不大的设备,定为二类,在电力紧张时,可视情况压缩供电量;对于生产量小,中间断电影响不大的设备,定为三类,在电力紧张时,可视情况供电或停电。
四是定用电单耗。根据设备的生产范围和生产量,定出每台设备的单位产品耗电定额。
五是定电力电量。根据计划用电的需要,对全厂二十八个用电单位做好每时、每班、每日、每周和每月的用电量统计,做好数据累计,然后加以综合分析,做出负荷曲线,最后根据用电曲线变化规律,确定各个用电单位的实际使用电力和日用电量,发放用电证,下达用电指标。
哈尔滨电线厂采取“一查五定”的有效措施后,全厂日用电量比规定指标减少八千度,有力地支援了国家建设。从哈尔滨市看来,电力供不应求的状况,虽然一时还不能全部解决,但只要各部门各单位都象哈尔滨电线厂这样,领导重视,发动群众,采取措施,人人管好电、用好电,就能利用现有电力生产更多的产品。
欧庆林

挪威外交大臣弗吕登伦和夫人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挪威外交大臣克努特·弗吕登伦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文化部副部长刘复之,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曹春耕,以及何理良、王珍,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等。
宴会上洋溢着友好的气氛。
弗吕登伦外交大臣和黄华外长先后祝酒。弗吕登伦外交大臣祝酒时说,我是怀着巨大的期望开始这次访问的。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这次访问都是一个光辉的经历,是我们在离去后久久不能忘怀的经历。
他说,我们进行了有益的和十分有趣的会谈和讨论。尤为重要的是,我高兴地看到了你们在经济和社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我们挪威人这些年来一直以强烈的兴趣注视着你们的成就,我们祝愿你们在今后朝着你们最近确定的新目标继续努力中成功和顺利。他说,我们之间的关系一向是好的,并且在不断发展。我们永远不应该停止在已经达到的水平上,而应该不断努力,做得更好,尤其是在经济和文化领域内。
黄华外长在祝酒时说,在过去的几天里,我们很高兴有机会与阁下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这是一种朋友之间的诚恳、友好的交换意见。通过会谈,我们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了。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双方有着不少共同点。大臣阁下还将会见我国领导人,并将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和贸易关系与我们外贸部的同事们进行商谈。所有这些会见,必将有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挪威驻中国大使安达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李强部长离京前往埃及和西欧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埃及、比利时、卢森堡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访问,并将在布鲁塞尔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签定贸易协定。
李强部长在机场上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将首先访问埃及,签订两国贸易议定书。我相信,通过这次友好访问,中国和埃及的友好合作关系和经济贸易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李强部长说,访问埃及后,我们将访问欧洲共同体。我将代表中国政府与共同体的代表一起签署中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的贸易协定。这是我们双方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希望,经过共同努力,我国和共同体之间的贸易有一个大的发展。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崔群,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部长助理宋之光等。埃及、比利时、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以及欧洲经济共同体其他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送行。

《北京周报》葡萄牙文版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北京周报》葡萄牙文版于三月二十日在北京出版发行,暂出月刊,每月二十日出版。
《北京周报》于一九五八年创刊,已有英、法、西班牙、德、日、阿拉伯六个文版,航空发行世界各地。它的任务是向各国读者传播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介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国际问题的立场和观点,介绍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情况,以促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广东研制成诊断多种心脏病的超声波诊断仪
据新华社广州三月二十一日电 广东省汕头超声电子仪器厂最近研制成功了一种可以诊断多种心脏疾病的超声波人体诊断仪,为心脏病患者带来了好消息。利用超声波在人体内的传播和反射来诊断疾病,是五十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它具有操作简单、诊断结论迅速、无痛、无创伤等优点,成为医疗诊断的一种科学手段。
这种称为CTS—16型的超声波诊断仪,能够在示波管的荧光屏上同时显示心动、心电、心音三种图形,可以诊断多种心脏疾病,如风湿性二尖瓣狭窄、二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心包积液、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对于肺心病和冠心病以及其他心脏疾病的鉴别,也有一定的诊断价值。

新疆培育出珍贵的羔皮羊新品种
新华社乌鲁木齐三月二十日电 新疆畜牧兽医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郭志勤、阿不都瓦力和史梅英培育出一种珍贵的羔皮羊新品种——新疆羔皮羊。这是他们在天山南北的荒漠、半荒漠草原上,长期与贫下中牧和农垦战士相结合,二十多年对羔皮羊进行科学研究的一项成果。这种羔皮羊,毛色纯黑,光泽度好,花纹清晰,它的皮制作皮衣、皮帽和衣领等,具有皮板轻软,美观耐用的特点,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新疆羔皮羊耐粗放,耐干旱,耐炎热,抗病力强。我国草原面积五十亿亩,其中荒漠、半荒漠草原约占三分之一,发展新疆羔皮羊生产有广阔的前景。现在,这种羊不仅已在新疆大量繁殖,并在十二个省区开始培育,表现出稳定的遗传性和良好的适应性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三月十九日晚举行宴会,欢迎日本众议员、日中友协(正统)东京都本部会长宇都宫德马夫妇和日本众议员、日中友协(正统)东京都本部副会长鸠山邦夫夫妇等一行。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堂之胁光朗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友协(正统)东京都本部副会长山本悠夫等也应邀出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代主席周培源教授三月二十二日晚会见并宴请正在我国访问的以威廉·米勒教授为团长的美国斯坦福大学访华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斯坦福大学访华团是三月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新华社副社长缪海棱三月十九日晚上设宴招待英国报联社主编奇普。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戴维斯和路透社驻京记者应邀出席了宴会。
奇普先生是应新华社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三月十八日抵达北京的。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三月二十三日下午会见英国报联社主编奇普,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奇普先生将于日内离京回国。
以陈镜开为团长、赵勇为副团长的中国中学生足球代表团一行二十四人,三月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出席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七期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安致远、副团长沈韦良以及代表、副代表、顾问等一行十八人,三月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三月二十三日会见了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院议会党团第一副主席、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员小组主席弗里德里希·齐默尔曼和夫人,议员汉斯耶尔格·黑费勒、曼弗雷德·阿贝莱因、彼得·施米德胡贝等。
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会见时在座。西德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舍费尔参加了会见。世界卫生组织亚洲基层卫生考察组结束了在北京、大寨的考察访问,三月二十三日离京去外地继续访问。在京期间,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会见并宴请了考察组全体成员。以高冈久雄为团长的西日本医疗访华团三月二十三日离京到我国南方进行访问。该团是三月十九日抵京的。
在京期间,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朱章赓宴请了全团。日本朋友参观了医院、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以杨秀武为领队的中国足球队一行二十五人三月二十三日离开北京赴委内瑞拉、秘鲁等国进行友好访问。由希腊汽车雇员联合会主席瓦西利斯·帕帕斯塔菲达斯率领的希腊汽车雇员联合会代表团三月二十三日上午乘飞机离京回国。代表团是三月四日来华访问的。他们先后访问了北京、南京、常州、上海、桂林、广州等地。以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古巴的访问,三月二十三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等到机场迎接。古巴驻华大使冈萨雷斯也到机场迎接。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社三月二十三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大广直为团长、竹本良美为秘书长的日本教职员友好之翼访华团。在宴会上,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社负责人刘汝昆和大广直团长先后祝酒,共同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访华团是由日本各地八十多名中小学教职员组成,于三月二十一日到达北京的。日本朋友在北京参观了学校、北京市少年宫、中国历史博物馆,并将同北京市中小学教员进行座谈,互相学习和交流经验。他们将于日内赴我国东北地区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三月二十一日上午会见了埃及《金字塔经济学家》主编卢特菲·阿卜杜勒·阿齐姆。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卢特菲·阿卜杜勒·阿齐姆二十一日晚去我国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外贸部副部长贾石三月二十四日下午会见了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院议会党团第一副主席、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员小组主席弗里德里希·齐默尔曼和夫人以及议员汉斯耶尔格·黑费勒、曼弗雷德·阿贝莱因、彼得·施米德胡贝等。西德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戴飞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

五届人大代表、五届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
刘国钧先生追悼会在南京举行
新华社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刘国钧先生,因病于一九七八年三月八日在南京逝世,终年九十一岁。
刘国钧先生追悼会三月十五日下午在南京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等单位和个人送了花圈。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委员会主席许家屯,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惠浴宇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其他有关人士,刘国钧先生的生前友好等,参加了追悼会。
刘国钧先生是江苏省靖江县人,早年专营纺织工业。全国解放后,刘国钧先生于一九五○年,毅然从香港归来,历任常州大成纺织公司总经理,江苏省副省长,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委员,第四届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解放二十多年来,刘国钧先生经过历次政治运动,思想逐步提高。他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制度。他在病中还盼望五届全国人大和五届全国政协的胜利召开,希望祖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