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代表们的心声
连日来,出席全国科学大会的代表,联系实际,学习、讨论邓小平副主席的重要讲话和方毅副总理的报告,畅谈自己的心情和感受。我们摘要选编一部分发表,供读者参考。
——编者
思想大解放 挽起袖子干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王民说:这几年好多问题越搞越糊涂,总觉得不如一九五八年那样思想解放,敢想敢干。保证科研人员至少有六分之五时间搞业务的问题,遇到一些阻力,就不敢理直气壮地抓下去,怕人说是“业务挂帅”。说“业务挂帅”还不要紧,一升级,就成了“搞修正主义”,真是心有余悸。这次学习了邓副主席的重要讲话,思想大解放,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了。
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霍裕平说:我是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工作的,“四人帮”横行时,一提理论研究工作就谈“理”色变。学习了邓副主席的重要讲话,彻底砸碎了精神枷锁,我感到心情舒畅,干劲倍增,决心为科学技术现代化,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贡献全部力量。
四川成都工学院教授徐僖说:在旧社会,最大的一种痛苦是失业,看不见前途。“四人帮”横行时,最大的一种痛苦是不让我安心工作。林彪、“四人帮”把红专问题搞得十分混乱,多年来自己感到很苦恼,仿佛自己是在走钢丝,总担心不知什么时候会摔下来。学习了邓副主席的重要讲话,思想解放了,增强了胜利信心,也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福建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加工厂技术员左厚田(回族)说:我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由于钻研业务较多,被扣上了“白专”帽子,压得伸不直腰,喘不过气;自己曾经悲观地认为,反正一辈子红不了啦,只求不犯错误能保个平安就行了。学习了邓副主席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什么是红,思想包袱放下了,有信心和决心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了。
北京市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张开济说:我看到首都建筑用地紧张,提了一个小天井、大进深的方案,邓副主席看到了亲自作了批示。最近我院落实政策,给我恢复了总工程师职称。有人说,你要注意点,说不定什么时候还要下来。邓副主席代表党中央宣布:“四人帮”肆意摧残科学事业、迫害知识分子的那种情景,一去不复返了。听到这里我禁不住流下了热泪。我现在思想大解放,只有一个“上”字,那就是上前线,为社会主义的科学技术现代化冲锋陷阵。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七机部某研究所所长、工程师王希季说:邓副主席明确指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就为我们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扫除了一大思想障碍。
昔阳县委副书记刘树岗说:从培育和推广优良品种看,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十分明显。解放初期,我们种的是金皇后,亩产六、七百斤。后来培育推广晋杂一号,亩产达到一千多斤。现在晋杂一号“光荣退休”了,又培育成功了玉茭新品种大单二号、大单三号,亩产达到一千四、五百斤。你不相信科学,不承认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怎么行呀!
大寨大队科研组组长高玉良说:大寨的土地,原来是三跑田(跑水、跑肥、跑土),后来变成三保田,再后来变成海绵田,现在发展成海绵园田。土壤有机质比一般土地高一倍,土壤蓄水量比一般田多百分之四十到六十。既通风透光,又防旱抗涝。现在仅狼窝掌打的粮食,就比过去全大队打的还多。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一点不含糊。
鞍钢第三炼钢厂党委副书记、技术员李华中说:过去由于“四人帮”干扰破坏,不搞技术革新,我厂一百五十吨大转炉的生产技术水平长期落后。现在抓了技术革新,炉令从一百二十炉提高到五百多炉,最近最高达到八百多炉。这足以说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邓副主席从理论上阐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对生产战线必将发生深远的影响。
加强团结 共同战斗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沈阳金属所副所长、研究员李熏说:邓副主席的重要讲话说出了我们多年心里想说而不敢说也说不清楚的话。听了很痛快,增添了力量。邓副主席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肯定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影响是很深远的。“四人帮”鼓吹科学技术是上层建筑,是为了制造思想混乱,迫害知识分子,破坏工农同知识分子的联盟。肯定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从事科学技术的人当然是劳动者,这是消除“四人帮”制造的知识分子和工农对立,加强劳动人民团结的有力思想武器。
二机部江西二六二队工人、技术革新能手陈文光说:在技术革新中,我深深体会到脑力劳动是非常艰苦的,有时为攻克一道难关苦苦思索,弄得茶饭无味,睡不着觉,那种艰苦程度真比我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还艰苦。不承认科学技术人员是劳动者,不尊重他们的劳动,只会使我们倒退到愚昧挨打的旧时代。

群众文化工作要学大寨
本报评论员
华主席、党中央批准召开全国群众文化工作“学大寨、赶昔阳”经验交流现场会议,为全国群众文化工作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参加会议的全国各地的代表,听取了大寨和昔阳开展群众文化工作的经验介绍,参观了大寨和昔阳一些社、队的群众文化活动,无不交口称赞。大寨,不愧是抓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旗帜,不愧是抓群众文化工作的模范。昔阳,不愧是学大寨的榜样。
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横行霸道的时候,一面弄虚作假,伪造了个“抓上层建筑革命”的假样板来压大寨;一面造谣诬蔑,乱扣帽子,把大寨说成是搞所谓唯生产力论的典型。他们煽动“学小不学大”,妄图砍倒大寨这面红旗。但是,经过政治、经济和文化三条战线考验的大寨,越来越显示出这面旗帜的光彩。“四人帮”污染不了它,更砍不倒它。这面旗帜上面,既有丰富的政治斗争、生产斗争的经验,也有成功的群众文化工作的经验。开展群众文化工作,一定要象昔阳那样学大寨。
群众文化工作学大寨学什么?如同农业学大寨要学根本一样,群众文化工作学大寨也要学根本。昔阳县的群众文化工作所以生气勃勃,龙腾虎跃,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学大寨学了根本。
群众文化工作学大寨,要象大寨那样摆正生产斗争和文化工作的位置。大寨十分重视生产斗争。十几年来,大寨狠抓了生产,粮食产量年年大幅度增长,成为稳产高产、高速度发展生产的榜样。大寨也十分重视群众文化工作,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十几年来,大寨的群众文化工作十分活跃,对生产斗争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生产斗争和文化工作,它们在整个革命斗争过程中的位置,是确定了的。把群众文化工作强调到不适当的地位,是片面的,错误的;忽视群众文化工作,认为它可有可无,只抓生产,不抓群众文化工作,也是片面的,错误的。昔阳县委从领导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中,正确地解决了这个关系,既促进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也发展了农村的社会主义文化。这个事实告诉我们,领导是不是真正重视群众文化工作,关键在于是否把这项工作的位置摆得适当,是否把它看成是党在农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条不可缺少的重要战线,是否象大寨大队党支部那样,用重新改造旧山河,安排新天地的精神和气魄,来安排这条战线的工作,坚持不懈地用无产阶级的思想文化占领农村阵地,为造就一代社会主义的新型农民,下苦功夫,用大力气。
群众文化工作学大寨,要象大寨那样坚持群众文化群众办。大寨的群众文化工作,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具有广泛的群众性。男女老少,干部群众,大家都来参加文化活动,自己创作,自己表演。在大寨和昔阳,到处都有群众的诗人、歌手、作家和演员。群众积极参加了文化活动,真正成了社会主义文化的主人。
依靠群众办文化,就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群众文化是广大群众的事业,不能靠少数人办。没有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加,文化工作活跃不起来,文化事业发展不起来。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文化工作就好办。同时,也只有发动群众参加文化工作,才能真正解决广大群众看戏、学文化一类问题,才能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要求。必须坚决克服只重视专业文化工作、轻视群众文化工作的倾向,毫不动摇地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正确方针。
群众文化工作学大寨,要象大寨那样坚持业余办文化。大寨的文化活动,不在生产时间搞,不占用劳动力,搞文化工作的人,包括文艺宣传队员,不耽误劳动,不影响生产,因而也不要工分补贴,不要特殊照顾。这也是大寨群众文化活动所以能够得到群众支持和拥护,并能够坚持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
群众文化工作的任务,是服务于政治斗争和生产斗争。把文化工作置于生产之上,必将妨碍生产的发展,这就失去了开展文化工作的意义。让群众脱产搞文化活动,生产队大量补贴工分,既影响生产,又加重社员的负担,这样做必然脱离群众。坚持业余办文化的原则,才是坚持学大寨的正确方向。
群众文化工作学大寨,要因地制宜。要从实际出发,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条件,积极主动地学,认认真真地学,扎扎实实地学。要用大寨精神学大寨,才能有实效。不顾生产发展状况,生搬硬套,是学不好大寨的。
群众文化工作学习大寨,象大寨那样广泛地开展群众文化工作,是抓纲治国的需要,是占领上层建筑领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历史发展的新时期,我国经济建设出现了新局面。但是,单有经济战线的胜利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文化战线的胜利。我们要积极响应华主席在五届人大的号召,大力开展群众文化工作,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到来。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齐默尔曼和夫人一行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院议会党团第一副主席、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员小组主席弗里德里希·齐默尔曼和夫人。
会见时,邓副总理同西德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齐默尔曼先生对邓副总理在中国召开全国科学大会期间抽出时间来会见他表示感谢。他说,我以巨大的兴趣读了邓副总理在科学大会上的报告。
邓副总理说:讲了一点真实情况,讲了我们自己的落后。承认自己落后,才能迎头赶上去。
在同齐默尔曼先生就国际形势交换看法时,邓副总理说,我们希望有一个强大的欧洲。欧洲有远见的政治家也希望中国强大起来。
齐默尔曼的随行人员参加了会见,他们中有议员汉斯耶尔格·黑费勒、议员曼弗雷德·阿贝莱因、议员彼得·施米德胡贝。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有关方面负责人谢黎、徐维勤。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西德朋友。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日本社会党第八次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为团长、副委员长下平正一为副团长的日本社会党第八次访华团。
廖承志副委员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热情赞扬飞鸟田先生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说,在今年二月四日的万人群众大会上,飞鸟田委员长强烈要求把反霸条款写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正文,早日缔结这一条约,这不仅反映了社会党广大朋友和日本人民的热切希望,也完全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廖承志副委员长说,二十多年来,我们同社会党之间有着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社会党许多朋友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浅沼稻次郎前委员长为此而献出了宝贵生命,这是我们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一九七五年,尊敬的老朋友成田知巳先生率领的社会党第六次访华团同我们中日友协签订了反对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联合声明。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证明声明里明确指出的反对两霸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决心同广大的社会党朋友一道,排除一切障碍和干扰,为继续维护和贯彻联合声明,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我们同日本社会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
飞鸟田一雄委员长在讲话时首先对中国五届人大取得的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中国人民在英明的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团结一致,在新的长征途上迈出了强有力的第一步。
他在讲话中颂扬了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为日中友好事业作出的功绩。他接着说,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团访华时发表了双方一致认为要反对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联合声明。已故浅沼委员长的历史功绩和第六次访华联合声明,已经成为指引日中两国人民前进方向的里程碑。
飞鸟田委员长指出,目前,要求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建立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和平友好下去的基础,已成为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说:日本社会党一贯主张,应在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早日缔结把声明第七条“反霸条款”原封不动地写入条约正文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且为此而开展国民运动。
他在谈到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问题时说,为缔结这一条约,社会党准备掀起一个要求归还整个千岛,实现安全捕鱼的运动。他还指出,美苏两个核大国进行军备竞赛,到处争夺,使世界不得安宁,是令人遗憾的。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了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顾问赵安博、秘书长孙平化,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张雨等。(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以飞鸟田一雄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第八次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英国广播公司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英国广播公司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访华团成员是:英国广播公司常务董事阿拉斯太尔·米尔恩,电视二台台长奥贝尔·辛格,国外影片采购经理冈纳·鲁赫米尔,广播四台台长伊安·麦金太尔。
会见时,乌兰夫副委员长对英国朋友们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米尔恩常务董事说,我们看到中国正在发展,感到很高兴。英中两国广播机构有十分良好的合作,希望今后扩大这样的合作。
乌兰夫副委员长还回答了英国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戴维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等。(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英国广播公司访华团。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黄华外长同弗吕登伦外交大臣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同挪威外交大臣克努特·弗吕登伦今天举行了会谈。
挪威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秘书长高尔格·克里斯蒂安森、挪威驻联合国大使奥勒·奥尔高、挪威驻中国大使安达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外交部副司长张毅君、高建中。

法索临时代办举行巴基斯坦日招待会
李井泉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为庆祝巴基斯坦日,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索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井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外贸部副部长贾石,外经部副部长李克,教育部副部长刘仲候,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梅嘉生、空军副司令员吴富善,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张瑞蔼,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