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村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制度必须尽快恢复
——全国劳动模范吕鸿宾对记者的谈话
新华社编者按: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吕鸿宾,早在合作化时期就开始研究农村的经营管理问题,并积累了不少经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全国先后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农村基层干部来到吕鸿宾同志所在的大队学习经营管理经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一套行之有效的经营管理制度被当作“修正主义黑货”批判了,吕鸿宾本人也遭到迫害。在这篇谈话中,吕鸿宾同志充分估计到“四人帮”对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破坏的严重性,指出不剥掉“四人帮”假左派的伪装,不批臭无政府主义思潮,各项合理的规章制度就不能尽快地恢复起来,并且提出了当前亟待恢复“三大管理”制度。这些意见值得重视,可供各地参考。
五届人大代表、山东省莒县爱国公社爱国大队党支部书记、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吕鸿宾,在五届人大开会期间,向本社记者谈了当前农村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问题。他说:新宪法对于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高速度地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了明确的规定。为了迅速地把农业生产搞上去,必须把过去行之有效的经营管理制度尽快地恢复起来。
“四人帮”破坏经营管理制度的严重性
吕鸿宾说: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农村集体经济的经营管理问题作过一系列重要指示。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广大农村,从合作化到人民公社,已经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营管理制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先是林彪、后是“四人帮”,煽动无政府主义思潮,鼓吹砸烂一切规章制度。他们用“左”得出奇的言词,攻击“计划管理”是“计划万能论”,是“搞数字游戏”;诬蔑勤俭办社是“利润挂帅”,“只算经济帐,不算政治帐”。把计划管理、劳动管理、财务管理等三大管理,统统说成是“刘少奇的修正主义黑货”;把按劳分配说成是“资本主义的原则”,叫嚷非马上取消不可。他们把经营管理搞成了干部不敢碰、社员不敢谈的危险的禁区,弄得社队有章不守,无规可循,生产无计划,劳动无考核,成本无核算,经济不民主,财务不公开。劳动管理制度遭到破坏,农村就普遍出现了“上工一窝蜂,干活打呼隆,出工不出勤,出勤不出力”的现象。财务管理制度遭到破坏,就给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大开了方便之门。反动文痞姚文元扬言要找一个没有管理制度的典型。在广大农村,许多单位的经营管理制度几乎叫他们搞光了。我们绝不能低估“四人帮”对经营管理的干扰、破坏所造成的严重后果。
为什么有些人不敢抓经营管理?
粉碎“四人帮”以后,为什么还有不少社队干部不敢抓经营管理?吕鸿宾认为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私心杂念作怪,怕犯错误。“四害”横行时,搞了那么多紧箍咒,谁抓经营管理,就给谁扣“右倾”、“复辟”、“回潮”的大帽子,甚至残酷地加以迫害,使不少人至今心有余悸。他们明明知道管理工作非抓不可,但是,却从个人得失出发,“绕开管理走”。另一种情况是认识模糊。“四人帮”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把人们的思想搅乱了。有些人分辨不清恢复经营管理,严格规章制度,究竟对不对,因而不敢大胆去抓。
说到这里,吕鸿宾联系爱国大队的实际,谈了自己的体会。一九六八年,爱国大队被村里的一个懒汉夺了权。这个懒汉骂定额管理是“追命鬼”,“不知让人多出了多少力”,借故把它取消了。一九六八年到一九六九年,我们大队的经营管理制度被搞得一塌糊涂,劳动效率很低,粮食平均亩产由六七百斤落到三百九十九斤。一九七一年整顿了一下,一九七四年又被“四人帮”搅乱了,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经营管理工作才又渐渐恢复起来。事实证明,合理的经营管理制度是党的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它可以保护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有助于高速度发展生产力,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
吕鸿宾说,现在有些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胆战心惊,左顾右盼。上级不讲,他就不抓;上级让抓了,他心里还不踏实。可见“四人帮”的流毒之深。不剥掉“四人帮”假左派的伪装,不批臭无政府主义思潮,各项合理的规章制度就不能尽快地恢复起来。加强经营管理,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抓管理,穷的照样穷,人民会埋怨我们,高速度发展农业生产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五届人大已把“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作为宪法条文固定下来。我们在揭批“四人帮”中,要强调反对无政府主义,反对各种破坏纪律的行为,要从各方面切实进行整顿。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农村基层干部应该有革命的胆略,下大功夫,把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尽快恢复起来。
目前有哪些经营管理制度亟待恢复?
吕鸿宾认为当前迫切需要恢复的是“三大管理”制度,即计划管理、劳动管理、财务管理。
关于计划管理。五届人大制定了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我们应该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制订出同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相适应的具体计划。每年年初,我们爱国大队都要发动群众对作物安排、产量指标、操作规程、劳动力使用、财务收支等逐项制订出全年计划。这样作的好处是减少盲目性,避免瞎指挥。而且通过民主制订计划,能把干部社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关于劳动管理。这包括投工计划、劳动组织、劳动计酬、质量检查验收等。每年年初,我们先要框算出全大队三百多名劳力全年的投工总量,然后合理安排田间管理、农田基本建设和多种经营用工,以免顾此失彼。在劳动组织方面,我们实行了小段计划、小组作业、小段分派任务、小段检查验收的“四小管理”。劳动计酬采用固定定额、临时定额和评工记分相结合的办法,纠正了平均主义倾向。过去,农活无定额,“干不干,一个样,磨蹭一天一道杠”。如今,建立健全了劳动管理制度,队与队、组与组、人与人,展开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去年年终,涌现出八十多名先进社员,劳动效率较前大大提高。
关于财务管理。目前主要恢复了开支审批制度、帐钱分管制度、预决算制度和财会人员评比制度等。这样就堵塞了漏洞,减少了非生产性开支,降低了生产成本,做到了开源节流、增产增收。
吕鸿宾说,除了“三大管理”,还有个农机管理问题。近几年来,大队的农机具渐渐多起来了,我们成立了农机管理小组,制订了机务管理、维修保养、交通安全、零配件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去年,全大队十一台拖拉机,为集体创造了五万二千多元的财富,零配件和机油、柴油的损耗也大大减少了。
最后,吕鸿宾强调说,农村的经营管理是个十分细致、十分复杂的问题,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根据本单位集体经济发展的情况、领导班子的管理水平和群众的觉悟程度,制订出合理的规章制度。他指出:规章制度是由人制订出来的,要由人去执行。因而,在抓经营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此外,还要很好地解决干部作风问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制度,维护制度,农村的各项经营管理制度就容易走上轨道了。
新华社记者 南振中
(本报有删节)

专栏:短评

赏罚分明好得很
上海、昆明两个铁路分局分别表扬和奖励了防止重大事故的有功人员,南京铁路分局给予失职者撤销职务的处分。这样做,赏罚分明,很有必要,好得很!
司机朱森海、何益峰同志,认真负责,发现迎面停留的货车,及时刹车;扳道员赵永明同志为抢救溜车,奋不顾身,跳上飞车拧闸。我们高度赞扬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感谢他们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这三位同志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多年来,由于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假左真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工交战线在许多方面纪律松弛,无政府主义现象严重。“四人帮”全盘否定规章制度,到处乱扣所谓“管、卡、压”的大帽子,使很多企业生产秩序混乱,安全操作规程被忽视,事故增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都遭受了损失。
粉碎“四人帮”以来,各个企业、事业单位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通过揭批“四人帮”的政治大革命,把企业的规章制度抓起来,把岗位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抓起来,这是去年实现初见成效和今年争取大见成效的重要保证。从领导干部到每一个职工都要有自己的岗位责任制,都要负责搞好本职工作。做得好的就表扬,就奖励;做得不好的、甚至出了事故的,就要严肃批评,追究责任。赏罚一定要分明。这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有些领导同志至今心有余悸,不敢理直气壮地强调规章制度。大家知道,企业中的许多规章制度,是工人群众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安全操作规程甚至是阶级兄弟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否定它,就是否定工人阶级的劳动结晶,就是对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不负责任,甚至可以说是犯罪行为!“四人帮”在这方面的流毒和影响,现在是彻底肃清的时候了。
在整顿企业的时候,对那些多年来行之有效、证明是好的规章制度,包括安全操作规程,都要理直气壮地恢复起来。要教育职工特别是年轻工人,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牢固地树立岗位责任制和生产必须安全的思想。新工人还没有掌握技术操作规程的,不能单独操作。这样的新工人由于单独操作而出了事故,首先要追究领导的责任。要有表扬有批评,有赏有罚。对安全生产搞得好的典型和防止事故的有功人员,要大力表彰;对违反操作规程、造成重大事故的肇事者,要严肃处理。该追究法律责任的一定要追究。只有这样,才能拨乱反正,发扬正气,保障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保证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

司机认真负责避免撞车事故
上海机务段火车司机朱森海、何益峰受到表彰和奖励
本报讯 上海铁路分局上海机务段火车司机朱森海、副司机何益峰在执行任务时,由于严格遵守瞭望制度,避免了一次两车相撞的重大事故。上海铁路分局革委会为了表彰他们的功绩,分别授予奖状和奖品,并记功一次。上海铁路分局还向所属基层发出了奖勉通报。
二月十九日上午,上海机务段东风三型○○五九号内燃机车,由司机朱森海、副司机何益峰驾驶,牵引着开往乌鲁木齐的五十二次列车,向南京方向疾驰。当这趟满载一千多名旅客的列车,以每小时八十多公里的速度,从镇江车站开出后,通过下蜀车站时,为了确保安全,司机、副司机密切配合,谨慎瞭望,并把车速减至五十公里左右。这时,车站显示了可以直通的信号,列车继续向前开动。机车突然晃动一下。由于下蜀车站值班员工作疏忽,违反接发列车的作业程序,提前开通道叉,巨大的内燃机车牵引着五十二次列车顺着道叉进入了弯道,从上行道驶入下行道。“明明是直路通过的信号,怎么进入了弯道?”一个闪念使两位肩负一千多名旅客生命安全的司机立刻警觉起来!列车仍以五十公里的时速前进。危险!司机朱森海、副司机何益峰同时发现,一列正在待命进站的货物列车迎面停在下行道的轨道上。在两车即将相撞的千钧一发之际,这两位司机沉着果断地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使这一满载旅客的列车在与货物列车相距四百米的同一条轨道上刹住了,一场毁灭性的撞车事故避免了!一千多名旅客安然无恙。搭乘这列车的许多旅客闻悉,深受感动,都高度赞扬这两位对人民负责的英勇的火车司机。
这件事在上海铁路分局一九七七年度工业学大庆先进代表大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当有关领导同志向这两位火车司机授奖时,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心情激动,热烈鼓掌。当大家听说南京铁路分局已决定失职的下蜀车站值班员停职检查,并要严肃处理时,高兴地说:“这样做好得很!”“赏罚分明好得很!”
(编者注:据了解,南京铁路分局对下蜀车站失职的值班员作了审查,在最近召开的分局安全生产经验交流会议上,宣布给予撤销职务的处分,对下蜀车站站长给予警告处分。)

扳道员机智勇敢制止一起大事故
昆明铁路分局给扳道员赵永明记功授奖
据新华社讯 昆明铁路分局党委最近作出决定,给制止一起重大事故的扳道员赵永明记大功一次,给予奖励,并号召所属单位职工向他学习。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上午,在昆明铁路分局的一个货场上,有一辆装载危险品的专用车,由于随车人员没有刹住车而发生溜逸。这辆车前面不远的线路上,停放着六辆货车,也都装满了危险品。临时负责巡守仓库的扳道员赵永明,发现了溜车,迅疾地跑过去抢救。可是,不等他跑到溜车跟前,溜车已经推动了那六辆货车,一齐向前溜去。前面七十多米处是个道岔,过了道岔,便是一段千分之十二的下坡道。如果七辆溜车出了道岔,就会直冲车站,造成货车颠覆,或者同其他车辆相撞,发生重大事故,使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遭受严重损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赵永明当机立断,决定上车拧闸。他在高站台上,溜车在下面跑,要上车非常危险,一旦抓不住就会掉下站台被车压死。赵永明不顾个人安危,飞身跳上货车,拚上全身气力,很快拧紧制动手闸,使溜车在离道岔十米远的地方停下来了。

贯彻多劳多得原则 提高理发行业服务质量
商业部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理发行业座谈会。许多代表指出,要深入揭批“四人 帮”,恢复过去多年行之有效的工资制度,把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结合起来,实行基本工资加超额奖励的办法,并恢复过去一些受群众欢迎的服务项目。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本社记者鲍光前报道:商业部最近在北京召开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理发行业座谈会,研究如何整顿理发行业的问题。会上许多代表指出,目前不少地区理发行业存在着的服务质量下降、企业亏损现象,是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造成的。理发行业只要深入揭批“四人帮”,恢复过去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工资制度,把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结合起来,实行基本工资加超额奖励的办法,恢复过去的一些服务项目,就可以很快提高服务质量,扭亏增盈。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认为,理发是单独操作的手工劳动。一九六六年以前,绝大多数地区的理发业实行固定工资与计件工资相结合或者基本工资加奖励的工资形式。这些工资形式,适应理发行业的劳动特点,贯彻了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有利于调动理发工人的积极性,提高劳动效率,改善服务质量。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彪、“四人帮”否定“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许多地区理发业的工资制度也改成了计时固定工资制。这样一来,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造成了理发质量下降,企业亏损。天津市的理发业,一九六六年以前的十年,平均每年盈利五十八万元。一九六七年改为固定工资制后,十年来全行业平均每年亏损四十三万多元。一九七五年平均每个工人的劳动效率,比一九六五年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二以上。西安市的理发行业,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始终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坚持实行基本工资加提成工资的工资制度,理发工人的积极性高,群众不大排队,多年来全市店店有盈利。
许多地区的经验说明,要提高理发服务质量,改变亏损局面,增加企业的盈利,必须恢复过去那些好的办法。济南市的理发业一九六七年一度改成固定工资制,有些人就经常不出勤或出勤不出力;之后,重新改为基本工资加提成工资的分配形式,群众劳动热情提高。近四年来,全市理发行业盈利九万四千元。青岛市和济南市的人口与理发员的人数基本相等,可是青岛市理发业,近四年实行固定工资,却亏损了九万四千元。
理发业是靠理发这种劳动所提供的特殊使用价值来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人们的生活和需要是多种多样的,而且随着生活的逐步改善而愈来愈丰富多采,理发工作应当考虑群众的不同要求。文化大革命以前,各地都根据技术水平和设备条件,开展多种服务项目,服务质量较高,群众比较满意。可是,由于林彪、“四人帮”一伙散布“服务得好会出修正主义”的谬论,攻击一些服务项目是为资产阶级服务,使许多地方取消了一些服务项目。按照林彪、“四人帮”的谬论,人们的生活水平越低,生活越单调、越枯燥,才是越社会主义化、共产主义化。这是他们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极大诬蔑。在林彪、“四人帮”这种谬论的影响下,理发业的技术等级被搞乱了,技术水平、服务质量大大下降,企业由盈利变亏损。参加理发工作座谈会的同志们认为,一九六六年以前实行理发店分等级、理发按质论价的做法,不仅有利于提高理发技术和服务质量,还能够增加企业收入,这些好的做法完全应当恢复。

编者按:物价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人人关心。保证物美价廉、质价相称,是社会主义饮食业的光荣职责,也是买卖公平的基本要求。近几年来,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不少地方的物价纪律被破坏了。一些饭店、餐车发生了质次价高的现象。这是不能容许的。齐京特快第三餐车小组通过揭批“四人帮”,刹住了凭借“关系”吃“特客饭”等歪风,基本上做到饭菜质价相称,服务质量显著提高。这件事抓得很好,值得饮食业以及其它行业学习、推广。
我们是怎样做到饭菜质价相称的
齐齐哈尔列车段齐京特快第三餐车小组
我们餐车小组,担负着齐齐哈尔—北京39、40次列车的旅客饮食供应工作。过去几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们小组有些同志认为,干餐车这行多吃点没啥,一度成风。有的乘务员也凭借“关系”吃“特客饭”,致使供应给旅客的饭菜质低、量少、价高,群众意见很大。
列车党支部针对这个问题,组织我们小组学习毛主席著作,联系实际,深揭狠批“四人帮”。大家边批判,边算细帐:仅一九七六年上半年,平均每趟车吃“特客饭”的就有百余人次。由于“特客饭”收费很低,供应旅客的饭菜成本大大增加。大家深有感触地说:“吃‘特客饭’就是多吃多占,一定要制止这股歪风。”服务员和厨师都表示,不吃“特客饭”。
为了更好地为旅客服务,我们在积极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坚持在每次开餐的时候,向旅客公布饭菜的成本、质量和价格。
为了做到饭菜质价相称,我们努力降低成本。厨师把白菜根和菜帮收集起来,洗净切好,做成小辣菜,每盘收费二分钱,很受旅客欢迎。旅客用餐剩下的酒瓶、罐头盒等,我们也收集起来,卖给废品站,每年还可回收一百元左右。一年多来,餐车的开支减少了,伙食成本不断下降。
通过揭批“四人帮”,我们餐车小组恢复和建立了必要的规章制度,加强了管理。由于实行了由大家共同商定菜谱成本、价格的办法,使大家都关心成本核算。列车到达终点站前,召开民主管理会,检查饭菜质价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