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扩大科学研究 应用先进技术 发展国民经济
罗马尼亚在科研和技术革新方面取得重大的成果
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建立各种科研机构培养人才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在一九七七年进一步扩大了科学研究、技术革新和在生产中引用先进技术的工作,并取得了重大的成果。这对加速国民经济部门现代化的进程,更合理地利用原材料和燃料,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九七七年期间一大批科研和工艺发展项目的工作已经完成,其中有不少突出的项目。在采掘方面有科兰达金属共生矿的利用,关于编制研究性井和开采井掘进和配套的工艺;在动力方面,改进了罗维纳里电厂的锅炉的运行;冶金方面,包括充分利用日乌谷地区在炼焦和动力方面性能很低的褐煤,生产特种钢和特种合金钢;电气电子方面,有财务会计计算机,航空电子元件;化工方面,有制取顺丁橡胶的新工艺,制取以甲硫醇和甲基噻吩烷为基础的除草剂新工艺,制取特纯磷酸—铵盐的新工艺,制取酒精新工艺,制取用于硬性聚氨酯泡沫的聚酯新工艺;在轻工业方面扩大了化纤成份的新针织品;在农业方面有小麦新品种、玉米和向日葵的新杂交种,苹果和梨的新品种;在运输和电讯方面有加固路基的新方法,车站和编组站的作业机械化和自动化装置,等等。
一九七七年试制成功二千二百一十三种机器、设备、仪器、新的或重新设计的工艺设备,其中有:十五万吨油船,八千四百四十马力和六千三百三十马力的船用中速柴油机,FELIXC——512中速和高速电子计算机等。
一九七七年采用的新工艺有六十项,并推广了前几年在生产中应用的一百四十八项先进工艺,这些工艺几乎全部以本国的构想作为基础。其中突出的有:碳酸盐层油井用复合酸酸化的增产方法,为工程建筑压铸低合金钢,电子束焊接,激光加工等。
由于有一千三百三十种新材料和消费品投产,更好地满足了国民经济和人民消费的需要。在中央工业的加工部门,从本五年计划开始投入日常生产的新产品或重新设计的产品的产值在一九七七年占整个商品产值的百分之二十点一,而计划规定为百分之十八点四。
据新华社拉各斯电 尼日利亚政府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中,重视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加强培养本国科技人员。
几年来,尼日利亚政府建立了下列六个科技研究机构:联邦工业研究院、建设项目设计院、全国医学研究院、尼日利亚产品储藏研究院、尼日利亚建筑和公路研究院、全国技术发展中心。为了协调全国的科研活动,去年三月成立了全国科学技术发展局,这个局准备动员大学、研究机构、私人组织以及科技学校的大批科学家,重点从事农业、医药、工程等科学研究项目。
科学家们的努力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显著成就,许多技术革新和科研成果已经得到使用。
尼日利亚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加强培训本国的科技人员。为适应培养技术人员的迫切需要,已经成立了全国技术教育局。从一九七七年以来,尼日利亚政府还派遣了两千多名学生到国外去接受技术训练。
据新华社达喀尔电 近几年来,塞内加尔采取各种实际措施,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九七三年,塞内加尔成立了科学技术研究总局。一九七四年,塞内加尔还成立了农业研究院,该院负责管理农业、兽医、家畜驯养和海洋学研究中心。在过去三年中,研究院已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附图片)
墨西哥图拉炼油厂的废水处理池一角。
新华社记者摄

巴、黎联合部队英勇抗击以色列侵略军
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民示威 各国政府谴责以色列侵黎
新华社贝鲁特三月二十一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和黎巴嫩联合部队三月二十日在黎巴嫩南部继续同以色列侵略军进行战斗。这家通讯社说,联合部队从三月十九日晚至二十日下午在黎巴嫩南部各个战场上打死打伤敌军七十多名,击毁敌人坦克和军车二十多辆,并在靠近蒂尔的海面击中一艘敌人军舰。
据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亚西尔·阿拉法特三月二十日视察了在黎巴嫩南部和蒂尔的联合部队阵地。
新华社贝鲁特三月十九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以色列侵略军三月十九日继续向黎巴嫩南部发动进攻,企图侵占蒂尔城,受到巴勒斯坦和黎巴嫩联合部队的阻击。
报道说,以色列不断使用各种海、陆、空武器向蒂尔地区狂轰滥炸。巴勒斯坦和黎巴嫩联合部队英勇地连续第五天战斗在通向蒂尔城的干线上,抗击敌军。
报道指出,敌人的野心已经很清楚,就是要全部占领利塔尼河南部地区。但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已经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在过去的四天里,联合部队打死打伤敌人约四百五十名,击毁、击坏敌人的军车约一百辆,击落敌机四架。
新华社贝鲁特三月十七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民连日来举行游行示威,抗议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入侵黎巴嫩南部、袭击巴勒斯坦游击队营地和难民营。
在纳布卢斯,十五、十六日、二十一日连续举行示威游行,巴勒斯坦人烧毁了以色列的一些军车,学生们向前往企图制止示威的以色列警察掷石头。
在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使用棍棒、石块、燃烧瓶和刀同以色列军警搏斗。在拉马拉,巴勒斯坦人袭击并且占领了一个以色列警察站。在加利利等地区,也发生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抗议行动。在伯利恒的耶稣学校的学生举行静坐示威。
据新华社报道 连日来,叙利亚总统、埃及外长、伊朗国王、约旦国王、民主也门政府、塞浦路斯政府、毛里塔尼亚政府、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比利时外交大臣、西德外长、日本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分别发表谈话和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行径。
阿拉伯联盟三月十九日决定向黎巴嫩提供价值三十万美元的药品和医疗援助。伊拉克政府和突尼斯政府也决定向巴勒斯坦提供物资援助。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三月十八日呼吁尽快召开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以讨论以色列侵略黎巴嫩造成的局势和对付阿拉伯民族所面临的危险。
斯里兰卡外交部三月十九日发布新闻公报说,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三月十七日在纽约举行紧急会议后发表一项公报说,协调局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这严重时刻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乌干达外交部长、非洲统一组织政府间新闻委员会主席朱马·奥里斯最近打电报给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呼吁阿拉伯联盟国家对这一侵略采取共同立场”。
埃及《消息报》三月十六日发表社论说:以色列的侵略暴露了它“企图在阿拉伯领土上进一步进行扩张,并在对黎巴嫩南部的无辜居民进行大屠杀后完全控制黎巴嫩南部”。
突尼斯《行动报》三月十七日的社论指出,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表明,“以色列的复仇主义政策找到了最残暴和最疯狂的表现方法。”

美国参议院批准巴拿马运河永久中立和经营条约
英法日加四国对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表示欢迎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三月十六日以六十八票对三十二票批准了
“关于巴拿马运河的永久中立和经营的条约”。
这一条约是同新的
“巴拿马运河条约”一起在去年九月七日由巴拿马政府首脑托里霍斯和美国总统卡特在华盛顿签署的。这项条约规定,在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生效后,巴拿马和美国将保证巴拿马运河永远中立,无论在和平时期还是战争时期都保证巴拿马运河的安全并对一切国家的船只开放。随后两国又在去年十月十四日发表一项“谅解声明”表示:在巴拿马运河的中立受到威胁和破坏时,美国和巴拿马有权采取行动,但这不应被解释为美国有权干涉巴拿马内政。美国和巴拿马的军舰在需要或紧急的情况下可以超越其他船只迅速通过运河。美国参议院这次批准这一条约时,曾按照双方的“谅解声明”作了修正。
巴拿马方面已于去年十月二十三日根据公民投票的结果正式批准了上述两项条约。
美国参议院为批准上述两项条约,从今年二月二十七日开始激烈的辩论,三月十六日以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批准了关于巴拿马运河中立的条约。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将于四月份在参议院付诸表决。
另据报道,美国参议院曾在二月二十七日以五十五票对三十四票否决了一项对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的修正案。这项修正案是对新运河条约持反对态度的参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要求把美军在运河区的驻扎期延长到二○二○年。新运河条约规定的期限是二○○○年。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电据此间报纸报道,英国驻巴拿马大使馆三月九日发表公报说,英国政府三月九日在下院发表正式声明,表示无保留地支持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
法国也在三月十日通过其外交部发言人向巴拿马重申了德斯坦总统曾向巴拿马政府首脑托里霍斯表明的决定,即法国“赞赏(巴拿马运河)条约对国际谅解和合作所作的贡献,并希望条约能顺利实施”。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 日本和加拿大政府人士分别表示欢迎新巴拿马运河条约。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三月十四日发表声明说:“日本作为巴拿马运河最大的用户之一,对运河的前途十分关心。”声明说:“日本认为新条约是受欢迎的,因为它将促进保持和发展国际海上运输,保障所有国家在通行时得到平等对待而不受歧视。”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三月十四日在众议院讲话时说,他的政府认为,新巴拿马运河条约将有助于给西半球带来更大的稳定。
编后
巴拿马人民七十多年来收复运河区主权的英勇斗争,曾先后两次迫使美国修改运河条约。一九六四年一月,巴拿马人民掀起震动世界的斗争风暴后,再次迫使美国政府同巴拿马谈判,双方终于在去年九月签署了新的条约。这是巴拿马政府和人民长期坚持斗争赢得的重大胜利,它得到各国政府和舆论的广泛支持和欢迎。
但是,斗争没有结束。巴拿马人民要完全收回运河区主权,还需继续进行艰巨的斗争。美国参院批准关于运河永久中立和经营条约时,就有一部分参议员持反对态度,企图修改两国首脑签署的新运河条约。巴拿马政府首脑托里霍斯严正表示,任何有损巴拿马国家尊严和主权的修改,都是不能接受的。事实证明,在坚持斗争的巴拿马人民面前,霸权主义决难得逞。

法国支持现政府各党派在议会选举中取得多数
新华社巴黎三月二十日电 法国支持现政府的各党派已经在国民议会取得多数。
三月十九日,法国国民议会选举进行第二轮投票。据法国内政部二十日清晨宣布,在国民议会全部四百九十一个席位中,保卫共和联盟(戴高乐派)得了一百四十五席,共和党、社会民主人士中心和激进党组成的法国民主联盟得了一百三十七席,支持政府的独立人士得四席。上述支持政府的各党派共获得二百八十六席,已经超过国民议会席位的半数。
反对党得了一百九十八席,其中法国社会党得一百零二席,共产党得八十六席,激进社会党左翼得十席。
另有法国海外的四个选区的结果还没有公布。
有百分之八十五点二的选民参加了第二轮投票。这个比例是第五共和国历届国民议会选举中最高的。
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十九日就选举结果发表谈话说,这次选举使“我们机构的稳定性得到了保证”。

专栏:奥斯陆通讯

挪威纪行
良好的挪中关系
在挪威外交大臣克努特·弗吕登伦应邀即将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前夕,挪威外交部新闻司安排记者访问了他,同时也访问了挪威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雷乌尔夫·斯滕和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佩尔·许辛—达尔。他们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都对挪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弗吕登伦外交大臣一开始就对记者表示,他很高兴接受访问中国的邀请。他说:“长期以来,我一直以很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情况”,“我第一次访问你们国家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方面,通过同中国领导人的谈话,扩大我对中国对外政策的理解和了解;在另一方面,不带任何成见地去更多地了解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的建设性努力。”
弗吕登伦外交大臣满意地回顾了挪中关系的发展。他说:“我们两国间的关系非常好,而且这些关系长时间以来一直都很好。我高兴地说,在你们解放以后,挪威是第一批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自从那时以来,我们看到了我们两国间的接触和交流一直在增加。”他指出:“这些以多年的合作为基础的积极发展,本身就预示着我们可望在将来取得更富于成果的结果,而且,这些积极发展情况对我们两国都将是有益的。”
他强调说:“我认为,目前存在着扩大合作以造福于两国的广泛基础”,“我访问中国就是加强这种合作的手段”。
挪威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雷乌尔夫·斯滕对记者说:“我们对同中国建立尽可能密切的双边联系非常感兴趣”,“我们还怀着十分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在解放以来所取得的社会进步”。他表示希望,挪威外交大臣的访问将在双边合作方面取得圆满的成功,在贸易以及政治和文化关系方面能获得具体的结果。
他在谈话中强调了挪中两国在经济领域合作的问题。他说:中国已经就经济发展新计划作出了决定。在经济发展计划范围内,应该有着中国同挪威进行经济合作的余地。
勤劳勇敢的人民
挪威地处欧洲最北部,三分之一的国土在北极圈里。境内多高山、冰川,林木遍野,可耕地不到全国土地面积的百分之三。严酷的自然条件锻炼了人民。世世代代劳动生息在这种不利的自然条件下的勤劳勇敢的挪威人民,通过自己的双手,艰苦奋斗,逐步发展了自己独特的民族经济。今天,挪威的航海业、造船业、电力工业、电气冶金、电气化学、森林工业、渔业以及新兴的海上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工业都很发达。
挪威历史上就是一个航海国家。目前,它的商船队总吨位达二千七百二十万吨,居世界第四位。航运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五。
挪威水力资源极为丰富。全国水电站星罗棋布,年发电量将近八百亿千瓦。挪威的水力资源大都来源于高山积雪,因此,挪威人都称水电为“白色的煤炭”。皑皑白雪,在勤劳智慧的人民面前变成了宝贵的民族财富。挪威的许多工业部门就是在这一丰富的电力资源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六十年代中叶,北海海底石油的发现给挪威经济带来了活力。从一九七一年起,挪威开始在北海大陆架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到一九七五年,挪威的石油生产已经自给有余。现在,挪威是西方工业国家中唯一的石油输出国。据统计,在北纬六十二度以南的挪威沿海大陆架,已探明的石油蕴藏量约在十亿吨至二十亿吨之间,天然气储量约为一万至二万亿立方米。预计到一九八○年,挪威石油的年产量将达到四千八百万吨,天然气年产量将达到三百三十亿立方米。另据初步探查,挪威北部沿海和斯瓦巴德群岛周围大陆架也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维护独立的信念
挪威同其他北欧国家一样,在目前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欧洲的情况下,不能不对自己的安全和独立感到忧虑。
斯滕在同记者的谈话中回顾了挪威的历史。他指出,挪威经受过几百年的外国统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又曾被纳粹德国侵占,至今许多挪威人仍然不能忘怀自己的国家遭外敌蹂躏的惨痛情景。在谈到现实的威胁时,他说:“挪威是苏联的邻国。苏联通向公海的出海口很少。由于这一点,人们可以在距挪威边界很近的摩尔曼斯克地区看到苏联最大的海军基地。”他根据二次世界大战的经验,深深地感到:“在一场现代战争中,挪威是不可能置身事外的,因为世界大国将对获得挪威漫长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海岸线很感兴趣。”
挪威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佩尔·许辛—达尔在与记者谈话时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我们国家的战略和军事地位在过去十年到十五年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我们看到苏联在北面的军事力量大大加强了”,因此,“在发生两个超级大国卷入的国际危机时,挪威北部可能是暴露得最厉害的。”他说:“我们并不认为,苏联在北面的强大的军事力量是针对挪威的。我们认为,在那里的军事力量是整个世界局势以及两个超级大国的竞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另一方面,我们认为,由于苏联方面的军事设施离我们的领土很近,如果发生危机或者发生军事冲突,我们可能要应付的正是这一事实。”
佩尔·许辛—达尔还扼要介绍了挪威加强防务的情况,并且指出:“我们全部的防御努力是为了维持和平。我认为,任何人、任何邻国以及其它地方的任何人,如果他们愿意客观地看待这个小国,那他们就会很快得出结论,我们为了能保卫我们的独立所做的一切同我们周围的环境相比是很少的,它只能起一个防御作用。”
在挪威短短几天的逗留期间,使人深深地感受到,挪威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情谊。中挪两国虽然相隔万里,然而,两国人民在历史上都曾长期遭受过外来侵略和压迫,今天,他们又都面临着反对霸权主义的共同任务。这种情况使两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新华社记者 刘绪民